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中的基督(一)---总论

第一部分:总论


一. 圣经概览


圣经共有六十六卷,是前后内容一贯的奇书,虽经一千六百年,约四十人之手笔,其中有先知、祭司、君王、牧人、税吏、渔夫、医生、战士、政客、文豪,历多次多方的过程;在不同的环境里,如西乃山的旷野、波斯的王宫、黎巴嫩的山麓、亚拉伯的峻岭、罗马的监狱、雄伟的圣殿、拔摩的海岛等;又有极不相同的文体,但主题与主角始终如一:

以十字架为主题,耶稣基督为中心,神的荣耀为总归!乃天衣无缝,前后统一,井然有序!


“This Book---Bible--- is the mind of God, the state of man, the way of salvation, the doom of sinners, and the happiness of believers. … Christ is its grand subject, our good its design, and the glory of God its end.”(author unknown)


“圣经这本书是---上帝的心意,世人的状态,救赎的道路,罪人的厄运,信徒的幸福。…基督是其恢宏的主题,世人的益处是它的设计,上帝的荣耀是最后的归依。”(佚名)


圣经的主题一贯,秩序井然。总体分为旧约和新约两大部分。旧约是为根基,新约乃为建筑;新约在旧约藏,旧约在新约彰;旧约预备救恩,新约完全救恩。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


耶稣基督是圣经的核心。


“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24:25-27)


“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路24:44-45)


“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5:39)


二. 圣经各卷中的基督


《旧约》


创世记中的女人的后裔

出埃及记中的逾越节的羊羔

利未记中赎罪的羔羊

民数记中雅各的星、以色列的杖

申命记中那象摩西的大先知

约书亚记中耶和华军队的元帅

士师记中的耶和华的刀

路得记中的至亲救赎者 (Kinsman Redeemer)

撒母耳记中大卫的后裔

列王记中的以色列真正的王

历代志中先祖的神

以斯拉记中那天地的主

尼希米记中那断墙的重建者

以斯帖记中那位奇妙的拯救者

约伯记中那永活的救赎主

诗篇中的耶和华我的牧者

箴言书中那卓越的智慧

传道书中那在日光之上赐人满足者

雅歌中的沙伦的玫瑰

以赛亚书中的以马内利

耶利米书中的耶和华我们的义

耶利米哀歌中的流泪的先知

以西结书中的神的荣耀

但以理书中的那从天而降的巨石

何西阿书中的那慈绳爱索的牵引者

约珥书中的圣灵的浇灌者

阿摩司书中的那量度的准绳

俄巴底亚书中的公义报应者

约拿书中的给人二次机会的主

弥迦书中的雅各的神

那鸿书中的报仇的神

哈巴谷书中的赐人盼望者

西番雅书中的以色列的王

哈该书中万民的向往者

撒迦利亚书中的被扎的那一位

玛拉基书中的忽然进入圣殿的立约的主!


《新约》


马太福音中天国的君王

马可福音中服侍的仆人

路加福音中完美的人子

约翰福音中永恒的神子

使徒行传中差传的主

罗马书中神我们的义

哥林多书中复活的主

加拉太书中使人从律法下释放的主

以弗所书中教会的头

腓立比书中喜乐和源泉及丰富的供应者

歌罗西书中神的丰盛

帖撒罗尼迦书中再来的主

提摩太书中神与人之间的中保

提多书中伟大的神和救主

腓利门书中那位施恩的主

希伯来书中慈悲忠信的大祭司

雅各书中天国的大医生

彼得书信中无暇疵的羔羊

约翰书信中的挽回祭

犹大书中那带着千万圣徒的降临者

启示录中犹大支派的狮子,大卫的根,明亮的晨星,阿拉法、俄梅嘎,首先的、末后的,始与终!


三. 名词解释


1. 预言(Prophecy)


预言指在圣灵默示之下、被记录于圣经特定经文之中、神籍祂的先知或仆人对未来将要发生之事情发出事先的预告。


据陈希曾博士在《中东情势与圣经预言》这本书中的统计:整本圣经有百分之二十七是预言,共有约一千八百多个预言,涵盖七百三十七个独立的事件。如果把重复的去掉,共有五百九十个重大事件,其中五百七十件都已经应验。有理由相信,剩余的也必将应验。 预言的应验是圣经可靠性、可信性的最重要依据之一。


“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后1:19-21)


2. 弥赛亚预言(Messianic Prophecy)


预言的焦点是基督。因此,将旧约预言在耶稣基督身上的应验称作是弥赛亚预言。


旧约圣经关于基督最集中的预言是---诗篇第二十二篇,以赛亚书五十三章。


3. 弥赛亚(Messiah)


本意是“受膏者,”包括:君王、先知、祭司三种身份。广义地讲,神兴起的拯救者,包括旧约的士师等都是弥赛亚。狭义地讲,特指神所应许的那一位独特的拯救者即基督。


4. 预表(Typology)


旧约中曾经发生的一些历史事件,特定的历史人物,以及特殊的礼仪或节期,一方面是当时真实发生的史实,但另一方面,在新约的亮光下这些事件、人物、礼仪指向耶稣基督,称之为预表。


5. 神的显现(Theophany)


神以可见的样式向人显现。但神曾对摩西说,人不能见神的面,因此,神的显现必然首先遮挡祂自己的荣耀。


四. 旧约圣经有关基督的预言、预表和显现


1. 弥赛亚预言


“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太1:22-23)

“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赛7:14)


“(希律)就召齐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说,‘基督当生在何处?’ 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先知记着说,‘犹大地的伯利恒阿,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太2:4-6)


“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5:2)


2. 基督的预表


如何知道旧约中的某些事件或人物是耶稣基督的预表?


有些是主耶稣自己的认定: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约1:51)


主耶稣显然将旧约创世记28章雅各的梦中天梯引用到自己身上,预表耶稣自己是连接天与地的桥梁,神与人之间的中保。


“雅各出了别是巴,向哈兰走去。到了一个地方,因为太阳落了,就在那里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块石头枕在头下,在那里躺卧睡了,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创28:10-12)


“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3:14-15)


主耶稣在这里引用旧约民数记21章的记载,预表自己的十字架!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21:8-9)


“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太12:40)


主耶稣引用旧约约拿的故事,预表祂自己被钉死十字架、被埋葬、三日后复活。


3. 基督的显现(Christophany)


神的显现(Theophany)又称基督的显现(Christophany),指三位一体神的第二位格圣子(即道成肉身之前的耶稣基督)以可见或不可见的方式向人显现。


比如亚伯拉罕接待三位天使,其中一位是耶和华神自己;雅各与神摔跤;神在荆棘火焰中向摩西显现;神向巴兰显现;神以耶和华军队的元帅身份向约书亚显现;神向基甸显现;神向参孙的父母显现;神向先知以赛亚、但以理显现等。


旧约“耶和华的使者”是一专用术语,除了极个别地方不太明确的之外,绝大多数的场合是指基督,即道成肉身之前的耶稣基督。


根据旧约圣经---律法书、历史书、智慧书、先知书---的分类,将分别简述这四类书卷中有关基督的预言、预表和显现。


参考文献:


1. 马有藻博士 《旧约概论》

2. 马有藻博士 《新约概论》

3. John F. Walvoord & Roy B. Zuck, The Bible Knowledge Commentary, Old Testament, ChriotVictor Publishing, A Division of Cook Communications 1985

4. John F. Walvoord & Roy B. Zuck, The Bible Knowledge Commentary, New Testament, ChriotVictor Publishing, A Division of Cook Communications 1983

5. Norman L. Geisler, A Popular Survey of the Old Testament, BakerBooks, Grand Rapids Michigan 1977

6. Norman L. Geisler, A Popular Survey of the New Testament, BakerBooks, Grand Rapids Michigan 1973, 2007

7. Todd Beall, Old Testament Survey, Capital Bible Seminary

8. Philp Powers, New Testament Survey, Capital Bible Seminary

9. Michael Rydelnik & Michael Vanlaningham, The Moody Bible Commentary, Moody Publishers, Chicago, 2014

10. William Macdonald, (Arthur L. Farstad, Editor) Believers Bible Commentary, Thomas Nelson Nashville, 1995

11. Water C. Kaiser, Jr. The Messiah in the Old Testament, ZondervanPublishingHouse, Grand Rapids, Michigan 1995

12. 克罗尼著,王之玮译,解开奥秘---发现旧约中的基督(Edmund Clowney, Discovering Christ in the Old Testament, The Unfolding Mystery, 2011 )

13. 陈希曾,《中东情势与圣经预言》,(网络资料)

14. 麦道卫著:《铁证待判》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