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尼希米记系列信息(五)--- 尼希米的领袖气质

耶路撒冷城曾经破败荒凉,建造圣城得以快速完工,以及随之而来的以色列百姓属灵的复兴,与尼希米的卓越领导有很大关系。本文简要分享尼希米属灵领袖的气质。


一. 恒切祷告


尼希米是一个恒切祷告的人。遇到任何事情或危机,尼希米的第一反应总是祷告,并知道等候神的时间。听到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忧伤哭泣,禁食祷告。向王提出请求,他在极短的间隔也不忘记向神默祷。面对仇敌攻击,他向神祷告支取力量,带领百姓向神认罪祷告,求神赐下属灵的复兴。


二. 异象信心


尼希米有清晰异象,他清楚自己蒙召的使命。他为耶路撒冷的光景寝食不安,向神祷告,获得从神而来的异象,决心回归耶路撒冷重建圣城。他一旦领受这个异象,就满怀信心、决不动摇,相信神自己动了重建圣城的善工,也必成就这重建的善工。


三. 目标明确


尼希米知道如何安排优先顺序。他专注于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建造耶路撒冷城墙。然后他将这个总的目标化整为零,分配给每个参与重建之人切实可行的具体目标,所以尼希米记第三章详细记录每个人具体的修造地段,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同心合意地建造直至完工。


四. 奉献牺牲


尼希米甘愿承担风险,具有牺牲精神。他离开王宫的权位和舒适,长途跋涉回到败落的耶路撒冷,承受艰苦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冒着误解、反对、失败、丧命的风险,身先士卒战斗在第一线。他贵为省长,却从不领受省长的俸禄,甘愿与百姓同甘共苦。


五. 诚信可靠


尼希米言行一致、忠信可靠,他能够身为酒政,可见深得王的信任。哪怕是服侍外邦王,尼希米也忠诚办事,并对王极为尊重,将自己的心思告诉王,请求王的允准。同样,他在百姓面前不以权势压人,而是以榜样服人,信行合一,深得众人的爱戴和敬重。


六. 准备充分


尼希米的准备充分是从祷告开始的,他在祷告中等候神。在王面前思考如何应答,事先考虑路上通行和木料预备等的需要。回到耶路撒冷之后,先独自做调查研究,详细了解耶路撒冷城的毁坏程度和现有状况,然后分享异象,号召众人一同做工。故尼希米做事有计划、有条理、有步骤。


七. 勇敢坚毅


尼希米从一开始就面临反对,仇敌恼恨他、嫉妒他、阻挠他、中伤他、诬陷他、恐吓他、谋害他,使尽一切手段要使重建工作停止。但尼希米忠于神的所托,勇敢无惧,置自己的性命于不顾,有坚强的毅力,抵挡仇敌的攻击,战胜百姓的灰心,激发众人的意志,直面贵胄的罪恶,不顾个人的安危,专注领受的异象,直到完全的得胜!


八. 善于组织


尼希米不仅有美好的属灵品格,他也极有恩赐,那就是善于组织管理。他先做调查研究,然后把任务分给各人,面对灰心和阻挠,他除了祷告之外,也善用勉励的言语激发人的斗志。当面对可能的攻击时,他要人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遇到攻击,以吹角为号,共同对敌。在圣城重建之后,召集奋兴大会重建圣民。


九. 善用权柄


尼希米是重建工程的当然领袖,他是组织者、领导者、实施者,因而他具有当然的权柄。他首先有省长的职分,这职分本身具有相应的权柄。但尼希米的权柄,更多在自己属灵的品格,在他自己榜样的力量,在他不徇私情、廉洁自律的品行,在他勇敢坚毅、身体力行的榜样,在他于困难面前坚强自信、不灰心、不气馁的决心。


十. 神的荣耀


尼希米坚定信靠神,他所作的都是为神的荣耀。耶路撒冷破败,使神的名在外邦中被藐视,因此他决心重建耶路撒冷荣耀神的名。当以色列百姓战胜仇敌攻击胜利完工,让仇敌也不得不承认这工程的完成是出于神。圣城重建完毕之后,尼希米带领百姓行奉献之礼,将荣耀归于神。然后尼希米设立看门的和歌唱的祭司赞美神。所以尼希米始终以神的荣耀为依归,极为难能可贵。


所以,尼希米是一个有异象、有信心的人,是一个有牺牲、有担当的人,是一个有胆量、有毅力的人,所以是一个被神所使用、所抬举的人。愿神在这个世代也兴起更多像尼希米这样的人。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