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中的基督(三)---创世记(2)



一.《创世记》中的弥赛亚预言和预表概览


1. 预言:


1) 女人的后裔(创3:15)

2) 亚伯拉罕的后裔:创12:2-3;22:16-18

3) 以撒的后裔:创26:3-4

4) 雅各的后裔:创28:13-14

5) 出自犹大支派:创49:10


2. 预表:


事件性预表:


1) 挪亚方舟:创6-8

2) 亚伯拉罕献以撒:创22

3) 雅各的梦中天梯:创28


人物性预表:


4) 麦基洗德:创14

5) 以撒:创22

6) 约瑟:创37-50


3. 神的显现


1) 神向夏甲显现(创16)

2) 神向亚伯拉罕显现:创18

3) 雅各与神摔跤:创32:22-32


二.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后裔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12:1-3)


神对亚伯拉罕的七重应许:


1. 神必叫亚伯拉罕成为大国

2. 神必赐福给他

3. 神要叫他的名为大

4. 亚伯拉罕也要成为别人的祝福

5. 为亚伯拉罕祝福的,神必赐福与他

6. 那咒诅亚伯拉罕的,神必咒诅他

7. 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得福。


其中第七重祝福分别向亚伯拉罕重复三次,向以撒和雅各分别重复一次。


“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12:3)


“亚伯拉罕必要成为强大的国,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他得福。”(创18:18)


“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创22:17-18)


神对以撒和雅各分别重申这一应许一次。


“耶和华向以撒显现,说,‘…我必坚定我向你父亚伯拉罕所起的誓。…并且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创26:2-4)


“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创28:13-14)


神对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应许,如何应验在耶稣基督身上?


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成为新约因信称义福音的核心,也是“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大使命的核心。


“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太1:1)


“所应许的原是向亚伯拉罕和他子孙说的。神并不是说众子孙,指着许多人,乃是说你那一个子孙,指着一个人,就是基督。”(加3:16)


“并且圣经既然预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称义,就早已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说,‘万国都必因你得福。’”(加3:8)(因信称义的福音)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普世宣教的使命)


因着亚伯拉罕那位伟大的“后裔”---耶稣基督,成就了旷世最伟大的十字架救恩,使一切相信祂的,都可以罪得赦免,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蒙恩得救的人,籍耶稣基督的救赎成为神的儿女。故此我们应当成为福音的使者和祝福的管道。


三.出自犹大支派


“犹大阿,你弟兄们必赞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敌的颈项。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犹大是个小狮子。我儿阿,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卧如公狮,蹲如母狮,谁敢惹你。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就是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他的眼睛必因酒红润。他的牙齿必因奶白亮。”(创49:8-12)


弥赛亚祝福降临到犹大支派,这位应许的弥赛亚将在如下几个方面超群出众:


1. 犹大在弟兄中被赞美。“犹大”的意思是赞美,此处是Word Play(文辞转换)。犹大在弟兄中卓然超群,弥赛亚祝福绕过长子流便、次子西缅、三子利未,临到犹大支派。(49:8)


2. 以狮子作为预像,描述弥赛亚的超然能力。“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祂已得胜。”(创49:9;启5:5)


3. 祂必掌王权,“圭”与“杖”作为祂王权的象征。


4. “万民都必归顺,”当祂(细罗,赐平安者)来到之时,祂不仅在犹大掌权,而且祂的王权和统治临到万邦。(49:10)


5. 弥赛亚统治时代的繁荣和丰盛!用葡萄酒洗衣服和袍褂,眼睛因酒红润,牙齿因奶白亮。(49:11-12)


6. 创49:10涵盖基督的第一次降临和第二次再来。这个预言给出弥赛亚第一次降临的时机,以及第二次再来时祂国度的荣景。


“犹大胜过一切弟兄,君王也是从他而出。长子的名分却归约瑟。”(代上5:2)


“从耶西的本必发一条,从他生的枝子必结果实。耶和华的灵必住在祂身上,就是使祂有智慧和聪明的灵,谋略和能力的灵,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 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他们。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赛11:1-9)(弥赛亚荣美的国度)


应验:


“犹大从他玛氏生法勒斯和谢拉。法勒斯生希斯仑。希斯仑生亚兰。亚兰生亚米拿达。亚米拿达生拿顺。拿顺生撒门。撒门从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从路得氏生俄备得。俄备得生耶西。耶西生大卫王。…雅各生约瑟,就是马利亚的丈夫。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太1:3-16)


“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11:15)


四.挪亚方舟


背景:


“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你那里保全生命。”(创6:12-13;18-19)


“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太24:37-39)


“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预示基督再来时的审判。


“当时进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彼前3:20)


因此, 方舟预表基督,祂在十字架上为罪人舍身流血,成就赦罪永生的救恩。正如洪水时,唯一的拯救是进入方舟;同样,审判时唯一的拯救是在耶稣基督里。凡在祂里面的,都必得救;凡不在祂里面的,无论是谁,都必丧亡!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


五. 亚伯拉罕献以撒


创22章是创世记有关基督记载的典型篇章,是包括弥赛亚预言、基督预表以及神的显现等三种形式的最完整记录。


“1 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2 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3 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4 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远远地看见那地方。5 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在此等候,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就回到你们这里来。6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7 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父亲哪,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8 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于是二人同行。9 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10 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11 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12 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13 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不料,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14 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意思就是耶和华必预备),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15 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叫亚伯拉罕说,16 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17 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18 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1-18)


1. 预言


“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叫亚伯拉罕说,“耶和华说,’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15-18)


“Then the Angel of the LORD called to Abraham a second time out of heaven, and said: "By Myself I have sworn, says the LORD, because you have done this thing, and have not withheld your son, your only son--"blessing I will bless you, and multiplying I will multiply your descendants as the stars of the heaven and as the sand which is on the seashore; and your descendants shall possess the gate of their enemies. "In your Seed all the nations of the earth shall be blessed, because you have obeyed My voice.” (Gen 22:15-18)


2. 预表


神给亚伯拉罕的非常试炼,藉着亚伯拉罕献以撒的顺服,成就一个旷世无比的伟大预表。当年在摩利亚山上所发生的一切,成为两千年后在各各他山上所成就事情的图画和预演:那就是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


把这两幅图画摆在一起,那是何等惊人的相似:


以撒是亚伯拉罕的独生爱子,主耶稣是父神的独生爱子;

以撒背着将要焚烧自己的柴;耶稣背着钉死他的十字架;

以撒跟随父亲走向摩利亚山;耶稣随父引领走向各各他…


但不同的是,在最后关头神阻止亚伯拉罕将以撒献祭;而是用一只公羊羔代替他;但神却没有阻止自己的儿子上十字架,祂的独生子耶稣反成了那代罪的羊羔,成为全人类的赎罪祭。


3. 显现


神吩咐亚伯拉罕献以撒,但当亚伯拉罕手中拿刀要杀他儿子时,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并阻止了他,然后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叫亚伯拉罕,以第一人称的口气说,“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16-18)


因此,这里出现的“耶和华的使者”也正是耶和华自己,即道成肉身之前的基督。


值得注意的是,“你所爱的以撒,”(创22:2)这个“爱”字是旧约圣经中第一次在此出现。亚当夏娃的恋人之爱,夫妻之爱;亚当夏娃生下第一个儿子时的父母之爱,舔犊之情,圣经都没有使用“爱”这个字。而偏偏在这里,圣灵保留“爱”这个字在此第一次出现,描述以撒是亚伯拉罕的独生儿子,是他所爱的。


在新约圣经,“爱”这个字第一次出现在主耶稣受洗时,“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3:17)这个“爱”在约翰福音的第一次出现,是在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很显然,圣灵默示圣经将亚伯拉罕对独生子以撒的爱与圣父对祂的独生子耶稣的爱做一个平行的比照。然而,当亚伯拉罕要献以撒时,神为他预备了一只公羊羔代替,但神却真真切切地将自己的独生儿子耶稣献上,当做赎罪的羔羊,仅仅是为了拯救我们这些犯罪作恶、卑微不配的世人。


耶和华神的大慈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


尤其是,当你清楚“耶和华的使者”是旧约圣经描述神的第二位格圣子耶和华(即道成肉身前的耶稣基督)的专用名词,永恒中的圣子耶和华阻止亚伯拉罕献上以撒,而祂自己却甘愿走上十字架,你岂能不潸然泪下?


六.雅各的梦中天梯:创28


“雅各出了别是巴,向哈兰走去。到了一个地方,因为太阳落了,就在那里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块石头枕在头下,在那里躺卧睡了,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创28:10-12)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约1:51)


主耶稣显然将旧约创世记28章雅各的梦中天梯引用到自己身上,预表耶稣自己是连接接天与地的桥梁,神与人之间的中保。


七. 麦基洗德:创14


“亚伯兰杀败基大老玛和与他同盟的王回来的时候,… 又有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他为亚伯兰祝福,说,‘愿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赐福与亚伯兰。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是应当称颂的。’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给麦基洗德。”(创14:17-20)


“耶和华起了誓,决不后悔,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诗110:4)


“这麦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本是长远为祭司的。…他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乃是与神的儿子相似。”(来7:1-3)


八. 以撒(见亚伯拉罕献以撒)


九. 约瑟(见下章)


十. 神(基督)的显现


神的显现


1. 神向夏甲显现(创16,21)


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见她,对她说,‘撒莱的使女夏甲,你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夏甲说,‘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耶和华的使者对她说,‘你回到你主母那里,服在她手下。’… 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看顾人的神。因而说,在这里我也看见那看顾我的吗?”(创16:7-13)


“皮袋的水用尽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树底下,自己走开约有一箭之远,相对而坐,说,我不忍见孩子死,就相对而坐,放声大哭。神听见童子的声音。神的使者从天上呼叫夏甲说,‘夏甲,你为何这样呢?不要害怕,神已经听见童子的声音了。起来,把童子抱在怀中,我必使他的后裔成为大国。’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见一口水井,便去将皮袋盛满了水,给童子喝。”(创21:15-19)


2. 神向亚伯拉罕显现:创18


“耶和华在幔利橡树那里,向亚伯拉罕显现出来。那时正热,亚伯拉罕坐在帐棚门口,举目观看,见有三个人在对面站着。他一见,就从帐棚门口跑去迎接他们。… 三人中有一位说,‘到明年这时候,我必要回到你这里。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个儿子。’撒拉在那人后边的帐棚门口也听见了这话。…耶和华对亚伯拉罕说,撒拉为什么暗笑,说,‘既已年老,果真能生养吗?’ 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到了日期,明年这时候,我必回到你这里,撒拉必生一个儿子。”(创18:1-13)


3. 雅各与神摔跤:创32


“他夜间起来,带着两个妻子,两个使女,并十一个儿子,都过了雅博渡口,先打发他们过河,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雅各问祂说,‘请将你的名告诉我。’那人说,‘何必问我的名?’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说,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创32:22-30)


附录:(相关文章)


1. 《旧约中“耶和华的使者”是谁?》

2. 《耶和华必预备》

3. 《夏甲---一个凄苦又蒙眷顾的女人》

4. 《救主弥赛亚的诞生》

5. 《基督的家谱》

6. 《旧约圣经有关耶稣基督的预表》

7. 《看!一个儿子》(马太福音系列讲章之二)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