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督徒生活观(三)---基督徒职场成功的秘诀

但1:1-21


“我们纵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


神是信实的,祂也寻找恩待那些向祂心存诚实的人。因为“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祂心存诚实的人。”(代下16:9)


但以理就是这样一个向神心存诚实的人。


但以理书以奇妙预言著称。全书十二章,前半部分称作历史中的预言,后半部分称作预言中的历史。因此,离开但以理书,要弄明白圣经预言尤其《启示录》是不可能的。


但以理书对帝国兴衰、王朝更替、基督降临、耶稣再来、末世灾难、敌基督其人等都有明确预言,其精确程度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


但本文不谈教义和神学,仅从但以理的一生作为视角,考察基督徒职场成功的秘诀。


但以理出身犹太贵族,在公元前605年被尼布甲尼撒掳到巴比伦,所以但以理的人生经历了从王子到乞丐、从顶峰到谷底的风云突变。


因此,对但以理来说外部环境相当恶劣。然而,但以理像约瑟一样,在外邦的王宫中官至宰相,历经四代王朝仍泰然屹立,为神做了美好的见证,使神的名在外邦大得荣耀,实在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就斐然。


但以理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一、 持守信仰


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不仅骁勇善战,而且颇有政治智慧。


“王吩咐太监长亚施毗拿,从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贵胄中带进几个人来,就是年少没有残疾,相貌俊美,通达各样学问,知识聪明俱备,足能侍立在王宫里的,要教他们迦勒底的文字言语。”(但1:3-4)


尼布甲尼撒照他所拜神的名字,将但以理和他同伴的名字都更改,从宗教、政治、文化三方面对被掳者施行洗脑式的同化教育,让他们忘记自己的神、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文字。


“但以理”(神是我的审判者)-- - “伯提沙撒”(贝尔王子, Bel’s Prince)


“哈拿尼雅”(耶和华是仁慈)---“沙得拉”(亚库的命令,Command of Aku)


“米沙利”(谁像我的神?)-- -“ 米煞”(谁像亚库?Who is like Aku?)


“亚撒利雅”(耶和华已经帮助)-- -“亚伯尼歌”( 尼波的仆人, servant of Nibo)


(贝尔,亚库,尼波都是巴比伦的神)


王又吩咐太监长将自己所用的膳食饮酒赐给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因此,但以理和同伴在巴比伦王宫里面临着美味佳肴、功名利禄、荣华富贵的试探。人所谓的乐不思蜀、玩物丧志正在于此。


然而,因为这些酒肉可能都是拜过外邦偶像的食物,“但以理却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监长容他不玷污自己。”(但1:8)


耶和华神曾说,“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撒上2:30)


但以理敬畏神,神就恩待他:“神使但以理在太监长眼前蒙恩惠,受怜悯。”(但1:9)


今天又很多基督徒不敢公开承认自己的信仰,尤其美国禁止在工作和公共场所谈论信仰,尤其不能讲圣经,不能祷告。还有很多时候,公司老板要手下造假比如做假账等,这都是考验基督徒信心的时刻,真有不少基督徒在环境、试探或压力下妥协了。


但究竟神大还是王大?是神大还是老板大?所以基督徒应对牢记神的应许:“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


二、 灵活变通


“太监长对但以理说,我惧怕我主我王,他已经派定你们的饮食。倘若他见你们的面貌比你们同岁的少年人肌瘦,怎么好呢?这样,你们就使我的头在王那里难保。”(但1:10)


“但以理对太监长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的委办说,‘求你试试仆人们十天,给我们素菜吃,白水喝,然后看看我们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仆人吧。’”(但1:11-13)


太监长自有他的难处,但以理了解太监长的苦衷。于是便向太监长建议,“求你试试仆人们十天。”


因此,但以理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又灵活变通,这样让事情有个方法可以得到解决。试想,如果但以理硬碰硬地坚持---“不!我们决不吃王的膳食,也决不饮用王的酒”,这样事情就僵持不下,不但解决不了问题,恐怕连性命也难保。你想,弄死一个亡国奴还不是如捏死一只蚂蚁?


今日基督徒在职场也当如此,坚持原则,又灵活变通。即主耶稣说的“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太10:16)这也是职场常见的合作、同工、契约、谈判、共赢、互利、让步等等的基础。


三、 自律节制


“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还在。”这是圣经中颇具幽默的一句话。


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还在,而那些大鱼大肉、大吃大喝的人,都已经不知道在哪里了。


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此时已然经历了尼布甲尼撒、伯沙撒、大利乌、古列四代王朝,但以理被掳是在公元前605年,但以理书提到古列王三年(但10:1)即公元前537年,68你已经过去。如果但以理被掳时大约十六岁,此时已经是84岁的老人了。


也许单从这一节经文,不能得出素食比肉食好的结论,不过结合创世记的记载,神一开始给人所预备的食物,也是果子、菜蔬、谷物等类。


即使从这节经文不能得出食素的结论,至少说明,一个人的自律和节制是必要的,对不良习惯当节制,对好的习惯当有自律坚持,比如经常读经祷告,早睡早起,操练身体,保持健康,戒除烟酒,对工作要认真做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等。


自律和节制是做好任何一件事非常必要的操练。


四、 勇于担责


但以理书第二章,记载尼布甲尼撒的梦。尼布甲尼撒很是蛮横,他不告诉人(也可能是真的忘记了)他的梦,却要求术士、用法术的、行邪术的迦勒底人将他的梦连同讲解给他说出来,不然就要灭尽巴比伦所有的哲士。


当护卫长四处捉拿要杀尽所有哲士的时候,但以理问清了缘由,便勇敢地向王求见。


“但以理遂进去求王宽限,就可以将梦的讲解告诉王。”(但2:16)


但以理的行动是极其冒险的,如果他到时不能给尼布甲尼撒解梦,后果可想而知。


然而但以理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进去见王,求王宽限,于是拯救了巴比伦所有哲士的命。


今日职场上也难免有风险,一个人需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敢于承当责任。


考察一个人的成熟与能力,一个重要的指标是看他愿意并能以承担多大的责任。


五、 用心准备


但以理书第一章结束的时候,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已经受训了三年,虽然他们的聪明智慧比通国的术士胜过十倍,但迄今但以理和他的同伴仍是默默无闻。


一个人所处的环境是神预备的,机会也是神赐给的,但只有用心准备的人才能够把握时机,抓住神赐的机会。这样的准备包括知识、技术、专业等方面的准备,也更包括灵性和祷告上的准备,正如但以理一样。


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在那受训的三年里,一定是用心学习准备,有如今天的人们在进入职业生涯之前,关于语言、知识、技术、专业等方面的训练,这些基本知识技能需要积累储备,不然就必会落入“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遗憾。


但以理和他同伴在属灵方面的预备,更是必不可少,他们始终与神保持亲密的关系,从神那里支取智慧和能力。


“这四个少年人,神在各样文字学问上,赐给他们聪明知识。但以理又明白各样的异象和梦兆。”(但1:17)


“王考问他们一切事,就见他们的智慧聪明比通国的术士和用法术的胜过十倍。”(但1:20)


正因为但以理有精心的准备,当尼布甲尼撒被自己的梦所困扰时,他可以抓住这个机会,见证神的大能和荣耀。


六、 与人同工


当但以理得知尼布甲尼撒下令要杀尽巴比伦的哲士时,他冒险进去见王求王宽限,然后他回来立即找他的同伴一起祷告。


“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将这事告诉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要他们祈求天上的神施怜悯,将这奥秘的事指明。”(但2:17-18)


但以理知道属灵同伴的重要,他立即请他的同伴与他一同祷告。


今天的职场,很少有一个人可以做所有的工作,与人分工合作是不可避免的,于是能够与人和睦同处,彼此扶持帮助、分工协作是一个人职业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


但以理不仅请求别人给予帮助与他同工,而且他也在事成之后为他人谋取益处,他求巴比伦王高升他的同伴。


“于是王高抬但以理,赏赐他许多上等礼物,派他管理巴比伦全省,又立他为总理,掌管巴比伦的一切哲士。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管理巴比伦省的事务。”(但2:48-49)


这方面很多人都欠缺,华人文化中的许多谚语都教导人与人之间的猜疑嫉妒、相互提防,比如:“一山不容二虎,”“同行是冤家”等。


因此,彼此同工,相互合作,成果分享,谦逊礼让,为人着想,也是职场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七、 诚实自信


每一个属神的人都有不可动摇的自信,这自信不是出于自己,乃是对耶和华神的强大信心,这样的信心使你在任何人面前都能保持不卑不亢的气势。


“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说,王所问的那奥秘事,哲士,用法术的,术士,观兆的都不能告诉王。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显明奥秘的事。祂已将日后必有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的梦和你在床上脑中的异象是这样。”(但2:27-28)


当但以理解梦完毕,他对尼布甲尼撒坚定地说,“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后来必有的事给王指明。这梦准是这样,这讲解也是确实的。”(但2:45)那语气如板上钉钉、笃定无疑。


这种对耶和华神的强大信心,也决定一个人品格上必然的诚实无伪。


尼布甲尼撒后来又做一梦,一棵大树被伐倒。但以理为他解梦时曾经“惊讶片时、心意惊慌,”但他还是如实解说,然后向尼布甲尼撒诚实进言:“王啊,求你悦纳我的谏言,以施行公义断绝罪过,以怜悯穷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长。”(但4:27)


一个人在职场上的成功,也需要但以理那样诚实和信心的品格。


八、 责备罪恶


但以理的不卑不亢,更加清晰地体现在他对无知又狂妄的伯沙撒王的严厉谴责。


伯沙撒王为他的一千大臣大摆筵席,吩咐人将尼布甲尼撒从耶路撒冷殿中所掠的金银器皿拿来,与大臣,皇后,妃嫔用这器皿饮酒。忽然有人的指头显出,在墙上写字。伯沙撒吓得面如土色。王许下重金,但巴比伦的哲士无一人能解,于是太后进言请来但以理。


“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说,‘你的赠品可以归你自己,你的赏赐可以归给别人。我却要为王读这文字,把讲解告诉王。’”(但5:17)


“伯沙撒阿,你是他(尼布甲尼撒)的儿子,你虽知道这一切,你心仍不自卑,竟向天上的主自高。…神已经数算你国的年日到此完毕,…你被称在天平里,显出你的亏欠,… 你的国分裂,归与玛代人和波斯人。”(但5:22-28)


伯沙撒王反复无常,手中握有生杀大权;但以理仍然置自己的性命于不顾,厉声责备伯沙撒在耶和华神面前的自高、狂妄和亵渎。


今天的人们能够不与罪恶同流合污就已经不错了,但基督徒无论在任何地方,都应对坚持“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林前13:6)


九、 忠心办事


大利乌立一百二十个总督治理通国,在他们以上立总长三人,但以理是其中之一。因但以理有美好的灵性,超乎其余的总长和总督,引起他们的嫉妒。


“那时,总长和总督寻找但以理误国的把柄,为要参他。只是找不着他的错误过失,因他忠心办事,毫无错误过失。”(但6:4)


连嫉恨但以理的人也找不着他的把柄,因他忠心办事,毫无过失。


“你们作仆人的,要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3:22-24)


保罗这一段儿话,对于职场上的员工,同样是适用的。


因此,基督徒在职场上应当忠心做事,努力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这样行的人,必得神和人的喜悦,也必然得着赏赐。


十、 恒心祷告


“但以理知道这禁令盖了玉玺,就到自己家里,他楼上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神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但6:10)


一日三次,双膝跪地,祷告感谢,一如既往。因此,祷告是但以理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习惯。恒切祷告,是所有属灵伟人的共同特征。


但以理书中记载了但以理的四次祷告:一次迫切祈求(但2:17-18);一次感恩赞美(但2:20-23);一次祷告感谢(但6:10-11);一次认罪代求(但9:3-20)。


但以理请他的同伴与他一同祈求,求神将尼布甲尼撒梦见大象的奥秘显明给他们,神果然在夜间向但以理显明。于是但以理向神献上感恩赞美。


“神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从亘古直到永远,因为智慧能力都属乎祂。祂改变时候,日期,废王,立王,将智慧赐与智慧人,将知识赐与聪明人。祂显明深奥隐秘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与祂同居。我列祖的神阿,我感谢你,赞美你!”(但2:20-23)


总长和总督嫉妒但以理,他们联合欺骗大利乌王立下一个禁令,三十日之内若有人无论向神或向人祈求什么,必要被扔在狮子坑中。然而,但以理知道这禁令已经盖了玉玺,他仍然一日三次跪在神的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因此,但以理的祷告连狮子坑也没有办法阻止。


神对祂衷心的仆人就施行非常的拯救:祂封住了狮子的口。


但以理书第九章,但以理代表同胞在神面前认罪。“我说话,祷告,承认我的罪和本国之民以色列的罪,为我神的圣山,在耶和华我神面前恳求。”(但9:20)


神垂听了但以理的祈求,就派天使赐给但以理有关以色列民著名的七十个七的异象。


可以说,但以理本人的生命和但以理书的预言都是先知恒切祷告的结果。


因此,恒切祷告也正是基督徒职场成功的最重要秘诀,因为一切的智慧和能力都是从神而来。


因着但以理尊主为大,恒切祈求,忠心办事,毫无过失,在外邦人和君王面前为主做了美好的见证,使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大得荣耀。


甚至尼布甲尼撒王自己也曾多次称颂神:


“你们的神诚然是万神之神,万王之主,又是显明奥秘事的。”(但2:47)


“我乐意将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迹奇事宣扬出来。祂的神迹何其大。祂的奇事何其盛。祂的国是永远的。祂的权柄存到万代。”(但4:2-3)


“我便称颂至高者,赞美尊敬活到永远的神。祂的权柄是永有的。祂的国存到万代。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为虚无。在天上的万军和世上的居民中,祂都凭自己的意旨行事。”(但4:34-35)


“现在我尼布甲尼撒赞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为祂所作的全都诚实,祂所行的也都公平。”(但4:37)


愿基督徒能够效法但以理,尊主为大,忠心办事,在自己的职场上荣耀主名。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修于主后二零二一年九月十五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