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创世记系列(十二)---约瑟的一生(1):一个有天国异象的人



创世记的核心内容可以归纳如下:

四件事:


创造---神创造宇宙万物的大能;


堕落---人犯罪失丧灭亡的光景;


洪水---神对全地的公义审判,也是末世审判的预表;


巴别塔---神瓦解人类的自我中心, 邦国的形成。


四个人:


亚伯拉罕: 神定意拯救人类, 确立因信称义的原则和样板;


以撒: 顺服的榜样,因一人悖逆, 众人失丧; 因一人顺服, 众人得救;


雅各: 从自我足够到恩典足够的典型, 揭示 “人的得救是本乎恩”的真理;


约瑟: 信徒由 “最低到至高, 由卑微到荣耀” 的得胜之途, 乃历代圣徒奔走天路的楷模!


约瑟的一生充满曲折,传奇和英雄色彩, 是圣经中少有几个没有提及罪或过犯的人物之一, 是基督完美生命的预表。约瑟的生平事迹可以循从如下脉络:


约瑟的一生之一:一个拥有天国异象的人(37章);


约瑟的一生之二:一个远离世俗罪恶的人(39章);


约瑟的一生之三: 一个充满爱和赦免的人(42-45章);


约瑟的一生之四: 一个彰显基督生命的人(37-50章)。


创37-50讲述约瑟的故事, 但一开头却说, “雅各的记略如下。”诚然, 在雅各的家族里, 一些家庭的问题总是一再重复, 比如雅各与约瑟就有类似的重复故事: 父亲均被儿子欺骗, 年轻的儿子漂流异乡; 最后兄弟和好团聚。


雅各亲偿父母偏爱之苦, 而自己却又重蹈覆辙。约瑟是雅各所偏爱的, 因为是他所爱的妻拉结所生的。雅各为约瑟做了一件彩衣, 长及手腕和脚踝, 颇似旗袍, 穿在身上犹如富家子弟好吃懒做的阔少爷, 当然不可能下地干粗活。约瑟生活的家庭环境是: 父亲被动, 不负责任, 母亲和继母之间争风吃醋, 兄弟之间彼此不合,对约瑟却是不约而同地嫉恨有加。


约瑟被众弟兄嫉恨有几个原因:


第一, 雅各偏爱约瑟, 不仅为他制作彩衣, 而且, 因为流便污秽了父亲的床丧失了长子的位分, 而第二个妻子的长子约瑟将最有可能被立为长子, 况且雅各的偏爱又毫不掩饰, 难免引起兄弟嫉妒;


第二, 约瑟虽然生活在这混乱的家庭, 却出污泥而不染, 保守自己圣洁的品行, 并常将兄弟们的恶行报给父亲, 导致弟兄们的愤怒。向来正直人受排挤, 这是罪人之间正常的游戏规则, 因此约瑟若不会招惹兄弟们的嫉恨反而奇怪了;


第三, 约瑟的两个梦: 第一次, 约瑟 和他弟兄们一起在 田 里 捆 禾 稼,他的 捆 起 来 站 着,他兄弟们的捆来围着他捆下拜 。第二个梦更进一步, 约瑟梦见太阳,月亮,与十一个星向他下拜。他的兄弟们越发恨他, 这第二个梦连他父亲也责备他, 却同时把这梦存在心里。


雅各作为父亲的失职再次在他打发约瑟去查看他哥哥们的事情中表现出来。且不说至少50英哩的路途中可能的野兽或强盗的危险, 雅各明知他的儿子们对约瑟的嫉恨, 依然打发约瑟只身前往是很糊涂的。然而约瑟的优良品格也再次彰显, 那就是他的顺服。约瑟说, “我在这里,” 就往示剑去了。


他的弟兄们远 远 地看见他, “彼此说,你看,那作梦的来了,来吧, 我们将他杀了,丢在一个坑里,就说有恶兽把他吃了。我们且看他的梦将来怎麽样。”(创37:18-20)


杀人对雅各的儿子们来说并不陌生, 因为在示剑城他们为他们妹子底拿的缘故, 杀了城中所有的男丁(同样是雅各不负责任造成的)。而现在筹划着要杀死他们的兄弟如同杀一只羊羔一样, 实在是冷血异常。因流便是长子, 又有将功折罪的意味, 建议将约瑟仍进坑里, 以便随后救他。弟兄们采纳了流便的建议, 将他仍在野地的坑里。可以想象, 当时约瑟定是惧怕祈求, 因后来约瑟的弟兄们自己承认, “他们彼此说,我们在兄弟身上实在有罪,他哀求我们的时候,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却不肯听, 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身上。”(创42:21) 后来, 他们看见一行以实玛利的商人从旁经过, 就以20 舍客勒银子将约瑟卖给以实玛利人, 以实玛利人把他带到埃及, 卖给了埃及法老的内臣护卫长波提乏。


从父亲的宠儿, 到外邦的奴隶, 这对一个十七岁的少年来说, 是何等大的变故。


为什么这样的灾难会临到约瑟? 常问的问题: 为什么好人会受苦? 雅各虽然也曾漂流异乡, 但雅各多少有点自作自受, 承担自己犯罪后果的味道。但约瑟受苦是为何故呢?


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是, 在以色列的四位先祖中, 前三位, 即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 神都曾向他们显现、说话,惟独约瑟, 神从没有向他直接说话。然而神那双看不见的恩手, 在约瑟的生命中依然处处清晰可见。阅读创世纪第37-50章, 约瑟的遭遇, 实乃耶和华神定意如此。


约瑟的两个梦, 是带有预言性和启示性的梦, 是神赐给他的异象。因此, 约瑟是一个具有天国异象的人。


一个具有天国异象的人, 往往要经历更多更大的试炼;一个具有天国异象的人, 往往能够以顺服的心志, 忍耐接受这样的试炼;一个具有天国异象的人, 往往具有坚定的信心, 属天的盼望, 愿意让神在自己身上成就神美好的旨意。这是约瑟生命带给我们的启示!


约瑟为什么会被卖到埃及? 因为神命定要借着约瑟成就几件大事。


第一, 神要应验对亚伯拉罕的预言:


“耶 和 华 对 亚 伯 兰 说 , 你 要 的 确 知 道 , 你 的 后 裔 必 寄 居 别 人 的 地 , 又 服 事 那 地 的 人 。 那 地 的 人 要 苦 待 他 们 四 百 年 。” (创15:13)


第二, 神要约瑟施行拯救, 保存以色列民族:


“现 在 , 不 要 因 为 把 我 卖 到 这 里 自 忧 自 恨 。 这 是 神 差 我 在 你 们 以 先 来 , 为 要 保 全 生 命 。” (创45:5)


第三, 神要以色列民族不与迦南人同流合污, 要分别出来做祭司的国度:


“你 们 要 归 我 作 祭 司 的 国 度 , 为 圣 洁 的 国 民 。” (出19:6)


“我 从 高 峰 看 他 , 从 小 山 望 他 。 这 是 独 居 的 民 , 不 列 在 万 民 中 。” (民23:9)


考虑到创世纪38章所记犹大的败坏, 这种分别是何等的重要!


第四, 对约瑟本人要做领袖的品格、意志、能力的操练。


1. 服侍的操练: 属灵的领袖是仆人的领袖, 约瑟要做以色列全家的领袖, 也必须要做全家人的仆人。“你 们 中 间 , 谁 愿 为 大 , 就 必 作 你 们 的 用 人 。在 你 们 中 间 , 谁 愿 为 首 , 就 必 作 众 人 的 仆 人 。因 为 人 子 来 , 并 不 是 要 受 人 的 服 事 , 乃 是 要 服 事 人 , 并 且 要 舍 命 , 作 多 人 的 赎 价 。” (可10:43-45)


2. 信心的操练: 神要约瑟在绝望中看到希望, 在患难中看见神; 不要说是属灵领袖, 所有信徒, 若抽掉信心, 你就一无所有。


3. 顺服的操练: 顺服是领袖的基本品格, 是对神信靠的外在体现。顺服的反面即抱怨是信徒的大忌!


4. 圣洁的操练: “你要圣洁, 因为神是圣洁的。” 圣洁是领袖感召力的基础, “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豫备行各样的善事。” (提后2:21) 以赛亚要先被洁净之后才能被主使用。


5. 饶恕的操练: 约瑟的弟兄们曾经苦害他, 但领袖必要学会饶恕, “你 们 饶 恕 人 的 过 犯 , 你 们 的 天 父 也 必 饶 恕 你 们 的 过 犯 。你 们 不 饶 恕 人 的 过 犯 , 你 们 的 天 父 也 必 不 饶 恕 你 们 的 过 犯 。” (太6:14-15) “当 下 耶 稣 说 , 父 阿 , 赦 免 他 们 。 因 为 他 们 所 作 的 , 他 们 不 晓 得 。” (路23:34)


6. 爱心的操练: 神要约瑟学习爱心, 甚至爱曾苦害过他的弟兄们. “我 若 将 所 有 的 周 济 穷 人 , 又 舍 己 身 叫 人 焚 烧 , 却 没 有 爱 , 仍 然 与 我 无 益 ; 爱是…不 计 算 人 的 恶 。”(林前13:3, 5)


7. 能力的操练: 约瑟从管理波提乏的家开始操练, 到管理法老的家, 管理埃及全国, 这是需要逐渐锻炼培养的。“人 若 不 知 道 管 理 自 己 的 家 , 焉 能 照 管 神 的 教 会 呢 ?”(提前3:5)


8. 智慧的操练: 约瑟在引导他的弟兄们悔改, 然后才与弟兄们相认和好, 显示出他高超的属天智慧。“敬 畏 耶 和 华 , 是 智 慧 的 开 端 。 认 识 至 圣 者 , 便 是 聪 明 。” (箴9:10)


9. 忍耐的操练: 神要约瑟学会忍耐, 忍耐苦痛, 忍耐冤屈, 忍耐误解, 忍耐伤害, 并要忍耐神的时间。因为神要约瑟知道, “患 难 生 忍 耐, 忍 耐 生 老 练 ,老 练 生 盼 望 。” (罗5:3-4)


这些操练对今日的信徒, 尤其传道人何尝不是如此!


约瑟兄弟们的行为是邪恶的, 是残忍的, 然而经过神的恩手转换, 流淌出来的是美善, 是拯救!


我们说信的神是充满智慧和慈爱的天父! 我们到了什么地步, 他就按什么地步引导操练我们, 完全为着我们的益处。


亚伯拉罕很能干, 他曾带家中318名壮丁打败四王联军, 煞是威风。当迦南地遇灾荒, 他就带着老婆下埃及, 神没有拦阻他。直到老婆被法老王抢走、亚伯拉罕束手无策时, 神才出手相救。对亚伯拉罕来说, 吃点苦头对他信心成长有好处。


多年后, 他儿子以撒遇到同样情形, 以撒是个老实无用之人, 神知道他下埃及担当不起, 就向他显现说, 你不要下埃及, 留在迦南地, 我要赐福你。果然, 那一年, 以撒有百倍的收成。


每当读圣经到这里,我就向神祷告, “父啊, 我是无用的儿子, 你要多多看顾, 生身之父亲尚且如此, 何况你天父呢?”


对约瑟, 神从没有对他说过话, 但却始终与他同在, 在他身边默默扶持他。


“约 瑟 住 在 他 主 人 埃 及 人 的 家 中 , 耶 和 华 与 他 同 在 , 他 就 百 事 顺 利 。” (创39:2)


“自 从 主 人 派 约 瑟 管 理 家 务 和 他 一 切 所 有 的 , 耶 和 华 就 因 约 瑟 的 缘 故 赐 福 与 那 埃 及 人 的 家 。 凡 家 里 和 田 间 一 切 所 有 的 都 蒙 耶 和 华 赐 福 。” (创39:5)


“于 是 约 瑟 在 那 里 坐 监 。但 耶 和 华 与 约 瑟 同 在 , 向 他 施 恩 , 使 他 在 司 狱 的 眼 前 蒙 恩 。司 狱 就 把 监 里 所 有 的 囚 犯 都 交 在 约 瑟 手 下 。 他 们 在 那 里 所 办 的 事 都 是 经 他 的 手 。凡 在 约 瑟 手 下 的 事 , 司 狱 一 概 不 察 , 因 为 耶 和 华 与 约 瑟 同 在 。 耶 和 华 使 他 所 作 的 尽 都 顺 利 。” (创39:20-23)


“约 瑟 说 , 解 梦 不 是 出 于 神 麽 ? 请 你 们 将 梦 告 诉 我 。”(创40:8)


“正 如 约 瑟 向 他 们 所 解 的 话 。” (创40:22)


“约 瑟 对 法 老 说 , 法 老 的 梦 乃 是 一 个 。 神 已 将 所 要 作 的 事 指 示 法 老 了 。”(创41:25)


“法 老 对 臣 仆 说 , 像 这 样 的 人 , 有 神 的 灵 在 他 里 头 , 我 们 岂 能 找 得 着 呢 ?” (创40:38)


“约 瑟 给 长 子 起 名 叫 玛 拿 西 ( 就 是 使 之 忘 了 的 意 思 ) , 因 为 他 说 , 神 使 我 忘 了 一 切 的 困 苦 和 我 父 的 全 家 。他 给 次 子 起 名 叫 以 法 莲 ( 就 是 使 之 昌 盛 的 意 思 ) , 因 为 他 说 , 神 使 我 在 受 苦 的 地 方 昌 盛 。” (创40:51-52)


神对约瑟既熬练又保守,既隐藏又显现,似乎丢弃, 却又扶持。 这正是神对自己儿女的慈父心肠!


保罗说, “我 们 四 面 受 敌 , 却 不 被 困 住 。 心 里 作 难 , 却 不 至 失 望 。遭 逼 迫 , 却 不 被 丢 弃 。 打 倒 了 , 却 不 至 死 亡 。” (林后4:8-9)


神应许祂的儿女说, “我 总 不 撇 下 你 , 也 不 丢 去 你,” 祂是信实的。


“我 们 纵 然 失 信 , 祂 仍 是 可 信 的 。 因 为 祂 不 能 背 乎 自 己 。” (提后2:13)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