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弗所书信息之十七---智慧儿女

“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的赞美主。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弗5:15-21)


不要做愚昧人,要做智慧人。因为 “与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亏损。” (箴13:20)


一. 谁是智慧人?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多,智慧与聪明不同,更不用说有人把耍奸使滑当聪明当智慧。

圣经中的例子:


恶人引诱人说,“我们要埋伏流人之血,…我们共用一各囊袋。”(箴1:11-14)---邪恶残暴之人;

法利赛人:“请告诉我们,你的意见如何? 纳税给该撒可以不可以?”---阴险狡诈之人;

精明管家:“管家说,拿你的账,快坐下,写五十。”(路16:1-8)--- 耍奸使滑之人;

无知财主:“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路12:16-20)---愚昧无知之人。


最后一种人看起来很无辜,也是现代许多诚实勤奋、积累财富之人的写照。但主却说, “无知的人哪。”

这些人都有属世的聪明,主耶稣论到这些人说,“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路16:8)但所有这些人,都不是智慧人。


什么才是真正的聪明智慧?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9:10)所以,认识神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二. 当如何行事?


智慧人当如何行?


A. 谨慎行事


“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弗5:15)

智慧地度你一生的年日,言行举止要谨慎。

“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太10:16)

这个世界太险恶,充满陷阱、危险、试探、网罗,所以要警醒,要防备魔鬼的攻击;同时要保守自己的纯洁、无辜,主耶稣是我们的避难所。


B. 爱惜光阴


“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弗5:16)

你的光阴是有限的,很多人活得好象自己永远不会死,这是不现实的。

“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4:14)


光阴一去不再来,所以要爱惜光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10)

并且将来的时日不能确定,所以更要珍惜今天。“不要为明日自夸,因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27:1)

“爱惜,”原义是 “赎回,” Redeem,暗示曾浪费过光阴。我们未信主前浪费许多的光阴,现在要补回来。


有人发明一种时钟,可以显示你还有多长时间可以活。男人按平均寿命75岁,女人按80岁计算,只要输入年龄或生日,你随时都可以看见自己还有多少年、多少天,甚至多少秒可以活。

所以,摩西在感叹光阴如梭的无奈之后,立即向神祷告说,“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90:12)


爱惜光阴也包括珍惜你的健康。爱惜光阴,要抓紧时间做工,做有意义的事,有永恒价值的事。

“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约9:4)

哪些事有永恒价值?第一,神的话;第二,人的灵魂。

当理解了保罗给出的要爱惜光阴的原因是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更印证了救人灵魂的急迫。


C. 明白主旨


“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7)

很显然,不明白主的旨意生活的人是糊涂人。

主的一般性旨意都在圣经中清楚地记载,比如---

“因为祂豫先所知道的人,就豫先定下效法祂儿子的模样,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罗8:29)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们成为圣洁,远避淫行。”(帖4:3)

“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22:37;39)

“因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们行善。”(彼前2:15)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要像基督的仆人,从心里遵行神的旨意。”(弗6:6)

“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主的特殊性旨意,需要你与主有亲密的关系,有顺服的心,常常祷告才能明了。像使徒保罗(徒13:2; 18:9-10; 27:23-25);盖恩夫人,劳伦斯弟兄,乔治慕勒等。比如:在哪里工作,做什么工作,选择配偶,在哪里服侍,到哪里宣教,学什么专业,选什么职业等。


D. 圣灵充满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弗5:18)

你也许会奇怪,保罗为什么把 “不要醉酒” 与 “圣灵充满” 连在一起?因为醉酒与圣灵充满有相似之处,但结果却完全不同,形成鲜明对比。


首先,二者都受自身以外的能力控制;其次,二者都表现出明显的火热及行动的改变。


“…都听见他们用我们的乡谈,讲说神的大能作为。众人就都惊讶猜疑,彼此说,这是什么意思呢?还有人讥诮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徒2:11-13)

但醉酒使人失去节制、失去理智、使人放荡张狂,严重者麻木甚至昏迷。

但圣灵充满必然结出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而节制正是圣灵九种果子之一。随之而来的是, 属灵的品格,爱主的心志,服侍的热诚,真理的智慧,圣洁的生活等各方面的长进。


圣经责备醉酒,“谁有祸患,谁有忧愁,谁有争斗,谁有哀叹,谁无故受伤,谁眼目红赤。就是那流连饮酒,常去寻找调和酒的人。酒发红,在杯中闪烁,你不可观看,虽然下咽舒畅,终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箴23:29-32)


但被圣灵充满却是圣经的命令:“要被圣灵充满!”(弗5:18)

“充满” 的动词是现在时,复数,命令式,被动态,要求每一个信徒要持续不断地被圣灵充满。圣灵充满与圣灵的洗礼或圣灵的印记不同,因为这些是在信徒信靠主耶稣时一次性完成的,而圣灵充满是可重复的,被要求持续不断地进行。


一个器皿要想被充满,首先要有主观的意愿,一颗顺服的心,还要倒空,因为当你满满的时候,不可能再被充满。(You cannot be filled when you are full. )


倒空什么?倒空罪,骄傲,苦毒,贪心,世界,属灵垃圾等。


E. 歌唱赞美


“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的赞美主。”(弗5:19)

旧约诗篇,圣徒诗歌,大多是对神的赞美,没有什么比赞美更能讨主喜悦的。

“但你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诗22:3)

“祂使人夜间歌唱。”(伯35:10)


“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徒16:25-26)

赞美要口唱心和,从心底发出,用心灵和诚实歌唱,是神所喜悦的。


F. 感恩称谢


“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弗5:20)

感谢与赞美是并行的。“当称谢进入祂的门,当赞美进入祂的院。当感谢祂,称颂祂的名。”(诗100:4)


“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一个知道感恩的人是一个智慧的人,他不会抱怨生活的不平,免去许多的苦恼,保持身心的健康。“内中有一个见自己已经好了,就回来大声归荣耀与神。…(耶稣)就对那人说,起来走吧。你的信救了你。”(路17:15; 19)


G. 彼此顺服


“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弗5:21)

信徒当顺服基督、权柄、真理;敬畏主,相互扶持、尊重、劝戒、激励!

感谢神,“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1:21)


“耶和华如此说,‘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夸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夸口。夸口的却因他有聪明,认识我是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以此夸口。’这是耶和华说的。”(耶9:23-24)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