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提摩太前书系列信息(八)---操练敬虔

提前4:7-10

“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我们劳苦努力,正是为此。因我们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万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提前4:7-10)


运动场上的运动员,如果要得奖牌,必须要经过严格训练。体操运动员大约四岁开始进行苛刻训练; 芭蕾舞演员的训练更为严苛。


美国游泳运动员Michael Phelps (迈克尔.菲尔普斯) 08年北京奥运会一人独得八枚游泳金牌, 他自曝每周训练30个小时,每天要消耗12000卡路里。


菲尔普斯每天的食谱如下:


早餐:3个煎蛋三明治,2杯咖啡,5个鸡蛋饼,1碗玉米粥,3片法式吐司,3块巧克力煎饼


午餐:1磅意大利通心粉,2个火腿芝士三明治,能量饮料(1000卡路里以上)


晚餐:1磅意大利通心粉,1整个比萨,能量饮料(1000卡路里以上)


“如果你休息一天,实力就会倒退两天。” 这是教练送给他的至理名言,也是菲尔普斯的座右铭,菲尔普斯一直深信,“如果浪费两天的话,也许就再也追不回来了。”

长期以来,他都坚持早上5点钟起床训练的习惯,从未间断,在美国游泳队被戏称为“启明星”。他曾经在七年时间2500多个日子中仅有5天没有下过水。

“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 (林前9:25)


“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 (提前4:7-8)


人们为要得能坏的冠冕奥运会金牌尚且如此艰苦训练, 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 岂非更加严格训练自己吗?”


敬虔: 以神为中心的生命---更像基督。


“A God centered life is a life that has accurate beliefs about God that are expressed in consistent and appropriate ways in our behavior.” (“一个以神为中心的生命, 是对神有准确的认信并将这样的信仰在日常的行事为人中一贯地、合适地表达出来。”)


敬虔操练与身体操练的对比:


身体: 营养---运动---休息


敬虔: 话语---实践---更新


一. 敬虔操练与身体操练的对比之一---食物营养与神的话语


人是一个灵性的存在 (Spiritual Being), 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包括身体和心理两个范畴。正如维持身体健康需要合理平衡的营养, 同样, 灵魂的健康也需要营养神的话语, 也就是圣经。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太4:4)

“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约6:63)


神的话语是信徒生活的指南, 人生全备的说明书:

哪些事可以做? 哪些事不可以做?

哪些话应该说? 哪些话不应该说?

如何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

如何建立一个整全和谐的人际关系?


操练方法:

早晚读经,如一日三餐一样。


主日听道; 一位传道人说这样一句话:“我每周下深海打鱼, 撒在岸边,方便你们捉到一些鱼,其中总有些智慧在。”

小组查经; 讨论, 分享, 提问, 记忆, 应用。

经文背诵,大有益处。


二. 敬虔操练与身体操练的对比之二---体育运动与生命实践


1. 促进食物消化吸收---读经奉献,

2. 加速新陈代谢反应---见证服侍,

3. 促进有害物质排泄---省察悔改,

4. 强化组织器官功能---崇拜团契,

5. 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灵修祷告,

6. 保持形体大方美观---圣灵果子!


圣经指引:


“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 (诗119:11)

“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 (罗12:1)

“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路19:10)


“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可10:45)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彼前4:10)

“人应当自己省察。” (林前11:28)


“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的赞美主。” (弗5:19)

“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 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 (西3:16)


“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 (来10:25)

“要常常喜乐, 不住地祷告, 凡事谢恩.” (帖前5:16-18)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 (加5:22-23)


操练:以神为中心。


传统的优先顺序, 即: 神---家庭---工作---服侍的模式是不科学的。


试想,一个人每天工作8-9小时,睡眠6-8小时,吃饭1-2小时,这样, 一天24小时中, 15-19个小时已经占用了, 还有许多别的事情要做:家庭, 儿女, 看书, 运动, 电话, 电视, 上网, 购物, 开车, 旅游, 等候, 娱乐, 休闲, 交友, 基督徒生活中的崇拜, 读经, 团契, 查经, 祷告, 探访等。


你很快发现, 时间不够分配。所以, 合理的分配应该是, 以神为中心, 其它的一切都以扇形组成一个同心圆。

工作就是事奉;

休息就是更新;

服侍就是敬拜;

身体是主的殿;

儿女神的产业;

活着就是基督;

在祷告中做工;

在爱心里服侍。


以基督为中心, 做全面的身体, 心智和灵性的操练!


三. 敬虔操练与身体操练的对比之三---睡眠休息与灵命更新


休息是身心灵恢复更新的过程!

“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诗46:10)

“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 (赛30:15)

“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 (赛40:31)


操练: 默想 (meditate)与独处 (solitary)。


现代人的特征是: 浮躁! 没有时间停下来思想,但圣经鼓励我们默想(meditate)。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诗1:2)

“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书1:8)


“我趁夜更未换,将眼睁开,为要思想你的话语。” (诗119:148)

“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复思想。…他母亲把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里。” (路2:19; 51)


“天将晚,以撒出来在田间默想,举目一看,见来了些骆驼。利百加举目看见以撒,就急忙下了骆驼,问那仆人说,这田间走来迎接我们的是谁。仆人说,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脸。仆人就将所办的一切事都告诉以撒。以撒便领利百加进了他母亲撒拉的帐棚,娶了她为妻,并且爱她。” (创24:63-67) (默想的赏赐)


“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 (启3:20) (默想的赏赐)


耶稣何等渴望与我们坐席, 而默想就是向耶稣开门。


默想什么?


圣经经文,神的创造,神的性情,现实事件,安静聆听,自我省察,禁食祷告。


总结:操练学神的话语,操练以神为中心,操练默想与独处。


Michael Phelps 在获得八枚奥运金牌后不久,2009年1月31日英国《世界新闻报》报道公布 “八金王” 吸食大麻的大幅照片。该报道清楚的交代了八金王吸毒照的确切时间、地点。

Michael Phelps 吸毒的丑闻, 联想某前中国跳水运动员曾服用摇头丸的情形, 不仅严重损害了自己在公众中的形象, 再次向世人证明, 成功和荣誉并不能给人真正的满足, 从反面印证了圣经的真理: “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 (提前4:8)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