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中的基督(十六)---小先知书(1)

《何西阿书》


《何西阿书》记载一个奇特的爱情故事:何西阿娶一个不忠的女子为妻,正如神以不忠的以色列为妻。何西阿个人的家庭悲剧, 使得先知深切体会神慈爱的心肠。神常用婚姻的关系象征祂与以色列的关系,以及基督与教会的关系。 神对以色列和基督对教会始终是忠实的, 挚爱, 保护, 赐给一切恩赐。在何西阿书中, 以色列因犯罪面临可怕的审判,因神的信实和慈爱, 为他们安排荣耀的将来。神的慈爱是何等地长阔高深!“我用慈绳爱索牵引他们。”(何11:4)


《何西阿书》中的基督:


A. 弥赛亚乃第二个大卫


“我对她说,‘你当多日为我独居,不可行淫,不可归别人为妻,我向你也必这样。’ 以色列人也必多日独居,无君王,无首领,无祭祀,无柱像,无以弗得,无家中的神像。后来以色列人必归回,寻求他们的神耶和华,和他们的王大卫。在末后的日子,必以敬畏的心归向耶和华,领受祂的恩惠。”(何3:3-5)


1. 应许的弥赛亚将到来

2. 弥赛亚乃大卫的后裔

3. 弥赛亚将要作王统治

4. 以色列民将要归回神

5. 弥赛亚与神并列平等

6. 神将赐福于祂的百姓


B. 弥赛亚乃神的儿子


“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爱他,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何11:1)


“约瑟就起来,夜间带着小孩子和祂母亲往埃及去。住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这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说,‘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太2:14-15)


C. 弥赛亚乃复活的救主


“我必救赎他们脱离阴间,救赎他们脱离死亡。死亡阿,你的灾害在哪里呢?阴间哪,你的毁灭在哪里呢?”(何13:14)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林前15:3-4;55)


《约珥书》


约珥是最早的先知之一, 他平生可能亲见耳闻过先知以利亚和以利沙事奉和信息, 他蒙召事奉可能在南国约阿施即位之前, 皇后亚他利雅篡权在位之时代。先知藉当时犹大境内遮天蔽日的惨重蝗灾,预言犹大所面临的与蝗灾相似的严厉审判, 若不及时悔改, 必不能逃脱。


《约珥书》中的基督:


A. 弥赛亚作为以色列的教师


“锡安的民哪,你们要快乐,为耶和华你们的神欢喜。因祂赐给你们合宜的秋雨,为你们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样。”(珥2:23)


“合宜的秋雨,”也可译作“公义的教师,”后者指弥赛亚。


以色列民应当欢喜快乐,因为神赐给你们公义的教师(弥赛亚),也赐下秋雨春雨的福分。


B. 弥赛亚将赐下圣灵


“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显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烟柱。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时候,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因为照耶和华所说的,在锡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脱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华所召的。”(珥2:28-32)


“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祂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约15:26)


“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祂来。祂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16:7-8)


“彼得和十一个使徒,站起,高声说,犹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这件事你们当知道,也当侧耳听我的话。你们想这些人是醉了,其实不是醉了,因为时候刚到巳初。这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作异梦。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他们就要说预言。在天上我要显出奇事,在地下我要显出神迹,有血,有火,有烟雾。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主大而明显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时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徒2:14-21)


C. 弥赛亚作为审判者


“我要聚集万民,带他们下到约沙法谷。在那里施行审判,因为他们将我的百姓,就是我的产业以色列,分散在列国中,又分取我的地土。… 万民都当兴起,上到约沙法谷。因为我必坐在那里,审判四围的列国。”(珥3:2;12)

“并且因为祂是人子,就赐给祂行审判的权柄。你们不要把这事看作希奇。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祂的声音,就出来。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我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我怎么听见,就怎么审判。我的审判也是公平的。因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约5:27-30)


《阿摩司书》

《阿摩司书》中的基督: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卫倒塌的帐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坏的建立起来,重新修造,像古时一样。使以色列人得以东所余剩的,和所有称为我名下的国。此乃行这事的耶和华说的。耶和华说,日子将到,耕种的必接续收割的,踹葡萄的必接续撒种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掳的归回,他们必重修荒废的城邑居住,栽种葡萄园,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园,吃其中的果子。我要将他们栽于本地,他们不再从我所赐给他们的地上拔出来。这是耶和华你的神说的。”(摩9:11-15)


这段以色列必然复兴的经文,回应撒下7:12-16神对大卫的应许。


“到那日,”基督再来。


“大卫倒塌的帐幕,”预表已经瓦解崩溃的大卫王朝;“我必建立,”预表以色列和犹大将重新联合,弥赛亚将作王;“我必建立,”也预示神自己要成就此事。


“像古时一样,”恢复大卫王朝在大卫、所罗门时代的荣耀。


“使以色列人得以东所余剩的,和所有称为我名下的国。”回应民24:17-18巴兰的预言。


“日子将到,耕种的必接续收割的,踹葡萄的必接续撒种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描述弥赛亚统治的一派繁荣富足的景象。


“我要将他们栽于本地,他们不再从我所赐给他们的地上拔出来。”神要将以色列栽于本地,永不拔出。


“这是耶和华你的神说的。”神永不放弃祂的应许和约定,祂所说的必要成就。


新约将“重修大卫倒塌的帐幕”的应许扩展至外邦人,预示弥赛亚国度的普世性,包括所有相信的以色列民和外邦人。


“他们住了声,雅各就说,诸位弟兄,请听我的话。方才西门述说神当初怎样眷顾外邦人,从他们中间选取百姓归于自己的名下。众先知的话,也与这意思相合。正如经上所写的,‘此后我要回来,重新修造大卫倒塌的帐幕,把那破坏的,重新修造建立起来。叫余剩的人,就是凡称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寻求主。’这话是从创世以来,显明这事的主说的。”(徒15:13-18)


《约拿书》


《约拿书》中的基督:


约拿在鱼腹中三日三夜乃是耶稣基督死里复活的预表。


“耶稣回答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当审判的时候,尼尼微人,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尼尼微人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太12:39-41)


“约拿怎样为尼尼微人成了神迹,人子也要照样为这世代的人成了神迹。”(路11:30)


正如约拿成为外邦的先知,耶稣基督乃是列国的先知。


《弥迦书》

《弥迦书》中的基督:


A. 弥赛亚作为开路者


“雅各家阿,我必要聚集你们,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安置在一处,如波斯拉的羊,又如草场上的羊群。因为人数众多就必大大喧哗。开路的在他们前面上去。他们直闯过城门,从城门出去。他们的王在前面行,耶和华引导他们。”(弥2:12-13)


1. 以色列民末时将从四方归回

2. 弥赛亚以开路者引羊至牧场

3. 开路者弥赛亚作为他们的王

4. 作王的弥赛亚正是主耶和华


B. 弥赛亚的荣耀国度


“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他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他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祂必在多国的民中施行审判,为远方强盛的国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树下和无花果树下,无人惊吓。这是万军之耶和华亲口说的。”(弥4:1-4,参赛2:1-4)


C. 弥赛亚作为统治的王


“成群的民哪,现在你要聚集成队。因为仇敌围攻我们,要用杖击打以色列审判者的脸。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耶和华必将以色列人交付敌人,直等那生产的妇人生下子来。那时掌权者其余的弟兄必归到以色列人那里。祂必起来,倚靠耶和华的大能,并耶和华祂神之名的威严,牧养祂的羊群。他们要安然居住。因为祂必日见尊大,直到地极。”(弥5:1-4)


1. 弥赛亚(The Ruler)将诞生于伯利恒,显示祂的人性;

2. 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显示祂的神性;

3. “为我作掌权的,”祂将完全顺服神的旨意;

4. 祂要牧羊祂的羊群,使他们安然居住;

5. 弥赛亚的诞生到来将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


“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祂的星,特来拜祂。’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就召齐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说,‘基督当生在何处?’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先知记着说,犹大地的伯利恒阿,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太2:1-6)


《哈巴谷书》


《哈巴谷书》的特色:


《哈巴谷书》和约伯记一样, 本书可归为神义论 (THEODICY) 一类,即全善全能的神为何允许罪恶和苦难存在?本书虽为先知书,但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全书并无针对以色列或犹大的信息,而是先知与神的对话(部分地和耶利米书相似)。


本书包含先知的两个问题: 第一, 你为何看着奸恶而不理呢?(1:3) 第二, 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你为何静默不语呢?(1:13) 然后本书也分别记述了神对先知的答复。最后, 全书以一首美丽的诗歌作结束, 表达先知本人无论在何种境遇下对神完全信靠的心志。


本书的结构奇特新颖, 引人入胜, 开始是疑问, 结束是歌唱; 开始是烦乱, 结束是安息; 开始是困惑, 结束是赞美! 此乃信徒信心之路的旅程!


《哈巴谷书》中的基督:


弥赛亚作为因信称义的那一位。


“惟义人因信得生。”(哈2:4)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6-17)(强调“义人”,注重地位性称义)


“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说,行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着。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加3:11-14)(强调“因信”,注重个人性信心)


“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因为还有一点点时候,那要来的就来,并不迟延。只是义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我们却不是退后入沉沦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的人。”(来10:36-39)(强调“得生”,注重实践性成圣)


耶稣基督正是那“义人因信得生”的信靠对象,因祂是为罪人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的救主!


《哈该书》


536 B.C, 波斯王古列准允犹太人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 后因撒马利亚人拦阻反对, 重建工作停顿约十六年。在此其间, 犹太人建立自己的华美房屋, 于是神收回祝福, 使他们觉醒, 并为他们兴起两位先知, 哈该和撒加利亚, 激励他们复工重建。适逢大利乌年间撤消建殿的禁令, 哈该便蒙主呼召, 鼓励百姓复工建殿 (520 B.C), 四年后 (516 B.C) 大功告成。


《哈该书》中的基督:


A. 弥赛亚为万国所羡慕的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过不多时,我必再一次震动天地,沧海,与旱地。我必震动万国。万国的珍宝必都运来(或作万国所羡慕的必来到),我就使这殿满了荣耀。’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万军之耶和华说,‘银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荣耀。在这地方我必赐平安。’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该2:6-9)


“"For thus says the LORD of hosts: 'Once more (it is a little while) I will shake heaven and earth, the sea and dry land; 'and I will shake all nations, and they shall come to the Desire of All Nations, and I will fill this temple with glory,' says the LORD of hosts. 'The silver is Mine, and the gold is Mine,' says the LORD of hosts. 'The glory of this latter temple shall be greater than the former,' says the LORD of hosts. 'And in this place I will give peace,' says the LORD of hosts."”


1. 神要震动天地沧海旱地和万国---不可震动的弥赛亚国度


2. 万国所羡慕的弥赛亚将要来到---不可震动的弥赛亚君王


3. 这殿后来的荣耀大于先前荣耀---不可震动的弥赛亚荣耀


“当时祂的声音震动了地。但如今祂应许说,再一次我不单要震动地,还要震动天。这再一次的话,是指明被震动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动的常存。所以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事奉神。”(来12:26-28)


B. 弥赛亚作为神的印


“耶和华的话二次临到哈该说,‘你要告诉犹大省长所罗巴伯说,我必震动天地。我必倾覆列国的宝座,除灭列邦的势力,并倾覆战车,和坐在其上的。马必跌倒,骑马的败落,各人被弟兄的刀所杀。’万军之耶和华说,‘我仆人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阿,到那日,我必以你为印,因我拣选了你。’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该2:20-23)


1. 神将倾覆列国的宝座

2. 神将除灭列邦的势力

3. 神以仆人弥赛亚为印

4. 所罗巴伯指向弥赛亚

5. 弥赛亚是神所拣选的


“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祂开了,祂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祂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3:16-17)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