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希伯来书纲要(十三)---十架的盼望

一. 仰望十架的盼望(12:1-4)


“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或作仰望那将真道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你们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你们与罪恶相争,还没有抵挡到流血的地步。”(来12:1-4)


信徒的赛程,伟大的标竿!


1. 如云围绕的见证人:第十一章的信心伟人榜,如同云彩包围着我们,成为我们的激励和鼓舞,如同赛场上的喝彩者。


2. 放下各样的重担:重担与“十字架、”“刺”不同。


“十字架”是感受神的呼召自愿背负的,“刺”是神加给的试炼或者是神允许撒旦的攻击,为的是造就信徒。


重担指什么?重担是一种拖累,是妨碍信徒奔走灵程的负担、包袱、多余的负荷,比如家庭,职业,物质,娱乐,财物,名利,音乐,电影,网络等,任何妨碍我们与神亲密交通、使我们不是更亲近神热爱神反而远离神的事物,都可能成为我们灵程的重担。


但放下重担不是要我们放弃对家庭等应尽的责任和本分。


基督徒的灵程是长途跋涉,所以应当轻装上阵。


3. 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


“脱去”和上文的“放下”乃同一意思。任何使人分心、不专注于神的事物都是容易缠累我们的罪。也包括放下罪疚的包袱。


4. 存心忍耐


既是忍耐,就意味着“放下重担、脱去缠累”都不是偶然或暂时的“放下”或“脱去,”乃是要天天实行。


长跑贵在坚持。所以信徒的忍耐也当坚持到底,“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1:4)


“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罗12:12)


5. 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


这路是摆在我们前头的,是十字架的道路。


《我已经决定要跟随耶稣》:十架在前头,世界在后头,永不回头,永不回头。


“摆在前头,”即荣耀盼望的道路;


“奔,”信徒应有的朝气、勇气、力量、速度。


6. 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仰望耶稣是信徒奔走天路的力量。


1) 主耶稣是第一个跑完那信心的赛程,他圣洁无暇,全然无罪,完全地信靠顺服神,因而他是我们信心的创始成终者,也是我们完美的效法榜样。


“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彼前2:21)


2) 基督因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在喜乐、顺服、赏赐等方面,耶稣成为信徒至高榜样。

3) 耶稣基督忍受十字架这最大的苦难,成全了救恩,完全的得胜。

4) 耶稣基督已经坐在宝座的右边:得胜,荣耀,权柄,完全,中保。


7. 要思想忍受罪人顶撞的耶稣


长途跋涉的人难免要疲倦灰心,奔走灵程也是如此,此时就要思想主耶稣的苦难从而重新得力。耶稣“基督受苦难、后来得荣耀。”基督的降卑与高升是信徒属灵道路的样板 (腓2)


8. 要决心抵挡罪恶


“你们与罪恶相争,还没有抵挡到流血的地步。”(来12:4)


二. 忍耐有盼望的管教(12:5-13)


“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说,我儿,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被他责备的时候,也不可灰心。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来12:5-6;参箴3:11-12)


“管教,”“试炼,”与“惩治”的区别:


“试炼”是出于神的慈爱,完全是为了人的益处;

“惩治”是显明神的公义,为的是刑罚人的错失;

“管教”二者兼而有之,着重使人从错失中回转。


1. 忍受管教是旧约圣经的教训:来12:5-6;箴3:11-12

2. 主所爱的他必管教,所以不可因受管教而怀疑神的慈爱; 来12:6

3. 神的管教,如同父亲待儿子,焉有儿子不受父亲管教的呢?来12:7

4. 管教乃是众子所共受的,神不会任凭他的儿女犯罪而不加管教。来12:8

5. 生身的父管教我们尚且敬重,何况万灵的父的管教呢?来12:9

6. 神的管教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份。来12:10

7. 神的管教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来12:11


结语:


“所以你们要把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也要为自己的脚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脚,反得痊愈。”(来12:12-13)


虽然天路崎岖难行,患难和困苦使我们手下垂,腿发酸,但因着摆在我们前面的盼望,我们应该效法古时的信心伟人,是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奔走那当走的属天道路。


三. 第五个警戒插段(12:14-29):不可弃绝那从天上警戒的神


1. 信徒的责任(来12:14)


1) 追求和睦


“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来12:14)


信徒的责任是:与神和好,也劝人与神和好;并尽力与人和睦,也使人与人和睦。


“一切都是出于神,他借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劝人与他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林后5:18)


“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罗12:18)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太5:9)


2) 追求圣洁


“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4)


“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1:15-16)


2. 信徒的警告(来12:15-17)


1) 失去神恩:神的恩典,即耶稣基督及他替罪代死的救赎。


“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弗1:7)


“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他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弗2:4-5)


2) 心生苦毒:神愿意人活在爱、喜乐、和平、圣洁中,不要活在苦毒里。


“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或作阴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弗4:31)


3) 污秽淫乱:圣经严厉警告信徒要避免淫乱。


“你们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无论什么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林前6:18)

“这一类的事,主必报应。”(帖前4:6)


“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弗5:3)


4) 贪恋世俗:以扫贪恋世俗,因一碗红豆汤就出卖了长子名分。


“因为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罗8:5-6)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一2:15-16)

3. 西奈山与锡安山---旧约与新约(来12:18-24)


“这都是比方。那两个妇人,就是两约。一约是出于西乃山,生子为奴,乃是夏甲。…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们的母。”(加4:24;26)


1) 西奈山(来12:18-21;出19-20)


a. 能摸的山:感觉和眼见---律法,祭祀,祭司,礼仪,云柱,火柱,圣殿,乌陵;

b. 有火焰的山:出19:18;

c. 有密云黑暗的山:出19:16,神与人的阻隔;

d. 有暴风的山:神的审判,人在他面前站立不住;

e. 有角声的山:出20:18-19;

f. 不能靠近的山:出19:12-13;

g. 极其可怕的山:申9:19;


人若靠旧约的律法来到神的面前,只能是恐惧颤惊。律法只能规范人的行为,不能改变人的内心;律法只是外部的约束,不是在人内在的更新;律法只能定罪,让人看见自己的需要,需要神的怜悯和恩典,从而引导人到基督面前。


2) 锡安山(来12:22-24)


a. 来到锡安山:大卫城(撒下5:6-9),西奈山代表律法,锡安山代表恩典(加4:24-25)


b. 来到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即新耶路撒冷(启21:2);


c. 来到千万天使的聚会:千千万万天使的敬拜(启5:11;7:11);“众天使都站在宝座和众长老并四活物的周围,在宝座前,面伏于地,敬拜神。”(启7:11)


“我又看见,且听见,宝座与活物并长老的周围,有许多天使的声音。他们的数目有千千万万。”(启5:11)


d. 来到长子耶稣基督的教会:一切名字记录在天上的信徒,同受一个圣灵,同蒙一个天召,同有一个指望,同享天上的荣耀。“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路10:20)


e. 来到审判世人的神面前:世人都要在神面前受审判,但信徒因耶稣的宝血得蒙赦罪,得蒙恩典,得称为义,成为天父的儿女。“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约3:18)


f. 来到本成全义人灵魂所在的地方:他们已经得以完全,等候荣耀的复活。“父阿,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哪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约17:24)


g. 来到新约的中保耶稣面前:耶稣的血确立了更美的新约;耶稣的血是更完美的赎罪祭;耶稣的血使他称为新约唯一的中保;耶稣基督做我们完美的大祭司。“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起2:5)


新约的信徒是藉着耶稣的宝血,靠主的恩典,来到天父“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因为,我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罗8:15)


4. 不可违背那从天上警戒我们的(来12:25-29)


1) “你们总要谨慎,不可弃绝那向你们说话的。因为那些弃绝在地上警戒他们的,尚且不能逃罪,何况我们违背那从天上警戒我们的呢?”(来12:25; 2:2-4)


在地上警戒他们的---摩西;

在天上警戒我们的---耶稣。


“那借着天使所传的话,既是确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该受的报应。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来2:2-3)


2) “当时他的声音震动了地。但如今他应许说,再一次我不单要震动地,还要震动天。”(来12:26)


当时的声音震动了地:西奈山颁布律法:出19:18;

再一次,还要震动天:主耶稣的再临:太24:29-30;可13:25-26;路21:26-27;该2:6;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过不多时,我必再一次震动天地,沧海,与旱地。我必震动万国。万国的珍宝必都运来(或作,“万国所羡慕的必来到”),我就使这殿满了荣耀。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该2:6-7)


3) “这再一次的话,是指明被震动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动的常存。所以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事奉神。”(来12:27-28)


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不能挪去的是永恒的东西:神的国和信徒。


“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们照他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彼后3:10-13)

既有这样新天新地的盼望,就当感恩,用虔诚敬畏的心服侍神。


4) “因为我们的神乃是烈火。”(来12:29;申4:24)


“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申4:24)(专一,真诚,禁忌偶像)


神是烈火,所以当存敬畏的心,同时相信神的公义和审判。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五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