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弗所书信息(二十一)---新年立志:要爱惜光阴


每逢新年的时候, 许多人做新年立志 (New year Resolution), 年长的, 家长或老师, 给孩子或学生一些新年寄语. 今天让我们看看保罗给以弗所教会的新年寄语, 盼望它成为教会每一个弟兄姐妹的New Year resolution.


弗5:15-17: “你们要谨慎行事, 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 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


这段经文有三个要点:


要谨慎行事 (5:15): Be careful how you live;


要爱惜光阴 (5:16): Make the most of every opportunity;


要明白主的旨意 (5:17): Understand what the Lord’s will is.


  一. 要谨慎行事


人的一生该怎样度过? 也许你会读到一些励志性话语,这样的豪言壮语也曾令人振奋。


“骄傲的活着,这才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要做的事。”


“生活不是林黛玉,不会因为忧伤而风情万种。”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文学家, 艺术家, 哲学家都是很了不起的, 他们看问题很深刻, 他们的话语很深邃。但遗憾的是: 他们常常能发现问题, 却因为缺乏属天的眼光, 不能给出解决问题的正确答案。


任何事物, 若没有永恒价值, 都不过是过往云烟而已.


什么才是永恒的呢?


第一, 神的话语: 赛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残,唯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


第二, 人的灵魂: 传 12:7, “尘土仍归于地,灵仍归于赐灵的神。”


既然如此, 就只有两件事有永恒价值: 研读神的话语; 抢救人的灵魂!


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最基本的New Year Resolution.


第一: 渴慕神的话语,研读神的话语,默想神的话语,遵行神的话语,分享神的话语,传扬神的话语。


第二: 热爱人的灵魂,珍惜人的灵魂,宝贝人的灵魂,尊重人的灵魂,安慰受伤灵魂,抢救失丧灵魂。


你也许要问: 那么人还要不要养家糊口呢? 要不要生儿育女呢? 要不要读书学习呢? 这些当然都要, 但正如一句口头语所说, “人吃饭是为了活着, 活着却不是为了吃饭。” 正如保罗,织帐篷是为了糊口, 但他活着不是为了织帐篷。


神选召以色列民族, 是要以色列成为祭司的国度, 万民的祝福, 然而, 以色列没有完成这样的使命, 于是神又挑选了另一个族群, 即教会, 来达成这样的使命。


彼前2:9,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 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 这应该是每一个基督徒一生的使命。


  二. 要爱惜光阴


保罗说, 要爱惜光阴。


中文谚语说, “一寸光阴一寸金, 寸金难买寸光阴。”


Benjamin Franklin, “Don’t waste time, it’s the stuff of which life is made.”


诗90:10, “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


曹操的短歌行, 也是描述人生的苦短: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人生的几十年, 真是一愰就过去了, 现在回想小时候, 或不同阶段的往事, 真就象做梦一样。


发达国家人均寿命75岁,更何况谁也不能保证能活75岁, 因为每天你的生命都充满了变数。


雅4:13-14,“你们有话说,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那里住一年,作买卖得利。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 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 出现少时就不见了。”


要爱惜光阴, 英文翻译成: Make the most of every opportunity, 即抓住一切机会。


即抓住一切机会干什么呢?


对有些人来说, 抓住一切机会挣钱;


对有些人来说, 抓住一切机会享受;


对有些人来说, 抓住一切机会作恶;


对有些人来说, 抓住一切机会往上爬;


对有些人来说, 抓住一切机会出人头地;


对有些人来说, 抓住一切机会贪污腐败。


但保罗是要以弗所教会的信徒抓紧一切机会做什么呢?


这一节的下半句给出保罗要人抓紧一切机会的原因: 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


初读这节经文, 很难把二者联系起来. 然而, 根据上下文, 知道保罗是要人遵行神的旨意, 广传福音, 因为越是邪恶, 越需要神的公义彰显; 越是黑暗, 越需要主的真光照耀!


观看保罗的一生, 就更清楚了。


林前9:22-23,"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 人。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 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 尽你的职分。"(提后4:2;5)


  三. 要明白主的旨意


仅仅知道爱惜光阴还不够,因为世界上有许多人都知道爱惜光阴, 自我设计,自我奋斗。但他们奋斗的目标没有什么永恒价值。


保罗说,"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不要做糊涂人,"英文译作:Don’t be foolish!


路加福音记载这样一个故事:


路16:21,"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 地方收藏,怎麽办呢?又说,我要这麽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 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 今夜必 要你的灵魂。你所豫备的,要归谁呢?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的, 也是 这样。"


这个财主爱惜光阴, 善于筹算, 又勤奋肯干, 却是个糊涂人,FOOL!


主耶稣说, "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


保罗的一生, 是明白遵行神旨意的。他四海为家, 东奔西走,餐风饮露, 酷暑寒霜,忍辱负重,千辛万苦, 冒死冒险,只为一件事, 传扬 "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 这使人得救的福音,奉主耶稣的名传扬悔改赦罪的真道!


"无论得时不得时, 总要救些人,"这是保罗一生唯一的目标! 他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


遵行神的旨意是那样的重要, 以至主教导我们说, "凡称呼我主阿 ,主阿的人, 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 。"(太7:21) 而且,主耶稣自己为我们作了榜样:"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 工 。"(约4:34)


如何能明白神的旨意呢?


保罗说,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 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


神的旨意大多是明显的, 如:


帖前5:16-18, "要常常喜乐, 不住地祷告, 凡事谢恩, 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太28:19, “你们要去, 使万民做我的门徒。”


神的总体旨意已经在圣经中写明, 在日常生活中神的旨意, 有时需要我们在神的话语和祷告中去寻求; 有时在弟兄姐妹中的团契和交通中得着, 有时在属灵长辈的咨询中明白。正因为如此, 读经祷告, 团契交通, 敬拜赞美, 感恩服事, 是基督徒生活不可缺少的。


但愿保罗给以弗所教会的新年寄语, 成为每一个弟兄姐妹的新年立志: 要谨慎行事; 要爱惜光阴; 要明白主的旨意: 专心做两件事: 研读神的话语; 抢救人的灵魂!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