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提摩太前书系列信息(七)---敬虔的奥秘

提前3:14-16

“我指望快到你那里去,所以先将这些事写给你。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


“Beyond all question, the mystery of godliness is great: He appeared in a body, was vindicated by the Spirit, was seen by angels, was preached among the nations, was believed on in the world, was taken up in glory.”(1 Tim 3:16, NIV)


“And without controversy great is the mystery of godliness: God was manifested in the flesh, Justified in the Spirit, Seen by angels, Preached among the Gentiles, Believed on in the world, Received up in glory.”(1 Tim 3:16, NKJV)


1. 敬虔的奥秘:基督奥秘的核心

2. 神肉身显现:基督的道成肉身

3. 被圣灵称义:基督的死里复活

4. 被天使看见:基督被升为至高

5. 被传于外邦:基督被传遍万邦

6. 被世人信服:基督乃神的智慧

7. 被接于荣耀:基督的荣耀升天


一. 敬虔的奥秘


圣经所讲的奥秘,指先前隐藏,如今被显明出来的,就是基督。 (弗3:5)

大哉,敬虔的奥秘! (Beyond all question, the mystery of godliness is great.)


“惟有神能照我所传的福音,和所讲的耶稣基督,并照永古隐藏不言的奥秘,坚固你们的心。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而且按着永生神的命,借众先知的书指示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真道。” (罗16:25-26)


“神愿意叫他们知道,这奥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就是基督在你们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使他们真知神的奥秘就是基督。”(西1:27; 2:2)

“这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借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 (弗3:6)


二. 神在肉身显现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 (约1:1-3)


“因为万有都是靠祂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借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 (西1:16)


宇宙万物的创造主, 该是何等的伟大! 然而, 祂顾念微不足道的世人, 以至于他自己亲自成为人, 祂隐藏自己的荣耀, 神性披上血肉之躯, 道成肉身, 住在人的中间, 为要把神的恩典和真理向世人显明出来。


“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 (诗8:3-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约1:14)


“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 (加4:4-5)


三. 被圣灵称义


基督的生平都是靠圣灵行事。“然而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心里,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藉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罗8:11)


1. 圣灵感孕:

“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 (路2:35)


2. 显明基督:

“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太3:16)


3. 接受试探:

“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 (太4:1)


4. 医病赶鬼:

“我若靠着神的灵赶鬼,这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了。” (太12:28)


5. 死而复活:

“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 (来9:14)

“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 (罗1:4)


6. 使人重生: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 (约3:5)


7. 见证基督:

“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祂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 (约15:26)


四. 被天使看见


在基督生平中天使的服侍。


1. 基督降生:

“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祂起名叫耶稣。” (路1:30-31)


2. 基督逃难:

“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必寻找小孩子要除灭祂。” (太2:13)

“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经死了。” (太2:20)


3. 接受试探:

“于是魔鬼离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祂。” (太4:11)


4. 客西马尼:

“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加添祂的力量。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 (路22:43-44)


5. 宣告复活:

“天使对妇女说,不要害怕,我知道你们是寻找那钉十字架的耶稣。祂不在这里,照祂所说的,已经复活了。” (太28:5-6)

“妇女们惊怕,将脸伏地。那两个人就对她们说,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 (路24:5-6)

“就见两个天使,穿着白衣,在安放耶稣身体的地方坐着,一个在头,一个在脚。” (约20:12)


6. 见证升天:

“当祂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 (徒1:10-11)


7. 考察救恩:

“他们 (先知) 得了启示,知道他们所传讲的一切事,不是为自己,乃是为你们。那靠着从天上差来的圣灵,传福音给你们的人,现在将这些事报给你们。天使也愿意详细察看这些事。” (彼前1:12)


8. 基督高升

“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2:9-11)


五. 被传于外邦


“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我已将我的灵赐给祂,祂必将公理传给外邦。” (赛42:1)


“我还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极。” (赛49:6)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太28:19)

“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 (可16:15)


“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并且人要奉祂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 (路24:46-47)


“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 (约20:31)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徒1:8)


“主对亚拿尼亚说,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拣选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并以色列人面前,宣扬我的名。” (徒9:15)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 (罗1:16)


六. 被世人信服


信服耶稣的真道, 不合乎人常规的理性,所以被世人看为愚拙, 但福音所传到的地方, 总是还有一部分人相信,因为圣灵使人知罪, 圣灵也感动人接受耶稣。因为基督就是神的智慧。


“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利尼人,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1:23-24)


“祂 (圣灵) 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为罪,是因他们不信我。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就不再见我。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 (约16:8-11)


“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 (林前12:3)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约1:12)

“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 (约3:18)


“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 (约一5:13)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 (罗10:9-10)


你今天已经相信耶稣了吗?


七. 被接在荣耀里


“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 (约20:17)


“耶稣领他们到伯大尼的对面,就举手给他们祝福。正祝福的时候,祂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 (路24:50-51)


“说了这话,他们正看的时候,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祂接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来。’”(徒1:9-11)


祂被接入荣耀, 也住在荣耀里。


“祂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祂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 (来1:3)


“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 (来4:14)


“祂(耶稣) 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腓2:6-11)


“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 (提前3:16)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