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主的好工人比撒列

出31:1-11


圣经中比撒列这个名字,大概鲜有人知。实际上,他是圣经第一个提到被圣灵充满的人,他做成一件很大很重要的工作:为耶和华神建造会幕(Tabernacle)。


出埃及记25至30章,神吩咐摩西为神建造会所,给出非常详细的如何建造的指示:包括建造约柜、施恩座、基路伯、桌子、灯盏、帐幕、燔祭坛、祭司衣服、以弗得、胸牌、香坛、洗漱盆、膏油、香料等,听起来是一件很复杂的工作。


摩西该怎么办呢?其实,摩西用不着担心,也更用不着我们替摩西发愁,因为耶和华神早有预备。神预备一个特别的人---比撒列。


1. 呼召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看哪,犹大支派中,户珥的孙子,乌利的儿子比撒列,我已经提他的名召他。’”(出31:1-2)


神一直以来常常呼召人做他吩咐的工:


神呼召挪亚制造方舟预防洪水,

呼召亚伯拉罕离家做信心之父,

呼召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

呼召以赛亚耶利米做他的先知,

呼召十二门徒和保罗做使徒等。


出埃及记三十一章,神特别地呼召比撒列做一件事:为耶和华神建造会幕。


2. 恩赐


每当神呼召人做他所吩咐要做的工,他就赐给人相应的智慧和能力来完成这工。因此,神呼召了比撒列,就赐给比撒列智慧和能力来建造圣所。


“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能作各样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银,铜制造各物,又能刻宝石,可以镶嵌,能雕刻木头,能作各样的工。”(出31:3-5)


比撒列是圣经中第一个提到被圣灵充满的人。


圣灵充满比撒列,使他有智慧、聪明、知识,能想出巧工,指比撒列灵活的头脑;能做各样的工,指他的灵巧的动手能力,能以金银铜制造各物,又能镶嵌和雕刻。


3. 同工


神不仅赐给比撒列智慧聪明,他又赐给他帮手和同工。


“看哪,我已经指派但支派中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和他同工;所有心里有智慧的人,我也把智慧赐给他们。”(出31:6 新译本)


神指派亚利何亚伯做比撒列的帮手。亚利何亚伯之于比撒列,如同约书亚之于摩西、以利沙之于以利亚一样。


除了亚利何亚伯之外,还有其他做工的工人,即“心里有智慧的人。”


建造会幕,类似于所罗门建造的圣殿,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因此神吩咐比撒列做监督、做设计师,然后将帮手亚利何亚伯给他做帮手,又给他许多心里有智慧的能工巧匠。


比撒列的了不起之处,就是他能够和他的同工亲密合作,完成神的交托和吩咐。


4. 目标


比撒列和他的同工所要达成的目标是:“(他们)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就是会幕和法柜,并其上的施恩座,与会幕中一切的器具,桌子和桌子的器具,精金的灯台和灯台的一切器具并香坛,燔祭坛和坛的一切器具,并洗濯盆与盆座,精工作的礼服,和祭司亚伦并他儿子用以供祭司职分的圣衣,膏油和为圣所用馨香的香料。他们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作。”(出31:6-11)


然后,这些人就一起动手,齐心协力建造圣所。


“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并一切心里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华赐智慧聪明,叫他知道作圣所各样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作工。凡耶和华赐他心里有智慧,而且受感前来作这工的,摩西把他们和比撒列并亚何利亚伯一同召来。”(出36:1-2)


他们最后终于完成了圣工,为主耶和华建造了别致的、美丽的、可移动的圣所,即耶和华与他的百姓同在的居所。


神当年呼召比撒列,赐给他帮手亚何利亚伯和众多同工,并赐给他们聪明智慧和能力,使他们建造耶和华神所居住的圣所。


如今,神也呼召他的众儿女众信徒,并赐下各样的属灵恩赐,也要建造耶和华神与他子民同住的所在,即神的教会神的家。


1. 呼召


神当年呼召比撒列建造会幕,神今日呼召人建造他的教会。


教会不是一座建筑物,乃是被神呼召出来、认信耶稣基督的一群人,这一群人又共同组成基督的身体,因而是一个活的不断成长的有机体。每个人都蒙召领受恩典,每个人又都蒙召建造基督的身体。


神呼召有人做传道人、宣教士、教师, 也呼召人做工程师、律师、医生、音乐家等,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领受一个共同的呼召,即传扬福音和建造教会。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10)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神对每个人都有他美善的旨意,你所从事的职业只是达成神旨意的方式和途径。


2. 恩赐


神呼召比撒列,就赐给他聪明、智慧、知识、创造力,能以做各样的巧工。因此,每当神呼召一个人做神要他做的工,神就同时赐给他相应的智慧和能力以完成这样的工,即属灵恩赐。


“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林前12:11)


属灵恩赐是圣灵随自己的旨意分给各人的,“各”(each one)这个字表明每个人都从圣灵获得至少一种以上的属灵恩赐。


“就如身子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子。基督也是这样。…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林前12:12;27)


以一场福音布道会为例,需要祷告的,交通接送的,预备饭食的,邀请的,弹琴的,唱诗的,指挥的,带领儿童节目的,照顾婴幼儿的,演短剧的,讲道的,协谈的,做清洁的等等。


因此保罗说,“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或说预言,就当照着信心的程度说预言;或作执事,就当专一执事。或作教导的,就当专一教导。或作劝化的,就当专一劝化。施舍的就当诚实。治理的,就当殷勤。怜悯人的,就当甘心。”(罗12:5-8)


彼得也劝勉说,“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4:10)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恩赐,是整个身体正常运转所不可缺少的,如果缺少你这个肢体独特的部分,你就亏欠了整个身体。


根据耶稣基督关于才干的比喻,恩赐是应该被使用并发展的,恩赐越用越多,越用越强,正如主耶稣所说的,“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太25:29)


人们通常将主耶稣这句话概括为马太效应,也是英文谚语的意思:Use it or lose it (使用它或失去它)。


所以弟兄姐妹,记住你是一定有属灵恩赐的,将它找出来,多多使用它建造教会、服侍别人,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将会蒙受极大的祝福。


3. 同工


神将亚何利亚伯赐给比撒列做他的帮手,又赐给他许多心里有智慧的人与他同工,共同完成建造会幕的圣工。


如今,神也呼召众多的圣徒彼此同工,一起建造教会,而且这是一个动态的、持续的工程。


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信徒彼此互为肢体的预像,正是神要信徒彼此同工的明证。因为没有一个肢体可以离开身体和其他肢体而独立存在,也没有一个肢体可以离开其他肢体的协同作用而发挥它自身功能的。


同理,教会建造需要不同恩赐的互补,需要所有肢体的同工,所以大使命不是靠一个人可以完成的。


同工不是工作量的简单叠加,乃是相互激发鼓励,发挥出每个人的最大潜能,高效做主工。


一个少年人,爸爸要他清理家里前后院的秋天落叶。少年人干了大半天,看看偌大的院子,还有四分之三的地方没有清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干完,心中很是愁烦。这时一个伙伴来找他踢足球,少年人没好气地拒绝了。那小伙伴很同情他的朋友,不一会儿叫来了十来个伙伴,每个人都手拿工具来帮助他的朋友打扫,结果半个小时就打扫干净,然后他们兴高采烈地去踢足球了。


我把这种情形称作同工效应。


“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来10:24-25)


主日崇拜、小组聚会,若不是万不得已,不要缺席,有什么事情的安排要尽可能避免于主日崇拜冲突,这不仅是对神的敬畏,也是对同工们的激励,更是对自己的益处。


如果没有同工,可能有三种可能:第一,可能是你太自高,以为自己一个人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 不需要别人帮助;第二,可能是你身上有刺,让与你同工的人感到受伤,感到不愉快,于是大家远离了你;第三,是最悲哀的情形,就是教会里不冷不热的基督徒太多。


所以弟兄姐妹们,记住你需要别人与你同工,你也要随时愿意做别人的同工。


4. 目标


比撒列和他的同工们一道,用神所赐予的智慧,按照神的指示,建成了耶和华神的圣所。今日教会的建造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而需要更多人持续不断的参与。


“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1-13)


这段经文显明神对教会的恩赐以及神赐下这些恩赐所要达成的目标:建立基督的身体,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因此,每个肢体的参与,都共同地为基督得灵魂,使神得荣耀,使他人得益处,使自己更长进,最终一同建造基督的身体,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让我们效法比撒列的顺服,乐意被神使用多做主工,在2016新的一年里,更加委身于主,齐心协力建造神的教会。


这样,当我们见主面的时候,就必得着他的夸奖:“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25:21)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六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