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场非同寻常的葬礼

2018年10月25日,前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在纽约病逝,年仅50岁。

2018年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病逝,享年94岁。

一个欢声笑语,一个侠骨柔情,他们都拥有无数的粉丝---喜爱他们的读者和观众。

李咏在自传《咏远有李》中特别提到,希望人们将来在他的告别仪式上不要送花,多送话筒,自称一辈子就好说个话,要坚持说到最后。他希望“走到这一程时还在这儿说话。”

金庸一生共书写十五部武侠小说,有人将其联络成诗曰: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最大的愿望是,“我死后一百年、二百年后,仍然有人看我的小说,我就很满意。”

在终点时仍抱持这样的愿望可谓是超然和洒脱!

微信被无数的粉丝一再刷屏。然而,当大众集体面对死亡,有多少人真正思考过死亡到底意味着什么?

据媒体报道,李咏的葬礼在纽约一家殡仪馆举行,只有八位家人参加,全程“悲婉肃穆。”

这让我想起曾经读过另一个全然不同葬礼的真实故事。(Frank Turek, Stealing from God, Nav Press, 2014 )

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一家殡仪馆内,前来参加葬礼的亲人朋友坐满整个房间,而且在大厅和走廊也排起了长队。

逝者名叫南西,五十七岁。每个人都喜爱她,因为她总是给人微笑,好像她从来没有被任何人任何事打扰过。但两天前胰腺癌夺去了她的生命。

她的丈夫,大家都称他教练,因为他带领一个高中足球队。他十九岁就与南西结婚,他们相亲相爱一同走过了三十八年,如今他失去了一生心爱的伴侣。有很多人上前述说南西生前给人留下的美好记忆。没有人期待教练说话,看着南西静静地躺在那里,大家都担心他无法承受,没想到他最后走上台前。

“我今天本来不打算说什么,但我感谢大家的到来,带给我们家支持和安慰。”

教练说,他打算用儿子的骨灰埋葬南西。他们的儿子力克,二十年前因淋巴癌早逝。

教练用稳重又坚强的声音说,“让我告诉你们前天晚上在医院里发生的事情。

“我和儿子杰夫守在南西身边。医生为南西使用了止痛药物,我握住南西的手说,‘南西,心爱的,你感到痛时就抓紧我的手。’

“她没有抓紧我的手,她用力吸一口气,然后呼气时发出呻吟的声音,我想那是她疼痛的呻吟。但我马上发现,她用呼出的气,在哼唱一首赞美诗歌。她在为我和杰夫两个男孩唱歌,这样好让我们两个在她的歌声中入睡。这就是南西,她总是关心我们胜过考虑她自己。

“她用每一个呼吸持续不断地哼唱,我握着她的手开始打瞌睡。凌晨一点二十分时,因为听不见她的哼唱声音,我突然醒来发现她已经停止呼吸了。当我意识到她已经离我而去时,我的心裂为两半。

“我向主哭喊:耶稣,帮助我!耶稣,帮助我!

“正在那时,一种难以置信的平安笼罩着我,我甚至无法用言语向你们形容。实际上,我此刻仍然能感受得到。”

教练停下来,他扫视一下整个房间。“我之所以告诉你们这些,因为有很多人认为神只是一个虚构的神话,他们认为是基督徒编造的故事。”教练提高声音说,“让我告诉你,神不是一个神话,神是真实的,祂此刻正与我同在。当南西安息在祂的怀抱时,祂始终与我同在。”

教练摇摇头继续说,“我是一个蒙福的人,我是一个如此蒙福的人!我十五岁遇见南西,她是美丽的天使。十九岁娶她为妻,神让我用九个月时间不停地向我的天使表白,我是多么地爱她。神对我太好了,我真是蒙福。

“我恳求你,...我恳求你,如果你不知道耶稣基督以及祂为你做的牺牲,请你今天来认识祂!”

教练走下讲台,接着牧师走上去。他本来是要讲道的,但他却合宜地宣布:“今天的证道已经讲完了。”然后他以祷告结束了追思礼拜。

当送葬的队伍抬着南西的棺木等在走廊的时候,教练在后面与每一个客人拥抱致谢,大家都对教练的沉着镇静感到惊奇。轮到教练与弗兰克弟兄拥抱的时候,弗兰克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太棒了!”(Wonderful!)

“Wonderful?”在这样一种场合、在一个父亲和丈夫要用自己儿子的骨灰去埋葬自己心爱的妻子时,“太棒了”是一个合适的字眼吗?

只在一种情形下才能成立:他的信仰是真实的!

“太棒了!”这个字让我想起圣经约翰福音的记载,耶稣所爱的马大和马利亚的弟弟拉撒路死了,耶稣却对门徒说,“拉撒路死了。我没有在那里就欢喜,这是为你们的缘故,好叫你们相信。”(约11:14-15)

拉撒路死了,耶稣就欢喜?是的!

及至耶稣来到马大马利亚的村庄,拉撒路已经在坟墓里四天了。耶稣叫人把挡在墓口的石头挪开,拉撒路的姐姐马大阻止耶稣说,“主阿,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约11:39)


耶稣说,“我不是对你说过,你若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吗?”(约11:40)


耶稣说罢来到拉撒路的坟前,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约11:43)圣经说,“那死人就出来了。”(约11:44)

有人说,如果耶稣没有加上“拉撒路”三个字,所有的死人都要从坟墓里走出来!

两千年前,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从此一劳永逸地废除死亡的权势,带给人永远的盼望!

圣经笃定地宣告:“祂已经吞灭死亡直到永远!”(赛25:8)

这大喜的信息,即耶稣基督恩惠的福音,天底下每一个人都需要领会和接受。

这也是李咏和金庸的家人最为需要的安慰!

他们有这样的确信和平安吗?

到那一天,你会有这样的确信和平安吗?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写于主后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一日

主后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