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尼希米记系列信息(四)---我们来建造吧!

尼7:1-13:31

尼希米率领回归的以色列百姓,排除一切的阻挠和干扰,终于用五十二天完成了耶路撒冷城墙的建造。然后,尼希米又带领以色列百姓立即开始另外一个更重要、更艰巨、更持久的建造,即以色列百姓灵性的建造。


尼希米记第七至十三章共七章的篇幅,详细记载这一圣民重建的过程。


尼希米采取的一系列步骤。


一. 各尽其责(7:1-3)


尼希米修好城墙,安好门窗,然后设立守门的、歌唱的、利未人、管理者、守卫者。

“城墙修完,我安了门扇,守门的,歌唱的,和利未人都已派定。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和营楼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因为哈拿尼雅是忠信的,又敬畏神过于众人。”(尼7:1-2)


以色列王大卫将祭司和利未人按次分班,在圣殿供职。又指派亚萨、希幔、耶杜顿的子孙按班次在圣殿弹琴、鼓瑟、敲钹、唱歌,称谢颂赞耶和华。于是尼希米也将首先设立圣殿中服侍敬拜的利未人。圣民的建造,从利未人再圣殿中的赞美耶和华开始。


尼希米也设立守门的人。尼希米率众建造耶路撒冷城墙,如果守门的不尽责、不可靠,让敌人可以大摇大摆地自由出入,有什么益处呢?

尼希米也指派他的弟弟哈拿尼和营楼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因为哈拿尼雅是忠信、敬畏神的人。


如果一个人是敬畏神的人,你大体上可以放心地将事情托付他。保罗说,“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


今日的世界,以自由、人权、包容、多元化、宗教自由等为名,与圣经的教训大为妥协,甚至故意抵挡真理、纵容罪恶,导致社会风气和道德极为腐化堕落。


因此,今日信徒也当成为守卫者,保护自己的家庭、教会、社会,阻挡和延缓这个世界的快速堕落和崩溃。同时大胆传讲主耶稣的福音真道,“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二. 登记名单(7:4-69)


尼希米记中满了各样的名单记录:第三章记录城墙修造者的名单;第七章记录第一次回归者的名单;第八章记录宣讲神律法的祭司和文士名单;第十章记录与神立约签名者的名单;第十一、十二章,记录居住在圣城耶路撒冷者的名单等。


“城是广大,其中的民却稀少,房屋还没有建造。我的神感动我心,招聚贵胄,官长,和百姓,要照家谱计算。”(尼7:4-5)

尼希米为什么在第七章记载很久以前的第一次回归者的名单和家谱?


首先,尼希米完成耶路撒冷城墙的修造,城墙修好了,尼希米却发现城中的居民稀少。于是尼希米被神感动,要进行人口登记,为他以后安排人居住在耶路撒冷做预备。


同时,尼希米要以色列百姓知道,他们是属神的人。犹太人被掳七十年,他们大多在外邦巴比伦已经安顿下来,如今归回的是被掳者的子孙,即第二、第三代的人,他们大体上应当在巴比伦安定下来,现在却愿意放下他们的安逸回归故土,这本身就是一种牺牲奉献。所以尼希米再次提醒他们,要记住他们自己的身份,乃是属神的人。


今天,信徒也当铭记,自己是属神的人。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尼希米记多次记录家谱和名单,圣经惜字如金,这卷书却花大量篇幅记录人名令人惊奇。可见神看重人,所有敬畏神的人神都看重。


耶和华神自己说,“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撒上2:30)

“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祂心存诚实的人。”(代下16:9)

做神的工,无论年龄老幼,无论能力大小,无论大事小事,神都必纪念。

主耶稣说,“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太10:42)


三. 工程捐助(7:70-73)


圣殿和城墙的重建需要经费和材料,第七章的最后记载省长、族长和众百姓为工程的自发捐助。


“有些族长为工程捐助。省长捐入库中的金子一千达利克,碗五十个,祭司的礼服五百三十件。又有族长捐入工程库的金子,二万达利克,银子二千二百弥拿。其余百姓所捐的金子,二万达利克,银子二千弥拿,祭司的礼服六十七件。”(尼7:70-72)


四. 宣读律法(8:1-18)


当耶路撒冷城墙修造完工之后,到了七月回归的犹太人按律法要求聚集守节,尼希米招聚大规模聚会,凡是能够听懂律法的百姓几乎悉数参加,邀请文士以斯拉宣读神的律法,有许多祭司参与讲解,众百姓欢喜守节。


“从嫩的儿子约书亚的时候直到这日,以色列人没有这样行。于是众人大大喜乐。”(尼8:17)

百姓极其渴慕神的话语,当律法书一展开,众民就都站起来,然后都低头,面伏于地敬拜耶和华。

“从头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念神的律法书。众人守节七日,第八日照例有严肃会。”(尼8:18)

这一次聚会,为回归的以色列百姓带领极大的属灵奋兴。


五. 悔改认罪(9:1-38)


神的话语不仅让回归的百姓渴慕和欢喜,而且神的律法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众人的罪孽和污秽。


“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头蒙灰尘。以色列人就与一切外邦人离绝,站着承认自己的罪恶和列祖的罪孽。那日的四分之一,站在自己的地方,念耶和华他们神的律法书,又四分之一认罪,敬拜耶和华他们的神。”


那一天,百姓四分之一的时间认罪,四分之一的时间念神的律法。如果只按白天计算,也就是说,百姓用三小时认罪,三小时念神的律法。套用今天的话说,那天人们花了六个小时的时间读经、听道、认罪、祷告。


尼希米记第九章是长篇的祷告,是旧约圣经三处代表以色列国家和民族的长篇祷告之一。这三处的国家性的祷告分别记录在:以斯拉记第九章,尼希米记第九章,但以理书第九章。

尼希米记第九章的祷告,大体分为三段:神的伟大、神的美善、神的怜悯。


神的伟大表现在,唯有耶和华配得敬拜和赞美,祂是独一的真神,祂创造诸天万物,祂看护一切被造的,天使天军也都敬拜祂。

“耶和华阿,你荣耀之名是应当称颂的。超乎一切称颂和赞美。你,惟独你是耶和华。你造了天和天上的天,并天上的万象,地和地上的万物,海和海中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天军也都敬拜你。”(尼9:5-6)


尼希米记第九章中神的美善凸显在祂对以色列民的看顾、保守和供应:以色列国家与民族是因神的赐福才有的,神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为奴之家,赐给他们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赐给他们全备的律法和典章,天降吗哪和磐石出水供养以色列民在旷野四十年。


“白昼,云柱不离开他们,仍引导他们行路。黑夜,火柱也不离开他们,仍照亮他们当行的路。你也赐下你良善的灵教训他们,未尝不赐吗哪使他们糊口,并赐水解他们的渴。在旷野四十年,你养育他们,他们就一无所缺。衣服没有穿破,脚也没有肿。”(尼9:19-21)


神的怜悯在于,当以色列一再悖逆犯罪,离弃真神,随从外邦的偶像时,神也一次又一次的饶恕怜悯,即使当以色列民因罪恶被掳到外邦,神仍然没有丢弃他们。如今以色列民的回归并完成圣殿和城墙的重建,正是神施恩怜悯的明证。


“但你是乐意饶恕人,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慈爱的神,并不丢弃他们。”(尼9:17)

“然而你大发怜悯,不全然灭绝他们,也不丢弃他们。因为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尼9:31)


以色列民族虽然常常悖逆、犯罪得罪神,但这个民族始终有少数敬虔的人知道寻求神,渴慕神,仰望神,因此是这个民族的福分,也是她永远屹立不倒的原因。


“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祂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诗33:12)

美国曾经是一个建基于基督信仰的国家。美国先辈们的敬虔和远见,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福祉。


1982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决议:

“The congress of the United States recommends and approves the Holy Bible for use in all schools.” (1782)(“美国国会建议并批准圣经在所有学校中的使用。”)


Chief Justice Earl Warren, “I believe that no one can read the history of our country without realizing that the Good Book and the Spirit of the Savior have, from the beginning, been our guiding geniuses.”

首席大法官厄尔·沃伦,“我相信没有人可以阅读我们国家的历史而没有意识到圣经和圣灵从一开始就是这个国家的最完美指导。”


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在1789年的就职演说中说道:

“No people can be bound to acknowledge and adore the Invisible Hand which conducts the affairs of men more than those of the United States.”

“没有人能比美国更坚定不移地承认和崇拜掌管人间事务的上帝。”(这和圣经但以理书的主题何等相似。)


“The propitious smiles of heaven can never be expected on a nation that disregard the eternal rules of order and right which Heaven itself has ordained.”

“一个无视上帝所命定的秩序和权利永恒法则的民族,永远不要期待获得上帝慈祥的笑容。”


美国最早的108所大学,其中的106所都是教会创办的,目的是培养懂得如何按真理传圣道的年轻牧师。美国的小学教育也是如此,如下是1768年版的小学生字母歌,有点儿类似中文的三字经:

“In Adam's fall, we sinned all. Heaven to find, the bible mind. Christ crucified, for sinners died. The deluge drowned, the earth around. Elijah hid, by ravens fed. The judgment made, Felix afraid…”

“亚当犯罪,众人连累;天堂之道,圣经中找。基督被钉,罪人得胜;挪亚洪水,大地被毁。

以利亚藏,乌鸦供养;审判定下,腓力斯怕!…”


那么,美国到底是如何偏离坠落到今天这个地步的?美国的信仰滑坡大概有如下几个标志性的事件:


1952年废除公立学校公开祷告;

1963年废除公立学校阅读圣经;

1980年将十诫从公共场所移除。


从此以后,美国开始犯罪率上升,枪击不断,道德每况愈下。可以预见,如果没有信仰复兴,全民悔改归向耶和华神,美国的各类危机只会越来越糟。


同样,中国若想真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从信仰开始全民悔改归向耶和华真神,那也只能是痴人说梦,因为人类的历史一再证明了这一点。


六. 签名立约(10:1-39)


以色列人在耶和华神面前“聚集禁食、身穿麻衣、头蒙灰尘,”这些都是极度忧伤痛悔的表征,他们以这样的方式表达他们的认罪和悔改。


以色列人认识到自己的罪孽,并且为此忧伤痛悔,于是他们同心在神面前立约,他们的首领、利未人和祭司都在这所立的约上签名。


以色列人立约的内容包括:


1. 遵守神的诫命

“都随从他们贵胄的弟兄,发咒起誓,必遵行神借他仆人摩西所传的律法,谨守遵行耶和华我们主的一切诫命,典章,律例。”(尼10:29)


2. 与外族人分别

“不将我们的女儿嫁给这地的居民,也不为我们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尼10:30)


3. 守安息日为圣

“这地的居民若在安息日,或什么圣日,带了货物或粮食来卖给我们,我们必不买。每逢第七年必不耕种,凡欠我们债的必不追讨。”(尼10:31)


4. 奉献圣殿所需

“我们又为自己定例,每年各人捐银一舍客勒三分之一,为我们神殿的使用。”(尼10:32)


5. 奉献初熟土产

“又定每年将我们地上初熟的土产,和各样树上初熟的果子,都奉到耶和华的殿里。又照律法上所写的,将我们头胎的儿子和首生的牛羊,都奉到我们神的殿,交给我们神殿里供职的祭司。”(尼10:35-36)


6. 奉献十分之一

“把我们地上所产的十分之一奉给利未人,因利未人在我们一切城邑的土产中当取十分之一。”(尼10:37)


这些立约内容也应当是今天圣徒的行为准则:


聆听神的话语,以圣经的教导作为指引我们行事为人的原则;与世界以及这个世界所倡导的价值体系、时尚潮流、尤其是罪恶和败坏分别开来;奉献是基督徒当有的义务,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是信徒对神感恩、信靠和敬拜的标志。


值得提出的是,虽然新约没有再提守安息日的诫命,但将主日分别为圣敬拜神是基督徒最起码的要求。礼拜天到教会敬拜神并不是耽误时间,影响你的工作或学习,相反使你的工作学习更富有效率和能力。


一个犹太拉比曾说过一句有名的话:“不是犹太人守住了安息日,而是安息日守住了犹太人。”

法国著名无神论者伏尔泰曾说,“如果你想废除基督教,你就必须废除礼拜天。”从反面证明了主日崇拜对一个信徒的重要性。


“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2-33)


七. 圣城居民(11:1-12:26)


当尼希米完成城墙重建之后,他发现城中居民稀少。

“城是广大,其中的民却稀少,房屋还没有建造。”(尼7:4)

于是神感动他做人口统计,为要让人居住在耶路撒冷。


“百姓的首领住在耶路撒冷。其余的百姓掣签,每十人中使一人来住在圣城耶路撒冷,那九人住在别的城邑。凡甘心乐意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为他们祝福。”(尼11:1-2)


第十章结束时,百姓签名立约要将十分之一的出产献给神,如今他们人口的十分之一也要奉献,居住在圣城耶路撒冷。


提到奉献,并不单单指金钱和财物,而是指全人的奉献。所以保罗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


神要我们在哪里服事,你的出席或在场就是一种服事。所以,无论是主日崇拜、主日学、小组聚会,你的到场就是对神事工的支持,不要低估你的出席的重要性。因为神看重,尼希米记不厌其烦地记录各样事工参与者的名单也正是源于此。


八. 奉献典礼(12:27-47)


尼希米记第六章,记载耶路撒冷城墙修建完工:“以禄月二十五日,城墙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尼6:15)


然后直到尼希米记十二章,才记载城墙奉献典礼。“耶路撒冷城墙告成的时候,众民就把各处的利未人,招到耶路撒冷,要称谢,歌唱,敲钹,鼓瑟,弹琴,欢欢喜喜地行告成之礼。”(尼12:27)


先有人的奉献,然后才是建筑物的奉献,这个次序是不能颠倒的。

城墙奉献,在城墙上聚集两队歌唱赞美的人群:一对由文士以斯拉带领,一对由省长尼希米带领。这两队人群在城墙上从同一地点出发相向而行,手拿大卫的乐器奏乐,高声歌唱赞美。

“那日,众人献大祭而欢乐。因为神使他们大大欢乐,连妇女带孩童也都欢乐,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欢声听到远处。”(尼12:43)


当日亚扪人多比雅曾经讥讽说,“他们所修造的石墙,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尼4:3)如今有两队人群在城墙上阔步游行、欢呼歌唱,使以色列众人可以靠着耶和华神向仇敌夸胜!

“我们一切仇敌,四围的外邦人听见了便惧怕,愁眉不展。因为见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们的神。”(尼6:16)


耶路撒冷城墙上的欢呼赞美,向以色列众人、外邦围观者、甚至仇敌成为一个何等有力的见证:这圣工的奇妙完成,是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亲自成就的。它也同时向世人宣告,尽管有许多人参与了圣城的重建,但如今她完全地属于耶和华!


以色列回归之民的属灵复兴看起来应该从此开始了。然而,人是何等健忘和懒散,走下坡路总是很容易。 当尼希米回到波斯王宫只不过一年,以色列百姓好像又很快地回到原来的样子:他们并没有谨守神的诫命,他们并没有与外族人分离,甚至让曾经竭力讽刺他们的仇敌多比雅住进了圣殿的库房,他们仍然与外族人通婚,他们在安息日仍然做买卖。他们曾经立约不再离弃神的殿,却还是离弃神的殿,甚至利未人也离开圣殿的服事回到自己的地业中去,因为没有人供应他们。(参尼13:1-10)于是有了尼希米记第十三章尼希米末后的系列措施。


可见,今日信徒也需要时常提醒自己,灵命成长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圣经提醒我们:“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来10:25)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