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提摩太前书系列信息(五)---教会的秩序 兼谈“姐妹在教会中的角色”

教会的秩序


提前2:8-15


“我愿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又愿女人廉耻,自守,以正派衣裳为妆饰,不以编发,黄金,珍珠,和贵价的衣裳为妆饰。只要有善行。这才与自称是敬神的女人相宜。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地顺服。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只要沉静。因为先造的是亚当,后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亚当被引诱,乃是女人被引诱,陷在罪里。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爱心,又圣洁自守,就必在生产上得救。”


香港电影演员张国荣当年出演《霸王别姬》太过入戏,由角色认知的错乱导致精神错乱,是其自杀身亡的主要原因。


提前2:8, “我愿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 这节经文承上启下, 一方面是对2:1-7有关祷告的总结, 同时又对下段敬拜秩序中的男女有别做导向。“我愿男人… 又愿女人…”


教会中姐妹应有的操守:


一. 服饰得体


“又愿女人廉耻,自守,以正派衣裳为妆饰,不以编发,黄金,珍珠,和贵价的衣裳为妆饰。只要有善行。这才与自称是敬神的女人相宜。” (提前2:9-10)

“照样,我也愿意女人以端正、娴淑、自律为装饰;不要以鬈发、金饰、珠宝,或名贵衣裳为装饰,却要以善行作装饰,这才配称为敬畏神的女人。” (提前2:9-10, 新译本)


姐妹穿着要适宜, 得体, 大方, 正派, 整洁, 不要穿金戴银, 珠光宝气, 追求时髦, 名贵衣服加身, 过分的化装打扮。相反, 却要在品行上, 以端庄、娴淑、自律为装饰, 以各样的善行做装饰, 这才与敬畏神的女人相宜。


基督徒姐妹的穿戴, 反映你属灵的状况。所以, 要在服饰上荣耀神!


二. 沉静学道


“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地顺服。” (提前2:11)

安静, 娴淑, 温柔, 是女性的美德。圣经中的典范,由旧约的路得、新约的马利亚。

“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 (箴14:30)

“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在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 (箴21:9)

“宁可住在旷野,不与争吵使气的妇人同住。” (箴21:19)


沉静也是属灵成长的秘诀。

Blaise Pascal: “Most of man’s trouble comes from his inability to be still.”

布莱茲.帕斯卡: “人绝大多数的麻烦源自于不能安静。”

“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 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 (赛30:15)


三. 顺服权柄


“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 只要沉静。” (提前2:12)

“我不准女人教训男人, 辖制男人, 女人总要安静。” (新译本)

“I do not permit a woman to teach or to have authority over a man, she must be silent.”

权柄和秩序 (Authority and order):“我愿意你们知道,基督是各人的头。男人是女人的头,神是基督的头。” (林前11:3)


甚至三位一体的神也有一个顺序: 圣父, 圣子, 圣灵。


“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并且男人不是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为男人造的。因此,女人为天使的缘故,应当在头上有服权柄的记号。” (林前11:8-10)


“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弗5:22-23)

“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妆饰,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因为古时仰赖神的圣洁妇人,正是以此为妆饰,顺服自己的丈夫。” (彼前3:1-5)


不许讲道: 姐妹不能在公开的敬拜中讲道或教导,尤其是教义性的教导。

不许辖管: 姐妹不能支配管辖弟兄, 不能超越弟兄的权柄。


“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在圣徒的众教会一样。因为不准她们说话。她们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她们若要学什么,可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妇女在会中说话原是可耻的。…若有人以为自己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 (林前14:34-35; 37)


常识告诉我们, 妻子教训丈夫, 姐妹教训弟兄, 是不合常理的。甚至连男女生理上的差异, 姐妹也不宜讲道, 这是神当初造人的时候已经预定的安排。比如, 牧师 (弟兄) 可以在讲道时提高嗓门, 大声疾呼, 斥责罪恶, 劝人悔改。若是一个姐妹也这样做, 就会让人很不舒服。神造女性的声带, 发音高扬亮丽, 天生就是用来歌唱赞美, 而不是用来责备和训斥。


有关姐妹在教会角色常见的争论有如下几种。

  1. 特定文化背景

这是最常见的辩解理由,认为保罗说的是特定的时代背景,没有普遍意义。但这样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但保罗给出的原因直接追溯到创造和堕落, 与文化背景没有关系。“因为先造的是亚当,后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亚当被引诱,乃是女人被引诱,陷在罪里。” (提前2:14)

先造的是亚当, 后造的是夏娃, 这顺序是在创造人一开始就定好的。另外,是夏娃而不是亚当被引诱陷在罪里。虽然是夏娃首先被引诱犯罪,但神却向亚当追讨, 再次证明神将领袖的责任交付给男人。


“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 (创3:9)

“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罗5:12)


其次,提摩太前书是保罗写给提摩太个人,不是写给教会,而且保罗在说明写此信的目的时说,“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提前2:15)


还有,除亚当外所有的人包括基督都有女人所生,但第一个女人却是从男人而出,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的人(基督除外)都从男人而出,更加显明男人的地位和责任。


有关姐妹角色的常见争论:


  1. 加3:28的经文

“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 (加3:28)

加3:28, 描述信徒在基督里相同的身份, 但并不混淆男女分工的不同。


2. 珥 2:28的经文


“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

姐妹可以预言, 见林前11:5, 但预言不同于讲道和教导, 也并不意味着姐妹可以行使权柄。


3. 有些姐妹很有讲道或教导的恩赐


但讲道和教导的恩赐不能逆转神所确立的男女有别的秩序。


4. 神使用女性牧师, 有的比男牧师做得更好


神可以使用任何人、事和物来实现祂的目的, 但不证明神的本意就是如此。


5. 许多姐妹比弟兄更属灵更成熟


很多时候,这是一个令人遗憾的事实。但同样的理由,不能因此逆转神所确立的男女有别的秩序。


6. 如何看待女性宣教士?


的确有很多为甚侍奉主的女性宣教士,比如Elizabeth Elliot,Lottie Moon等,然而女宣教士分享传扬福音,不意味着她们要在主日崇拜中讲道, 或者她们在所建立的教会中行使权力。


7. 旧约中女先知和士师的例子


底波拉 (士4:4) 是在属灵黑暗的“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的士师时代一个少有的例子, 但即便如此, 带兵打仗的仍然是将军巴拉, 而不是底波拉。

米利暗(出15:20-21)是和其他妇女一起唱歌跳舞赞美主,而同时期的领袖是她的弟弟摩西和亚伦。

户勒大 (王下22:14) 是私下给约西亚王的手下传递神的话,她从没有公开责备或行使领袖的权柄。

旧约先知大声疾呼,公开责备,宣告审判,这样的责任, 神没有交托给女先知,向来都是男性先知,这从五卷大先知和十二卷小先知书中可以清楚看出。


8. 有教导恩赐的姐妹如何从事教导的服侍?


有教导恩赐的姐妹可以在教会参与如下服侍:


1) 教导儿女

“但你所学习的,所确信的,要存在心里。因为你知道是跟谁学的。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 (提后3:14-15)


2) 教导姐妹

“又劝老年妇人,举止行动要恭敬,不说谗言,不给酒作奴仆,用善道教训人。好指教少年妇人,爱丈夫,爱儿女,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毁谤。” (多2:3-5)


3) 私下辅导

“有一个犹太人,名叫亚波罗,来到以弗所。他生在亚力山太,是有学问的,最能讲解圣经。…他在会堂里放胆讲道,百基拉,亚居拉听见,就接他来,将神的道给他讲解更加详细。” (徒18:24;26)


新约圣经中记载的姐妹的服侍:


马利亚: 敬虔的女子, 耶稣的母亲 (太1:18)

伊利沙伯: 敬虔的妇女, 施洗约翰的母亲 (路1:57)

亚拿: 女先知, 不离开圣殿, 禁食祈求, 昼夜事奉神 (路2:37)

彼得的岳母: 服侍主耶稣 (太8:15)


约亚拿、苏撒拿: 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 (路8:3)

马大、马利亚: 接待并服侍耶稣, 马利亚常坐在主的脚前听道 (路10:38-39)

撒马利亚妇人: 信耶稣并为耶稣做见证 (约4:28-29)

迦南妇人: 坚信耶稣, 为女儿切切祈求 (太15:21-27)


耶稣的母亲和她的姐妹, 撒罗米, 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 抹大拉的马利亚: 站在耶稣的十字架下 (可15:40; 约19:25); 并见证主的复活


大比大 (多加): 广行善事, 多施赒济 (徒9:36)

马可的母亲马利亚: 开放家庭, 接待圣徒 (徒12:12)

吕底亚: 素来敬拜神, 接待使徒到家里住 (徒16:13-15)

百基拉: 与丈夫亚居拉一起服侍并教导亚波罗 (徒18:26)


腓利的四个女儿: 都是说预言的 (徒21:9)

非比: 坚革哩教会服侍的姐妹 (罗16:1-2)

马利亚, 土非拿氏, 土富撒氏和彼息氏: 为主多受老苦 (罗16:6; 12)


鲁孚的母亲: 成为保罗属灵的母亲 (罗16:13)

友阿爹和循都基: 在福音上与保罗一同劳苦 (腓 4:2-3)

罗以、友妮基: 提摩太的母亲和外祖母,有爱心信心敬虔爱主的姐妹。


上述名单几乎涵盖新约圣经所有爱主服侍主的女性, 但没有一个在教会中有牧师或长老的职分,行使教会领袖的权柄。


四. 教养儿女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爱心,又圣洁自守,就必在生产上得救。” (提前2:15)


这节经文三种解释:

1)女人在生养孩子时肉身得蒙保守

2)女人藉着基督的道成肉身而灵魂得救

3)女人藉着生养儿女在妻子和母亲的角色中得到满足


摩西,撒母耳,提摩太,奥古斯丁,约翰卫斯理的母亲,都是敬虔爱主的榜样。有人说,影响世界最重要的是推动摇篮的那双母亲的手。


最后,如果姐妹在教会有服事的心志,可以参与的服事有很多。象儿童事工:儿童主日学、儿童崇拜、婴幼儿看顾等。教导姐妹,小组查经分享;传福音、做见证;关怀、探访、饭食预备;婚姻家庭辅导事工;全职及带职宣教;诗班和音乐圣工服侍;开放家庭,邀请、带领、接送福音朋友;福音广播,文字事工,比如考门夫人著有《荒漠甘泉》、盖恩夫人著有《馨香的没药》等灵修书籍,帮助很多人。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