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太福音信息(二十九)---主耶稣的恩慈与怜悯


“耶稣下了山,有许多人跟着祂。有一个长大麻疯的来拜祂说,‘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耶稣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他的大麻疯立刻就洁净了。耶稣对他说,‘你切不可告诉人。只要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献上摩西所吩咐的礼物,对众人作证据。’”(太8:1-4)


马太福音五至七章是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训,八至九章紧接着是耶稣基督的神迹奇事,主耶稣的工作印证主耶稣的讲论。

马太福音第四章结尾,“有许多人...跟着祂,”(太4:25)马太福音第五章开始,“耶稣看见这许多的人,...祂就开口教训他们。”(太5:1-2)及至登山宝训结束,“耶稣下了山,有许多人跟着祂。”(太8:1)


在这许多人中,“有一个长大麻风的,...”(太8:2)


1873年挪威学者Armauer Hansen 首先鉴定,麻疯病是由麻疯杆菌感染引起的传染病。麻疯病主要是麻疯杆菌侵犯皮肤、粘膜、末梢神经系统,侵润组织和器官,导致外周神经感觉障碍,皮肤、脸面组织弥漫性靡烂和缺损。


除了身体的折磨之外,麻疯病人最大的痛苦在于被社会和家人排斥、孤立、厌恶、唾弃、蔑视的耻辱。旧约时代,以色列人把麻疯病人看作是人犯罪后遭受神的诅咒。民数记记载,米利暗因为反对摩西,触动神的怒气,身上长了大麻疯。摩西哀求神的医治, “耶和华对摩西说,她父亲若吐唾沫在她脸上,她岂不蒙羞七天么?” (民12:14) 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根据圣经利未记的记载,“身上有长大麻疯灾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头散发,蒙着上唇,喊叫说,‘不洁净了,不洁净了。’ 灾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洁净,他既是不洁净,就要独居营外。”(利13:45-46)


麻风病人不仅忍受身体上的痛苦,更要忍受社会生活中的被遗弃。因为无法可治,他们的身体自生自灭;因为被人唾弃,他们的心灵蒙受耻辱。


设想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他本有亲爱的妻子,可爱的儿女,真诚的朋友,过着幸福、美满、充实的生活。他在安息日带着一家到犹太人会堂去敬拜神,去聆听神的话语。


但突然有一天,他得了大麻风,一种强烈的耻辱感攫取他的心,他被迫与亲情隔绝,与骨肉分离,昔日的朋友一个个像躲避瘟疫一样离他而去。他不得不远离社群,更不能踏进犹太人崇拜的会堂,躲避在荒无人烟的野地,没有食物,没有衣服,没有朋友,没有亲情...在酷暑、寒冷、饥饿、痛苦、屈辱中等待死亡的来临。


“有一个长大麻风的来拜祂。”(太8:2)


这个长大麻风的,也许听说过耶稣医病赶鬼的神迹,他也可能远远地在人群外边听见耶稣基督的山上讲论。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太5:4;7)


这个麻风病人每天为自己的灾病悲哀恸哭,他多么盼望有人能够安慰他、怜恤他。而耶稣竟然说,哀恸的人必得安慰,伤心的人必蒙怜恤。


“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7-8)


他多么盼望以色列的神能够显神迹医治他,而耶稣竟然说,他心里的意念神早已知道了。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太7:7;12)


他多么希望向神祈求,就得着应许,医好自己的大麻风。他长期忍受别人的白眼和歧视,他多么希望有人把他当做一个人来对待。


“你们要慈悲,象你们的父慈悲一样。你们不要论断人,就不被论断。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路6:36-37)


他受尽了人的轻蔑和指摘,他多么期盼有人给他一些慈悲,而耶稣竟然说,天父上帝正是慈悲怜悯的神。


他多少次被人在背后指手画脚地指责自己犯了罪,而耶稣竟然说,不要论断人,不要定人的罪。


于是他认定耶稣必定是以色列人期盼的弥赛亚,祂必有能力医治他,祂必有怜悯的心肠,祂不会推却他的哀告。


于是,他“来拜祂!”


他怎么“来”到耶稣脚面前的?


麻风病人必须远离人群,看见有人,远远地就要喊着说,“不洁净了,不洁净了!”为要让人早早地避开他。他怎么能来到被人群簇拥着的耶稣面前呢?


也许正是这“不洁净了,不洁净了”的呼喊,令人群为了躲避这个麻风病人而闪出一条通道,使得他可以飞快地奔跑到耶稣面前,然后俯伏在地叩拜祂。


“来拜祂,” 英文翻译为“Come and knelt before Him.”


马可福音记载,那麻风病人“来求耶稣,向祂跪下。”(可1:40)


那长大麻风的来到耶稣面前,俯伏在地拜祂说,“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太8:2)


麻风病人这句话,相当于一个情词迫切的祷告,而且满有信心、迫切、谦卑、顺服。


信心:“你必能叫我洁净了,” 显明这个麻风病人丝毫不怀疑主耶稣医治的能力,同时他对主耶稣的怜悯和恩慈也没有丝毫疑惑,于是他便不顾一切后果地跑到耶稣面前。


迫切:看这个麻风病人的系列动作,他跑到耶稣面前,俯伏在地叩拜,祈求主的医治,那是怎样的情真意切。


谦卑:他知道自己的绝望无助,便谦卑俯伏在主的面前。而那位慈悲的主总是毫不保留地“赐恩给谦卑的人。”


顺服:他虽然情词迫切地祈求主的怜悯和医治,但仍求问主的旨意,他说“你若肯,” 而不是“你若能,” 表明他顺服的心志。


这个麻风病人祈求主的医治,无意中竟为今日信徒的祷告提供一个绝好的样板:信心、恳切、谦卑、顺服。


“耶稣伸手摸他。’” (太8:3)


主耶稣伸手摸他,主耶稣极不寻常地伸手摸一个麻风病人!


麻风病, 人们躲避唯恐不及。不仅因为麻风病是烈性传染病,更是因为麻风病被以色列人视为不洁、犯罪和咒诅。


耶稣基督,那位创造宇宙万物的主,那位“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33:9)的主,那位“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1:3)的主,祂医治这个麻风病人本来并不需要伸手摸他。


耶稣对那个瘫痪了三十八年的瘫子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走吧。”(约5:8)圣经说,“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来走了。”(约5:9)


一个罗马百夫长求耶稣医治他的仆人,主耶稣没有见那仆人的面,只对百夫长说,“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给你成全了。” (太8:13)圣经记载,“那时,他的仆人就好了。” (太8:13)


一个大臣求耶稣救他将死的儿子,耶稣对大臣说,“回去吧。你的儿子活了。”(约4:50)耶稣隔空在远距离之外说话,圣经记载,在主耶稣说话的瞬间,大臣的儿子就活了。


更加神奇的是,那个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只在耶稣身后摸祂的衣裳禭子,耶稣既没有说话也没有做任何动作,那女人就立刻痊愈了。


但这一次,耶稣却伸手摸那个麻风病人。


对这个麻风病人来说,有人会伸手摸他,这是他想也不敢想的奢望,不知道有多少年没有人摸过他了。人们躲避他唯恐不及,连妻子儿女也不得不分离。被人触摸,那是记忆中遥远的事,他已经记不起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了。但如今,那位圣洁、全能、慈爱、怜悯的救主,竟然伸手摸他,一种从未有过的爱的暖流,霎时间如同决堤的洪水,涌流在他的全身。


主耶稣爱那不可爱的,摸那不可摸的!Jesus loves the unlovable, touches the untouchable!


主耶稣从来没有轻视、放弃任何一个卑微、低下、被人唾弃、甚至犯罪的人。


祂医治麻风病人、百夫长仆人、彼得岳母、被人抬来的瘫子、患血漏的女人,医治瞎眼的人和聋哑的人,一只手枯干的人,十八年驼背的女人;


祂慈声呼唤税吏马太,祂住在税吏长撒该的家里并与罪人一同吃饭;


祂使管会堂的女儿、拿因城寡妇的儿子、马大马利亚的弟弟拉撒路从死里复活;


祂为迦南妇人的女儿、一个被鬼附的男孩、一个格拉森住在坟茔里的人赶鬼;


祂定意经过撒玛利亚,为的是要向那撒马利亚妇人和她村庄的众人传道;


祂赦免那个有罪的女人,也没有责备那个在行淫时被捉的妇人;


祂看见以色列人困苦流离就怜悯他们,祂看见众人饥饿就用五饼二鱼喂饱他们,又一次用七个饼和几条小鱼喂饱四千人,说怕他们在路上困乏;


祂使那在客西马尼园捉拿祂、被彼得砍了一刀削掉右耳的大祭司的仆人复原;


祂直到最后仍称呼出卖祂的犹大为朋友;


祂在彼得第三次不认祂时,回头看彼得一眼,目光中充满了慈爱、怜悯和期待;


祂被审判、被鞭打、被人打耳光、吐唾沫在脸上,头戴荆棘冠冕,被钉在十字架上,仍然没有丝毫的怨毒,在十字架上仍然为钉祂十字架的人祷告求神饶恕。


主耶稣没有说过一句谴责、定罪的话语,甚至对那些假冒为善法利赛人的责备,也仍然是充满无限的恩慈,说不尽的怜悯:“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太23:37)


主耶稣我的救主啊,你是何等的恩慈和怜悯!


多年后,主耶稣差遣亚拿尼亚按手在凶手扫罗身上说,“兄弟扫罗。”(徒9:17)那是效法主耶稣,同样把恩典加给本来不配的人。


今日的信徒也当如此,做主耶稣恩手的延伸,将主的爱传递给那些需要被爱的人。


“耶稣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太8:3)


主耶稣说,“我肯!”


主耶稣岂会不肯呢?


因为“祂舍自己作万人的赎价。”(提前2:6)


因为“(祂)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


“你洁净了吧!”


同样,主耶稣医治这个麻风病人,祂不需要摸他,也不需要说话,但主耶稣却慈声对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圣洁说,“他的大麻疯立刻就洁净了。”(太8:3)


主耶稣曾对那患血漏的妇人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灾病痊愈了。”(可5:34)


主耶稣也曾对那犯了奸淫罪被捉拿的妇人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约8:11)


此刻主耶稣对那麻风病人说,“我肯,你洁净了吧!”(太8:3)


主耶稣对血漏妇人说:你已经痊愈了!

主耶稣对犯罪妇人说:你的罪赦免了!

主耶稣对麻风病人说:你已经洁净了!


这三个人有一个共同特征:他们因罪或因病与世人隔绝,忍受冷眼和拒绝!如今,因着主耶稣恩慈的话语,他们已经痊愈、赦免、洁净了!


他们的身体得以医治,他们的罪疚得以消除,他们的羞耻得以涂抹,他们的生活得以恢复!


因此,主耶稣“你洁净了吧”的宣告,与主耶稣“伸手摸他”的举动,同样拥有医治的功效,奇异的恩典,深切的爱怜!


主耶稣伸手触摸这个麻风病人在医治他之先,冒着被法利赛人指责沾染污秽的风险,定意拯救这个凄苦的麻风病人脱离病痛和耻辱,让他重新回到家庭的温情和社会的接纳之中。


奇妙的是,主耶稣不仅没有被麻风病的污秽污染,相反,祂的圣洁和尊贵反而加在了这个麻风病人身上,完成一个奇妙的更新和再造!


不难看出,马太福音8:2-3这段经文将麻风疾病与世人犯罪做一清晰比照。


麻风疾病,起于表皮,逐渐深入机体,表现为全身组织的腐烂,丧失当有的个人、家庭和社会功能。麻风疾病无药可治,自生自灭到死为止,死亡是必然结局!主耶稣伸手触摸麻风病人,不仅不染污秽,反把圣洁恩慈加在麻风病人身上。因此唯有耶稣基督,方使麻风病人得到医治恢复!


世人犯罪,起于微小,逐渐深入骨髓,表现为被罪恶捆绑奴役,丧失当有的个人、家庭和社会功能。世人犯罪无法可治,自生自灭到死为止,死亡是必然结局!主耶稣在十字架舍身流血,不仅死而复活,而且把公义和生命加在罪人身上,因此唯有耶稣基督,方使罪人得到赦免拯救生命!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


“神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约3:17)


那麻风病人立刻就洁净了。然后,“耶稣对他说,你切不可告诉人。只要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献上摩西所吩咐的礼物,对众人作证据。”(太8:4)


耶稣基督降世为人,为的是要在十字架上为罪人成就赦罪的救恩、永生的福分。医病赶鬼是出于主的怜悯,但祂不希望世人仅仅因着病得医治或吃饼得饱来逼祂作王,于是祂吩咐被医治的麻风病人不要告诉人,只有遵守律法的吩咐,献上摩西所吩咐的礼物,为众人做证据。但他出去竟把祂传扬开了。


“那人出去,倒说许多的话,把这件事传扬开了,叫耶稣以后不得再明明地进城,只好在外边旷野地方。人从各处都就了祂来。”(可1:45)


当耶稣被钉十字架、被埋葬、第三日从死里复活以后,祂吩咐所有跟随祂的人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16:15)


耶稣不让得医治的麻风病人告诉人,他却竟把祂传扬开了;


耶稣吩咐所有信徒到普天下传福音,我们却常常闭口不言。


求主帮助我们,传扬祂无限的恩慈和怜悯!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