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在为明天忧虑吗?

忧虑几乎人人不可避免,因而是一个常见话题。

在耶稣的时代,人们忧虑的事情相对简单:“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马太福音6:25)

也就是那时的人主要忧虑吃穿。今天人们忧虑的事情太多:工作、身份、孩子、父母、健康、婚姻、财务、学业、相貌、衣着、事故、天灾等。每天听到看到的海量负面新闻让我们忧虑;恐怖活动和犯罪猖獗让我们对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感到忧虑;炒股的人股市动荡会让他们忧虑;当然如果你是政府官员,反腐运动会让你忧虑。如果你生活在美国,奥巴马政府关于允许跨性别者自由使用自我性别认同厕所的指令,让许许多多的家长开始为我们的下一代忧虑。近日美国的大选闹剧,又让许多华人忧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人太容易忧虑,也太善于忧虑,忧虑如同影子挥之不去。

某人有一个破旧的金属垃圾桶,他想把它当垃圾扔掉。于是就把它和垃圾摆放在一起。晚上回来发现那只破旧垃圾桶和其他倒空的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那里。第二天,他把那只破垃圾桶倒过来放,垃圾桶底部的几个破洞很显眼,心想这一次收垃圾的人一定会把它收去。没想到晚上回来那只破垃圾桶仍然和其他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一起。那人找来锤子,将垃圾桶砸扁不成形状,结果晚上回来那只垃圾桶还摆放在那里,收垃圾的人甚至试图把它恢复原状。那人很是懊恼,于是去买来一条大铁链,将那只破垃圾桶结实地锁在门前的一棵大树上,第二天起来发现,前天晚上终于有人将那只破垃圾桶偷了去。

忧虑就像那只破垃圾桶,你总想要扔掉它,但你发现却是那样的难。

忧虑于事无补、除害无益。有人统计,人们的忧虑,40%的事情从未发生;30%是过去的事情无法改变;12%的事情是别人不实的批评辩驳无益;10%的事情有关健康但忧虑使结果更糟;只有8%的忧虑有一定道理并且可以做些什么。

一、忧虑的危害

A. 失去健康

医学研究表明,忧虑与心血管系统疾病有很大关系,而心血管病是头号杀手。其次,忧虑导致高血压、癌症、哮喘、硬化症等。除此之外,忧虑还直接导致焦虑、失眠、抑郁、车祸、自杀等。

所以,主耶稣说,“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马太福音6:27)

忧虑不仅不能增加寿数,相反是减少寿数。

传说一个人与死亡有过一次对话。死亡说,今夜要到某城去取走100个人的性命。那人赶紧到那城去,将这件事告诉众人,要人加以防备。结果那天夜里有1000人死去。那人去找死亡理论:你说只取100人的性命,为什么有1000人死去?死亡说,那不关我的事,我只取走100个人,剩余的是“忧虑”干的。

B.失去信心

“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它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马太福音6:30)

信心与忧虑不相兼容,一个有信心的人就很少忧虑。

忧虑会对神说:神啊,我知道你爱我,你是全能的神,我知道在你没有难成的事。但我这事有些特殊,我不相信你能解决我的问题。

C. 失去见证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马太福音6:31-32)

主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些都是外邦人所求的。如果基督徒整天忧虑的也是这些东西,那就和外邦人没有区别,从而失去了基督徒应有的见证。

忧虑是魔鬼最得心应手的工具,他将夺去你的喜乐(Joy)、满足(Contentment)和幸福(Happiness)。

Wiersbe: "The average person is crucifying himself between two thieves, the regrets of yesterday and the worries about tomorrow.”

(大多数人把自己钉在两个强盗中间:对昨日的懊悔和对明天的忧虑。)




二、忧虑的消除

如何可以不再忧虑呢?主耶稣的话告诉我们除去忧虑的秘诀。

A. 相信耶稣

主耶稣应许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11:28)

所以,“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前5:7)

亲爱的朋友,你要卸下忧虑的重担吗?首先你要认识耶稣,相信耶稣,来到耶稣面前,因为祂是平安喜乐的源头!

耶稣是上帝的独生儿子,约两千年前,祂道成肉身,降世为人,为要拯救罪人。祂背负着我们的罪,替我们(你、我)受刑罚,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升天,成全了救赎的大工。凡是承认自己是个罪人、愿意认罪悔改、认耶稣为自己的救主的人,就能因信得救,得着从神而来的新生命,就是永生。

耶稣是平安喜乐的源头。你背负着重担吗?请到耶稣这里来,祂就使你得安息!

B. 信神供应

“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马太福音6:26)

神创造万物,神所设计的大自然奇妙无比,可以通过许多自循环供应各样生物的需要。小鸟的食物包括小虫、种子、草籽等,这些都可以从自然中获得。小鸟勤奋工作,寻找食物,带回去供自己和幼鸟享用。小鸟需要自己的勤奋工作,但小鸟从来不知道忧虑。你何时看见有几只小鸟聚在一起愁苦忧虑:我们到哪里去找草籽呢?

神造了万物,祂也供应万物的需要。

“耶和华啊,人民牲畜,你都救护。”(诗篇36:6)

神养活飞鸟,救护牲畜,祂所创造有神形象万物之灵的人,祂岂能不顾呢?

信神供应,人还要不要为将来计划?还要不要努力做工?当然要!箴言书第六章,论到人应当从蚂蚁身上学习智慧,讲的正是要勤奋做工,并未将来预备。

“懒惰人哪,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蚂蚁没有元帅,没有官长,没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预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箴言6:6-8)

努力工作是人的本分,与信靠神并不冲突,相反是圣经的一贯教导。正如飞鸟完全仰赖神的供应,但飞鸟也殷勤地去寻找食物。但努力工作不是要潜心忧虑,信徒因为知道神的看顾和供应,因此可以不再忧虑。

C. 神为优先

“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3)

什么是你优先考虑的?

这个世界的人,优先考虑的可能是:钱财、名利、成功、保障、舒适、时尚等。一个人终日被这些东西占据心思,又不能常常遂愿如意,如何能不忧虑?

但主耶稣给我们一个应许,“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什么是神的国?这是个很大的题目,但简单说,神的国就是神掌权的地方。先求神的国,就是将自己包括生命在内的一切都交托在耶稣基督的主权之下:你的生命、家庭、财物、未来等都交托主,让主来做主、带领、规划。敬拜神,并将主耶稣的恩典告诉他人,让更多的人来敬拜他,这应当是信徒生命中的第一优先。

William Gladstone, “Tell me what the young man of England are doing on Sunday and I will tell you what the future of England will be.”

(告诉我英国的年轻人在礼拜天做什么,我就可以告诉你英国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如果我们将这句话做一个简单的对换,可以对任何人这样说:告诉我你礼拜天做什么,我就可以告诉你的未来如何。也就是说,你的生命是以神为优先或者以自我为优先,决定你一生的命运。

求神的义,简单说就是做对的事情。尽心热爱主,对主忠诚,委身于神和祂的教会,效法主耶稣的性情,遵行神的旨意,顺服神并服事他人,凡事讨神的喜悦,彰显神的公义,顾念贫穷、疾病和有需要的人,所有这些都属先求神的义的范畴。

当我们如此行的时候,我们所需要的神就必加给我们,因为主耶稣说,我们吃、穿、用所需要的这一切东西,我们的天父是知道的。

“Release the regrets of yesterday, refuse the fears of tomorrow, and receive instead the peace of God today.”

“让我们丢掉昨天的遗憾,拒绝明天的忧虑,收获今天属神的平安!”

的确,亲爱的朋友,不要为明天忧虑,今天就回转归信耶稣,接受从祂而来的平安吧!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十九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