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希伯来书纲要(十)---更美的帐幕、更美的祭物

一. 耶稣基督进入更美的帐幕 (9:1-11)


A. 旧约时的帐幕是属地的


“原来前约有礼拜的条例,和属世界的圣幕。”(来9:1)


前约,即旧约也有礼拜的条例和属世界的圣幕,显示其暂时性,是新约真会幕的预表。


“因为有预备的帐幕,头一层叫作圣所。里面有灯台,桌子,和陈设饼。第二幔子后,又有一层帐幕,叫作至圣所。有金香炉,有包金的约柜,柜里有盛吗哪的金罐,和亚伦发过芽的杖,并两块约版。柜上面有荣耀基路伯的影罩着施恩座。”(来9:2-5)


旧约会幕的构造:外院,圣所,至圣所。


围墙;幕门;外院 (燔祭坛,洗漱盆);门帘;圣所 (金灯台;陈设饼桌子;香坛);幔子;

至圣所(约柜;施恩座)


1. 围墙:白色细麻布编织的围墙,由60根柱子挂起,两边各二十根,前后各十根;


白色细麻布代表神的圣洁和公义;基督满足这样的象征。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


2. 幕门:会幕的唯一入口,朝向东方,用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和细麻手工织成。


代表基督是通往神的唯一道路。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3. 燔祭坛:用皂荚木制成,外面用铜包裹,动物祭牲在其上被献为燔祭。


预表基督作为赎罪祭牲,舍身流血,替罪人赎罪。


“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1:29)


“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


“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赛53:7)


4. 洗漱盆:用铜做成,用以盛水,使祭司得以洗漱清洁。


预表基督藉着他的道使人得洁净。人非圣洁不能见主。


“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弗5:25-26)


“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事奉那永生神吗?”(来9:14)


5. 门帘:用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和细麻手工织成。唯一通往圣所之路。


预表罪人只有透过耶稣基督才能到神面前。


“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约10:9)


6. 金灯台:由精金制成,中间有一个主干,两旁各伸出三个枝子,共有七盏灯,用橄榄油点亮,不可熄灭。


预表基督是世界的光,是人生命的光,是神荣耀的光。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约8:12)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1:4)


“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来1:3)


金灯台也预表教会以及教会在这黑暗世界的见证(启1:20-21)


7. 桌子:有皂荚木做成,以精金包裹,用以摆设十二个陈设饼。


预表基督是生命的粮,使人得饱足和喂养。


“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


陈设饼在旧约只有祭司才可以吃,新约时信徒皆为祭司,都可分享主耶稣生命之粮。


8. 香坛:有皂荚木做成,以精金包裹。用以向神烧香,总不停息。代表信徒的祈求。


预表基督是我们的中保,我们的大祭司,常年替我们在神面前祈求。


“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来7:25)


“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罗8:34)


9. 幔子:用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和细麻手工织成,由四根皂荚木的柱子支撑,柱子以精金包裹。幔子是通往至圣所唯一之路。旧约时唯有大祭司一年只有一次进入至圣所。


预表基督是将罪人引向神的唯一道路。


“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太27:50-51)


“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来10:19-20)


10. 约柜:用皂荚木制成,内外包以精金。上盖是一块儿精金,成为施恩座。其上有两个展开翅膀的基路伯遮盖。


约柜内存放三样物件:法版(出25:16ff);盛吗哪的金罐(出16:32-34);亚伦发芽的杖(民17:1-11)。


赎罪祭牲的血洒在施恩座上,预表只有藉着无罪生命的牺牲,人才可亲近神。


预表基督为罪人舍身流血,做罪人的赎罪祭。


“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前2:24)


“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


“那头一层帐幕作现今的一个表样。”(来9:9)


耶稣进入更大、更美、更全备的帐幕。


“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来9:11)


B. 旧约时的祭司是不完全的


“这些物件既如此预备齐了,众祭司就常进头一层帐幕,行拜神的礼。至于第二层帐幕,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独自进去,没有不带着血,为自己和百姓的过错献上。”(来9:6-7)


大祭司每年进入至圣所一次,为百姓和自己的罪献祭。


“圣灵用此指明,头一层帐幕仍存的时候,进入至圣所的路还未显明。”(来9:8)


“头一层帐幕仍存的时候,”可能指:


1) 旧约整个祭司和献祭制度仍然有效的时候;


2) 圣殿的幔子还没有裂开的时候。


C. 旧约的祭物不能使人得以完全


“所献的礼物和祭物,就着良心说,都不能叫礼拜的人得以完全。这些事连那饮食和诸般洗濯的规矩,都不过是属肉体的条例,命定到振兴的时候为止。”(来9:9-10)


牛羊的血断不能除罪,唯有基督的宝血,才可以除罪,并有永远的功效!


二. 耶稣基督是更美的祭物 (9:12-9:28)


A. 基督的血有更完全的功效 (来9:12-14)


“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来9:12)


人间大祭司每年一次进入至圣所,要先为自己再为百姓赎罪,可见动物血的赎罪只能短暂有效,只是暂时遮罪,并没有除罪。但耶稣基督只一次进入圣所,就成了永远赎罪的事。其功效持续到永远,因为基督献上的不是牛羊的血,乃是他自己的血,无瑕疵的宝血。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并母牛犊的灰洒在不洁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圣,身体洁净。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事奉那永生神吗?”(来9:13-14)


旧约律法规定,祭司或全会众误犯罪,要用公牛犊赎罪,官长误犯罪,要用公山羊赎罪,民众有人误犯罪,就要用母羊羔赎罪,所以,公牛犊和公山羊是赎罪祭物中最贵重的。(利 4)


大祭司用未负轭的红母牛,宰杀焚烧,调制除污秽的水,洒在不洁的人身上,使他们得洁净。(民19)


基督的宝血胜过公牛和公羊的血,也胜过除污秽的水。


基督宝血功效的特点:


1. 藉圣灵而献


基督是新约的祭司,又是新约的祭物,他如何将自己献上?乃是藉着永远的圣灵献上自己。


2. 是无瑕疵的


无残疾的牛羊,只是无瑕疵的预表,唯有基督才真正是无瑕疵的,是唯一合格的赎罪羔羊。


3. 能洗净人心


基督的宝血能洁净人心,清除良心的不安和控告,使人得以向神无愧,向人显出真诚爱心。


4. 除去人死行


“死行”是指人在罪和死的律下的行事为人。牛羊的血暂时除去人的死刑,但唯有基督的血可以除去人的死行。


5.事奉永生神


人若有污秽的心或若在恶者的权下,都不能侍奉神;唯有心灵洁净,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才可能事奉永生神。

B. 基督的血是新约的基础 (来9:15-22)


“为此祂作了新约的中保。既然受死赎了人在前约之时所犯的罪过,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来9:15)

耶稣基督的血使他成为新约的中保,神人之间唯一的中保。


基督的血赎了今日人的罪,同时,作为旧约牛羊之血所预表的实体,也赎了人在旧约下所犯的罪,使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


“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前1:4)


“凡有遗命,必须等到留遗命的人死了。因为人死了,遗命才有效力,若留遗命的尚在,那遗命还有用处吗?所以前约也不是不用血立的。因为摩西当日照着律法,将各样诫命传给众百姓,就拿朱红色绒和牛膝草,把牛犊山羊的血和水,洒在书上,又洒在众百姓身上,说,这血就是神与你们立约的凭据。他又照样把血洒在帐幕,和各样器皿上。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9:16-22)


旧约时的立约,英文叫“Cut Covenant.” 创15:9-17; 出 24:4-8.


“遗命”原文与“约”字相同。


“约”与“遗命”的区别在于,“约”是有双方确立的;“遗命”是有单方面订立的,在立遗命的人死后,由承受者白白领受(或拒绝),而且永不更改。基督的死是这一遗命发生效力的前提。


所以,旧约是靠牛犊和山羊的血立的,新约是靠基督的血所立的,所以比旧约更美。


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旧约时新约的预表:


摩西传律法给以色列百姓,基督传神的旨意给我们;

摩西用牛羊的血立了旧约,基督用自己的血立新约;

摩西用牛羊的血洁净器皿,基督用自己的血洁净人。


C.基督的血洁净天上的本物(来9:23-28)


“照着天上样式作的物件,必须用这些祭物去洁净。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当用更美的祭物去洁净。”(来9:23)


“天上的本物”是指什么?何以也需要基督的宝血洁净?


1. 既然地上的帐幕是天上的影子,那么天上的本物应该只天上的真帐幕,即天上的圣所;


2. 既然地上的祭司要带牛羊的血进入圣所,所以天上的大祭司也要带自己的血进入圣所;


3. 摩西用牛羊的血洁净圣所帐幕和器皿,不是因器皿本身有罪,乃是要人明白唯有经过宝血洁净的才得神的喜悦;


4. 通往天堂之路需要主的宝血洁净,人的罪记录在天上,需要主的宝血洁净,使人的罪不再呈现在神的面前。


“因为基督并不是进了人手所造的圣所,(这不过是真圣所的影像)乃是进了天堂,如今为我们显在神面前。也不是多次将自己献上,像那大祭司每年带着牛羊的血进入圣所,如果这样,他从创世以来,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这末世显现一次,把自己献为祭,好除掉罪。”(来9:24-26)


基督不是进入了人手所造的圣所,乃是进入了天堂,他带着自己的血,只有一次就成就了永远赎罪的事。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象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来9:27-28)


神的两种定命:关于人类的定命和关于基督的定命。


1. 关于人类的定命


1) 人人都有一死 (现时)


肉身的死


灵性的死


永远的死


因为人人都有一死,所以人当趁着这短暂的人生,寻求有意义的生活,渴慕那些能够存到永远的事物,为自己的永恒归宿作出安排,盼望那永恒的荣耀。


“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约6:27)


(以诺,以利亚,和那些嫉妒来时仍活着的人,可以直接升到天上去)


2) 死后且有审判 (将来)


既然神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果然人人都有一死;那么,神命定死后且有审判,就必要是死后且有审判。人千万不可拿神的话当儿戏。


人既然无法用自己的办法逃避死亡,也根本没有可能靠自己的办法逃避审判,所有的幻想都是自欺欺人。神给予每个人的今世的机会,是要人为永恒的归宿做准备。


确信死后的审判,提醒人们追求真正的信仰,和与所蒙的恩相称的生活。


2. 关于基督的定命


1) 基督为罪人死 (现时)


“象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来9:28)


“像这样 …”表明神的命定。


神命定人人都有一死,也命定基督一次被献,担当多人的罪。


“担当多人的罪,”就明确说明,基督不是担当所有人的罪,他宝血的功效可以为所有的人赎罪,但只对那些相信他的人才有功效。


2) 基督二次显现 (将来)


“将来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来9:28)


基督第一次来时要担当多人的罪;基督第二次显现,不是要担当人的罪,是来迎接等候他显现的人,为要拯救他们。

拯救的意义:


过去的拯救:罪人罪得赦免,重生得救,得以成为神的儿女;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5:24)


现时的拯救:现时生活或灵性中遭遇试探或危险时蒙神拯救;


“因为我知道这事借着你们的祈祷,和耶稣基督之灵的帮助,终必叫我得救。”(腓1:19)


将来的拯救:身体得赎,进入神的荣耀,得着神完全的救恩。


“你们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彼前1:5)


“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8:23)


罗8:30包含所有这三种意义的救恩:


“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8:30)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