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成为新造的人

林后5:17

中文有个成语叫“辞旧迎新,” 意思是告别过去,拥抱未来。圣经中保罗常有类似的教导。比如你们要“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等。(弗4:22-24)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林后5:17)

一. 旧事已过

“旧事已过”的旧事是指哪些事呢?指一个人在没有认识耶稣之前,他或她的性情、为人、行事、生活、结局等的总和,主要有如下几个特征。

  1、罪恶

  保罗说,“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弗2:1)不是因为我触犯了刑律,所以我是罪人;相反,因为我是个罪人,所以我不可避免地要犯罪。故此,自私、贪婪、嫉妒、骄傲、争竞等是我的本性,这些与生俱来的本性在支配着我每天的生活。

  圣经说,“无知”也是一种罪,但绝大多数人对“无知是罪”懵然无知。比如未婚同居是淫乱、随便堕胎是蓄意杀人,因而是神极为痛恶的两大罪恶,但这个世界上不计其数的人每天都在不断重复着这两样大罪。

  不认识神几乎是最大的罪,这就如同一个孩子,他所用的一切都是父亲供应他的,包括他的生命也是从父亲而来的,但他却拒绝承认自己的父亲,纵使他样样都做得出色优秀,对父亲来说又有何意义呢?同样,人的一切都从神而来,但人却拒绝神,岂非大罪呢?

  所以圣经早已给出定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

  2、死亡

  曾经在大街上看到一辆车的尾部贴着这样一句标语:Two things you cannot escape: Taxand Death.(有两样事你无法逃避:税和死!)其实,“税”很多精明的人还是经常逃的,但“死”却没有人可以幸免,这是千真万确的。

  很多人不承认这一点。他们常常理直气壮地说:我不是活得好好的?他们如同鸵鸟一样将头埋在沙土里,刻意回避这个话题,好像他们可以不会死地永远活下去。

  人的生与死就像一朵花的生存周期。

  一朵花经过嫩芽、蓓蕾、花苞、绽放、盛开、衰败、枯萎,最后消失。

  一个人经过幼年、少年、青年、壮年、中年、老年、暮年,最后死去。

  更可悲的是,“人死如灯灭”的谎言误导了许许多多的人。真正的死亡,不是肉体的消失,乃是人的灵魂与赐灵的神永远分离。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后者更可怕!

  3、空虚

  因为人的最终结局不可逆转,这就使人的生命与活动变得没有意义。享尽人间荣华富贵的所罗门王早在三千年前就感叹过:“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1:2;9)人无论干什么,总觉得心里空空的。于是人们试着用“财、色、权、名”等填满它,但无一成功。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名人(他们这几样都不缺)自杀的原因。

  人找不到自己生存的目的和意义,这样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着的。二战纳粹分子对集中营犯人的各样摧残,其中一种方式就是命令人把一大堆沙土重复不断地挪过来运过去。

  空虚和无聊是一种痛苦和折磨!

  二、都变成新

  我们活在黑暗中,但“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林后4:6)于是我们脱离黑暗,进入奇妙的光明。

  有哪些事变成新的了呢?

  1、新生命

  耶稣基督曾经和犹太人的官尼哥底母谈论重生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3)尼哥底母很纳闷,“人已经老了,如何能重生呢?”(约3:4)所谓重生(born again),也可以叫做“从上面而生”(born from above),所以耶稣讲的重生,是指从圣灵而生。所以基督徒不是原有生命的修补或改良,而是神新的创造。因为生命从来都不能靠努力赚取,而是必须领受神的赏赐。第一次生命是神借助父母所赐予的,第二次生命是直接由圣灵而生的;第一次生命是败坏的、必死的,第二次生命是圣洁的、永恒的。

  2、新身份

  这丛生而来的新生命,赋予我在基督里的不同的新的身份。

  我是神的儿女(约1:12)

  我是圣洁蒙爱的人(西312)

  我是耶稣的朋友(约15:15)

  我是圣灵的宝殿(林前6:19)

  我是蒙神所拣选的(彼前2:9)

  我是神新的创造(林后5:17)

  我是基督的使者(林后5:20)

  我与基督同做后嗣(罗8:17)

  我是光明之子(帖前5:5)

  我是天国公民(腓3:20)

  我是神家里的人(弗2:19)

  我是结果子的葡萄枝子(约15:1;5)

  我可以称至高的神为我的阿爸父(罗8:14-15)我是世上的盐和光(太5:13-14)我是寄居者、是客旅(来11:13)我是神眼中的瞳仁(亚2:8)

  我是神的杰作(弗2:10)

  3、新使命

  神在基督里赋予我新的身份,为的是要分派我一个有伟大意义的新使命。

  “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约15:16)“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借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林后5:20)“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徒26:18)“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人生最大的目的就是荣耀神并且享受祂!

  三、在基督里

  基督徒的生命必须自始至终保持与基督的连结。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在基督里”是保罗的口头禅,这个词在保罗书信里一共出现三十多次。离开主耶稣,基督徒将一事无成,就像枝子离开葡萄树树枯干被当做柴烧了。所以要“长久在他的恩慈里。”(罗11:22)基督徒“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的更新,犹如毛毛虫到蝴蝶的蜕变。

毛毛虫是一种丑陋又愚钝的蛹虫,常常艰苦挣扎但还是原地踏步。但一旦当它成为蝴蝶,就变得华丽无比,装扮这个世界,并拥有更高潜能,无论磐石或是丛林,都是她的落脚之地,在广阔的天地间飞翔遨游。唯有那位创造的主宰能成就这样的神迹!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12/9/2022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