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约概论》(三十二)---启示录

有人见一个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农民在看圣经,便走上前去问曰:

“你在看什么呢?”

“读圣经。”

“你读哪一卷书?”

“启示录。”

“你看得懂吗?”

“看得懂。”

“启示录讲什么?”

“耶稣得胜了!”


使徒约翰在年迈之时因忠信基督被罗马皇帝豆米仙流放到拔摩岛上,领受耶稣基督奇特的异象,在圣灵感动默示之下,约翰记录这所见的异象及警告,抄送给小亚细亚的七间教会。因是耶稣基督的启示,故此本书称作《启示录》,取自本书卷首的第一个字:Apokalupsis, 意思是“揭示”!英文的Apocalyptic (启示文学)来源于此,旧约的但以历史、以西结书、撒加利亚书等属于启示文学,新约只有《启示录》属于此类文体。《启示录》集启示、预言、书信于一体,是新约最后一卷书,是有关人类未来启示的高峰和极致,因此与福音书和其他新约书卷一道,构成神永恒计划的完备展现和最终揭秘。


“启示录不但预见将来万物的结局,并神与羔羊最终的凯旋,还将圣经其余六十五卷书联系起来,收画龙点睛之效。事实上,了解本书最好的方法,就是认识整本圣经。”(马唐纳,新约圣经注释)


启示录充满象征性的词汇、符号、隐喻,比如数字、颜色、动物、星宿、灯台、宝石等,因此给今日信徒的领会和解释带来一定困难。阅读启示录犹如欣赏一幅抽象派画作,如果离得太近,就只能看到点点滴滴的油彩,只有从远处、高处等角度欣赏,才能看到它的美景和全貌。从这个意义上说,“耶稣得胜了”是对启示录主题简明而又准确的概括。


一.作者:使徒约翰


1. 作者多次自称约翰(1:1;4;9;22:8);

2. 与约翰福音相似,将“道”作为主基督的名字个性化(约1:1;启19:13);

3. 写作风格、内容与约翰福音相似,而且词汇与约翰福音有大量的重叠;

4. 亚细亚七教会、拔摩岛等内容与使徒约翰的生平吻合;

5. 作者身份、权柄以及本书的写作日期(A.D. 95),显明约翰是唯一健在的使徒;

6. 早期教父的公认支持。


二.日期:A.D. 95


1. 与亚细亚七教会的历史情形符合;

2. 在罗马皇帝豆米仙执政时在小亚细亚推行该撒崇拜。


三.地点:拔摩岛


四.目的:


1. 耶稣基督的最后启示,

2. 神的计划之最终实现,

3. 受逼迫信徒满得安慰。


五.主旨:在基督里的完满结局。


“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和现在的事,并将来必成的事,都写出来。”(启1:19)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祂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启21:3-6)


“证明这事的说,‘是了。我必快来。’阿们。主耶稣阿,我愿你来。”(启22:20)


六.特征:


1. 启示录是书信、预言和启示的混合体;约翰自称先知(22:9),本书五次提到其预言性质(1:3;22:7;10;18;19)


2. 圣经中论末世终局最为详尽的书卷;


3. 本书含有大量的象征、隐喻、符号等;


4. 本书引用大量旧约的词句、象征等,404节经文中有278节含有旧约的成分,集中于创、诗、赛、耶、结、但、亚等书卷;


5. 本书常见许多的数目组合,如三、四、七、十二等。


以“七”为例:“七教会”(2:1-3:14);“神的七灵”(4:5);“七印”(6:1-12;8:1);“七号”(8:6-12;9:1;13;11:15);“七碗”(16:1-17);“七个人物”(12:1-7;13:1;11;14:1);“七福”(1:3;14:13;16:15;19:9;20:6;22:7;14)


其他的如:二十四为长老(4:4);四活物(4:6);四骑士(6:1-8);四使者(9:14);十四万四千人受印(7:4;14:1);圣城十二门(21:12);十二根基(21:14);生命树上十二样果子(22:1)等。


6. 唯一标明阅读必然得福的书卷(1:3;22:18-19);


7. 全书乃天上与地上的情景交替式出现;


8. 匙字包括:神、耶稣基督、圣灵、天国、忿怒、得胜、羔羊、真理、天使、兽、教会、撒旦、龙、审判、声、印、七、十二、号、祸等;


9. 本书强调对真神的敬拜(启3:9;4:10;5:14;7:11;9:20;11:1;16;14:7;15:4;19:4,10,20;22:9);


10. 本书匙节:“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和现在的事,并将来必成的事,都写出来。”(启1:19)


所看见的:人子的异象(第一章)


现在的事:给七教会的信息(第二、三章)


将来必成的事:七年大灾难、千禧年、新天新地(第四至二十二章)。


七.启示录的释经法:


1. 寓意派(Allegorical/Idealist/Spritual View): 认为启示录为一“寓意书卷”,无实在的历史价值,相当于灵意的喻道集,比喻公义、真理、光明等的得胜。但基督的再来、复活等是确凿无疑的。


2. 过去派(Preterist View): 认为启示录大部分已经在约翰时代都已经应验或部分应验。但许多内容如6-18章的事情还没有发生,更不用说,基督再来、复活等明显没有应验。


3. 历史派(Historical View): 认为启示录是从使徒时代至今整个教会历史的象征性描述。此说的最大难处在于解经学家对历史上的应验意见参差不一,如回教入侵、教皇的兴起、现代欧洲战争等。


4. 未来派(Futurist View): 认为启示录的预言在将来必然按字面意思应验,虽然本书使用表征和隐喻来传递字面意义,此说为正确的解释:1)约翰被告知是关于将来的事(1:19);2)启示录写于A.D.70后,因此不可能像过去派认为的已经应验;3)末世必要发生的事迄今还没有发生,如星体坠落、三分之一的人被杀、海洋生物将被毁灭、基督再来、千年国度、第一和第二次的复活、信徒基督台前的赏赐等。


八.启示录结构纲要


(一)以启1:19的描述划分大纲:(参考马有藻博士《启示录总论》)


I. 引言(1:1-8)


A. 著书的目的(1:1-3)

B. 著书的对象(1:4-8)


II.所看见的事(拔摩岛的异象)(1:9-20)


A. 约翰所见的异象(1:9-18)

B. 约翰所受的命令(1:19-20)


III. 现在的事(七教会的异象)(2:1-3:22)


A. 给以弗所教会的信(2:1-7)

B. 给士每拿教会的信(2:8-11)

C. 给别迦摩教会的信(2:12-17)

D. 给推雅推喇教会的信(2:18-29)

E. 给撒狄教会的信(3:1-6)

F. 给非拉铁非教会的信(3:7-13)

G. 给老底嘉教会的信(3:14-22)


IV. 将来必成的事(末日的异象)(4:1-22:5)


A. 天上的景象(4:1-5:14)


1. 天上的宝座(4:1-11)

2. 七印封严的书卷与曾经被杀的羔羊(5:1-14)


B. 地上的灾难(6:1-18:24)


1. 揭开前六印(神的忿怒)(6:1-17)

2. 第一插段:十四万四千人受印与灾难中得救的信徒(7:1-17)

3. 揭开第七印,引入七号灾(8:1-9:21)

4. 第二插段:约翰吃小书卷、两个见证人、第七号(10:1-11:19)

5. 第三插段:(12:1-14:20)

七人物(怀孕妇人、大红龙、男孩子、米迦勒、妇人儿女、海中兽、地中兽)(12:1-13:18)

三幅画(羔羊与十四万四千人、三位天使、收割庄稼)(14:1-20)

6. 七碗灾(15:1-16:21)

7. 第四插段:大淫妇巴比伦与大城巴比伦(17:1-18:24)


C. 千禧年国度(19:1-20:15)


1. 主的再来(19:1-21)

2. 建立国度(20:1-6)

3. 撒旦被扔进火湖(20:7-10)

4. 白色大宝座的审判(20:11-15)


D. 新天新地(21:1-22:5)


1. 新天新地(21:1-8)

2. 新耶路撒冷(21:9-22:5)


V. 结语:(22:6-21)


1. 天使的吩咐(22:6-11)

2. 耶稣的宣告(22:12-17)

3. 约翰的见证(22:18-21)



启示录大纲图解


宝座与书卷的异象(4-5章);

第一插段(7章)144000人受印;

第二插段(10-11章)小书卷、见证人、第七号;

第三插段(12-14章)妇人、海兽、地兽;

第四插段(17-18章)大巴比伦。


(二)以启示录中的四大异象划分结构大纲:


四大异象皆以“我被圣灵感动”(1:10;4:2;17:3;21:10)开始。


I. 引言(1:1-8)


II. 第一个异象---教会中的基督(1:9-3:22)


III. 第二个异象---宇宙中的基督(4:1-16:21)(含七印、七号、七碗灾)


IV. 第三个异象---征服中的基督(17:1-21:8)


V. 第四个异象---荣耀中的基督(21:9-22:5)


VI. 结语(22:6-21)


(参考:滕慕理,新约综览)


九.启示录与创世记的比照



十.启示录的正反两面的比照


正面

反面

基督

敌基督

新妇

淫妇

新耶路撒冷

大巴比伦

新天新地

硫磺火湖


十一. 启示录七教会的比照

十二.启示录的神学


A.神论


启示录较少谈论神的慈爱和怜悯,较多论述神的公义、全能、永在等属性。


B. 基督论


启示录是基督论最为丰富的书卷,全书提到众多基督的名字,如:耶稣基督、主耶稣、神的儿子、神的道、被杀的羔羊、阿门、真实诚信的见证、圣洁真实、从死里首先复活的、永活的、大卫的根、犹大支派的狮子、明亮的星、万王之王、万主之主、首先的、末后的、初与终等,从不同侧面阐述、丰富基督的属性。


C. 圣灵论


启示录中记载圣灵赐下异象、劝导、见证基督等。


D. 天使论


启示录论到天使比其他书卷为多:天使服侍神、执行审判、与基督同来、囚禁撒旦、传递异象等;同时启示录也有较多篇幅论到魔鬼撒旦(堕落的天使)。


E. 救赎论


启示录的主题乃是论述从神而来藉基督成就之救赎大工的完满实现。


F. 教会论


启示录第二、三章论到亚细亚七教会,普遍认为是历代教会的代表。


G. 末世论


毫无疑问,启示录是圣经末世论的巅峰,是启示的总归、预言的终结。末世主要事件包括:教会被提、七年大灾难、基督再来、敌基督的毁灭、千年国度、撒旦的终局、白色大宝座的审判、新天新地等。


十三. 启示录有关千禧年的主要理论:


“我又看见一位天使从天降下,手里拿着无底坑的钥匙,和一条大链子。他捉住那龙,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它捆绑一千年,扔在无底坑里,将无底坑关闭,用印封上,使它不得再迷惑列国,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后必须暂时释放它。我又看见几个宝座,也有坐在上面的,并有审判的权柄赐给他们。我又看见那些因为给耶稣作见证,并为神之道被斩者的灵魂,和那没有拜过兽与兽像,也没有在额上和手上受过它印记之人的灵魂,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这是头一次的复活。其余的死人还没有复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头一次复活有分的,有福了,圣洁了。第二次的死在他们身上没有权柄。他们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并要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启20:1-6)


1. 历史的前千禧年观(Historic Premillennial View)


这种观点认为,启示录讲述教会生活,信徒要经历不同的逼迫直到世代的末了。基督再来时,信徒得以复活,千禧年随之而来,然后是白色大宝座前对非信徒的最后审判,之后是新天新地进入永恒。


2. 无千禧年观(Amillennial View)


这种观点不认为基督再来时会在地上有实际的一千年的统治,认为现今教会的服事已在属灵层面应验了千禧年,启示录所描述的是教会受逼迫的生活,这种逼迫要到基督再来时结束,届时所有人都将复活,然后是最后的审判,新天新地展开进入永世。


3. 时代论的前千禧年观(Dispensational Premillennial View)


这种观点认为,启示录前三章是关乎教会,之后教会被提。启示录四至十九章是关乎以色列,即但以理书中有关七十个七中最后七年的大灾难。启示录第十九章在哈米吉多顿(Armageddon)大战之后,基督将所有复活被提的信徒带来,在地上建立以色列的千禧年国度,以应验旧约的预言。这一千年,圣徒与基督一同治理。一千年之后,撒但被释放做最后的挣扎,然后被扔进硫磺火湖里,紧接着是白色大宝座前的审判,之后新天新地建立进入永恒。


4. 后千禧年观(Postmillennial View)


这种观点认为,籍着福音的普世宣扬,世人终会归向基督,实现基督国度的千禧年统治。因此教会时代就是千禧年,那是正直与公义统治世界,良善在全地得胜,大使命已经完成,主的名传遍全地,那时“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赛11:9)此时基督就要再来,而且基督的再来就是永恒之始。


(参考:新约圣经透析,670-680页)


十四. 启示录的贡献


1. 启示录是整本圣经的终结,若无启示录,神的奥秘、全能、旨意、计划等将无从解答,而且神的应许、信徒的盼望等也将无法成就。


2. 启示录揭示神至高无上的宇宙性权柄,启示录的后三章与创世记的前三章遥相呼应,清楚显明神掌管人类的历史和终极命运。“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终。”(启22:13)


3. 启示录呈现出一种更高层次的基督论,本书集中基督的能力、荣耀和审判,但也同时揭示,祂是被杀献祭的羔羊,也是执掌权杖的雄狮。


4. 启示录聚焦历史的终结,因此对神学末世论有更详尽的刻画和描述。


5. 启示录警告邪恶的存在、魔鬼的横行,因此信徒当时刻警醒;但基督最终完全的得胜,成为信徒的巨大勉励和终极盼望!


十五. 启示录优美经句集锦


1. 主神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启1:8)

"I am the Alpha and the Omega," says the Lord God, "who is, and who was, and who is to come, the Almighty."


2. 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和现在的事,并将来必成的事,都写出来。(启1:19)

"Write, therefore, what you have seen, what is now and what will take place later.


3. 你将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们中间几个人下在监里,叫你们被试炼。你们必受患难十日。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启2:10)

Do not be afraid of what you are about to suffer. I tell you, the devil will put some of you in prison to test you, and you will suffer persecution for ten days. Be faithful, even to the point of death, and I will give you the crown of life.


4. 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3:20)

Here I am! I stand at the door and knock. If anyone hears my voice and opens the door, I will come in and eat with him, and he with me.


5. 圣哉,圣哉,圣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启4:8)

"Holy, holy, holy is the Lord God Almighty, who was, and is, and is to come."


6. 我听见在天上有大声音说,我神的救恩,能力,国度,并祂基督的权柄,现在都来到了。因为那在我们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已经被摔下去了。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启12:10-11)

Then I heard a loud voice in heaven say: "Now have come the salvation and the power and the kingdom of our God, and the authority of his Christ. For the accuser of our brothers, who accuses them before our God day and night, has been hurled down. They overcame him by the blood of the Lamb and by the word of their testimony; they did not love their lives so much as to shrink from death.


7. “主神,全能者阿,你的作为大哉,奇哉。万世之王阿,你的道途义哉,诚哉。主阿,谁敢不敬畏你,不将荣耀归与你的名呢?因为独有你是圣的。万民都要来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义的作为已经显出来了。”(启15:3-4)

"Great and marvelous are your deeds, Lord God Almighty. Just and true are your ways, King of the ages. Who will not fear you, O Lord, and bring glory to your name? For you alone are holy. All nations will come and worship before you, for your righteous acts have been revealed."


8. 此后,我听见好像群众在天上大声说,“哈利路亚,救恩,荣耀,权能,都属乎我们的神。”(启19:1)

After this I heard what sounded like the roar of a great multitude in heaven shouting: "Hallelujah! Salvation and glory and power belong to our God.”


9. 天使吩咐我说,“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对我说, “这是神真实的话。”(启19:9)

Then the angel said to me, "Write: 'Blessed are those who are invited to the wedding supper of the Lamb!'" And he added, "These are the true words of God."


10.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祂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启21:3-6)

And I heard a loud voice from the throne saying, "Now the dwelling of God is with men, and he will live with them. They will be his people, and God himself will be with them and be their God. He will wipe every tear from their eyes. There will be no more death or mourning or crying or pain, for the old order of things has passed away. He who was seated on the throne said, "I am making everything new!" Then he said, "Write this down, for these words are trustworthy and true." He said to me: "It is done. I am the Alpha and the Omega, 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 To him who is thirsty I will give to drink without cost from the spring of the water of life."


11.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终。”(启22:13)

“I am the Alpha and the Omega, the First and the Last, 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


12. 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启22:18-19)

I warn everyone who hears the words of the prophecy of this book: If anyone adds anything to them, God will add to him the plagues described in this book. And if anyone takes words away from this book of prophecy, God will take away from him his share in the tree of life and in the holy city, which are described in this book.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二年九月二十九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