top of page

旧约智慧书导读 (一)---约伯记

作者: 不明---约伯, 以利户, 摩西?

时间: 1500 B. C.

地点: 乌斯

目的: 指出义人为何受苦及苦难中的态度.

主旨: 神的超越, 主权, 公义, 恩典, 智慧, 荣耀; 义人受苦时的态度, 忍耐, 信靠,成熟.

结构纲要: A-B-A

I. 序幕 : 撒但的控告和约伯的试炼 (1-2)

A. 第一次 (1)

B. 第二次 (2)

II. 辩论 (3-41)

A. 约伯 与三友 (3-31)

1. 约伯的哀歌 (3)

2. 第一回合 (4-14)

1) 约伯答以利法 (4-7)

2) 约伯答比勒达 (8-10)

3) 约伯答琐法 (11-14)

3. 第二回合 (15-21)

1) 约伯答以利法 (15-17)

2) 约伯答比勒达 (18-19)

3) 约伯答琐法 (20-21)

4. 第三回合 (16-31)

1) 约伯答以利法 (22-24)

2) 约伯答比勒达 (25-27)

3) 智慧的插段 (28)

4) 约伯的最后独白 (29-31)

B. 约伯与以利户 (32-37)

C. 约伯与神 (38-41)

1. 第一回合 (38-39)

2. 第二回合 (40-41)

III. 尾声 : 约伯的得胜与神的祝福 (42)

一. 概述:

约伯记是讲苦难的一本书, 尤其是义人为何受苦. 约伯记描述神既是全能又是全爱的两难命题. 约伯是一个富有且敬畏神的人, 然而却在转瞬之间, 丧失了一切所有的: 他失去了财富, 儿女, 健康. 面对飞来横祸, 他的妻子要他诅咒神死掉算了, 他的三个朋友在他的伤口上撒盐巴, 认定他有罪, 是对他定罪而不是安慰; 更痛苦的是, 神似乎也长久地沉默不语, 对他的痛苦视而不见. 约伯的深切的患难包括: 财产的, 精神的, 身体的, 灵魂的, 人人都攻击他, 似乎包括神在内.

有谁比约伯遭遇更多不该受的苦难吗? 象约伯这样一个 “完全正直,敬畏神, 远离恶事” 的人, 不是应该更多蒙受神的赐福吗?

许多人可以和约伯感同身受, “不幸为什么会发生在好人身上”? 当灾祸, 疼痛, 苦难似乎不是对罪恶的惩戒时, 往往让人困惑不解, 但神常常有他更高的旨意.

约伯记也阐述了信徒在患难时应有的态度: 信徒在遭遇不配受的痛苦时, 不要离弃神, 你可以质问神, 但不要否认神.

约伯记同时也阐明了, 向神问为什么 (象约伯所做的) 是允许的, 但非要神给出为什么的解释 (也象约伯所做的) 是错误的, 因为这样做是置自己于神之上, 挑战神的主权.

约伯在试炼中对神认识的循环递进及忠诚信靠:

1) 面对撒但的攻击, 约伯继续信靠敬畏神(1-2);

2) 当神允许约伯受苦继续受试炼时, 约伯灰心失望 (3);

3) 当三友对他进行哲学说教时, 约伯坚持自己的无辜 (4-27);

4) 忍耐三友伤害性的话语时, 约伯诗意地指出智慧来自对神的敬畏 (28);

5) 在以利户指出神的全能之前, 约伯为自己辩屈 (29-37);

6) 神向约伯彰显自己的伟大, 超越, 智慧, 全能, 约伯悔改, 蒙神加倍祝福 (38-42).

二. 文学特色:

就文学价值来说, 迄今为止, 没有任何文学作品 (圣经内外)能超其左右. 约伯记是自古以来最美丽的诗辞之一. 英国的桂冠诗人戴纳逊( Alfred Tennyson) 说, “无论古代或现代文艺中, 这是最伟大的诗辞.”

马丁路德说, “这卷书比圣经中任何一卷, 都更壮丽超群.”

本书包括散文, 诗歌, 独白, 对话. 第一二章的序幕和结尾的尾声部分是叙事散文, 中间是长篇的诗歌体裁, 结构独特, 具有反讽, 类比, 明喻, 暗喻, 辩论,冲突, 对答, 哀歌等文学形式. 同时, 本书词汇量巨大丰富, 许多词汇在其他旧约圣经书卷中从未出现. 同时, 约伯记涉及到天文 学, 物理学,地质学, 狩猎学, 采矿学, 气象学, 植物学,动物学, 声学, 光学, 海洋学, 电力学,等.

三.约伯记中关于“义人为何受苦” 的解答:

撒但: 人敬畏神是出于自私, 利益, 虚荣; 一旦顺境过去, 必弃掉神;

约伯朋友: 因果报应, 人受苦乃是罪的缘故, 苦难是罪的刑罚;

以利户: 苦难是神的管教, 使信神之人与神有交通;

约伯: 自以为义, 无端受苦, 但承认神赐福与降祸的主权;

神: 神试炼自己的儿女, 使被试炼者受造就, 使神得荣耀.

四. 约伯其人的历史性

结14:14, “其 中 虽 有 挪 亚 , 但 以 理 , 约 伯 这 三 人 , 他 们 只 能 因 他 们 的 义 救 自 己 的 性 命 。 这 是 主 耶 和 华 说 的 。” 结14:20, “虽 有 挪 亚 , 但 以 理 , 约 伯 在 其 中 , 主 耶 和 华 说 , 我 指 着 我 的 永 生 起 誓 , 他 们 连 儿 带 女 都 不 能 救 , 只 能 因 他 们 的 义 救 自 己 的 性 命 。 雅5:11, “那 先 前 忍 耐 的 人 , 我 们 称 他 们 是 有 福 的 , 你 们 听 见 过 约 伯 的 忍 耐 , 也 知 道 主 给 他 的 结 局 , 明 显 主 是 满 有 怜 悯 , 大 有 慈 悲 。”

五.新约中关于义人受苦的亮光:

基督: 十字架的苦难: 约伯是基督的预表?

基督徒: 为福音的缘故受苦 (约 16:33; 路22:31-32; 林后11:23-29; 来12:7-11; 林前4:11-13)

六. 主要内容:

1. 撒但的第一次控告:

1) 撒但必须对神作出交代 (1:7);

2) 撒但攻击约伯, 但他的权力受神的约束 (1:12).

“耶 和 华 对 撒 但 说 , 凡 他 所 有 的 都 在 你 手 中 。 只 是 不 可 伸 手 加 害 于 他 。”(伯1:12)

“你 只 可 到 这 里 , 不 可 越 过 。 你 狂 傲 的 浪 要 到 此 止 住 。” (伯38:11)

“你 们 所 遇 见 的 试 探 , 无 非 是 人 所 能 受 的 。 神 是 信 实 的 , 必 不 叫 你 们 受 试 探 过 于 所 能 受 的 。 在 受 试 探 的 时 候 , 总 要 给 你 们 开 一 条 出 路 , 叫 你 们 能 忍 受 得 住 。”(林前10:13) (真正的安慰)

3) 约伯的反应

“我 赤 身 出 于 母 胎 , 也 必 赤 身 归 回 。 赏 赐 的 是 耶 和 华 , 收 取 的 也 是 耶 和 华 。 耶 和 华 的 名 是 应 当 称 颂 的 。在 这 一 切 的 事 上 约 伯 并 不 犯 罪 , 也 不 以 神 为 愚 妄 ( 或 作 也 不 妄 评 神 ) 。” (伯 1:20-21)

2. 撒但的第二次控告:

1) 撒但的权力再次受到神的限制: “耶 和 华 对 撒 但 说 , 他 在 你 手 中 , 只 要 存 留 他 的 性 命 。” (伯2:6)

2) 约伯的回应: “难 道 我 们 从 神 手 里 得 福 , 不 也 受 祸 麽 。 在 这 一 切 的 事 上 约 伯 并 不 以 口 犯 罪 。” (伯 2:10)

3. 约伯诅咒自己的生日:

“我 为 何 不 出 母 胎 而 死 ? 为 何 不 出 母 腹 绝 气 ?” (伯3:11)

4. 以利法的定罪

“请 你 追 想 , 无 辜 的 人 有 谁 灭 亡 ? 正 直 的 人 在 何 处 剪 除 ?” (伯4:7)

5. 约伯回答:

“我 因 没 有 违 弃 那 圣 者 的 言 语 , 就 仍 以 此 为 安 慰 , 在 不 止 息 的 痛 苦 中 还 可 踊 跃 。” (伯6:10)

6. 比勒达发言:

“或 者 你 的 儿 女 得 罪 了 他 , 他 使 他 们 受 报 应 。” (8:4)

7. 约伯解释:

“我 虽 有 义 , 也 不 回 答 他 。 只 要 向 那 审 判 我 的 恳 求 。” (9:15)

8. 琐法出口伤人:

“多 嘴 多 舌 的 人 岂 可 称 为 义 麽 ?” (11:2)

“当 知 道 神 追 讨 你 , 比 你 罪 孽 该 得 的 还 少 。” (11:6)

9. 约伯回答:

“我 这 求 告 神 , 蒙 他 应 允 的 人 , 竟 成 了 朋 友 所 讥 笑 的 。 公 义 完 全 人 , 竟 受 了 人 的 讥 笑 。” (12:4)

“他 必 杀 我 。 我 虽 无 指 望 , 然 而 我 在 他 面 前 还 要 辩 明 我 所 行 的 。” (13:15) (原文英译: 他虽杀我, 然而我仍对他有指望.)

10.以利法再发言:

“你 的 罪 孽 指 教 你 的 口 。 你 选 用 诡 诈 人 的 舌 头 。”(15:5)

11.约伯哭泣:

“我 的 朋 友 讥 诮 我 , 我 却 向 神 眼 泪 汪 汪 。” (16:20)

12.比勒答的指控:

“恶 人 的 亮 光 必 要 熄 灭 。 他 的 火 焰 必 不 照 耀 。” (18:5)

“他必……他必……” (18:1-21)

13.约伯的委屈:

“我 因 委 曲 呼 叫 , 却 不 蒙 应 允 。 我 呼 求 , 却 不 得 公 断 。” (19:7)

约伯的委屈: (19:1-24)

14.约伯的信心与盼望:

“我 知 道 我 的 救 赎 主 活 着 , 末 了 必 站 立 在 地 上 。” (19:25)

15.琐法发言:

“恶 人 夸 胜 是 暂 时 的 , 不 敬 虔 人 的 喜 乐 , 不 过 转 眼 之 间 麽 ?” (20:5)

16.约伯回答:

“你 们 说 , 神 为 恶 人 的 儿 女 积 蓄 罪 孽 。 我 说 , 不 如 本 人 受 报 , 好 使 他 亲 自 知 道 。” (21:19)

17.以利法发言:

“你 的 罪 恶 岂 不 是 大 麽 ? 你 的 罪 孽 也 没 有 穷 尽 。” (22:5)

18.约伯回答:

“惟 愿 我 能 知 道 在 那 里 可 以 寻 见 神 , 能 到 他 的 台 前 。我 就 在 他 面 前 将 我 的 案 件 陈 明 , 满 口 辩 白 。”(23:3-4)

19.比勒答发言:

“在 神 眼 前 , 月 亮 也 无 光 亮 , 星 宿 也 不 清 洁 。何 况 如 虫 的 人 , 如 蛆 的 世 人 呢 ?”(25:3-4)

20.约伯回答:

“我 的 嘴 决 不 说 非 义 之 言 , 我 的 舌 也 不 说 诡 诈 之 语 。” (27:4)

21.约伯的哭诉:

“所 以 , 我 的 琴 音 变 为 悲 音 , 我 的 箫 声 变 为 哭 声 。” (30:31)

22.以利户发言:

“神 必 不 作 恶 , 全 能 者 也 不 偏 离 公 平 。” (34:12)

“论 到 全 能 者 , 我 们 不 能 测 度 。 他 大 有 能 力 , 有 公 平 和 大 义 , 必 不 苦 待 人 。” (37:23)

23.神的回答:

“我 立 大 地 根 基 的 时 候 , 你 在 那 里 呢 ?”(38:4)

“强 辩 的 岂 可 与 全 能 者 争 论 麽 ?”(40:2)

24.约伯回答:

“我 是 卑 贱 的 。 我 用 什 么 回 答 你 呢? 只 好 用 手 捂 口 。”(40:4)

25.神挑战约伯:

“你 要 如 勇 士 束 腰 。 我 问 你 , 你 可 以 指 示 我 。” (40:7)

26.约伯回答:

“我 从 前 风 闻 有 你 , 现 在 亲 眼 看 见 你 。因 此 我 厌 恶 自 己 , 在 尘 土 和 炉 灰 中 懊 悔 。” (42:5-6)

27.约伯加倍的祝福 (42:7-16).

七. 约伯记中的科学

1. 26:7, “神 将 北 极 铺 在 空 中 , 将 大 地 悬 在 虚 空 .”(天文学,力学)

2. 38:31, “你 能 系 住 昴 星 的 结 麽 ? 能 解 开 叁 星 的 带 麽 ?”(天文学)

3. 9:9, “他 造 北 斗 , 叁 星 , 昴 星 , 并 南 方 的 密 宫 。”(天文学)

4. 38:7, “那 时 晨 星 一 同 歌 唱.” (声学, 光学)

5. 8:16, “在 日 光 之 下 发 青 ,” (植物学, 光合作用)

6. 28:25, “要 为 风 定 轻 重 , 又 度 量 诸 水 。” (气象学, 海洋学)

7. 38:24, “光 亮 从 何 路 分 开 。” (光学)

8. 38:16, “你 曾 进 到 海 源 , 或 在 深 渊 的 隐 密 处 行 走 麽 ?” (海洋学)

9. 38:22, “你 曾 进 入 雪 库 , 或 见 过 雹 仓 麽 ?”(气象学)

10.38:29-30, “诸 水 坚 硬如 石 头 , 深 渊 之 面 凝 结 成 冰 。”(物理学)

11.38:35, “你 能 发 出 闪 电 , 叫 它 行 去 ?” (电力学)

12.38-41, (动物学)

八. 约伯记中的神学

1. 神本体论: 1:21; 2:10; 5:8-27; 9:5-13; 38-41;

2. 基督论: 9;33; 16:19; 19:25-26; 33:24; 36:18;

3. 圣灵论:26:13; 33:4;

4. 天使论: 1:6-12; 2:2-7; 33:23;

5. 人论: 10;3; 31;15; 33:4;

6. 罪论: 14:4; 15:14-16;31:1; 9; 16-21; 24-34;

7. 救赎论: 1:5; 42:8; 19:25-26;

8. 末世论: 14:7-15; 15:28-30; 19:25-29.

九. 约伯记的哲学

十. 约伯记中的精彩金句

  1. “我 赤 身 出 于 母 胎 , 也 必 赤 身 归 回 。 赏 赐 的 是 耶 和 华 , 收 取 的 也 是 耶 和 华 。 耶 和 华 的 名 是 应 当 称 颂 的 。” (1:21)

  2. “难 道 我 们 从 神 手 里 得 福 , 不 也 受 祸 麽 ? 。” (2:10)

  3. “无 辜 的 人 有 谁 灭 亡 ? 正 直 的 人 在 何 处 剪 除 ?” (4:7)

  4. “诸 圣 者 之 中 , 你 转 向 那 一 位 呢 ?”(5:1)

  5. “神 所 惩 治 的 人 是 有 福 的 。 所 以 你 不 可 轻 看 全 能 者 的 管 教 。”(5:17)

  6. “我因没有违弃那圣者的言语,就 仍 以 此 为 安 慰,在 不 止 息 的 痛 苦 中 还 可 踊 跃。” (6:10)

  7. “我 虽 有 义 , 也 不 回 答 他 。 只 要 向 那 审 判 我 的 恳 求 。” (9:15)

  8. “他虽杀我, 然而我仍对他有指望 (原文英译)。” (13:15)

  9. “现 今,在天有我的见证,在上有我的中保。我的朋友讥诮我,我却向神眼泪汪汪。” (16:19-20)

  10. “恶 人 的 亮 光 必 要 熄 灭 。 他 的 火 焰 必 不 照 耀 。” (18:5)

  11. “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 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我这皮肉灭绝之后, 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 (19:25-26)

  12. “你岂不知亘古以来,自从人生在地, 恶人夸胜是暂时的, 不敬虔人的喜乐,不过转眼之间麽 ?”(20:5)

  13. “然 而 他 知 道 我 所 行 的 路 。 他 试 炼 我 之 后 , 我 必 如 精 金 。” (23:10)

  14. “我 脚 追 随 他 的 步 履 。 我 谨 守 他 的 道 , 并 不 偏 离 。他 嘴 唇 的 命 令 , 我 未 曾 背 弃 。 我 看 重 他 口 中 的 言 语 , 过 于 我 需 用 的 饮 食 。” (23:11-12)

  15. “我 的 嘴 决 不 说 非 义 之 言 , 我 的 舌 也 不 说 诡 诈 之 语 。” (27:4)

  16. “敬 畏 主 就 是 智 慧 。 远 离 恶 便 是 聪 明 。”(28:28)

  17. “神 断 不 至 行 恶,全 能 者 断 不 至 作 孽 。神 必 不 作 恶 ,全 能 者 也 不 偏 离 公 平。” (34:10; 12)

  18. “他 使 人 夜 间 歌 唱 。” (35:10)

  19. “论 到 全 能 者, 我 们 不 能 测 度。他 大 有 能 力,有 公 平 和 大 义,必 不 苦 待 人 。” (37:23)

  20. “我 立 大 地 根 基 的 时 候 , 你 在 那 里 呢 ?”(38:4)

  21. “强 辩 的 岂 可 与 全 能 者 争 论 麽 ?”(40:2)

  22. “我 是 卑 贱 的 。 我 用 什 么 回 答 你 呢? 只 好 用 手 捂 口 。”(40:4)

  23. “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 (42:5-6)

十一. 思考与默想:

1. 约伯是神所爱的人 (来12:6);

2. 约伯是神所看重的人 (雅1:2-30);

3. 信徒的真正安慰---撒但的攻击受神的限制 (伯1:12; 2:6);

4. 人遇见神就认识了自己 (伯 40:2; 42:5-6);

5. 复活的盼望 (伯 19:25-26; 林前15);

6. 撒但的悲哀与凶残 (伯 1:7; 2:2; 彼前5:8)

7. 神的旨意 (罗8:28);

8. 信心与得胜;

9. 苦难的意义 (对神, 对魔鬼, 对自己, 对别人): 荣耀神, 神不加过于我们承受的试炼; 揭穿魔鬼的谎言; 进入更高的属灵境界, 更圣洁, 信心更坚; 安慰他人.

10.若今日遇见现实的约伯, 你会如何行? 你如何安慰他们?

11.论断他人将遭致管教;

12.避免出口伤人;

13.医治人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14.沉默是金, 言多有失;

15.是什么阻挡我们听见神的声音?---苦毒, 埋怨, 嫉恨, 愤怒,…

16.约伯的结局给我们什么启发?

17.思想约伯的祝福, 外在的是短暂的, 内在的是永恒的;

18.读约伯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19.诗84:6, “他 们 经 过 流 泪 谷, 叫 这 谷 变 为 泉 源 之 地 。 并 有 秋 雨 之 福 , 盖 满 了 全 谷 。”

20.耶29:11, 耶 和 华 说 , 我 知 道 我 向 你 们 所 怀 的 意 念 是 赐 平 安 的 意 念 , 不 是 降 灾 祸 的 意 念 , 要 叫 你 们 末 后 有 指 望 。”

21.诗119:71, “我 受 苦 是 与 我 有 益 , 为 要 使 我 学 习 你 的 律 例 。”

22.罗8:28, “万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 叫 爱 神 的 人 得 益 处.” (参: 雅1:2-3; 彼前1:7)

23.林后1:4, “我 们 在 一 切 患 难 中 , 他 就 安 慰 我 们 , 叫 我 们 能 用 神 所 赐 的 安 慰 , 去 安 慰 那 遭 各 样 患 难 的 人 。”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