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与基督同死同活


在耶稣基督荣耀复活的日子,让我们思想一节经文。“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


如果把这节经文说得再直白一点儿,应该是这样:“我已经与基督一同钉死在十字架;但我还活着,不过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我如今在肉身上所活的生命,是我因信活在神的儿子里面,祂爱我,为我舍己。”


在这一节经文中,原文直译“我”字共出现了八次,而“我”这个字的意思,有时是指过去旧的“我”,有时指现在新的“我”,这两种意思差不多交替出现,甚至难以分得清楚。


“我已经与基督一同钉死在十字架,” 这个“我”是指旧我;


“但我还活着,”是新“我“;

“不过不是我,”是旧“我”;

“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是新“我”;

“我如今在肉身上所活的生命,是我因信活在神的儿子里面,”这两个“我”是新“我”;

“祂爱我,为我舍己。” 这两个“我”既是指旧“我”;又是指新“我”。


一. 与主同钉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


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因此我也与基督一同钉死在十字架。


A. 向律法死


与基督一同钉死十字架,表明那个犯罪的老“我”已经被律法审判、定罪、刑罚;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所以那个犯罪的老“我”已经与基督一同被钉死。这句话同时也表明,因为“我”已经死了,律法不能将“我”再审判、定罪、处死;这句话还进一步表明,因死人无力遵守律法,而“我”已经脱离律法,所以“我”现在不必再遵守律法。


这也正是福音的真义:因基督担当了我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所以“我”在神的眼中不再是个罪人,因而得着永生的救恩。而且我的得救不是靠遵行律法,乃是神的恩典。“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2:8-9)


B. 向罪恶死


既然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是已经死了的人,一个死人是不会再犯罪的。


耶稣基督的十字架,透过两个层面战胜罪的权势:首先,耶稣基督被钉死十字架,解决了老“我”的罪性,因为那个老“我”已经与基督一同钉死了;第二,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洗净我的罪,使我得到神的赦免,因为“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来9:22)


所以,如今的“我”不再受罪的权势辖制。“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罗6:6-7)


C. 向自己死


过去的“我”,我一切行事为人的出发点,我一切的思想、计划、目标、努力,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为自己打算,为自己奋斗,但如今那个“自己”已经被钉死了。从而使现在的“我”不再为自己而活,乃是为那为我死而复活的主活。


二. 与主同活


“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A. 复活生命


耶稣基督死是为罪人死,但祂是生命的主,死亡不能把生命的主拘禁,因此主耶稣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主耶稣自己说,“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约10:18)


因着耶稣基督的复活,我也在基督里和祂一同复活。所以,我虽然已经与基督一同死了,但我现在还活着。“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弗2:5)


“我们若在祂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也要在祂复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罗6:5)


B. 更新生命


然而,“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旧的我已经钉死,新的我开始活起来。这个新“我”是神的全新创造(New Creation),他不再为自己,乃是为主而活。“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田纳西有一个基督徒老姐妹,她信主后曾经连续1040个礼拜天不间断到教会崇拜,超过二十个年头。有一个新闻记者采访了她,她的故事在报上发表,报纸编辑在评论栏里自问了许多问题:难道大雨或大雪从来没有降临到她的城市吗?难道她二十多年从未生过病吗?难道她没有周末家庭团聚的时候吗?难道她从来没有过外出旅游吗?难道她没有过与朋友周末一起外出烧烤吗?难道她从没有过因为礼拜六晚上睡得太晚而礼拜天早上起不了床的时候吗?


这才真正是一个为主而活的生命。


C. 基督生命


基督徒的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Christian Life is Christ Life!),所以保罗可以说,“我活着就是基督。”(腓1:21)


基督徒作为一个新造的人,他或她的目标是,让耶稣基督的荣美生命在他或她里面活出来。


三. 与主联合


“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


这节经文上半句提到,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后半句这里又提到,我是活在神的儿子基督里面,这就是与主联合。


A. 信靠顺服


为什么许多基督徒常常挣扎,被软弱、失败、甚至犯罪所困扰,活不出圣洁的基督徒生命?


活出基督生命的秘诀是活在基督里。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


“我”是因信活在基督里。基督信仰是“因信称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罗1:17)


所以,信心贯穿于基督徒的生命全程。有人说,预防导致心血管疾病的“血栓”,秘诀只有一个字:“动!”同样,基督徒信仰的秘诀也是一个字:“信!” 信心好像一个万能数学公式,有人可以把它用的得心应手、融会贯通,也有人在灵性上迟钝,不知道如何使用它。


信心,是在基督里持续的的信靠、顺服、依赖、接受、期待、交托和安息!


B. 彼此相爱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罪人舍身流血,从此我们知道什么是爱,并知道神对我们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基督徒生活的核心,也是一个字:“爱!” 再具体一点儿就是:爱神爱人!


在被问到律法上的诫命哪一条最大时主耶稣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22:37-39)


“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5)


世人哪怕知道彼此相爱的宝贵,也仍然是没有能力去爱人如己。只有顺服在耶稣基督里,让基督在我们里面、并透过我们彰显出祂自己满有慈爱的生命。


C. 舍己跟随


舍己是跟随主的必要条件,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可8:34)如使徒保罗所说,“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罗12:1)


基督的舍己不仅彰显在祂十字架上的舍身流血,而且表现在耶稣基督在地上生活的方方面面。

主耶稣道成肉身,“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腓2:6)


主耶稣在地上四处奔走传扬天国的福音,竟是“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20)


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向神祷告说,“父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对耶稣基督的跟随者来说,舍己并不单意味着要为主牺牲殉道,更多的是日常生活中效法基督,放弃自己的权利、好处、利益,是为着基督和福音的缘故。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主后二零一七年四月十二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