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弗所书信息之十二---勿要偷窃

“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作正经事,就可有馀分给那缺少的人。”(弗4:28)

这节经文说三件事:不可偷窃;亲手做工;帮补他人。


一. 不可偷窃


可能有人认为这个题目与自己无关,还总不至于堕落到偷窃的地步,但请不要急于下结论。

以弗所书是保罗写给以弗所的信徒,而且在本书第四章的上下文中,保罗先说,“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 (弗4:1) 然后又说,你们要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显然偷窃在保罗时代的信徒中是一个问题,在今日的信徒中,很可能仍然是个问题。


何为偷窃?---任何将不属于自己却占为己有的行为。


偷盗、抢劫、贪污、受贿、诈骗、走私、偷税、漏税;

盗版(软件、光碟、音带、书籍、期刊、专利等)、抄袭、剽窃;

资源掠夺、欺行霸市、横抬物价、挪用公款、偷工减料、缺斤少两、借而不还、公物私用;

虚假报销、伪造或使用假钞、克扣或拖欠别人工价、对员工的不公平待遇;

抢夺神的供物、偷窃神的荣耀、迟到早退、生活懒散浪费时间、占有多于所需的财富、没有尽到作为肢体的本分等。


耶稣说,“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 (太22:21)

按这个标准,谁可以心胸坦荡地说,我从未偷窃过?


人为什么偷窃?

人偷窃的根本原因来自撒但,因为牠是个贼。 “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约10:10)


1. 贫穷

“贼因饥饿偷窃充饥,人不藐视他。若被找着,他必赔还七倍。必将家中所有的,尽都偿还。” (箴6:30-31)

“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 (箴30:8-9)


2. 懒惰

“懒惰人哪,你要睡到几时呢?你何时睡醒呢?再睡片时,打盹片时,抱着手躺卧片时,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 (箴6:9-11)


3. 贪心

“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6:8)


美国作家及励志演讲家Ziglar 曾讲述这样一个故事,题目叫《The Thief who was Robbed》(《被抢劫的小偷》)。十九世纪末期有一个叫Emmanuel Nenger 的画家,他在社区超市买菜时递给收银员一张20美金钞票,菜上的露水滴在钞票上有墨水流下来。但Nenger 先生是老熟人,收款员并无疑心,还是把零钱找给他。后来警察接到报警后到Nenger先生家中调查发现,Nenger 先生在家描制假钞。警察还发现他家有三幅肖像画,共拍卖了$16000,即每幅画差不多卖5000美金,要知道那是在1887年,那是很大的数字。而他制作一张20美金的假钞票,所花的时间和他画一幅价值5000美金的肖像一样多。所以,Nenger先生在偷窃他自己。


4. 无聊

有一篇短篇小说题目叫《商店扒手》,写的是一个富翁的太太,偷了商店的一件毛衣,仅仅为了吸引人的注意,被当场捉住。那位太太最后自己打开煤气自杀了。当然,小说的目的是谴责那虚伪冷漠的富翁丈夫。


俗语说,无事生非,意则如此。


偷窃的危害:

1. 违背神的戒命, “不可偷盗。” (出20:15)

2. 与神的关系受损害;

3. 受害者在物质上、精神、心理上受创伤;

4. 失去个人的尊严、责任和爱心;

5. 失去基督徒的见证,使神的事工受阻。


二. 亲手做工


首先,神不停地做工,所以神是最伟大的做工者。

“耶稣就对他们说,我父作事到如今,我也作事。” (“My Father is always at His work to this very day, and I, too, am working.”)(约5:17)


你可以想象如果神停止一秒钟工作,整个宇宙会出现什么后果吗?

“祂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 (来1:3)

“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得以自由。” (林后3:17)

圣灵保惠师感动人,使人悔改重生,用说不出来的叹息为我们祷告。


先贤圣徒摩西、大卫、保罗、十二门徒,都勤奋做工。

“你们自己原知道应当怎样效法我们。因为我们在你们中间,未尝不按规矩而行。也未尝白吃人的饭。倒是辛苦劳碌,昼夜作工,免得叫你们一人受累。这并不是因我们没有权柄,乃是要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效法我们。我们在你们那里的时候,曾吩咐你们说,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饭。”(帖后3:7-10)


其次,工作是神的祝福。工作不是无聊乏味的辛苦劳碌,乃是神的祝福。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创1:28)

“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 (创2:15)


工作的目的:


1. 工作是我们服侍主荣耀主的一种方式

“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西3:23-24)


2. 工作是神创造我们的人生价值的体现

“要…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创1:28)

工作使我们提供对他人有益的商品或服务,所以人失业时的焦虑,部分原因是自身价值的失落。


3. 工作供应我们自身和家庭的生活所需

“又要立志作安静人,办自己的事,亲手作工,正如我们从前所吩咐你们的。叫你们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没有什么缺乏了。” (帖前4:11-12)


4. 工作使我们有余力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总要劳力,亲手作正经事,就可有馀分给那缺少的人。” (弗4:28)


三. 帮补他人


基督徒的职业观,与世人的一个主要区别是,工作使我们有余力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你有更大的恩赐能力,你受过更好的教育,你掌握更多的资源,你拥有更多的机会,这一切都来自神,你因此所拥有的资源财富也是属于神,为要你供应神事工的需要,并帮助那些较少资源、机会和更为困难不幸的人们。


1. 要积财在天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 (太6:19)

“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 (路 12:19-20)


因此,基督徒囤积超过所需的财富是一种犯罪,严格讲属于偷窃。

若有人在食品、服装、住房、日用、汽车、首饰、娱乐等方面奢侈浪费也是犯罪,严格讲也属于偷窃!

耶稣对少年官说, “ ‘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的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太19:21-22)


2. 要互相帮补

“如经上所记,多收的也没有馀,少收的也没有缺。” (林后8:15)


3. 存怜恤之心

“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3:17-18)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 (雅2:15-16)


4. 要甘心施舍

“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叫他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提前6:17-19)


5. 施比受有福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 (徒20:35)


6. 得天上赏赐

“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 (太10:42)


Author Norman MacEwan, “幸福更多地在于给予而不是获得,我们用所得到的来糊口谋生,我们用所给予的来造就生命。” (“Happiness is not so much in having as sharing,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bu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John Piper, “不要以偷盗来窃取,也不单以工作来赚取,而要做工获取以便于给予。” (“Don’t steal to have, don’t work to have, but work to have in order to give.”)


一个勤劳的农夫,每年都有最好的收成,而且每年他都将最好的种子分给其他的农夫。有人问他,“你为什么要将好种子分给别人?” 答曰,“我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因为只有当我的邻居也得到最好的种子并长出最好的庄稼的时候,当神送来春风秋风使庄稼授粉时,我的庄稼才能得到最好的收成。”


帮助他人等于帮助自己,“施比受更为有福,”这是在主耶稣里不变的属灵定律!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