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中“耶和华的使者”是谁?

首先简单说明一下神的名字“耶和华”这个字的来历。神的名字在希伯来原文中是Yahweh, 其字根是hayah, 即“自存”,“我是”的意思。所以神的名字为“I Am Who I AM”(“我是自有永有的”)。犹太经学家因为敬畏神,不敢妄称神的名,所以每逢抄写神的名字时只写YHWH(Tetragrammaton)四个辅音字母而不标注母音,读神的名字时则以“Adonai”(我的主)代替。中世纪神学家Petrus Galatinus (1460-1540)主张将Adonai 的元音a, o, a插入到YHWH 四个辅音字母中,成为 “YAHOWAH” (音译即“耶和华”),英文则用译名“Jehovah.”(引自“水深之处”福音网)

所以,“耶和华”是神的名字。

基督徒所信的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所以圣父是耶和华,圣子是耶和华,圣灵也是耶和华。

创世记第十九章,当神毁灭所多玛与蛾摩拉时,圣经记载说,“当时,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创19:24)在这一节经文中,有两位耶和华出现:在地上的那位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于所多玛和蛾摩拉。很显然,这节经文记述的是三一神中两个不同位格共同参与的行动。

在旧约中有一位“耶和华的使者”经常出现。那么,这位“耶和华的使者”究竟是谁呢?

创世记十六章,“耶和华的使者”对夏甲说话,“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数。”(创16:10)

注意:“耶和华的使者”是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对夏甲说话,“我必……” 然后接下来是夏甲的反应:“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看顾人的神。”(创16:13)

对夏甲说话的明明是“耶和华的使者”,这里却说是“耶和华”,而且指明祂是“看顾人的神” 。

因此可以明确得出结论:这位“耶和华的使者”正是耶和华自己。


创世记第二十二章,神吩咐亚伯拉罕献以撒,但当亚伯拉罕手中拿刀要杀他儿子时,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并阻止了他,然后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叫亚伯拉罕,同样以第一人称的口气说,“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16-18)

因此,这里出现的“耶和华的使者”也正是耶和华自己。

出埃及记第三章,耶和华的使者在荆棘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好奇想要过去看个究竟。

“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又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神。”(出3:4-6)

在这段圣经中,第二节提到在荆棘火焰中向摩西显现的是“耶和华的使者,”但后面四至六节说话的却是耶和华神,祂特别对摩西明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3:6)

因此,这一段圣经再清楚不过地指明,这里向摩西显现的“耶和华的使者”正是耶和华自己。

民数记记载,巴兰受摩押王巴勒之邀去咒诅以色列民,耶和华的使者向巴兰显现,同样以第一人称的口气对巴兰说,“你只要说我对你说的话。”(民22:35)

接下来却是耶和华将话传给巴兰,“耶和华将话传给巴兰,又说,你回到巴勒那里,要如此如此说。”(民23:5)

士师记第六章,耶和华的使者向基甸显现,在这长篇对话中,“耶和华的使者”与“耶和华”这两个名字是交替出现。而基甸向耶和华的使者献祭的情景以及他认出耶和华的使者身份后的反应,都非同寻常。

“耶和华的使者伸出手内的杖,杖头挨了肉和无酵饼,就有火从磐石中出来,烧尽了肉和无酵饼。耶和华的使者也就不见了。基甸见他是耶和华的使者,就说,哀哉。主耶和华啊,我不好了,因为我觌面看见耶和华的使者。耶和华对他说,你放心,不要惧怕,你必不至死。于是基甸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沙龙。”(士6:21-24)

基甸看见耶和华的使者,他以为自己必定要死。这是只有当人看见神时才有的反应。

类似的情形记载在士师记十三章,当耶和华的使者向参孙的父母(玛挪亚和他妻子)显现时,他们的反应也是大惊失色。“玛挪亚和他的妻观看,见火焰从坛上往上升,耶和华的使者在坛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玛挪亚和他的妻看见,就俯伏于地。耶和华的使者不再向玛挪亚和他的妻显现,玛挪亚才知道他是耶和华的使者。玛挪亚对他的妻说,我们必要死,因为看见了神。”(士13:19-23)

马挪亚和他妻子看见了耶和华的使者,但他们却说,他们看见了神。

上述经节的上下文,都清楚表明耶和华的使者就是耶和华自己。

旧约经文中凡是提到“耶和华的使者”这个名字时,是否都是指耶和华神自己呢?这需要根据上下文做具体分析,笔者没有做详尽的研究,不能做绝对的结论,不过多数情况下应该是的。

那么这位“耶和华的使者”的身份到底是谁呢?

在新约时代当耶稣基督诞生之后,“耶和华的使者”这个专用名词不再出现。因此笔者相信,祂是三位一体神的第二位格,即圣子耶和华,也就是道成肉身前的耶稣基督在旧约时代的显现。

“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祂儿子晓谕我们。”(来1:1-2)

“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提前3:16)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