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中的基督(十五)---大先知书

《耶利米书》


一. 先知耶利米对主耶稣的预表


A. 耶利米与主耶稣的对比


1. 同处亡国的时代;

2. 同作万国的先知;

3. 同为本乡所迫害;

4. 生平多痛苦忧患;

5. 为众人戏弄侮辱;

6. 为耶路撒冷哀哭;

7. 直斥假宗教之恶;

8. 事奉艰难不妥协;

9. 孤独患难与神交;

10 如同羔羊就死地。


耶利米被称为泪眼先知,或哭泣的先知。而主耶稣也是“多受痛苦,常经忧患。”


“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它哀哭。”(路19:41)


“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太23:37-38)


“耶稣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太16:13-14)


B. 活水的泉源


“因为我的百姓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2:13)


“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4:14)


“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7-38)


C. 神的好牧人


“耶和华说,‘那些残害,赶散我草场之羊的牧人有祸了。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斥责那些牧养祂百姓的牧人,如此说,你们赶散我的羊群,并没有看顾他们。我必讨你们这行恶的罪。’这是耶和华说的。‘我要将我羊群中所余剩的,从我赶他们到的各国内招聚出来,领他们归回本圈。他们也必生养众多。我必设立照管他们的牧人,牧养他们。他们不再惧怕,不再惊惶,也不缺少一个。’这是耶和华说的。”(耶23:1-4)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见狼来,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赶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并不顾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约10:11-14)


二.《耶利米书》中的基督


A. 大卫公义的苗裔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祂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在祂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耶23:5-6)


“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回应撒下7:12-16神对大卫的应许,显明弥赛亚的人性;


“祂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祂的名字“耶和华我们的义”显明弥赛亚的神性。


B . 弥赛亚作为君王与祭司


耶30-33章别称为”安慰的书卷。”(Book of Comfort)


“你们却要事奉耶和华你们的神和我为你们所要兴起的王大卫。故此,耶和华说,我的仆人雅各阿,不要惧怕。以色列阿,不要惊惶。因我要从远方拯救你,从被掳到之地拯救你的后裔。雅各必回来得享平靖安逸,无人使他害怕。… 他们的君王必是属乎他们的。掌权的必从他们中间而出。我要使祂就近我,祂也要亲近我。不然,谁有胆量亲近我呢?这是耶和华说的。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神。”(耶30:9-10;21-22)


在末后的世代,神要为以色列兴起他们的王大卫。大卫是以色列历史上伟大的君王,但这里说的王“大卫”并不是原来的大卫王,乃是第二个大卫,或新的大卫,即弥赛亚。(耶30:9)


不仅如此,祂还要做耶和华神的祭司,因为“我要使祂就近我,祂也要亲近我。”有谁能够亲近神而站立得住呢?“谁有胆量亲近我呢?”因此,祂必是神所悦纳、所膏立的弥赛亚。


这一位弥赛亚承担君王和祭司双重的职任,因此祂必是兼具神性和人性的基督莫属。


C . 新约的中保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虽作他们的丈夫,他们却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耶31:31-34)


神与以色列和犹大家另立新约,将神的律法放在他们心里,他们比认识耶和华,神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纪念他们的罪恶。这新约乃是基于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舍身流血。


“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太26:26-29)


“所以主指责他的百姓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因为他们不恒心守我的约,我也不理他们。’这是主说的。主又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不用各人教导自己的乡邻,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既说新约,就以前约为旧了。但那渐旧渐衰的,就必快归无有了。”(来8:8-13)


D. 弥赛亚的应许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应许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当那日子,那时候,我必使大卫公义的苗裔长起来。祂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在那日子犹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因为耶和华如此说,大卫必永不断人坐在以色列家的宝座上。祭司,利未人在我面前也不断人献燔祭,烧素祭,时常办理献祭的事。’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若能废弃我所立白日黑夜的约,使白日黑夜不按时轮转,就能废弃我与我仆人大卫所立的约,使他没有儿子在他的宝座上为王,并能废弃我与事奉我的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约。天上的万象不能数算,海边的尘沙也不能斗量。我必照样使我仆人大卫的后裔和事奉我的利未人多起来。’ 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你没有揣摩这百姓的话吗?他们说,耶和华所拣选的二族,他已经弃绝了。他们这样藐视我的百姓,以为不再成国。耶和华如此说,若是我立白日黑夜的约不能存住,若是我未曾安排天地的定例,我就弃绝雅各的后裔和我仆人大卫的后裔,不使大卫的后裔治理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后裔。因为我必使他们被掳的人归回,也必怜悯他们。”(耶33:14-26)


神与大卫家族立约,大卫不断有后裔坐在他的宝座上;神与利未家族立约,利未人必不断人献燔祭,时常办理献祭的事。神以“所立白日黑夜的约”为兆头,显明神与大卫和利未家的立约将坚立到永久。这在耶稣基督身上得到完全及最终的应验。


《以西结书》


《以西结书》中的基督:


A. 神的荣耀


神的荣耀时贯穿以西结书的主题,以西结书第一章有关四活物的形像,是先知在异象中所看到的耶和华荣耀的形像。

“至于脸的形像,前面各有人的脸,右面各有狮子的脸,左面各有牛的脸,后面各有鹰的脸。”(结1:10)


结1:10的描述对应于四本福音书对耶稣基督的描述:狮(马太福音);牛(马可福音);人(路加福音);鹰(约瀚福音)。


“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林后4:6)


B. 香柏树的嫩枝


“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将香柏树梢拧去栽上,就是从尽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于极高的山上。在以色列高处的山栽上。它就生枝子,结果子,成为佳美的香柏树,各类飞鸟都必宿在其下,就是宿在枝子的荫下。田野的树木都必知道我耶和华使高树矮小,矮树高大。青树枯干,枯树发旺。我耶和华如此说,也如此行了。”(结17:22-24)


因着神立约的应许和能力,大卫家的枯树将要发旺,其上的一枝嫩枝将被栽于以色列高处的山上,就生枝结果,成为佳美的香柏树。弥赛亚作王统治,其国度将扩展、兴旺、昌盛直到永远。


C. 弥赛亚的统治


“你这受死伤行恶的以色列王阿,罪孽的尽头到了,受报的日子已到。主耶和华如此说,当除掉冠,摘下冕,景况必不再像先前。要使卑者升为高,使高者降为卑。我要将这国倾覆,倾覆,而又倾覆。这国也必不再有,直等到那应得的人来到,我就赐给祂。”(结21:25-27)


“直等到那应得的人来到,我就赐给祂。”(结21:27)


结21:27回应创49:10,“直等细罗(就是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


“细罗,”(创49:10)“那应得的人,”(结21:27)均指基督弥赛亚。


当大卫(君王)和亚伦(祭司)的后代因为失败无法履行他们的职任时,他们的使命暂时搁置直等到弥赛亚的到来,祂是真正的最后的君王和祭司。


D. 弥赛亚为好牧人


“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们,牧养他们,就是我的仆人大卫。祂必牧养他们,作他们的牧人。我耶和华必作他们的神,我的仆人大卫必在他们中间作王。这是耶和华说的。我必与他们立平安的约,使恶兽从境内断绝,他们就必安居在旷野,躺卧在林中。我必使他们与我山的四围成为福源,我也必叫时雨落下,必有福如甘霖而降。田野的树必结果,地也必有出产。他们必在故土安然居住。我折断他们所负的轭,救他们脱离那以他们为奴之人的手。那时,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他们必不再作外邦人的掠物,地上的野兽也不再吞吃他们。却要安然居住,无人惊吓。我必给他们兴起有名的植物。他们在境内不再为饥荒所灭,也不再受外邦人的羞辱,必知道我,耶和华他们的神是与他们同在,并知道他们以色列家是我的民。这是主耶和华说的。你们作我的羊,我草场上的羊,乃是以色列人,我也是你们的神。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1. 神的仆人大卫(弥赛亚)必做以色列的牧人

2. 祂(弥赛亚)必做他们的王

3. 弥赛亚时代必有时雨落下,主赐福如甘霖

4. 以色列必在故土安居无人惊吓

5. 他们的境内不再为饥荒所灭

6. 他们不再受外邦人的羞辱

7. 他们要做主草场的羊,神作他们的神


E. 弥赛亚做犹大和以色列的联结者


“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人子阿,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写为犹大和他的同伴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写为约瑟,就是为以法莲,又为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你要使这两根木杖接连为一,在你手中成为一根。你本国的子民问你说,这是什么意思。你不指示我们吗?你就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将约瑟和他同伴以色列支派的杖,就是那在以法莲手中的,与犹大的杖一同接连为一,在我手中成为一根。你所写的那两根杖要在他们眼前拿在手中,要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将以色列人从他们所到的各国收取,又从四围聚集他们,引导他们归回本地。我要使他们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为一国,有一王作他们众民的王。他们不再为二国,决不再分为二国。也不再因偶像和可憎的物,并一切的罪过玷污自己。我却要救他们出离一切的住处,就是他们犯罪的地方。我要洁净他们,如此,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们的神。我的仆人大卫必作他们的王。众民必归一个牧人。他们必顺从我的典章,谨守遵行我的律例。他们必住在我赐给我仆人雅各的地上,就是你们列祖所住之地。他们和他们的子孙,并子孙的子孙,都永远住在那里。我的仆人大卫必作他们的王,直到永远。并且我要与他们立平安的约,作为永约。我也要将他们安置在本地,使他们的人数增多,又在他们中间设立我的圣所,直到永远。我的居所必在他们中间。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的圣所在以色列人中间直到永远,外邦人就必知道我是叫以色列成为圣的耶和华。”(结37:15-28)


以西结书37章,首先是平原枯骨的复活异象,然后是以色列的复兴。


1. 犹大与以色列两根 木杖要连接为一

2. 二国成为一国并有一个王治理他们

3. 神的仆人大卫(弥赛亚)作王治理

4. 以色列与犹大众民要归于一个牧人

5. 大卫(弥赛亚)必要作王直到永远

6. 以色列民将被安置在本地人数众多

7. 神的圣所在以色列民中间直到永远


F. 《以西结书》中的新约


“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神。我必救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结36:25-29)


“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 “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 “我必就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这些应许显然必要在新约耶稣基督十字架救恩的光芒之下才能得以实现。


《但以理书》


(一) 基督的显现


“正月二十四日,我在希底结大河边,举目观看,见有一人身穿细麻衣,腰束乌法精金带。他身体如水苍玉,面貌如闪电,眼目如火把,手和脚如光明的铜,说话的声音如大众的声音。这异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见,同着我的人没有看见。他们却大大战兢,逃跑隐藏,只剩下我一人。我见了这大异象便浑身无力,面貌失色,毫无气力。我却听见他说话的声音,一听见就面伏在地沉睡了。”(但10:4-9)


但以理在异象中看见的这一位,对比启示录第一章的描述,很可能是基督的显现。


“当主日我被圣灵感动,听见在我后面有大声音如吹号说,‘你所看见的,当写在书上,达与以弗所,士每拿,别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老底嘉,那七个教会。’ 我转过身来,要看是谁发声与我说话。既转过来,就看见七个金灯台。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长衣,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祂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脚好像在炉中锻炼光明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祂右手拿着七星。从他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放光。我一看见,就仆倒在祂脚前,像死了一样。”(启1:10-17)


(二)《但以理书》中的基督


A. 但以理书中的五个国度(但2:31-45)


“王阿,你梦见一个大像,这像甚高,极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状甚是可怕。这像的头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银的,肚腹和腰是铜的,腿是铁的,脚是半铁半泥的。你观看,见有一块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打在这像半铁半泥的脚上,把脚砸碎。于是金,银,铜,铁,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场上的糠秕,被风吹散,无处可寻。打碎这像的石头变成一座大山,充满天下。… 当那列王在位的时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国,永不败坏,也不归别国的人,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这国必存到永远。你既看见非人手凿出来的一块石头从山而出,打碎金,银,铜,铁,泥,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后来必有的事给王指明。”(但2:31-35;44-45;参见但7;8)


第一外邦国: 金头,(鹰翅狮)---巴比伦;

第二外邦国: 银臂胸,(旁跨坐熊,双角公山羊)---玛代与波斯

第三外邦国: 铜腹腰,(四翅豹,独角公山羊)---希腊

第四外邦国: 铁腿泥脚,(十角兽)---罗马

主基督的国: 从天而降的巨石充满天下!


此乃圣经有关人类历史演变的精确预言!


旧约以石头预表基督弥赛亚例举:


1. 灵磐石:出17:4-6,林前10:4

2. 匠人所弃的石头:诗118:22;太21:42;徒4:11;彼前2:7

3. 宝贵的房角石:赛28:16;弗2:20;彼前2:6

4. 从天而降的巨石:但2:34


B . 人子(The Son of Man)(但7:13-14)


“我在夜间的异象中观看,见有一位像人子的,驾着天云而来,被领到亘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权柄,荣耀,国度,使各方,各国,各族的人都事奉他。祂的权柄是永远的,不能废去。祂的国必不败坏。”(但7:13-14)


“人子”是弥赛亚的称号,新约福音书中主耶稣基督常常使用这一称号作为自称。


这一位人子,也明显是神子。祂驾着天上的云而来,得了权柄、荣耀、国度,各方、各国、各族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权柄是永远的,祂的国度永不败坏。


“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


“耶稣听说他们把他赶出去。后来遇见他,就说,‘你信神的儿子吗?’(Do you believe in the Son of Man?)他回答说,‘主阿,谁是神的儿子,叫我信祂呢?’ 耶稣说,‘你已经看见祂,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祂。’他说,‘主阿,我信。’就拜耶稣。”(约9:35-38)


C. 七十个七的预言---受膏者(但9:24-27)


“为你本国之民和你圣城,已经定了七十个七。要止住罪过,除净罪恶,赎尽罪孽,引进(或作彰显)永义,封住异象和预言,并膏至圣者。你当知道,当明白,从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时候,必有七个七和六十二个七。正在艰难的时候,耶路撒冷城连街带濠都必重新建造。过了六十二个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无所有。必有一王的民来毁灭这城和圣所,至终必如洪水冲没。必有争战,一直到底,荒凉的事已经定了。一七之内,他必与许多人坚定盟约。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与供献止息。那行毁坏可憎的如飞而来,并且有忿怒倾在那行毁坏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结局。”(但9:24-27)


关于七十个七的预言解释:


1. 一七代表七年;


2. 从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 亚达薛西下令,3月5日,444 B.C (尼2:1-8);


3. 第一个七:圣城重建;


4. 第69个七之后的事件:


1)弥赛亚将被剪除(不在一七之内,而在69个七之后,预示一个间隔期---教会---的存在);

2)圣城将被毁灭。


5. 第七十个七内的事件:

1)敌基督(安提阿四世是其预表)将坚立盟约;

2)一七之半,敌基督将撕毁盟约,停止献祭,行毁坏可憎之事。


6. 弥赛亚被剪除的时间:


1)从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亚达薛西下令,3月5日,444 B.C (尼2:1-8);

2)共有69个七,共69X7=483年,483X360天=173880 天 (圣经年一年等于360天,参创7:11;24; 8:3-4)

3)173880/365.24219879=476年零25天 (现代公历年)

4)从3月5日444 B. C 开始,476年零25天之后是:3月30日,A. D. 33,正好是主耶稣荣耀进耶路撒冷的日子(礼拜一),4月3日, A. D. 33 (礼拜五) 主耶稣被钉十字架!


此乃旧约圣经有关基督降临令人难以置信的奇妙预言!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