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希伯来书纲要(八)---麦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

一. 麦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 (来7:1-28)


A. 大祭司麦基洗德(来7:1-3)


旧约的麦基洗德突然出现,突然消失,是颇有神秘感的人物。


“亚伯兰杀败基大老玛和与他同盟的王回来的时候,…又有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他为亚伯兰祝福,说,‘愿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赐福与亚伯兰。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是应当称颂的。’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给麦基洗德。”(创14:17-20)


麦基洗德是道成肉身前的基督吗?可能不是, 原因如下:


1. 他在耶路撒冷作王;而旧约神的显现大都是短暂的;


2. 基督为大祭司是在他复活之后,若旧约时基督已是大祭司,就没有道成肉身和死而复活的必要;


3. 若基督旧约时已是大祭司,而他又是永活长久不更换的,因此就没有亚伦及其后代做祭司的必要;


4. 若麦基洗德就是基督的显现,就失去了预表的涵义,因为基督无需预表自己;但麦基洗德只是预表基督,希伯来书只说他“是与神的儿子相似。”(来7:3)


麦基洗德到底是谁?


“这麦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本是长远为祭司的。他当亚伯拉罕杀败诸王回来的时候,就迎接他,给他祝福。亚伯拉罕也将自己所得来的取十分之一给他。他头一个名翻出来,就是仁义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他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乃是与神的儿子相似。”(来7:1-3)


1. 他是撒冷王(来7:1)


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他预表基督赐给人平安(赛9:6;约16:33;腓4:6-7);


2. 他是至高神的祭司(来7:1)


他是祭司,却不按亚伦的方式受膏立,预表基督是在亚伦方式之外受神特别膏立的至高神的大祭司;


3. 他是仁义王(来7:2)


他是公义的王,预表基督是全然公义,他是神为大卫家兴起的“公义的苗裔”(耶23:5;33:15);基督为罪人受死,不但成就了神的公义,也成为信他之人的公义(林前1:30);他自己喜爱公义(来1:9;耶9:24),也使信他的人追求公义(提后2:22);


4. 他无父母族谱(来7:3)


圣经没有记载麦基洗德的父母,族谱,生死之期,不是说他没有父母族谱和生死之期,乃是圣经可以没有记载这些,只记他大祭司的尊荣,预表基督。


5. 他与神的儿子相似(来7:3)


旧约无族谱的人,是不能作祭司的(拉2:62),但麦基洗德无族谱,显然他作祭司不是照着亚伦祭司的条例,预表基督的祭司职任也不是照亚伦祭司的条例。马太福音记载基督王的家谱,路加福音记载耶稣人的家谱,但圣经没有耶稣基督祭司的家谱;而基督才真是无生之始,无命之终,因为他的根源从亘古就有,并活到永永远远。


B. 麦基洗德超过亚伦 (来7:4-10)


1. 麦基洗德接受亚伯拉罕的十分之一(来7:4)


“你们想一想,先祖亚伯拉罕,将自己所掳来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给他,这人是何等尊贵呢。”(来7:4)


2. 麦基洗德享有祭司的特权(来7:5-6)


他的祭司职任,不是按利未支派的法定制度或族谱条例传递而得,他不按祭司条例收取十分之一,却接受亚伯拉罕以感恩之心奉献的十分之一;他是撒冷王同时为祭司,预表基督为王为祭司的职任;


3. 麦基洗德为亚伯拉罕祝福(来7:6-7)


位分大的给位分小的祝福,如以撒为雅各祝福;雅各为他十二个儿子祝福;摩西为以色列十二支派祝福;亚伦为以色列百姓祝福等。所以,麦基洗德比亚伯拉罕更尊贵,当然也比亚伦(亚伯拉罕的第六代孙)尊贵;


4. 麦基洗德祭司职任是永久的(来7:8)


利未的祭司有死的阻隔,需要不断更换;但麦基洗德的祭司是长远的(圣经没有记载他的死,他是活着的),预表永活的基督,其大祭司职任是永远的;


5. 麦基洗德也接受利未支派的十一奉献(来7:9-10)


当亚伯拉罕向麦基洗德献上十分之一时,利未支派等于和亚伯拉罕一起向麦基洗德献上十分之一。


C. 基督是麦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来7:11-28)


1. 基督麦基洗德等次大祭司的必要性(来7:11-12)


“从前百姓在利未人祭司职任以下受律法,倘若借这职任能得完全,又何用另外兴起一位祭司,照麦基洗德的等次,不照亚伦的等次呢?祭司的职任既已更改,律法也必须更改。”(来7:11-12)


旧约时代人寻求神悦纳的途径是律法、献祭、祭司;但人不能靠遵守律法使神喜悦,因为人肉体的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罗8:3);而祭司本身也有人的软弱,人无法得以完全。因此,祭司的体系需要更改,律法也需要更改。不是因为律法本身不完全,乃是因为人的软弱,无法靠律法得以完全。所以,要在亚伦祭司之外另立麦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耶稣基督;律法也由外表的、礼仪的、字句的旧约律法,更改为基督属灵的、信心的、精义的爱的律法。


2. 基督为大祭司不属利未支派,乃属犹大支派(来7:13-15)


犹大支派是作王的支派,雅各为他十二个祝福时,说“圭必不离犹大”(创49:10),大卫王出自犹大支派,他的伟大后裔---耶稣基督也出自犹大支派;基督出自犹大支派却为大祭司,他正是麦基洗德所预表的“为王兼为大祭司。”神既然能在亚伦祭司之前膏立麦基洗德为大祭司,那么在亚伦之后另立一个非亚伦族系的大祭司,也就没有什么稀奇的了。


3. 基督为大祭司不照肉体的条例,乃照无穷生命之大能(来7:15-16)


亚伦体系的祭司,只不过是按肉体承接父代的职任,他们都有生之始命之终;他们的职分,也都在属肉体的范围之内,他们所献牛羊的血,并不能真正除罪;但基督之为大祭司,是按无穷生命之大能,即他死而复活的大能;他所献的乃是他无瑕疵的宝血,能够出去罪人一切的污秽和罪恶,他管理的条例,也不是亚伦祭司职任下的律法,乃是“赐生命圣灵的律”(罗8:2)


4. 基督为大祭司是神的计划神的应许(来7:17)


“因为有给他作见证的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来7:17)


“耶和华起了誓,决不后悔,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诗110:4)


基督为大祭司是早在主诞生前差不多一千年前,神就借以色列王大卫之口宣布了。


5. 基督为大祭司带给人更美的指望(来7:18-19)


律法并不能使人得以完全,律法只是叫人知罪(罗3:20),叫人对自己软弱的肉体绝望,将人带到真正的盼望---耶稣基督面前(加3:24);靠着他,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面前。


6. 基督为大祭司是神起誓立的(来7:20-22)


利未祭司是按摩西的律法要求承接职任,但基督成为大祭司是神起誓立的;这是旧约中从未有的先例。神在一千年前的预言,如今应验了,他是那位信实的神!基督之为大祭司,是以神的信实为基础,他就作了新约的中保。


7. 基督为大祭司是永久不更换的(来7:23-25)


祭司职任虽是终身性的,但利未祭司因有死的阻隔,故需要不断更换;但基督是永活的,因此他祭司的职任就永不更换。因此,“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来7:25)信徒救恩得以永远保全,是基督祈求的功效,不是因着自己的行为。


8. 基督为大祭司是圣洁无暇并由完全的果效(来7:26-28)


“像这样圣洁,无邪恶,无玷污,远离罪人,高过诸天的大祭司,原是与我们合宜的。他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须先为自己的罪,后为百姓的罪献祭,因为他只一次将自己献上,就把这事成全了。律法本是立软弱的人为大祭司。但在律法以后起誓的话,是立儿子为大祭司,乃是成全到永远的。”(来7:26-28)


基督是圣洁,无邪恶,远离罪人,并高过诸天的大祭司,他之一次将自己先上,就将赎罪的事成全了,并且成全到永远。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