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太福音信息(十七)---基督徒的盐与光


“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3-16)


马太福音的这段经文,是圣经有关基督徒最常用的比喻之一:基督徒是世界的盐、世界的光。


一. 世上的盐


“你们是世上的盐。”(太5:13)


盐有什么样的性质和功能?


1. 价值


说到盐的价值,今天许多人大概不会认为盐是贵重的东西,在食品超市可以很方便又便宜地买到。但在古罗马时代,盐是很贵重的东西,因为不容易得到。


你能否想象?历史上因为盐所引发的战争比金子所引发的战争更多,而且盐甚至也关乎战争的胜负。1812年的法俄战争拿破仑惨败,据说是法国军队没有足够的盐导致的。


古罗马士兵的工资有一部分就是用盐来支付的。英文的Salary 这个字来自拉丁文的Salarium, 意思是支付罗马士兵用来买盐的那部分工资。英语文字由此产生了一个成语:“worth of his salt,” 指的是某人胜任他的工作,配得他那份工资。相反,“not worth of his salt”就是指某人工作做得不怎么样,对不起他那份工资。


2. 调味


盐最明显的功能是调味,所以中文有句成语:百味盐为首!你能想象如果没有盐,我们的食物会是怎样的淡而无味吗?一想到这一点就该感恩:神是个灵,祂自己不需要但却为人创造成千上万、各式各样的食物,尤其是还给人造出盐这种美妙的东西, 供人们调味食用。


3. 防腐


古代没有冰箱,所以肉类食品很容易腐化变质,于是盐就成为一种重要的防腐剂。直到今天,这种方法还在使用,比如烟熏肉(bacon),火腿(ham)等。


4. 医治


盐是维持机体生理功能的重要成分,比如人体的肌肉和心脏,没有盐就不能正常工作。钠离子是重要的电解质成分,对于维持细胞内外的渗透压平衡具有重要作用,细胞膜上的钠钾泵参与这一调节机制。生理盐水(0.9%的氯化钠)是临床上最常用的血液代用品。


主耶稣为什么用盐来比喻门徒呢?


正如盐是贵重的,信徒是由主耶稣用自己的宝血赎买的,所以得救的代价贵重无比,永生的生命也贵重无比。


而如此宝贵的永生,得着的人始终是少数。因为主耶稣自己说,“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7:14)所以基督徒有责任带领更多的人得着这永生的救恩。


正如盐的调味功能,基督徒应当言语温柔、使人和睦。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太5:9)

“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西4:6)


正如盐的防腐功能,基督徒在世界上有责任纯洁公共道德、阻止社会腐败。


“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 所以你们不要与他们同伙。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弗5:3-4;7-8)


正如盐的医治功能,基督徒也当给人带来安慰和医治,并且把人带到最伟大的保惠师和大医生耶稣基督面前,得着根本的医治。


“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祂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前2:24)


二. 世上的光


“你们是世上的光。”(太5:14)

光有什么属性?


1. 生命之源


光是生命之源,可以说,没有光就没有生命。所以神在创造的第一天就说,“要有光!”(创1:3)新约约翰福音更加明确指出,“生命在祂(基督)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1:4)


人每天吃的食物可以说就是光,神通过一个简单的光合作用过程,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储存在食物中供给人的需要。


光也有医治功能。“但向你们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义的日头出现。其光线有医治之能。”(玛4:2)


光对人的精神和心理有很大影响,因此在黑夜较长的冬季,有更多的人患抑郁症。


2. 驱除黑暗


有光的地方就没有黑暗。在漆黑的房间,你无法赶走黑暗,但当你打开电灯,黑暗就必然褪去。


“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1:5)这节经文新译本翻译为:“光照在黑暗中,黑暗不能胜过光。”


“神就是光,在祂毫无黑暗。”(约一1:5)


光也照出黑暗中的隐情,暴露人在暗中的污秽和罪孽。“凡事受了责备,就被光显明出来。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弗5:13)


3. 指引方向


在黑夜中行路或开车,常常迷失方向,因为看不见光。瞎眼的人常用手杖摸索着小心翼翼地走路或者需要别人搀扶,因为看不见路。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119:105)


4. 带来温暖


冬天的冰雪,只要太阳出来照耀,很快就会融化;寒冷的天气,只要有阳光,立即就会感到暖意。因此地球离太阳的距离不远不近,因为再远一点,地球上的动植物因为太冷将被冻死,再近一点,动植物因为太热将被烤焦。


“太阳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欢然奔路。它从天这边出来,绕到天那边。没有一物被隐藏不得它的热气。”(诗19:5-6)


主耶稣为什么用光来比喻信徒呢?


正如光是生命之源,主耶稣就是那真光,所以,基督徒有义务与人分享真光,使人来就近主耶稣,从祂得生命。


“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太4:16)

正如光可以驱除黑暗,基督徒应做光明的子女,在人群中当为主发光,暴露社会的黑暗,抵挡不公不义,减缓社会道德的滑坡。


“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约12:36)


“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徒26:18)


正如光指引方向,基督徒应当顺从主的指引,并把人引导主的面前。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正如光给人温暖,基督徒应当彼此相爱,积极开展社会关怀,传递神的慈爱和怜悯。


“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3:18)

“有两件衣裳的,就分给那没有的。有食物的也当这样行。”(路3:11)


三. 做盐做光


基督徒是世上的盐、世上的光,如果基督徒与这个世界没有什么两样,基督徒也是和世人一样地一切向钱看,追求功名成就,面对社会不公不义不敢发声,对罪恶妥协退让,为自己的利益不敢坚持真理,对别人的苦难或需要视而不见... 那么基督徒就失去了做盐做光的功能,对神来说就成为无用。


“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太5:13)

在耶稣时代,盐是从死海泥巴中靠蒸发提取出来的,如果盐含有其他杂质,失去了盐味,就变为无用,只好丢在路上被人践踏了,正如现今冬天下雪时所洒在路上的粗质盐巴一样。


在罗马时代,偶像崇拜、醉酒、淫乱、弃婴等罪恶盛行。但基督徒在他们中间,拒绝偶像崇拜,弃绝淫乱、弃婴等恶行,使社会道德大为改善。这正是基督徒在世界上做盐抵制罪恶的功能。


今日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对基督徒大肆逼迫,欧洲和北美虽然没有外在的明显逼迫,却日益世俗化,基督徒在人群中的比例降低,面对抵挡神的罪恶不敢发生抗议,因着所谓的政治正确而噤若寒蝉,致使整个世界的道德日益堕落,罪恶泛滥猖獗,是世界各地的社会问题和罪恶灾难接连不断的根本原因。


如果一个基督徒的生活很差,失去基督徒应有的见证,不仅羞辱主名,也绊倒周围不信的人。

“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5:14-15)


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市的一座教堂,建在一个名叫鹿岛的海岛上,远远望去有一个巨大的十字架,像是一个灯塔,成为出航的船只返航的重要标志。


正如主耶稣所说城造在山上不能隐藏。许多城市的地标性建筑--比如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它们不能隐藏,叫人可以远远地看见。


基督徒也是如此,理当反射基督的光芒,向人指明救恩的道路,使福音真光驱除罪恶之黑暗。如果基督徒失去基督之光的见证,对于神和祂的国度就变为无用。


四. 荣耀父神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


基督徒不是靠着善行得救,乃是神的恩典;但基督徒因信得救之后,必须有好行为。这既是雅各书的教训,也是保罗书信的教训。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8-10)


“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提前6:18)


“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2:21)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 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雅2:14;26)


基督徒的善行不仅是在众人面前的见证,也是主耶稣自己在地上善工的继续。


基督徒的好行为,是指那些以基督的爱为出发点、依靠圣灵的能力、以荣耀神为目的之善工。


主的仆人使女为主做盐做光的见证:


梅贻琦:最近《无问西东》电影的热映,再次唤起人们对梅贻琦先生的记忆。梅贻琦先后任职与北京和新竹清华大学校长,(包括其中八年时间的西南联大校务委员会主席)。遵守主耶稣服事人的教训,秉持“非以役人、乃役于人”的原则,勤勉服事清华师生,有“大学者,乃大师之谓也”的名言。梅贻琦为人谦和,廉洁简朴,严于律己、忍耐宽容,被誉为中西合璧之真君子。梅贻琦作为基督徒教育家,创造了西南联大在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他耗费31年之心血,用毕生精力奠定清华之校格,赢得清华人的无比尊重,被称作是清华 “永远的校长。”


晏阳初:平民教育家,近代中国平民教育的先驱。作为基督徒的晏阳初,从1918年在法国服事华工开始,一生致力于平民教育七十余年,被誉为“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

晏阳初自述,戴德生创办的中国内地会对他影响至深,他奉行圣经“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的教导,一生在在平民教育这条充满荆棘的路上不停顿地奔走,帮助平民百姓“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所以他所开办的平民教育促进会(平教会)始终以“做新民”为目标。晏阳初的辛勤服事改变了亿万贫苦民众的命运。


林巧稚:著名妇产科专家,北京协和医院第一位中国籍妇产科主任,中国首批学部委员(即今日的科学院院士)的唯一一位女性。作为基督徒医学科学家,林巧稚的爱心、服事、敬虔、学识、技术、医德,赢得从最高领导人到普通大众的普遍尊重和敬仰。她曾经下到基层,普及妇科常识,帮助妇女预防常见疾病。

林巧稚终生未婚,却亲手接生了五万多名婴儿,被称为“万婴之母。” “许多孕妇为了感谢她的救命之情,把林巧稚大夫亲手接生的嬰兒起名「念林」、「爱林」、「敬林」、「仰林」等名字,以示对林巧稚的永久纪念。”(引自维基百科)


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英国国会下议院议员,21岁开始从政,26岁时归正信主,对福音和宣教有很大负担,一度想要退出政坛。后来受到约翰牛顿(《奇异恩典》诗歌的作者)牧师的鼓励,留守政界,一生为废除奴隶制度屡败屡战地奋斗不止。他集合国会中八位志向相同、各有所长的议员,组成克拉朋联盟,他们一起奋斗三十六年,坚持不流血非暴力运动,运用司法程序,从事政治改革,直到英国国会通过废除奴隶法案,大大促进大洋彼岸的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奴隶解放运动。这一运动也直接带动了英国福音的大复兴。

威伯福斯曾说,“一个基督徒不爱世界,并不是以逃避世界来证明自己的不属世,而是进入世界,活在人群中为耶稣作见证,并且义无反顾。”


法拉第:著名物理学家,化学家,发明家,电磁理论的创立者和发电机的发明者。人类所有的发明创造中,最伟大的大概莫过于电,你可以设想,如果没有电今天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

法拉第以丰富的感情和诚实面对科学的成就和有限,以完全的谦卑和渴慕面对神的奥秘和无限。他说,“我的一生是用科学侍奉我的神。”

法拉第是伦敦一间教会的长老,常在教会讲道,晚年更是勤读圣经。法拉第临终时说,“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后1:12)


王东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教授,其教学理念是:“岁月无痕,为师有道。在教学相长的教师生涯中,努力以准确、丰富的知识,醇正、独特的思想,清洁、挺拔的精神,启迪学生的心智,帮助学生认识自身的缺失和潜力,产生对知识与思想的敬畏和热爱,对成人与成才的渴望和追求。”

“若不讲真理,何必当教授?”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青团中央创办的大学,这些年竟出了一批教会牧师传道人。


袁立:电影演员,现在从事救助尘肺病人的公益事业。网上有人说她为尘肺病人洗脚是炒作、出风头,其实她没必要靠为尘肺农民洗脚来出风头,她想要名利的话,电影演员的身份已经绰绰有余。


本仁约翰(约翰班扬):曾经是补锅匠,所受教育大概只有简单的阅读能力,后来成为牧师。凭藉《天路历程》一书,跻身于基督徒作家的行列。据说《天路历程》被翻译为近三百种文字,是继圣经之后发行量最高的一本书,影响了不计其数的人们。


爱迪生:伟大发明家,一生有多于一千种的发明。美国总统胡佛说他是“美国的国宝,人类的恩人。”

当有记者问他:“你一生最大的发明是什么?”

爱迪生回答说:“我发现了耶稣是我的救主,洗净我一切的罪。”


巴赫:伟大音乐家,他的音乐被誉为是“第五本福音。”

“凡有虔诚音乐的地方,总有慈爱的神显现。”是巴赫在他的圣经《历代志下》5章11-14节写的批注。当巴赫为了每周的礼拜作曲时,总会在首页写上两个拉丁文大写简字“J.J.”即“Jesu Juva”,意思是“耶稣,帮助我”,而在完成了的手稿的末页,再写上三个拉丁文大写简字“S.D.G.”即“Soli Deo Gloria”,意思是“只为神的荣耀”。


蔡淑娟:16岁不顾家庭反对信主,之后成功带领55位家人接受耶稣基督。1931年患严重疟疾,因日本侵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眼睛不能见光,从此居于暗室,被称为《暗室之后》。她在暗室中接见各地来拜访她的信徒,众人在病榻前聆听她的劝勉。其自传《暗室之后》被译为五十多种文字,成为许许多多人的激励。


金天明:北京守望教会牧师;王怡,成都秋雨之福教会牧师。这两个教会在现时代做坚守信仰、为主发光的灯台。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