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故乡行记》(七)


九月二十六日上午,王弟兄陪我到浣花溪公园游览。中午回到家,有一个姐妹在从兰州带回来一些包子特意招待我。这种包子是兰州特产,据说只在兰州的某一个包子铺才能买到,它的包子馅是特殊的材料加上麻子油做成的。我没有尝出其中的美味,但王姐妹她们每次从成都回兰州都要买这种包子带回成都,想必一定有它独特之处。


下午王弟兄陪我到橄榄根教会聚会。这是一个老年弟兄姐妹组成的团契,一个弟兄奉献出他的房产,供弟兄姐妹聚会使用。团契由川大一个退休的老教授带领,这位老姐妹已经八十二岁了。 每逢有传道人到访或路过成都,他们都邀请传道人去他们那里分享。据王弟兄说,上周有一个兰州来的牧师刚刚离开,弟兄姐妹都盼望再有传道人来与他们分享神的话语。国内传道人的缺乏由此可见一斑。


我这次到成都已经打定心意不讲道,只来看看弟兄姐妹聚会的情形和教会的状况。但看到这些年长弟兄姐妹翘首以待盼望传道人来的心情,怎忍心辜负他们的期待呢?于是我就和弟兄姐妹一起分享了约翰福音21章的信息,谈谈这一章作为全书的补记,记述彼得重新被主建立和约翰的历史使命等重要作用,其画龙点睛之笔如同《梁祝》的化蝶一般实在美丽无比。


在我分享时,弟兄姐妹们不停地给我倒茶水,分享完毕后又把切好的水果堆在我面前。然后这些年长的弟兄姐妹一同祷告,尤其为我父母的得救祷告。他们的爱主之心,他们强有力的祷告,使我非常感动,也总是难以忘怀。临走时,我和这些弟兄姐妹在两三遍的握手之后才总算离开。走出那聚会的房间,我的心仍然沉浸在弟兄姐妹那种热情洋溢的温暖之中。


从橄榄根教会出来,我们晚上赶去参加另一个聚会。在我们巴尔的摩教会的戴阿姨此刻正好也在成都探亲,她的儿子马弟兄就在这个教会聚会。马弟兄是我们教会长老的弟弟,所以我特意要到他们的教会看一看。


这个教会由一位姐妹带领,有Local church的背景。同样,我自己立定心意不讲道,只参与弟兄姐妹的聚会活动。当晚,先是一位弟兄讲解《小要理问答》,众弟兄姐妹坐在下面听,那气氛给人的感觉有些沉闷。因为弟兄讲解小要理问答,如同我读高中时在每次高考模拟考试之后、老师在讲解试卷(尤其是政治考卷)的答案一样。


聚会处背景的教会,相对封闭一般不和其他教会接触,很少邀请其他教会的传道人到他们教会讲道,从国外回去的更是回避。我坐在下面,看看周围的弟兄姐妹,总觉得什么地方不大对劲儿。我心里对自己说:不要插话,人家自成体系,何必打破人家的安静给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呢?但我后来还是向神祷告说:主啊,如果你要我说话,就请你感动我,要弟兄姐妹邀请我,我就站起来说话。如果你不要我说话,我就保持闭口不言。后来,他们真的请我分享,我就站起来和弟兄姐妹分享一篇简短信息。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姐妹在教会中的角色》。应当肯定,最近几十年,中国的基督徒姐妹们为神州大地福音的传播作出了重大贡献,因为弟兄少、姐妹多,姐妹们又比弟兄更为热心,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但当教会建立起来以后,教会应当培养弟兄站起来带领教会。


保罗说,“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只要沉静。”(提前2:12)有人说,这是保罗所处时代的特殊性,并不具有普遍性。但保罗接下来给出的理由却是追朔到起初的创造和堕落,这就显然不是单指保罗所处的时代和背景。“因为先造的是亚当,后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亚当被引诱,乃是女人被引诱,陷在罪里。”(提前2:13-14)


我听到、见到过不少姐妹带领的教会,尤其是一个姐妹独自带领教会,大多出现各样的问题。常识也告诉我们,如果教会的牧师是弟兄,他可以靠着神所赐给的权柄,在讲道时提高嗓门,大声谴责社会不公和种种罪恶。但一个姐妹如果也提高嗓门,大声谴责罪恶,总让人感觉不大舒服。因为连女性声带的生理构造,天生就是要歌颂赞美的,而不是要责备训斥人的。“男人是女人的头,丈夫是妻子的头,”这是神所设立的顺序(Order),因为神自己在祂的一体三位中,也有圣父、圣子、圣灵的顺序。这与男女的恩赐、才干、学问等没有关系。


我知道这个题目常常引起许多的争论,但我想姐妹们至少应该以顺服的心,来寻求神在你服侍上的旨意和带领。


九月二十七日,王姐妹陪我到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探访,那里住有08年汶川地震的伤残者。我们去看望一位因地震高位截瘫的姐妹,为她祷告。经常有弟兄姐妹去给这位小姐妹喂饭,擦洗身子以预防褥疮。我们去的时候,那小姐妹说,秋雨之福的弟兄姐妹刚走。


这个康复中心还住有不少重症肌无力的孩子们,有些孩子是脑炎、小脑运动失调等病症。每看见一个罹患疾病的孩子,心里就涌出强烈的感动要为他们祷告。这个世界的苦难太多,当患难临到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时,尤其让人揪心难过。求主多多怜悯这些孩子们。


晚上我们一起参加成都基督教上翔堂青年团契的崇拜。这是一个“三自”教会,所谓“三自”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的简称,单凭这个名称你就可以看出强烈的统战意味。直到今天,三自教会依然有政府的影子在其中;但在三自教会聚会的,也有很多很热心爱主的弟兄姐妹,求主亲自牧养和带领。


九月二十八日是礼拜天,我和王弟兄一起到恩福教会崇拜。这间教会在租用的写字楼顶层上,那天正好是十一黄金周前夕,礼拜天照常上班。所以在一楼等电梯时发现每个电梯都满满的,惊异也很高兴有这么多人上教会。这间教会有不少海归学人在此聚会,对新来者介绍教会情况时我见的几个人,几乎都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那天的证道的是希伯来书十一章的信息---信心。


中午与恩福教会的彭牧师共进午餐。他向我讲到他的蒙召,教会的情况,教会的章程和治理,长老的资格和选拔的程序等。除了本教会的牧养,他们一些教会联合,创立了华西区会,还创办了归正学堂、神学院等。彭牧师也谈及神学生的选拔、推荐和培养,以及家庭教会与三自教会的关系。晚上我们再次回到上翔堂参加工商团契的崇拜。


成都的另一个改革宗教会是“秋雨之福”教会,其传道人王怡牧师据说也常被请去喝茶。王牧师心平气和地对请他的人说,“让我们各自做我们分内的事吧。”于是他们继续传道、聚会、崇拜、从事社会关怀,关心照顾良心犯家属,关心上访者权益,倡导全社会的反堕胎行动等。

成都的教会正在对这座城市发挥着积极的影响。(2021年补记:王怡牧师现今处于不自由状态,请弟兄姐妹为他和家人祷告。)


在成都停留四天半时间,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因着这个城市的人文底蕴,因着这里的人们热情友善,也更因着这个城市的福音兴旺。当然,这个城市也仍然是一个极大的福音禾场,其实,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是很大的福音禾场。愿主耶稣复兴祂自己的作为!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