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圣诞系列讲章(十四)---非凡的礼物

人们常常在生日、毕业、婚礼、升职、周年纪念等时候互相赠送礼物。另外一个普遍送礼物的时段是每年的圣诞节期间,各大商场挤满了来来往往的顾客争相购买圣诞礼物。


传说中的那位乐呵呵的圣诞老人(Santa Clause),就是专门给孩子们送圣诞礼物的。英国的文化中接收礼物的地方是孩子们悬挂在壁炉旁的长筒袜,法国文化中接收礼物的地方是放在门口的鞋盒子。世界展望(World Vision)等慈善机构每年圣诞节期间向世界各地的贫困孩子们发放圣诞礼盒,大概也是缘于此吧。


说起圣诞礼盒,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最近有网上报道,说美国一个年轻人名叫沃尔夫(Tyrel Wolfe),十四年前寄圣诞鞋盒时将自己的名字和联系信息写在卡片上与礼物一同寄出,收到礼物的是菲律宾一个名叫乔安娜的八岁女孩(Joana Wolfe)。乔安娜对此一直念念不忘,14年后通过社交网站找到了沃尔夫,由此成就了一桩跨国恋情和喜乐姻缘。


可见,礼物在人类的社会生活和宗教生活中占据重要位置(行贿受贿者除外),它是加强感情纽带、增进友谊、传递关爱的重要媒介。


礼物具有如下特征:礼物首先是免费的,接受者是白白得着,不必偿付任何代价;其次,礼物是有价值的,尽管接受礼物者是白白得来,但礼物本身是有价值的;第三,赠送或接受礼物非常个人化,是感情的流露和爱的表达;最后,礼物是要接受的,再好的礼物,若拒绝接受,仍是没有意义,其价值也无法实现。


人们彼此赠送礼物并不是现代人的发明,而是有圣经依据的。比如,当初以色列人在旷野建造会幕以及后来大卫所罗门建造圣殿,以色列会众都赠送礼物。


至于圣诞礼物,在第一个圣诞节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当婴孩耶稣诞生时,东方的博士千里迢迢来朝拜他,并赠送贵重礼物:黄金、乳香、没药。这三样礼物,有神学家解释说,是针对耶稣君王、祭司、先知的三重身份。瞧,圣诞礼物已有两千年的历史了。


其实,在人类还没有被造以先,耶和华神已经为世人预备礼物了,而且极其丰盛。


“感谢神,因他有说不尽的恩赐。”(林后9:15)意思是,神赐给世人的礼物述说不尽。


这节经文的上下文,也是在说送礼物的事。谈到保罗要求哥林多教会的信徒为耶路撒冷贫困的圣徒预备馈送的礼物。然后,保罗由人转到神,说给人预备的礼物述说不尽。


“说不尽,” “Avekdiegetw,” 有好几个英文字来解释它,但仍感词不达意。


“indescribable, ” 无法描述;

“inexpressible,” 无法表达;

“unspeakable,” 不能言说;

“unutterable,” 不能发声;

“unable to narrate fully, unable to tell in detail,” 不能一一细述。


神用六天创造万物,神造了时间、地土、光、水、空气、菜蔬、果木、日月星辰、水生动物、雀鸟、牲畜、昆虫、野兽,最后按他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神造的宇宙万物似乎都是为人预备的。如同妈妈在宝宝出生前,就为他预备了衣服、床铺、尿布、玩具等等。而神最初为人所预备的这所有东西,都是免费的,只是到后来,人类自己出于贪婪将其中的大部分变成用以买卖的商品,但维持人生命最重要的三样东西---空气、阳光、雨水---至今仍然是免费的(纯净水已经商品化)。


神六天创造,第七日便歇了他一切的工,神赐福于第七日定为圣日。其实,神并不需要休息,但人需要。神连人的身体需要紧张与松弛、工作与休息的节律,也为人考虑、安排得周到齐全。


神为人预备的礼物,人如何可以述说?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的直径达几百亿光年,几百亿光年是一个什么概念?


一光年是:光速每秒300000公里,乘以每分钟60秒,乘以每小时60分,乘以每天24小时,再乘以每年365天,即约九万四千六百亿公里(五万八千八百亿英里)。


所以,几百亿光年就是将这个数至少再乘以10的十次方。为了便于你对比,不妨给一个参照:中美两国首都北京至华盛顿的飞行距离是6913英里。


所以,这个宇宙有多大?你能用什么方法来描述呢?你只能说,Indescribable! 无法描述!


有一天,我和妻在Patapsco 公园散步,看见山涧留下清澈的泉水汇入Patapsco 河中,我对妻说,“你看这河水昼夜不歇的流,地球表面的70%都由水覆盖着,神一共造了多少水啊。”妻这次又答了我一句妙语,“所以神的创造是‘说有就有!’,如果按数量来造,就是发动所有的天使天军昼夜不停地工作,也仍是不够。”


有人计算过,一滴水中大约含有1.67乘以10的21次方个水分子,设想一下,地球表面全部的水,该有多少个水分子呢?你能用一个什么样的数字描述它呢?“inexpressible,” 无法表达。

让我们看看圣经是怎么描绘神的创造的:


“谁曾用手心量诸水,用手虎口量苍天?”(赛40:12)正好论到海水和天体。


再试想,神所造的花草、树木、谷物、蔬菜、鲜果、昆虫、飞鸟、走兽、鱼类等一共有多少种?世界的人又有多少个族群?谁能有准确详尽的记述? “Unable to tell,” 不能细数!


“耶和华阿,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满了你的丰富。”(诗104:24)


神学家特地创造了几个名词对神的大能进行力所能及的表述:


Omnipotent (全能)、Omnipresence (全在)、Omniscience (全知)。

神赐给人的礼物真是述说不尽。


“祂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


“(祂)常施恩惠,从天降雨,赏赐丰年,叫你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徒14:17)


“祂用美物,使你所愿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鹰返老还童。”(诗103:5)


“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雅1:17)


上述种种美好的恩赐(礼物),是神的普遍恩典,惠及所有的人甚至包括所有受造之物。但神对世人最伟大的恩赐即最伟大的礼物,是祂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


“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

For the wages of sin is death, but the gift of God is eternal life in Christ Jesus our Lord.


“神的恩赐”(Gift of God)即神的礼物,就是耶稣基督。


这最伟大礼物所包涵的无尽恩典和慈爱,你要用什么词汇来描述呢?


试想一下,那“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的一位,那在荆棘火焰中向摩西显现的一位,那分开红海立水成磊的一位, 如今以一个软弱婴孩的样式诞生在伯利恒的一个马槽里,你该选择用什么样的词汇来描述这一切呢?


早在公元前七百多年,先知以赛亚就大胆预言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赛7:14)


先知以赛亚的预言是这样:必有处女要生一个儿子,他的名字叫‘神与我们同在。”


因此,当马利亚果然以童女之身生下婴孩耶稣时,你该用什么文字来描述这一切呢?


他为童女所生,显明他是人;他名叫以马内利,显明他是神。关于耶稣的神人二重属性,查尔斯顿大公会议(又称‘迦克顿信经’),有神学家倾尽所能但似乎仍感词不达意的如下描写:


The one and the same Son, our Lord Jesus Christ, the same perfect in Godhead and also perfect in manhood; truly God and truly man, of a reasonable soul and body; consubstantial with the Father according to the Godhead, and consubstantial with us according to the Manhood; in all things like unto us, without sin; begotten before all ages of the Father according to the Godhead, and in these latter days, for us and for our salvation, born of the Virgin Mary, the Mother of God, according to the Manhood. The same Christ, Son, Lord, only begotten, is to be acknowledged in two natures inconfusedly, unchangeably, indivisibly, inseparably. The distinction of natures being by no means taken away by the union, but rather the property of each nature being preserved, and concurring in one Person and one Subsistence , not parted or divided into two persons, but one and the same Son, and only begotten God the Word, the Lord Jesus Christ.


主耶稣基督是唯一的、同一的圣子;是完全的神,完全的人,真正的神,真正的人;具有理性的灵魂与肉体。按神性说他和天父同质,按人性说他和我们同质;耶稣在一切方面都和我们相似,只是他没有罪。就其神性而言,他自创世之始就为天父所生。就其人性而言,在这末后的世代,为了我们和我们的救恩,他由童贞女圣母马利亚所生。他是基督,是神的儿子,是主,是独生子;他的神人二重性被世人所认知---不容混淆,不能改变,不能割裂,不能分离。其神性和人性的区别不因联合而消失;各自的特质反得以保存,彼此融汇于同一个位格及同一个实体,而非分离成为两个位格;相反却是同一位儿子,神的独生子,永恒之道,主耶稣基督。

查尔斯顿会议用四个字描述耶稣的神性和人性,“不容混淆,不能改变,不能割裂,不能分离,”(inconfusedly, unchangeably, indivisibly, inseparably)但基督道成肉身的奥秘谁能够讲解得清楚呢?


如果说基督的道成肉身是个说不清的奥秘,那么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谁又能解释清楚呢?究竟需要多大的能力能够是耶稣死而复活呢?


核物理学上有一个物理单位叫Megaton,即100万吨TNT的爆炸力,一Megaton相当于67颗广岛原子弹的爆炸能量。那么究竟多少个Megaton的能量可以使一个人死而复活呢?将一百万再乘以一百万,或者再乘以一百万的一百万次方,能够使一个人死而复活吗?


但耶稣论到他自己的死而复活,却好像是一件很自然很平常的事:“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约10:18)


那么耶稣为什么要道成肉身、又要死而复活呢?


祂是为了要救我们。


天使曾经在梦中向约瑟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0-21)


耶稣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神拯救”!乃是要将世人从罪恶里救出来。


耶稣拯救的方式乃是为世人替罪代死,从而为罪人赎罪;又因他是圣洁的神、生命的主,死亡不能拘禁他,于是他第三日从死里复活。


“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4:25)


耶稣为什么要救我们?因为神爱世人。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神爱世人,” “God so loved the world.”


一个很小的英文字 “so”, 相当于中文的“如此地,”“那样地,”神是如此地爱世人,神是那样的爱世人。又是一个无法描述的情形,unspeakable, 于是希腊文用一个字hutws即英文的一个小小的字so来概括它。中文没有合适的字眼,于是干脆把它省略了。


那么具体地神是怎样爱世人呢?祂将自己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15:13)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神如此长阔高深的大爱,耶稣基督这样舍己的大爱,你该用什么词句来描述呢?


人们买礼物送礼物,都是送给所爱的人,但神赐给人最大的礼物即独生儿子耶稣,却是赐给普天下所有的罪人的, “world,” “世人”,即世界上每一个人,没有一个被排除在外。


这样无边无涯的恩典和长阔高深的大爱,该用什么文字来描述呢?Unspeakable.


这样浩瀚的恩典对罪人来说是白白得来的,但神的儿子耶稣却是付上他极重无比生命的代价。

马可福音第二章记载,有一个瘫子,他的四个朋友把他抬到耶稣那里,但因为人多不能接近耶稣,于是他们上去拆了房顶,将瘫子连他的褥子一同缒下来,耶稣看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小子,你的罪赦了。”几个文士在那里心里议论,“他说僣妄的话了,除了神以外,谁能赦罪呢?”


耶稣知道他们心中的意念,就对他们说,“或对瘫子说,你的罪赦了,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行走,那一样容易呢?”(可2:9)


是啊,哪一样容易呢?也许你会说,当然是说‘你的罪赦了’容易,因为说‘拿你的褥子走’是要当场兑现的。


但对耶稣来说,如果你真知道他是谁,祂是‘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的那一位,说‘拿你的褥子走’对祂来说是何等的容易(祂后来的确说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但当祂说‘你的罪赦了’时,祂要付上何等大的代价。


这代价到底有多大?


马可福音总共十六章,从十一章到最后一共六章(多于三分之一)的篇幅,都在记述祂所付的代价。


弟兄姐妹朋友们,你曾经认真地默想思考过这一点吗?


当你得着耶稣这最伟大的礼物之后,你还附带得到了什么?


在以弗所书第一章3-14节,这十二节经文原文只有一句话,保罗一气呵成地道出你在基督里的一系列属灵福气。


“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弗1:3)


在基督里蒙福气(1:3)

在基督里蒙拣选(1:4)

在基督里得儿子的名分(1:5)

在基督里得恩典(1:6)

在基督里得蒙救赎(1:7)

在基督里过犯得以赦免(1:7)

在基督里知道神旨意的奥秘(1:9)

在基督里万物同归于一(1:10)

在基督里得了基业(1:11)

在基督里有盼望(1:12)

在基督里受圣灵(1:13)


然后在接下来的第二、第三章,保罗继续述说信徒在基督里的属灵福气:


在基督里的信心(1:15)

在基督里得智慧(1:17)

在基督里得荣耀(1:18)

在基督里得能力(1:19)

在基督里活过来(2:5)

在基督里复活坐在天上(2:6)

在基督里被创造(2:10)

在基督里与神得亲近(2:13)

在基督里同被建造(2:20-22)

在基督里成为圣灵的居所(2:20-22)

在基督里同蒙应许(3:6)

在基督里放胆无惧来到神面前(3:12)


上述所有福气,都是靠着耶稣基督得着的。凡是遇见过耶稣基督的人,他的生命无一例外地发生奇妙的改变,他的生命成为蒙福的生命,也成为使别人蒙福的生命。


正如前面提到的礼物的特征:礼物是免费的,是白白得着的;礼物是有价值的;礼物是很个人化的;礼物是爱的表达;礼物是要接受的。


因此,耶稣基督这最伟大的圣诞礼物,他是神所赐的白白的恩典,他可以使你的生命发生奇妙改变,他是神长阔高深大爱的彰显,他只能属于你个人,别人不能替你代为拥有。


因此,耶稣这最伟大的礼物,是需要你接受的。再好的礼物,如果拒绝接受,你仍然无法拥有。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


你今天是否愿意接受神所赐给你的、最伟大的、白白得来的礼物---耶稣基督呢?


诗歌《一件礼物》


有一件礼物,你收到没有, 眼睛看不到,你心会知道, 这一件礼物,心门外等候,是为了你准备, 别人不能收。生命有限,时光也会走,如果你不珍惜,机会难留, 礼物虽然好,如果你不要, 你怎么能够得到,怎么能得到?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了解,马槽的婴孩,是为你而来,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了解, 最好的礼物,是人子主耶稣。生命有限,时光也会走,如果你不珍惜,机会难留, 礼物虽然好,如果你不要, 你怎么能够得到,怎么能得到?


对于已经接受耶稣基督为你救主的弟兄姐妹,你有什么礼物可以献给主吗?


“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罗12:1)


在这普世欢腾的圣诞季节,让我们和大队的天使一同赞美说,


“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祂所喜悦的人。”(路2:14)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