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中的基督(二)---创世记(1)

第二部分:律法书中的基督


一. 《创世记》


A. 弥赛亚预言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祂的脚跟。”(创3:15)


“And I will put enmity Between you and the woman, And between your seed and her Seed; He shall bruise your head, And you shall bruise His heel.”(Gen 3:15, NKJV)


创3:15被称为是“伊甸园中的福音”或“原始福音”(Protoevangelium),又叫“第一福音”(The First Gospel)。创3:15又被认为是“弥赛亚预言之母”(Mother Prophecy),(Water C. Kaiser)


创3:15 “揭开了救恩的历史,”(Charles A. Briggs)因为神的救恩从这里展开。


B. 预言的背景(创3:1-19)


1. 蛇诱惑夏娃:果子可做食物,悦人眼目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


2. 亚当夏娃堕落:羞耻、遮盖、躲避、惧怕、反目、推诿。


3. 神的审判:(蛇、女人、男人、全人类、整个受造物),咒诅,恩典。


对蛇的审判:


“耶和华神对蛇说,你既作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祂的脚跟。”(创3:14-15)


对女人的审判:


“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创3:16)


对男人的审判:


“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3:17-19)


全人类的审判:创3:18-19


整个受造物的审判:罗8:19-22


C. 预言的解释(创3:15)


我:神

你:蛇、魔鬼撒但(启12:9)

女人:夏娃

你的后裔:魔鬼的差役(邪灵、恶人、暴君、抵挡神的掌权者)

女人的后裔:基督

伤你的头:基督的十字架,战胜了罪恶与死亡的权势,败坏掌死权的魔鬼,撒但受审判

伤祂的脚跟:基督十字架的受苦、受死、第三天复活!


“女人的后裔”之神人二重性:


祂是女人的后裔(第三人称单数代名词,因而是男性后代),为女子所生,因此祂是完全的人;同时,祂要伤撒但的头(是致命的),唯有神能够胜过撒但,因此祂又是完全的神。


撒但要伤祂的脚跟(非致命的),预示着祂的十字架受苦,当然也显明祂完全的人性。


创3:15的福音意义:


创3:15揭开救恩历史:神的创造(创1-2)、人的堕落(创3)、神的救赎(创3至启示录)!


既然创3:15被称为“伊甸园中的福音,”那么在伊甸园中的人类第一对儿先祖听懂了吗?


“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创3:20)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就是“得”的意思),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创4:1)


D. 问题思考和讨论


1)“女人的后裔”的应许如何在人类历史中持续展开?


(亚当、塞特、挪亚、闪、亚伯拉罕、雅各等家谱;该隐杀亚伯;法老王杀以色列男婴,大卫的家谱,基督的家谱,希律屠杀伯利恒城男孩等。)


2)“女人的后裔”的应许如何应验?


“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太1:16)


“现在这世界受审判。这世界的王要被赶出去。”(约12:31)


“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4:4-5)


“赐平安的神,快要将撒但践踏在你们脚下。”(罗16:20)


E.《创世记》中的弥赛亚预言和预表:


1. 预言:


1) 女人的后裔(创3:15)

2)亚伯拉罕的后裔:创12:2-3;22:16-18

3) 以撒的后裔:创26:3-4

4) 雅各的后裔:创28:13-14

5) 出自犹大支派:创49:10


2. 预表:


事件性预表:


1) 挪亚方舟:创6-8

2) 亚伯拉罕献以撒:创22

3) 雅各的梦中天梯:创28


人物性预表:


4) 麦基洗德:创14

5) 以撒:创22

6) 约瑟:创37-50


3. 神的显现


1) 神向夏甲显现(创16)

2) 神向亚伯拉罕显现:创18

3) 雅各与神摔跤:创32:22-32


F. 作业


1. 选择《创世记》其中一个有关基督的预言和预表,并按以下步骤对经文进行分析:(第一次作业)


1)这段预言或预表的基本内容;


2)这段预言或预表的解释或教训;


3)预言预表如何应验在耶稣基督身上?(比如其他经文的印证等)


4)对我有何意义?


2. 尽可能多地列出约瑟一生与主耶稣一生的比照(大约三十多个)(即约瑟对耶稣基督的预表)(第二次作业)


附录:

1. 《看!一个儿子》(马太福音系列讲章之二)

2. 《救主弥赛亚的诞生》(创49:10)

3. 《旧约圣经有关耶稣基督的预表》


救主弥赛亚的诞生


“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创49:10)此乃旧约圣经著名的弥赛亚预言之一。


创世记49章,是雅各对他十二个儿子的临终祝福,预言性质及其浓厚,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前途命运极为准确地蕴藏在字里行间。其中对犹大的预言和祝福尤其突出。


雅各首先拿犹大的名字作一“文辞转换”(Word Play),生动优美。“犹大”的意思是“赞美,”所以,当雅各说,“犹大啊,你的兄弟必赞美你”(创49:8)时,生动地传达一个信息,犹大未来的伟大“后裔”必将接受众人的赞美。


“圭”和“杖”代表王的权杖。雅各在此预言以色列的君王从犹大而出,这预言在大卫身上应验。大卫先是在希伯伦作犹大王,后来在耶路撒冷作全以色列的王。神也应许大卫,他的后裔要做以色列的王位直到永远。“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撒下7:16)


以色列的统一王国因犯罪在所罗门之后一分为二: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因着以色列不离开罪恶,以色列和犹大于公元前722年和586年先后亡于亚述和巴比伦。这样,大卫后裔(出自犹大支派)要永远作王的应许似乎落空。


但创世记49章预言的奇妙正在这里。神向以色列人应许一位救主弥赛亚将要来临,创49:10正是奇妙地预言了弥赛亚诞生的准确时间。


“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赐平安者”)来到。”(创49:10)这节经文不仅预言以色列的君王要出自犹大支派,而且明确指出,弥赛亚的到来的时刻是在犹大失去他权杖的时候。


两约之间的历史证明,犹大于586 B.C 亡于巴比伦。公元前539-538年,塞鲁士征服巴比伦,犹太人从此处于波斯帝国统治之下。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歼灭波斯,建立连接欧亚非的强大希腊帝国。亚历山大于33岁时英年早逝,其广大的希腊版图被其手下的四大将军瓜分。其中与圣经历史有关的是西流古和多利买王朝。北部叙利亚与南部埃及王朝常年征战,巴勒斯坦加在中间成为战场,以色列百姓因此备受蹂躏。犹太民族于323-198 B.C受埃及多利买王朝统治,于198-167 B.C 受西流古王朝(Seleucus)的奴役。


由于西流古王朝的安提阿哥四世污秽圣殿,引发一名德高望重的犹太祭司马提亚 (Mattahias) 和他的几个儿子率众反抗,向西流古王朝展开长达百年的英勇抗战,俗称马加比革命。马加比王朝(后称哈斯摩尼王朝)历时一百余年(167-63 B.C),后因内部相互倾轧残杀,终于被新兴的罗马帝国于63 B.C所灭。


至此,犹太最终完全彻底地丧失了独立和主权。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以色列的救主弥赛亚就要来临了。“直等细罗(“赐平安者”)来到”指的正是这个时刻。


马太福音第一章基督的家谱,在以色列被掳时的王是耶哥尼雅。论到这个人,“耶和华如此说,要写明这人算为无子,是平生不得亨通的。因为他后裔中再无一人得亨通,能坐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犹大。”(耶22:30)因此,大卫肉身的后裔作王到此为止,但大卫那真正的伟大的“后裔”---救主弥赛亚就要来临,他要做犹太人的王直到永远。


“万民都必归顺”(创49:10)在基督第一次降临的时候,这句话并没有完全应验,真正最终的应验要等到基督再来的时候,那时,万国万民都必要归顺,享受弥赛亚国度的荣耀和华美。


因此,创世记49:10这一节经文,几乎涵盖了人类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的人类历史。重温创49:10的弥赛亚预言,让人不得不赞叹耶和华神话语的奇妙!


“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决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赛55:11)


“草必枯干,花必凋残,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赛40:8)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