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会的权柄

神在地上设立两样主要权柄,教会和政府。


政府管理人外在的身体,教会管理人内住的灵魂;政府借助法律赏善罚恶,教会借助福音生命更新;政府佩剑以强制力治标,教会教化人心归正治本;政府着重彰显神的公义,教会集中传扬神的怜悯。


本文侧重谈谈教会的权柄,主要基于马太福音第十六章的经文。“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6:18-19)


一.耶稣基督的权柄---坚固磐石


耶稣和门徒来到凯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这个城是大希律的儿子腓力建造的,他用罗马皇帝凯撒和自己的名字合起来命名,就叫这城为凯撒利亚腓立比。它位于加利利海北部大约四十公里,这里盛行各样的假神崇拜。


正是在这里,耶稣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太16:13)

众说纷纭之后,耶稣又问门徒,“你们说我是谁?”(太16:15)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太16:16)


渔夫彼得何以有这样的见识?主耶稣听到彼得的回答甚是欢喜,便夸赞彼得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7)


然后,主耶稣接着对彼得说,“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太16:18)


门徒和以色列众人都期待耶稣建立弥赛亚国度,但主耶稣在此似乎对门徒说:我要暂缓建立弥赛亚国度,我首先要建立一个新的团体:教会。


“教会”这个字在新约圣经这是第一次提到,是主耶稣新的启示、新的真理。


“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


“磐石”指什么?


“彼得”的名字“Petros”是“石头”的意思,因此天主教认为磐石是指“彼得。”并进一步发展出一个教义,彼得是基督的代表,是罗马天主教的第一任教皇,以后的历任教皇都是彼得的合法继承者。也就是说,主的教会建立在彼得这“磐石”上。


但教会真的是建立在彼得这块儿“石头”上吗?


彼得性格上具有容易冲动、感情用事的缺点,比如在马太福音十六章紧接着就拦阻耶稣的十字架,“主阿,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太16:22)


主耶稣被捕时,彼得三次否认主。(太26:69-75)


即使当彼得后来成为教会的重要领袖时,仍然有一次因为所做的不合福音真理而受到保罗的责备。(加2:11-14)


暂且不说彼得性格上的缺点,这样的解释和教义在释经学上就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

希腊文的名词有阴性和阳性的区别。“彼得”(Petros)是一个阳性名词;而“磐石”(Petra)及其相应的代词(Taute)和定冠词(Te)都是阴性,这显然是解释不通的。


κἀγὼ δέ σοι λέγω ὅτι σὺ εἶ Πέτρος, καὶ ἐπὶ ταύτῃ τῇ πέτρᾳ οἰκοδομήσω μου τὴν ἐκκλησίαν.


“而且我对你说,你是彼得(小石头),在这磐石上我要建造我的教会。”


因此,这里的“ταύτῃ τῇ πέτρᾳ”(这磐石)明显是指彼得在上文的认信,即“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圣经常常把神自己比喻为“磐石。”


“除了耶和华,谁是神呢?除了我们的神,谁是磐石呢?”(撒下22:32)

“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诗18:2)

“惟独祂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祂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动摇。”(诗62:6)


而新约圣经明确指出,耶稣基督是教会的根基,是房角石。门徒和所有信徒,也作为活石,参与教会的建造。


“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林前3:11)

“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弗2:20)

“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彼前2:5)


所以,教会从诞生起,就自动拥有耶稣基督无上的权柄,因为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主耶稣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28:18)


二.战胜阴间的权柄---得胜黑暗


“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她。”(太16:18)


教会两千年历史,历经逼迫患难、嘲讽毁谤、仇敌攻击、异端干扰、堕落腐败、内忧外患,但却始终屹立不倒。因为,主耶稣应许,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教会。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7:25)


自耶稣基督复活升天,圣灵五旬节降临教会诞生,先是犹太人后是罗马政府的逼迫,期间有许多圣徒为主殉道。当君士坦丁登上罗马帝国皇帝宝座之后,使基督教成为帝国的国教,教会遭受逼迫减缓,却成了教会腐败的开端。由于异端侵袭,引起不断的神学争论,教会以大公会议确立信经。教皇制的兴衰,天主教错误教义不断出现,伊斯兰的进攻,东西方教会分裂,十字军东征,马丁路德宗教改革,因信称义的教义,第一第二次的大觉醒,圣经公会的诞生,二次世界大战,共产运动,殖民时代终结,如火如荼的宣教运动...


教会历尽劫难却始终屹立,燃烧的火炬终不熄灭,教会反而向阴间势力进攻,冲破黑暗势力的牢笼。因为“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她,”这是主的应许。


主耶稣对使徒保罗说,“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徒26:18)


“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15:55-57)


正如诗歌所唱:

教会历尽了苦难,世人讥笑毁谤,内争分裂她身体,异端叛道中伤,

圣徒儆醒争相问,黑夜到底多长?哭泣将变为歌唱,转眼即见晨光。


三.福音真道的权柄---天国钥匙


“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太16:19)


这是天主教强调彼得突出地位的又一节经文:主把天国的钥匙交给了彼得。


什么是天国的钥匙?

藉着福音的宣讲,真道的教导,使罪人悔改归正、罪得赦免,从而脱离黑暗的权势,进入神的国度。


“祂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西1:13)

主把这样的权柄赐给彼得、众门徒和所有信徒。

“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这里的“你”是单数,指彼得)(太16:19)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这里的“你们”指众门徒)(太18:18)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这里的“你们”指所有信徒)(太28:19-20)


彼得作为门徒的代言人,在传讲福音、建立教会、扩展神的国度的使命中确实占有重要地位,这是事实。


使徒行传第二章,彼得在五旬节讲道,犹太人有三千人信主,又一次讲道有五千人信主(第三章)。使徒行传第八章,腓利在撒马利亚传福音,彼得和约翰到那里,为撒玛利亚人祷告,按手在他们身上,他们就受了圣灵。使徒行传第十章,彼得去向罗马百夫长哥尼流一家讲道,带领外邦人归主。


然而,彼得所行使的权柄,更重要的,还是福音本身的权柄,神话语的权柄,耶稣基督的权柄。


“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太24:35)

“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路1:37)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主耶稣赐给门徒的大使命,也是赐下祂的大权柄。因为教会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所以,教会宣讲真理,就自动带出神话语的权柄。


教会既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就理当保守和捍卫纯正的教义,教会历史上通过大公教会所确立的信经和信条来实现,比如:


AD 325年,第一次尼西亚大公会议的尼西亚信经,确立圣子与圣父同质的教义;

AD 381年,第一次君士坦丁堡大公会议,确立三位一体的教义;

AD 451年,查尔斯顿大公会议,确立基督的神、人二重性教义。


这些纯正教义本身带有真道的权柄。


四.教会行使的权柄---捆绑释放


“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6:19)


再一次,罗马天主教根据这一节经文,宣布彼得及其继任者---教皇具有捆绑与释放的权柄。


希腊原文:καὶ ὃ ἐὰν δήσῃς ἐπὶ τῆς γῆς ἔσται δεδεμένον ἐν τοῖς οὐρανοῖς, καὶ ὃ ἐὰν λύσῃς ἐπὶ τῆς γῆς ἔσται λελυμένον ἐν τοῖς οὐρανοῖς.


英文直译:And all those that if you shall bind on the earth shall have been bounded in the heaven; and all those that if you loose on the earth shall have been loosed in the heaven.


中文直译:“凡你在地上将要捆绑的,在天上将已经被捆绑;凡你在地上将要释放的,在天上将已经被释放。”


并非神要听从人而捆绑与释放,乃是人要顺从神的旨意而捆绑或释放。教会并非是要将人的旨意在天上实行,乃是在地上遵从从天而来神的旨意。


这样的捆绑与释放,首先是建基于主耶稣战胜罪恶和死亡的权势,将罪人从罪恶和死亡中释放出来。“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


A. 教会释放的权柄


使徒行传中捆绑与释放的实例:彼得在五旬节前后两次讲道,分别有三千人和五千人蒙恩信主,从而将他们从罪恶的权势中释放出来。


使徒行传第五章,当亚拿尼亚和撒非喇欺哄圣灵,彼得奉神的旨意宣告审判(捆绑),亚拿尼亚和撒非喇二人立刻扑倒在地气绝身亡(在此不讨论二人是否得救的问题)。


使徒行传第八章,“西门看见使徒按手,便有圣灵赐下。就拿钱给使徒,说,‘把这权柄也给我,叫我手按着谁。谁就可以受圣灵。’ 彼得说,‘你的银子,和你一同灭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赐,是可以用钱买的。’”(徒8:18-20)


彼得奉神旨意宣告对西门的捆绑(这里也不讨论西门是否得救的问题)。


当多加患病而死的时候,彼得去“就跪下祷告,转身对着死人说,‘大比大,起来!’”(徒9:40)这是彼得奉神旨意宣告释放。


使徒行传第十章,彼得在哥尼流家传福音讲道,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于是彼得奉基督的名为他们施洗,宣告在基督里罪得赦免的释放。


使徒行传第十六章,一个使女被污鬼所附,保罗对那污鬼说,“我奉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从她身上出来。”(徒16:18)


这释放的权柄主要使受灵界黑暗势力压制的得以自由,同时也包括帮助穷乏人,关怀有需要的人,为病人祷告求医治。这正是主耶稣基督所做的事。


“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祂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路4:18)


B. 教会治理的权柄


教会是神的家,需要有人在神的家尽忠管理。


保罗吩咐提多说,“我从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将那没有办完的事都办整齐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设立长老。”(多1:5)


“人若想要得监督的职分,就是羡慕善工。”(提前3:1)


保罗在提摩太前书第三章和提多书第一章,分别论述了教会长老和执事的资格。


“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责;... 作执事的也是如此,必须端庄,不一口两舌,不好喝酒,不贪不义之财。”(提前3:2-8)


教会的治理,主要是属灵性的、道德性、伦理性的,以教导和劝诫为主。


教会的领袖因为蒙召担负圣职,自然有属灵的权柄。然而,教会领袖长老执事的权柄,不在乎他们的职分,乃在于仆人式的服事。


“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约13:14-15)


“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3-45)


“我这作长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乐意。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彼前5:1-3)


服事,不仅是教会领袖的权柄所在,也是每一个信徒的权利。


C. 教会惩戒的权柄


教会是基督肢体彼此相爱的团体,比较少纪律和惩戒。但是,既然教会是蒙恩罪人的团体,就一定会有过犯和罪污,因此教会的纪律和惩戒是必要的,为要保守教会的圣洁和见证。


“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太18:15-17)


“若有称为弟兄,是行淫乱的,或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骂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这样的人不可与他相交。就是与他吃饭都不可。”(林前5:11)


公元四世纪,罗马帝国皇帝提奥多西因为帖撒罗尼迦城一名总督被暗杀下令屠杀城中数千人,米兰主教安波罗修挡在教堂门口责备他说,“你的双手沾满杀人的鲜血,怎可领受宝贵的主餐?”只有当皇帝认罪悔改,几个月后安波罗修才恢复皇帝领圣餐。


宗教改革时期,一些被教会革除教籍的日内瓦市民,拿着武器冲进教堂,企图以暴力领受圣餐;加尔文伸手护卫桌上的饼和杯,向他们宣告说:“你们只能从我的尸体下领到圣餐!” 哪些人终于屈服了。就这样凭借他的刚毅和勇气,加尔文维护了教会不可抗拒的权威。


最后略谈一下政教分离(The 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或政教分立。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禁止国会制定确立国教以及妨碍宗教信仰自由的法律。


为什么比较进步的、民主的国家实行政教分离?


理论上讲,如果人敬畏神、顺服神,政教合一应当是可行的。


“因为耶和华是审判我们的,耶和华是给我们设律法的,耶和华是我们的王。”(赛33:22)

“审判”是执法,“设律法”是立法,“王”是行政,都集中于神。


历史上的政教合一国家,包括旧约的以色列,中世纪的拜占庭帝国,加尔文宗教改革时期的日内瓦,英国以基督教为国教的君主立宪制等(中国短暂的太平天国大概也算是)。


然而,因着人罪恶的本性,政教合一政体大多不成功,而且非基督教的政教合一国家几乎都演变成暴政或专制。


主耶稣深知人的罪性,所以在地上特别设立两个国度:基督教会和世俗政府。“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太22:21)


圣经要求基督顺服政府在上掌权的,“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罗13:1)


但当世俗法律与神的话语相冲突的时候,“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5:29)


教会透过福音的宣讲和真道的教导,藉着基督徒灵性的、道德的、伦理的“心意更新而变化”(罗12:2),从而对世俗世界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说到政教分离,也顺便谈谈“三自会”。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成立于1954年,其前身是1951年的基督教抗美援朝三自革新运动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它直接受国家宗教事务局管理。


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的宗旨:“坚持自治、自养、自传,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带领全国基督徒爱国爱教、荣神益人;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弘扬高尚的道德风尚;增强教内外团结,为办好中国教会提供服务,引导全国基督徒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使中国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最近,网上流传一张在某个三自教会门口的照片,【告示:“根据党和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党员、干部、少年儿童、在校学生、现役军人,不得进入本堂参加教会活动。”】


很显然,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是一个政府组织。这就违背了政教分离的原则,违背主耶稣亲自设立的“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的原则。


的确,某些三自教会里有忠心服事主的牧师,大多数在三自教会的基督徒都是很爱主的弟兄姐妹,但是所有这些都无法改变“三自会”是政府组织这样的性质。去年浙江地区拆十字架事件和顾约瑟牧师事件,都是有力的证明。


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很难有一蹴而就的方案,因为这是一个体制的问题。基督徒可以根据圣灵的带领和自己的良心自由做决定。


“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太16:18)


“基督是教会的头!祂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弗5:23)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