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追思礼拜证道信息

今天,吕阿姨的家人、亲友、教会的弟兄姐妹来为吕阿姨做最后的送行。我说送行并不恰切,因为吕阿姨已经在天上。亲人离世所带来的悲痛,正在于那是人生最大也是最后的生离死别。提到这种生离死别的哀伤,便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苏轼那首著名的悼亡词:“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世间的文人、艺人、哲人,他们的非凡之处在于他们比常人更加敏锐地捕捉到人生的问题,但他们的局限之处在于他们无法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


说到离别,圣经也记载有许多离别的场景,其中约翰福音十三至十七章主耶稣与门徒最后晚餐的告别是圣经记载最长篇幅的离别,被称作farewell message, 耶稣的告别辞。


耶稣对门徒说,祂要离开他们,而且祂要去的地方门徒不能到。门徒本来期待祂作王,然而祂却说要离开他们,于是门徒心中充满忧愁。


耶稣便安慰门徒说,“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约14:1-3)


实际上,耶稣岂止是离开?祂自己知道,再过几个小时,祂将要被逮捕、被审判、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你能想象,一个人自己将要死去、而且是以极其惨烈的方式死去,他还能坦然安慰别人说“你们心里不要忧愁”吗?


耶稣将自己的死看做是暂时的离开,而且祂暂时的离开是要回到天父的家中为门徒预备地方(当然也是为所有信耶稣的人预备地方)。祂对门徒说,祂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门徒到祂那里去。


耶稣把美好的天堂比喻为天父的家。“家”的概念人们都不陌生,“家”是一个安全可靠、躲避风雨的地方,家里有父母的慈爱呵护,家里你可以诉说委屈,家里可以享受佳肴…总之,家是一个非常温馨的地方。有人给“家”下一个定义:“家是这样一个地方:就是当你到达那里的时候,他们必会把你接进去。”


地上的家尚且温暖、给人安全感,更何况天上父神的家?圣经说,天堂是一个永恒的家,在那里没有罪恶、悲哀、哭泣、痛苦、疾病、死亡。“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4)所以,信耶稣之人基督徒的离世被称作是归回天家,他们歇了地上的劳苦,回到天父那永恒、荣耀、温馨、美丽的家。


我第一次见到吕阿姨,就被她的慈母一般的安详、喜乐所感动,加上河南同乡,就更加亲近无话不谈,她向我讲述神在她身上的诸多奇妙恩典。她说她的脚曾经严重烧伤,后来起泡感染,伤口很久不能愈合,脚痛得厉害不能下地走路。一次一对儿弟兄姐妹到她家探访为她祷告,当晚送那一对儿弟兄姐妹走的时候,她的脚就可以下地走路了,真实奇迹。从此以后,这一位教了一辈子书的大学教授,真诚信服地接受了耶稣基督。


一段时间,我每周礼拜三去老年中心向老人们讲道传福音,吕阿姨每次都高兴地参加,并热心向其他老人们作见证。几乎每个礼拜天下午,吕阿姨和赵教授都到教会参加主日崇拜。也许是我的河南乡音使吕阿姨感觉亲切,她总对我说喜欢听我讲道。四年前吕阿姨被诊断胰腺癌之后开始使用化疗药物,感谢神这些药物很有效,吕阿姨在看医生随访时各项指标也都很好。我知道化疗的副作用,总担心她体力不支,所以劝她不要再到教会来崇拜,就在家休息吧。但吕阿姨和赵教授总是坚持到教会来崇拜。考虑到每次都要坐在崇拜厅一个半小时一定很辛苦,我对吕阿姨说,如果你累了,就在大厅的沙发上休息一会儿,但她每次都坚持到最后崇拜结束,让我非常感动。疫情之后,教会改为线上崇拜,吕阿姨和赵教授在家还是坚持礼拜天崇拜。


胰腺癌是很凶险的癌病,因为胰腺分泌的消化酶类可以导致机体的自身溶解,所以通常几个月就导致病人致命。感谢神,吕阿姨的体力看起来很好,也没有胰腺癌常有的剧烈疼痛症状,建新说家里甚至连止痛片也没有预备,这又是一个神恩典的奇迹。我每次去探望她或者给她打电话祷告,她都很高兴。


两个多礼拜前,吕阿姨从医院回家,我去看望她。吕阿姨体力已经很虚弱,但神志清醒。建新说,这段最后的日子,吕阿姨常常说自己做得很不够。我对吕阿姨说,“阿姨您是大学教授,教了很多学生,培养了很多人才,您做得比我们大多数人要好很多了。但神接纳我们,不是因为我们的善行,乃是因为神爱我们,赐下祂的独生子耶稣来到世间,为我们的罪舍身流血。祂被钉死在十字架为我们赎罪,使我们可以因信罪得赦免,成为天父的孩子。所以只要是从心底信耶稣的,就必然得救有永生。”然后,我为吕阿姨祷告,完了吕阿姨用力清楚地说,“阿们!谢谢。” 赵教授,建新,我们都站在她旁边,吕阿姨的表情是抑制不住的喜悦,面色红润,满有荣光。


当时,建新和我在吕阿姨面前谈论葬礼和追思礼拜的事情,在亲人还在世的时候,当面谈论老人离开的后事,这在华人的文化中是相当忌讳因而竭力避免的事。但建新,赵教授和我在吕阿姨面前一同谈论这事,吕阿姨虽然无力说话但神志清醒,她始终保持着面带微笑、满脸荣光的喜乐。真是奇妙,这是神测不透的恩典和荣耀。我盼望今天在场的所有人,在人生最后时刻都有吕阿姨这样的喜乐和安详。


耶稣对门徒说,“我往哪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也知道。”多马对祂说,“主啊,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1-6)


天堂如此美好,但通往天堂的道路在哪里呢?感谢神,多亏了多马的问题,使今天的人们可以得着主耶稣那石破天惊的答案:“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这是约翰福音七个“我是”的第六个伟大宣告!


主耶稣不是指出那条通往永恒的道路,祂乃是宣称:“我就是道路!”

主耶稣不是教导人们要认识明白真理,祂乃是宣称:“我就是真理!”

主耶稣不是教导如何维持或延长生命,祂乃是宣称:“我就是生命!”


通往美好天堂的道路,不是宗教、善行、功德、圣战,通往天堂的道路乃是一个人:耶稣!


耶稣是道路,“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耶稣是真理,祂的话是绝对的真实、没有丝毫的虚慌。因为“(祂)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13:8)


耶稣是生命,因为祂是生命的源头。“生命在祂里头。”(约1:4)祂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11:25-26)


天地之间有一位全能慈爱的神,祂创造了宇宙万物,也按照祂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只要你抬头看看天空,低头看看你自己和你周围的世界,再看看手中的这本奇妙的圣经,你就可以确信真的有一位神。但罪恶使罪人与圣洁的神分离,“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人无力拯救自己脱离罪恶和罪恶带来的死亡后果。然而,神爱世人,赐下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祂是圣洁的神道成肉身,为罪人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耶稣基督为担当我们的罪被钉死、被埋葬,但祂是生命的源头,死亡不能把祂拘禁,所以祂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为罪人成就永远的赦罪救恩。


“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4:25)


当有一天面临人生的最后时刻时,什么东西能安慰你?什么东西是你的依靠?什么东西能带给你像吕阿姨那样内心的踏实和平安?


通往天堂只有一条道路,获得永生是种深切关系。主耶稣自己说,“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


亲人离世在世人看来,是永远的分离,因而是抹不去的哀痛和悲伤;但在信耶稣的基督徒看来,离世是穿越荣耀之门,进入与天父永远的同在之中。亲人因去世所造成的分离只是暂时的,因为我们有一天都要到耶稣基督那里,在神的家里欢喜团聚直到永远。但前提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个别地相信接受耶稣基督。我盼望今天参加吕阿姨追思礼拜的所有亲友,都能够因信得着耶稣基督赦罪的恩典、永生的福分!


感谢主


主后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