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故乡行记》(八)

从成都回来,10月3日在平顶山市区有同学聚会。如果社交圈中有一个亲密无间、无话不谈的群体,那大概就是同窗好友的聚会了。同学,是一个亲切的字眼。在各样的社会关系中,除了家人的亲属关系外,同学的感情联系大概是最铁的。当同学相见,大家可以用拳头彼此击打前胸,用手掌猛拍后背,或长时间紧紧拥抱。聚在一起时当然少不了吃饭,大家可以畅饮酒醉、可以说脏话、可以开玩笑、可以无话不谈,可以相托办事,当然更多的还是关切的嘘寒问暖。同学见面的高兴和激动自不待言,尤其是我们中的多数人都是经年不见,而且都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颇有成就。


但我心中则是另一番滋味,因为各阶段的同学中都已经有人不在了。正值青春年华的时候,我们这一群从同一个起点出发,相约一同奔走前方的路程。我们走着、跑着、跳着、蹦着,我们带着憧憬、带着盼望,不知疲倦地往前跑。但跑着跑着,突然有人倒下了,也许我们会稍微停顿一下,但没时间过多耽搁,还要继续往前跑。不久,又有人倒下了…等到终点时,我们还能剩下几个呢?或者说,究竟有几个人能跑到终点呢?


我的这种凄切感很快就被验证了,因为分别的时候很快到来,那种“曲终人散空愁暮”的悲凉一下子袭上心头。自从我信主之后,每当有同窗好友聚会,我就常有这种“跑道上也许有人会倒下”的感受。


同学是一个亲密无间的群体。由此我想到另一个群体,也是亲密无间也许更加紧密,就是主内的弟兄姐妹。他们也同是奔跑前路(天路),但区别是:到达终点时他们可以悉数到齐,然后是永远的欢喜团聚。我何等急切地期盼,我的同窗好友们都能加入到这后者的行列。


这次同学聚会终于有一件事令我兴奋不已,也成为我心中莫大的感恩和安慰。


02年我回国短宣,给我一个同学传福音,他接受了主。这次同学聚会他一见到我,就非常兴奋地对我说,“见到你太高兴了,我要把神在我身上的恩典向你汇报一下。”


“我们医院骨科一连换了好几个科主任,都干不下来,有的甚至连招呼也不打就不辞而别,一直是医院的老大难科室,后来医院请我做科主任。我和科室的医生护士打成一片,鼓励大家齐心协力。每天早上我利用交班的半小时时间,我在科室做战前动员,我说战前动员,实际上就是给他们讲道,我讲的都是圣经上的东西,只是没有提圣经罢了。我每天都为我的医生护士祷告,为病人祷告,为每一台手术祷告。”


“我鼓励大家做好两件事:技术和服务。首先要把我们的业务搞好。但你光有技术还不够,还要做好服务,就是耶稣为门徒洗脚的服侍。我要护士为病人洗头发,剪指甲,铺床铺,推轮椅,并且是带着全部的爱心、和蔼的态度去做这些事,这些都不是护士正常的业务范围。这样每当病人出院时,都是恋恋不舍,与医生护士有很好的感情联系。病人出去就奔走相告,所以很多病人都来就医。对于工作做得多的医生护士,我鼓励他们不要怕干活多,太苦太累,因为同样是交学费,你干得多,就学得多,你的知识和技术就会有更多的长进。”


“科室收入越来越高,成为医院的支柱科室,科室的效益也越来越好,但我从不在科室和别人一起分奖金,免得我作为科主任无论拿的多或拿得少,都难免让人说闲话,我主动提出我的工资由医院发。我们科室连续五年无差错、无事故、无赔偿,效益连年第一。全院的人都知道我是基督徒,领导也都知道我是基督徒,院长还把全院的科主任集合起来,要我给他们作报告,将我的经验向全院推广。”


我说,“你对科室的管理,比一个有MBA学位的人还更有效。”


同学回答,“你说对了。我虽然也告诉别人我的经验,但这是学不来的。这也不是我想出来的,全是主的恩典和带领,感谢主。”


我这位同学也是主内的弟兄最后对我说,“如今我一家祖孙三代都信主,我太太提前退休,在教会里司琴,专心侍奉神,孩子也信主,也很有出息,现在硕士毕业,已经工作了。”


我对同学聚会时的吃喝没有兴趣,但我这位同学的见证,是让我的心最快乐的。有多少人的生命因着我同学的见证受到触动和改变呢?


所以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撒种传道,因为你不知道何时会结出生命的果子。也就在同学聚会的前夕,受北京一位弟兄的电话之托,我代他探访一位刚信主的肢体。约好在一个茶艺馆我与他们夫妇见面,我们有很好的交通,临别时送给他们一张《耶稣传》光盘。求主施恩,愿我的家乡能有福音的复兴。


(注:巴郡中华圣经教会【CBCBC】主日崇拜信息:美东时间每周日上午9:00am / 北京时间每周日晚上10:00pm,Zoom号 Meeting ID: 810 9966 6641 密码 Password: 080719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