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年立志(三)---我只有一件事

动荡不安的2020年转眼就要过去了。时间从不会停下来等你,无论是否预备好,都必要进入2021新的一年。圣经中保罗的一段话,显示当以怎样的斗志和心态来面对这新旧交替的处境。


“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2-14)


保罗在这段圣经中告诉我们他一生为主奔跑得奖赏的秘诀。


一. 自知不足


认识到自己的差距,知道自己的不足,这是一个人不断进步的前提。一个经常把“我知道、我知道”挂在嘴边的人,不可能有什么长进。


所以保罗说,“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腓3:12)


如果有人能够以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满足,那应该非保罗莫属。

保罗在以步行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年代,将福音传遍欧亚非三大洲。


“论到神的事我在基督耶稣里有可夸的。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什么都不敢提。只提祂藉我言语作为,用神迹奇事的能力,并圣灵的能力,使外邦人顺服。甚至我从耶路撒冷,直转到以利哩古,到处传了基督的福音。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称过的地方传福音,免得建造在别人的根基上。...但如今在这里再没有可传的地方。”(罗15:17-23)


“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提后4:17)


新约圣经二十七卷保罗书写了十三卷,几乎占了一半。在人类历史上,有谁取得过如此的成就?


保罗自己也多次对哥林多教会和腓立比教会信徒说,“你们当效法我!”


“所以我求你们效法我。”(林前4:16)


“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前11:1)


“弟兄们,你们要一同效法我,也当留意看那些照我们榜样行的人。”(腓3:17)


保罗也曾几次对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徒说,“效法我们,” 指保罗自己和他的同工西拉、提摩太。


保罗为自己的使徒身份和所传的福音真理辩护,甚至不得不如“愚妄人”自夸:“但我想我一点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林后11:5)


但保罗这里说,他并没有完全。保罗不是将自己与别人相比,乃是将自己与耶稣基督相比。

“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腓3:12)


保罗说自己并非已经完全,乃是竭力追求,以得着耶稣基督所要他得着的。


如果保罗说自己并非完全,那么每一个基督徒都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因此要竭尽所能达至耶稣基督在每个人身上的旨意和目标。


新闻报道有人如何理财的经验。一个人近年先后买了二十套房子,然后遵循1%和50%的两个原则出租和储蓄:按照房价的1%价格出租;将净收入的50%储蓄。结果预计他很快可以无忧无虑地退休游玩。 “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路16:8)


但基督徒的属灵生命没有退休或游玩一说,诚如俗语所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试想,如果一个基督徒说,主啊,我曾经读过多少遍圣经,我曾经带领多少人信主,我曾经做了多少的服事,我曾经给出多少的奉献,现在我可以休息一下了,我以后要暂停崇拜、读经、祷告、服事、奉献,我可以无忧无虑地退休了,那会出现怎样的情形呢?


帕布罗·卡萨尔斯 (Pablo Casals )西班牙大提琴家,作曲家,指挥家。有记者曾经采访他, “卡萨尔斯先生,你已经95岁了,而你又是当今最优秀的大提琴家,为什么还要每天坚持练习六个小时?” 卡萨尔斯回答: “因为我想我还在进步(Because I think I’m making progress)。”


因此在2021新的一年,各人当在信望爱寻找差距,在圣经的话语上更下功夫,在祷告灵修方面更加进深,在教会的服事上更加委身。


二. 忘记背后


“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腓3:13)


基督徒的生命向来以未来为导向,所以保罗说,他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


“忘记背后” 并非指记忆力衰退,过去的事情已经遗忘记不起来。


“主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他们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写在他们心上,又要放在他们的里面。’ 以后就说,‘我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和他们的过犯。’” (来10:16-17)


当神说祂 “不再纪念他们的罪愆和他们的过犯,” 意思不是说神忘记了罪人的罪恶,乃是指神不再纠察罪人昔日的过犯,不再要求罪人为自己的罪恶负责任、受刑罚,不让罪人的过去影响到他们的现在。


创世记45章,约瑟不再纪念他哥哥们的过犯,不是说约瑟不记得了他哥哥们的恶行,实际上当约瑟第一次看见他哥哥们,他就认出他们来,并想起他们向他所做的,甚至还记得他做的两个梦。但约瑟选择饶恕他哥哥们的罪,而主动与弟兄们和好。


“忘记背后” 包括放下过去的成功与失败、暗淡与辉煌。不躺在功劳本上享受虚浮的荣耀,也不让昔日的过错、愧疚、后悔、懊恼消耗今日的时光。


不可让昔日的成功冲昏了头脑。


大卫在东躲西藏、转战南北之后终于做了全以色列的王,周边邻国的平乱也指日可待。于是他放松了属灵的警醒。一日睡到太阳平西才起床,看见拔示巴沐浴就动了邪念、继而犯了奸淫,这次犯罪为大卫家族和整个国家带来无穷的祸患。


所罗门年轻时就得着神赐的大智慧,然后又建造了辉煌无比的圣殿,而且神使又他四围太平安宁。于是所罗门开始饱暖思淫欲,娶了一千个嫔妃,并随从这些外邦女子拜偶像,导致以色列王国南北分裂。


希西家因着信靠神,不用一兵一卒战胜亚述王大军。后来虽得了必死的病又蒙神的医治之恩,于是希西家开始骄傲起来,将圣殿的金银器皿和家中的财宝都向巴比伦的使者炫耀,结果导致犹大国的百姓和圣殿器皿都被掳到外邦巴比伦。


设想运动员在场上赛跑的情景,他们挥舞手臂,咬紧牙关,动员全身每一块儿肌肉,竭尽全力,忘记周围的一切,全力扑向终点。


假如一个赛跑运动员在冲刺时回头往后看,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


2018年11月20日,苏州马拉松赛中国选手何引丽在距离终点几百米的时候,两次被志愿者往手上塞国旗。这一愚蠢的举动,导致何引丽最后冲刺节奏被打乱,遗憾地丧失夺冠的良机。


无独有偶!1954年8月7日,在加拿大的温哥华举办一场一英里的长跑挑战赛。最后的决赛确定在罗杰. 班尼斯特(Roger Bannister)和约翰.蓝迪(John Landy)之间,因为只有他们两个人在四分钟内跑完了一英里的路程。


当他们跑至最后一圈时,两个人步步紧随几乎胶着在一起,蓝迪比班尼斯特略微靠前。在最后冲刺时,观众席上人声沸腾,蓝迪无法听到身后班尼斯特的脚步声。此时,蓝迪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他从肩头往后很快扫了一眼。正在这瞬间,班尼斯特发起猛冲,最后以领先五码夺冠!


“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适合进神的国。’”(路9:62,新译本)


三. 专注目标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


保罗说,“我只有一件事!”


保罗是圣经中极为少见的大学问家,无论是哲学、文学、律法、诗词、讲章、雄辩,都罕有超其左右者。可想,保罗无论涉足任何专门领域,都将是出类拔萃的佼佼者。从保罗书信中的比喻可知,保罗对农夫的耕种收割很熟悉,他对体育赛事的解说非常到位,甚至连织帐篷这样的手工活他也很在行,忙里偷闲做一点,就可以维持他自己和同工的生活需要。


但保罗说,“我只有一件事!”


“只有一件事”是保罗一生极其明确、全心投入的唯一目标!


在大马色的路上,主耶稣向逼迫教会的凶手扫罗显现,吩咐他说,“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徒26:18)


从此,保罗 “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徒26:19)


“扫罗和大马色的门徒同住了些日子。就在各会堂里宣传耶稣,说祂是神的儿子。”(徒9:19-20)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林前1:17)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2:2)


“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7-8)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


保罗的一生只有这一个目标:无论他在欧亚非三大洲马不停蹄地奔走,或乘船在海上航行,在各地犹太会堂讲道,给刚刚建立年轻的教会写信,在凯撒的御林军营,在遭受鞭打囚禁的监狱,在以囚犯身份接受外部人审判的法庭... 保罗始终只有一个目标:传讲耶稣基督使人得救的福音!


“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林前9:23)


“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


专注的目标,是做任何事成功的关键!


1959年1月2日,前苏联成功发射 “月球一号” ,拉开了人类探月的序幕。这让美国感到尴尬。


1961年5月25日,备受刺激的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向世界宣布,美国要用10年时间,实施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


肯尼迪的目标清晰而明确:十年内把美国宇航员送上月球!


终于在1969年 7月20日22时56分,美国航天员阿姆斯特朗爬下 阿波罗11号的舷梯,首次在月球表面留下人类足印。


生活中常见专注的例子:太阳光普照大地,给大地以温暖;但如果用聚光镜将太阳光聚焦,可以使一堆木柴燃烧起来。激光不仅可以做临床手术,还可以对坚硬的金属实行准确切割。河流如果任由其泛滥,只会带来破坏和损失。但如果把河水集中并加以控制和使用,可以实行水力发电等造福于人。科技成就是长期专注钻研的结果,比如爱迪生为寻找灯丝材料,做了上千次的试验,但他的目标始终如一:寻找有效、持久、耐用、廉价的灯丝材料。


基督徒当有生活中明确具体的目标,也当有人生的总体目标:“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来12:1-2)


2021新的一年的目标:至少读一遍圣经、至少委身于一样教会服事、至少参加一个小组团契、至少读一本好书。


四. 属天奖赏


“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


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领受奖赏,那是很荣耀的事。奥运金牌,是运动员无上的荣誉。


但贵如奥运金牌,也只不过是能朽坏的冠冕。


“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林前9:24-25)


运动场上是很多人奔跑,但只有一个人得到冠冕。但耶稣基督的教会,却是可以全体一同奔跑、一同得奖赏。


保罗在即将离世时如此豪迈地宣告:“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提后4:7-8)


“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说明。”(罗14:12)


这将来的公义冠冕,是保罗一生为主奔跑的动力,也应当是激励我们为主奔跑的动力!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