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仆人的服事

可10:35-45


耶稣基督是旧约预言的弥赛亚,但犹太人对弥赛亚怀有错误的期待,因此他们拒绝耶稣。耶稣的门徒比犹太人稍强之处在于,他们认定耶稣就是他们的救主。但实际上连门徒对弥赛亚也怀有错误的期待,所以他们中间常常争论谁为大。


“他们来到迦百农。耶稣在屋里问门徒说,你们在路上议论的是什么。门徒不作声,因为他们在路上彼此争论谁为大。耶稣坐下,叫十二个门徒来,说,‘若有人愿意作首先的,他必作众人末后的,作众人的用人。’‘”(可9:33-35)


耶稣“愿意作首先的就要作末后的”教导,他们显然没有记在心上。


马可福音第十章,耶稣第三次预言自己的死,“看哪,我们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将要被交给祭司长和文士,他们要定他死罪,交给外邦人。他们要戏弄他,吐唾沫在他脸上,鞭打他,杀害他。过了三天,他要复活。”(可10:33-34)


耶稣刚说自己要被人杀害、第三天复活,雅各约翰兄弟便进到耶稣面前,祈求让他们兄弟二人在耶稣的国度里,一个坐在耶稣的右边,一个坐在耶稣的左边。


一. 错误的祈求(可10:35-37)


“西庇太的儿子雅各,约翰进前来,对耶稣说,夫子,我们无论求你什么,愿你给我们作。耶稣说,要我给你们作什么。他们说,赐我们在你的荣耀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可10:35-37)


雅各和约翰兄弟的祈求,是信心和私心的混合。


首先,雅各和约翰兄弟的信心是应当肯定的:他们相信耶稣是基督弥赛亚;他们相信基督的国度必然降临;他们相信耶稣必得荣耀,如同他们在变化山上所看到的荣耀一样。基于这样的信心,他们的祈求也表达他们要跟随耶稣到底的忠诚和决心。


应当说,做到这一步是难能可贵的。


然而,他们的祈求混杂着自私的成分:他们效法世界的风俗,争荣耀、争地位,在耶稣的国度中,他们要分坐在耶稣左右两旁那最风光、显赫、荣耀的位子上。


其他十个门徒的反应如何呢?“那十个门徒听见,就恼怒雅各,约翰。”(可10:41)


可见,所有的门徒都打着同样的算盘。显然他们都曲解了主耶稣的应许:“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跟从我的人,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太19:28)


直到最后的晚餐结束,他们的主再过几个小时就要被钉十字架,门徒中间谁为大的纷争还在继续着。“门徒起了争论,他们中间哪一个可算为大。”(路22:24)


读到此处禁不住想,主耶稣的心该是如何的伤痛、难过、失望,主面对前面的十字架,祂在地上的时间已经不多,但门徒却至今还是不认识祂是谁,还不明白主为何而来。这样,如何能把福音的使命交托给他们呢?


但神与人的区别正在于此:主耶稣从来没有陷入伤心失望之中,祂从来都是那一位“不灰心、也不丧胆、直到他在地上设立公理”的主。(赛42:4)


这对我们这些软弱无能如尘土般的人是很安慰的,因为祂永远不会放弃我们!


二. 苦杯与洗礼(可10:38-41)


“耶稣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我所喝的杯。你们能喝吗?我所受的洗,你们能受吗?”(可10:38)


面对前面的十字架,面对雅各约翰莽撞无知的求问,面对门徒的争竞和迟钝,主耶稣没有陷入灰心失望之中,他反而因势利导教导门徒属灵的功课。


“我所喝的杯。你们能喝吗?我所受的洗,你们能受吗?”


什么是主耶稣要喝的杯?


1. 忿怒、审判: 旧约中神的杯常代表神的忿怒和审判。


“耶路撒冷阿,兴起,兴起,站起来。你从耶和华手中喝了祂忿怒之杯,喝了那使人东倒西歪的爵,以至喝尽。”(赛51:17)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对我如此说,你从我手中接这杯忿怒的酒,使我所差遣你去的各国的民喝。”(耶25:15)


2. 苦杯、苦难: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中的祷告,求父神挪去这苦杯。


“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将这杯撤去。然而不要从我的意思,只要从你的意思。”(可14:36)


“耶稣就对彼得说,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给我的那杯,我岂可不喝呢?”(约18:11)


3. 流血、死亡:这杯预表耶稣基督的流血受死。


“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掰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林前10:16)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26)


什么是主耶稣要受的洗?


1. 苦难:旧约中“洗”常代表极度的苦难。


“因此,有网罗环绕你,有恐惧忽然使你惊惶。或有黑暗蒙蔽你,并有洪水淹没你。”(伯22:10-11)


“我陷在深淤泥中,没有立脚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漫过我身。”(诗69:2)


2. 死亡:新约的受洗预表死亡。


“我有当受的洗还没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路12:50)


“所以,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4)


因此,主耶稣所要喝的杯,所要受的洗,代表主耶稣肉身的极度受苦,他在十字架上承受神对罪恶的忿怒和审判,承受与父神隔离的被遗弃之痛苦,并要流血死亡,为世人偿还罪恶的赎价。


主耶稣对雅各、约翰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可10:38)


雅各、约翰实在不知道他们所求的什么。他们只想着要在耶稣的荣耀中坐在他的左右,但他们却不知道,通往荣耀之路,必然伴随着牺牲和苦难。


“To request positions of highest honor meant also to request deep suffering.”(祈求荣耀的高位意味着祈求深切的苦难。)


“我所喝的杯。你们能喝吗?我所受的洗,你们能受吗?”(可10:38)


“他们说,‘我们能。’”(可10:39)


如果雅各约翰清楚明白主所要“喝的杯”和主所要“受的洗”意味着什么,他们大概不会如此轻松地回答。但雅各约翰至少有一点值得今日的信徒学习的,那就是他们有一颗“愿意的心”,他们愿意为主征战,为主尽忠,跟随到底。


“耶稣说,‘我所喝的杯,你们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们也要受。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赐的。乃是为谁预备的,就赐给谁。’”(可10:39-40)


“我所喝的杯,你们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们也要受。”主耶稣的话成为确实的预言:在教会历史上,使徒雅各最早被希律王杀害为主殉道(徒12:2);使徒约翰常年忍受逼迫苦害,晚年被流放在拔摩海岛。(启1:9)


雅各约翰的生命和终局再次印证:通往荣耀之路,必然伴随着牺牲和苦难。“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16:24)


主耶稣没有答应雅各约翰的祈求,因为主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有很多时候我们到主面前祈求,我们也应该问自己:我到底知道我所求的是什么吗?当主没有答应我们的祷告祈求时,知道他会把更好、更适合的赐给我们。


到那一天,相信雅各约翰再也不会争抢那两个显赫荣耀的座位了,至于谁坐在那两个位子上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主亲自与众圣徒同在,圣徒一同分享主永远的荣耀!


三. 仆人的服事(可10:42-45)


“耶稣叫他们来,对他们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尊为君王的,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可10:42-44)


主耶稣叫众门徒来,教导他们属灵的道理。


主耶稣提到两个国度:“外邦人”和“你们”,以及两个国度不同的运行原则。


“外邦人”的国度有君王治理,有大臣管束,所以掌握权力才是王道。


中华文化尤其是官本位文化,从孟子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於人”封建政治模式,到普通百姓“官大一级压死人”、“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等俗语,都反映出这种官本位文化。因此权力争斗成为官场常态,各地诸侯可以独霸一方,最基层的官员也是地头蛇作威作福,连最不起眼的城管也要趾高气扬,让局外人看来,实在是既好笑又不可思议。


这是世俗社会运作的规则。


但耶稣对门徒说,“只是在你们中间,不是这样。”(可10:43)


“你们”代表另一个国度,称作天国,即基督的国度,神的国度。那里有一套完全不同的运行原则:“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可10:43-44)


“用人”本来指“仆人”;“仆人”愿意指“奴隶”。因此,你想要为大为首吗?那么你就要做众人的仆人和奴隶。


因此,主耶稣的教导完全颠覆了这个世界有关“大与小、尊与卑、荣与辱、强与弱、是与非”的标准和观念。其实,不仅是新约主耶稣的教导,包括旧约正本圣经的教训是连续一贯的。


约瑟,曾经是父亲雅各的宠儿,后因兄弟们嫉妒,被卖到埃及为奴。先在护卫长家中服事波提乏,然后被波提乏的妻子诬陷入狱,服事司狱和监狱中的犯人。然而耶和华神与他同在,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十三年后,神高升他为埃及的宰相,治理埃及全地,服事并拯救他父的全家。


摩西,曾为埃及王子,自认为神使用他解救身为奴隶的以色列百姓,不惜打死一个欺压同胞的埃及人。为躲避法老,他逃到米甸旷野,服事他的岳父一家,为岳父在旷野牧羊四十年。最后终于蒙神呼召,带领以色列出埃及,又在旷野服事以色列众人四十年,成为以色列无可替代的领袖。


保罗,曾经是以色列养尊处优的精英,法利赛人、律法师、学问家,也曾经逼迫主的教会。然而他蒙召成为使徒,不辞劳苦地服事外邦人、服事众教会,深受极度的熬炼和苦痛却至死忠心,蒙受神特别的启示,深知神的旨意和奥秘,成为神贵重的器皿,其书信几乎占新约圣经的一半。


主耶稣更是谦卑服事的最完美榜样。主耶稣贵为神的儿子,却甘愿离开天上的荣耀,道成肉身取了人的样式,奴仆的样式。祂颠沛流离四处奔走,将天国的福音传递给许许多多卑微贫困之人。祂在地上医病赶鬼,服事众人,连不洁净的麻风病人祂也按手在他们身上,将神的慈爱和安慰传递给他们。在最后的晚餐,主耶稣腰束毛巾,亲自为门徒洗脚,并祝福门徒要彼此服事、彼此洗脚。主耶稣拒绝犹太人要祂作王,但祂却不拒绝困苦人的祈求。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


彼此相爱,彼此洗脚,这是主耶稣赐给跟随祂之人的新命令,而这命令与这个世界是何等地格格不入啊。


相爱与服事,这是天国的标准!


“The reversal of the world’s measurement maybe hard for us to accept, but until we do accept it we are far from the kingdom of God.”


“我们大概很难接受这与世界完全相反的评价标准;然而除非我们真的接受,不然我们离神的国还有很远很远。”


雅各和约翰到耶稣面前要求高位,但主耶稣告诉他们,要得着高位的唯一途径是:服事别人。


这是属灵的定律,主耶稣自己正是这样,他将自己的荣耀隐藏在仆人的服事中。耶稣将自己将至卑微,父神却将他升为至高!


“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2:5-11)


使徒彼得一定是深得了主耶稣教导的真义,以至于很多年以后在他的书信中提到:“我这作长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乐意。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到了牧长显现的时候,你们必得那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彼前5:1-4)


“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


主耶稣教导门徒,你们中间为大的要做众人的用人,为首的要做众人的仆人,因为祂己正是这样做的:“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主耶稣不仅服事众人,而且舍命做多人的赎价。“多人”(many)实际指 “所有人”(all).


“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彼前2:24)


门徒期待耶稣以他的生拯救以色列脱离罗马;但主耶稣却以他的死拯救世人脱离罪恶。这是主耶稣对世人最大的服事。

亲爱的圣徒,主耶稣以他的生命救拔你我脱离罪恶和死亡,你我当如何极爱那个身体献上当做活祭,在永生神的家,基督的教会,尽上我们仆人的服事?


教会是主耶稣用自己的血买输回来的,是永生神的家,是基督的身体,也是主圣洁的新妇。


教会的各项事工,都需要弟兄姐妹的参与和服事:


主日崇拜的服事包括领会,领诗,司琴,音响,录音,招待,清洁,讲道等。礼拜天预备饭食以及聚餐后的清洁;主日学的教导,儿童主日学老师和儿童事工,探访,小组聚会带查经,外展,修理,膳食,奉献,交通接送,诗班,辅导,培训,宣教,关怀,祷告,文字事工,做长老、执事,教会管理,到医院探访病人,新生接机,开放家庭接待客人,与新来者主动打招呼,协谈,和别人分享福音,财物奉献,援助灾区受灾人群,帮助有需要的人等等。


“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约12:26)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写于主后二零一六年七月十五日

发于主后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七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