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弗所书信息之二---出死入生

弗2:1-10


有一个相棋大师,有一次参观一个博物馆,在一幅画前驻步。画的名称叫: 《Checkmate》 (将被围困的死棋)。画面中一个年轻人垂头丧气,桌子的另一边,一个老者脸上带着得意的狞笑。 大师仔细研究画中的棋局,突然说, “不! 还有一步活棋。”


画中的年轻人名叫傅斯特(Faust),老者是魔鬼(Devil),那人将自己的灵魂卖给了魔鬼。

这幅画形象地描绘了人的光景,被魔鬼逼到了墙角只有死路一条。但神突然介入,人终于起死回生。 这正是弗2:1-10这段经文的意境。


一. 死在过犯罪恶之中 (弗2:1-3)


死在自己罪恶过犯当中的人具有如下特征:


A. 死亡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 (弗2:1)

死(DEAD)人的特征:没有反应,麻木不仁,面无表情,不能听见,不能看见,不能吃喝,不能动弹…

一个人在动物园参观,看见饲养员把饲养鸡放进一种稀有保护的蛇笼子里,亲眼看见蛇将鸡卷起来吞进肚子里。而旁边其它的鸡竟然无动于衷,仍然只顾自己啄食旁边的谷粒,那人诧异,鸡为什么对同伴被生吞活剥而无动于衷呢?

人人都处在死的威胁之下,但很多人采取鸵鸟政策没有反应。

魔鬼整日大肆叫嚷着收购人的生命,而每一天都有不计其数的人将自己宝贵的生命贱卖给魔鬼。


B. 败坏

人被世界、魔鬼、肉体所辖制并败坏。

“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 (弗2:2-3)

世界、魔鬼和肉体是捆绑罪人的三大绳索,也是神和信徒的三大仇敌。


这三大绳索如何辖制罪人?


世界---随从今世的风俗。

这个世界的结构体系和价值取向:整日忙碌于读书、经商、升迁、赚钱、追星、游戏、网恋、试婚、离婚等。任何引领你远离神的事物都是邪恶的。


魔鬼---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

魔鬼的伎俩:引诱你犯罪,让你在罪中之乐中如温水中的青蛙一样慢慢死去,死的时候还不知道是怎么死的;若你什么时候想要反悔,牠就控告、威胁、恐吓、逼迫、攻击,如牠对犹大一样。


肉体---放纵肉体的私欲。

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骄傲。魔鬼之所以屡屡得手,因为人有很强的私欲。

“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1:14-15) 所以,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不想做什么时能够不做什么。 那种可以任意放纵的自由实际上是一种捆绑。


C. 灭亡


“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弗2:3)

罪人本为悖逆之子、可怒之子。

“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 (约3:18)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3:36)


二. 与基督一同活过来 (弗2:4-7)


“然而神… ”(But God)


A. 神的大爱

“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祂爱我们的大爱…”(弗2:4)

怜悯: 神不将我们应得的---灭亡---加给我们。

“神就是爱。” (约一4:16)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罗5:8)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约3:16)


B. 与主同活

“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弗2:5)

死人不会自己活过来,必然有外来的力量加于他,这外来干预的力量来自神!

以弗所书第一章提到的神运行在基督身上的大能大力,使基督从死里复活,现在这大能大力也作用在罪人身上,使已死的罪人的灵魂从死里复活!


在福音书中记载三次主耶稣使死人复活,每一次都是主的呼召:

路7:14,“耶稣说,‘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 (拿因城的少年)

路8:54,“耶稣拉着他的手,呼叫说,‘女儿,起来吧。’” (睚鲁的女儿)

约11:43, “说了这话,就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 (拉撒路)

有一天,神的话语进入我们的心中,我们就活过来。

因此,罪人要从灵死的状态死里复活,也要首先听到神的话。所以,神的话从信徒的口中出去,关系到人的生死问题。


C. 同坐天上

“祂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6)

这里又提到一次 “活,”这个活与第五节的 “活”略有不同,这里特别强调 “复活,”我们与基督一同死了,现在与祂一同复活。


神使基督升入高天,坐在自己的右边,那同样的大能大力,也使我们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

我们与基督同死同复活的事实,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不再受奴仆的扼辖制;原来是灵死,现在是出死入生;原来是世界、魔鬼、肉体的奴仆,现在我们摆脱了这三种势力的捆绑。


有神的话语为证:

世界: “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加6:14)

肉体: “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 (加5:24)

魔鬼: “从今以后,人(No One)都不要搅扰我。因为我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 (加6:17)


D. 丰富恩典

“要将祂极丰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显明给后来的世代看。”(弗2:7)

恩典是指神将我们不配得的---永生---赐给我们。

“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祂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样。” (提前1:16)


三. 得救之后的新生命 (弗2:8-10)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豫备叫我们行的。”(弗2:8-10)


恩典即我们不配得的;信也不是自己有的信,一个死人如何能信?这救恩不是出于行为,乃是神所赐的,免得有人自夸;得救的目的是为要叫我们行善,而且是神预先安排的;因为我们是神手中的工作、杰作、匠心之作。


人得救不是靠着行善,但得救是为了行善!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