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母亲节系列讲章(六)---雅各和约翰的母亲

太20:20-28


“那时,西庇太儿子的母亲,同她两个儿子上前来拜耶稣,求祂一件事。耶稣说,你要什么呢?她说,愿你叫我这两个儿子在你国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耶稣回答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他们说,我们能。耶稣说,我所喝的杯,你们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赐的,乃是我父为谁预备的,就赐给谁。那十个门徒听见,就恼怒他们弟兄二人。耶稣叫了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马太福音第二十章记载,雅各和约翰的母亲带着两个儿子来到耶稣面前向耶稣祈求,求耶稣让她的两个儿子将来在祂的国里,一个坐在祂的右边,一个坐在祂的左边。


马太福音第十五章,也记载一个迦南母亲向耶稣祈求,那是一个“女儿被鬼附得甚苦”的母亲向耶稣哭求,求耶稣的怜悯和医治。


笔者曾以---一个母亲的哭求----为题分享那位迦南母亲了不起的信心。今天我们看看雅各和约翰的母亲,看她向耶稣祈求什么。


雅各和约翰的母亲向耶稣求,让她的两个儿子将来在祂的国里,一个坐在祂的右边,一个坐在祂的左边。你说,这和今日许多人求成功、求成才、求名声、求地位有何不同呢?雅各约翰的母亲有什么值得我们效法呢?


弟兄姐妹,先不要过早下结论,让我们仔细看看这段经文,看雅各约翰的母亲身上是否有什么宝贵的东西。同时我们也要看看,如果她所求的有错误,那么错在什么地方,让我们可以谨慎。


经文称雅各和约翰的母亲为西庇太儿子的母亲,这样的称呼有点特别,圣经不叫她西庇太的妻子,而是称她为西庇太儿子的母亲,突出她的儿子,可见她的儿子更重要,这一点我们下面再谈。但她本人叫什么名字?


请看两段经文:


“有好些妇女在那里远远地观看。她们是从加利利跟随耶稣来服事祂的。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西庇太两个儿子的母亲。”(太27:55-56)


“还有些妇女,远远地观看。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小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撒罗米。”(可15:40)


这两段圣经记载同一个场景,即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时, 有一些妇女在场远远地观看。这两处圣经提到的应该是同一群人,除了抹大拉的马利亚、小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之外,第三个人马太福音说是西庇太儿子的母亲,马可福音给出她的名字叫撒罗米。


因此我们知道,西庇太儿子的母亲,也即雅各和约翰的母亲,她的名字叫撒罗米。


撒罗米有哪些品格是今日的母亲们应该效法的?


一. 她将儿子带到耶稣面前


“那时,西庇太儿子的母亲,同她两个儿子上前来拜耶稣,求他一件事。”(太20:20)


撒罗米将她两个已经成年的儿子带到耶稣面前。撒罗米有两个儿子,她把两个儿子都送到耶稣那里,这是难能可贵的。


她没有将儿子交给祭司长、法利赛人等宗教领袖,也没有交给犹太的文士或拉比去受教,更没有交给希律或彼拉多去谋求飞黄腾达。而是把她两个儿子送给一个从没进过学堂的木匠的儿子耶稣去调教,这在人看来总有些不可思议。显然撒罗米对耶稣的身份有清晰的认识。虽然雅各约翰已经跟随了耶稣,但一家有两个人放下一切做耶稣的门徒,没有母亲的支持是不可能的。


所以母亲们,要将你的儿女们带到耶稣面前,哪怕他们已经成人了,也不要觉得太晚,千方百计把他们交托给耶稣,这样你就放心了。


二. 她求儿子在神国中有份


“耶稣说,你要什么呢?她说,愿你叫我这两个儿子在你国里。”(太20:21)


撒罗米求让她的两个儿子在神的国里有份,用今日基督徒的术语,那就是祈求他们的救恩。还有什么比祈求儿女得着主耶稣的救恩更为重要的事呢?


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


如果你的儿女很出色、很优秀、很成功,但至终却是个没有得救的人,那他一切的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母亲们,要先为儿女的得救祷告祈求,这是你能为儿女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三. 她祈求儿子为神做大事


“愿你叫我这两个儿子在你国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太20:21)


老实讲,撒罗米的祈求,的确有为她两个儿子求荣耀、求地位的动机,这样的动机含有私心的成分。但先不要对这位母亲求全责备,今天许多家长为儿女祈求,不也常常是求儿女的成才、成功、成就吗?


撒罗米看重属灵的事物,她祈求耶稣让她两个儿子在神国里坐在祂的左右,其积极意义是不单为儿子进入神国祈求,也祈求两个儿子为神做大事。用今日基督徒的话讲,是要得神的赏赐,而不仅仅限于得救而已。


William Carey: “Attempt great things for God, expect great things from God.” (为神筹划大事;靠神成就大事。)


今天有很多信徒不追求上进,不追求成长,以为得着进天国的门票就心满意足,成为不冷不热的老底嘉教会式的宗教徒,这样的信徒,正如主耶稣所责备的,“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启3:17)


所以母亲们,你不仅要为儿女的得救祷告,也要求神大大使用你的孩子,而且也期望你的孩子在神国里为主做大事。


四. 她在主前的敬畏和诚实


“那时,西庇太儿子的母亲,同她两个儿子上前来拜耶稣。”(太20:20)


撒罗米和她两个儿子来到耶稣面前,英文NIV 译为 “kneeling down,” “跪在耶稣面前;”KJV 译为 “worshipping Him,” “敬拜祂。”可见撒罗米在主耶稣面前的敬拜之心。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在耶稣面前很随便,甚至造次、亵渎,但撒罗米有一颗虔诚敬拜的心,有一颗热诚爱主的心。这一颗心是主看为宝贵的。


“愿你叫我这两个儿子在你国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太20:21)


撒罗米心口如一,她心里怎么想,口里也就怎么说,毫不掩饰,毫不造作,一点儿也不转弯抹角,显示她一颗诚实无伪的心,这同样是难能可贵的。


“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


所以母亲们,当你来到耶稣面前时,你要心存敬畏。孩子很聪明,你的一举一动他们都看在眼里,而且不知不觉中效法你的行事为人。


五. 她对主坚定不移的跟随


主耶稣没有完全否认撒罗米祈求的是不是有效,而是纠正了撒罗米祈求动机中的偏差。


“耶稣回答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太20:22)


耶稣是在澄清撒罗米和她两个儿子所求的到底是什么:你们知道你们所求的是什么吗?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我将要受的洗,你们能受吗?我要背的十字架,你们愿背吗?


耶稣进一步要雅各约翰和所有门徒明白这样一个事实:


“耶稣叫了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5-28)


“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8;可10:45)


这一节经文是主耶稣非常著名的教导,实际上,这节经文是马可福音的主题,整本马可福音都在记述耶稣如何服侍人,并且舍命作众人的赎价。


撒罗米最为了不起、最为感人、最为宝贵、最为闪光的地方,正是在这个时候表现出来!


如果你是撒罗米,你有两个儿子,也只有两个儿子,你把他们全都交托给耶稣。现在耶稣却对你说,你的两个儿子跟着我,不可能像你想的那样有荣耀的座位,相反只能是受苦,背自己的十字架,而且可能还要舍命。你还会让你仅有的两个儿子再继续跟随耶稣吗?


如果撒罗米一开始还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的话,那么现在耶稣可是把什么话都给她和她的儿子说清楚了。现在你要做出选择:你还要继续让你儿子跟随我吗?


“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20)


“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8)


你跟随耶稣是要受苦、要受穷、要服侍、要舍命,你还要跟随吗?


当众人对耶稣有一个期待、而耶稣不能满足他们的期待时,他们立刻就转身离开耶稣。


约翰福音第六章记载,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之后有成群结队的人跟随耶稣。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约6:53)


“他的门徒中有好些人听见了,就说,这话甚难,谁能听呢?”(约6:60)


“从此他门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约6:66)


马太福音记载,当耶稣荣耀进京时,众人将他们的衣服和棕榈枝铺在路上,“前行后随的众人,喊着说,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太21:9)


但这些人几天之后,就高喊钉耶稣十字架。


“祭司长和长老,挑唆众人,求释放巴拉巴,除灭耶稣。…彼拉多说,这样,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我怎么办他呢?他们都说,把他钉十字架。巡抚说,为什么呢?他作了什么恶事呢?他们便极力地喊着说,把他钉十字架。”(太27:20-23)


犹大跟随耶稣三年多,最后看耶稣根本没有要作王并光复以色列国的意思,便心生失望,出卖了耶稣。


但撒罗米在更确实地认识耶稣之后,不仅没有让她的两个儿子离开耶稣,而且连她自己也反而更坚定地跟随耶稣,这是极为了不起的。


让我们看看撒罗米对耶稣完全彻底的跟随。


她服侍主耶稣:


“过了不多日,耶稣周游各城各乡传道,宣讲神国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个门徒,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约亚拿,并苏撒拿,和好些别的妇女,都是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路8:1-3)


这些妇女,有理由相信包括撒罗米,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


她到十子架下:


“有好些妇女在那里远远地观看。她们是从加利利跟随耶稣来服事他的。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西庇太两个儿子的母亲。”(太27:55-56)

她也在坟墓旁:


“过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马利亚,和雅各的母亲马利亚,并撒罗米,买了香膏,要去膏耶稣的身体。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阳的时候,她们来到坟墓那里。(可16:1-2)


她见证主复活:


“她们就想起耶稣的话来,便从坟墓那里回去,把这一切事告诉十一个使徒和其余的人。”(路24:8-9)告诉门徒耶稣已经复活消息的妇女,撒罗米应该在其中。


她在楼房祷告:


“这些人,同着几个妇人,和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并耶稣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恒切祷告。”(徒1:14)有理由相信,在初代教会,撒罗米和其他妇女参与在开拓教会的事工之中。


可见,撒罗米即雅各和约翰的母亲,是圣经记载中跟随耶稣最为彻底的少数人之一。


圣经和教会历史都证明,当一个柔弱的母亲敬虔爱主、为自己的儿女恒切祷告、并将自己的儿女献给主使用时,神给她们的赏赐是,造就他们的孩子成为非常杰出的神的用人。


摩西母亲约基别敬虔爱主,结果她的三个孩子个个非凡:摩西是以色列历史上无可替代的杰出领袖;亚伦为以色列的第一任大祭司;米利暗是以色列女先知中的第一人。


撒母耳的母亲哈拿将撒母耳献给神,结果撒母耳成为结束士师统治黑暗并开创先知时代承前启后式的属灵伟人。


施洗约翰的母亲以利沙伯将儿子约翰献于主,施洗约翰成为主耶稣的先锋。主耶稣评价施洗约翰说,“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太11:11)


撒罗米将自己的两个儿子献给主,成为十二使徒中的两位,而且雅各是第一个为主殉道的使徒,约翰是最后一个离世的使徒,用他们各自的生命见证他们当初对主耶稣呼召的回应。


“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他们说,我们能。”(太20:22)


约翰写下了新约圣经27卷中的五卷,其中《约翰福音》和《启示录》均为圣经最重要的书卷之一。约翰福音用最简单质朴的文字,阐述神最深奥的道理。任何人只要记住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一节经文,仍然可以明白神完备的救恩。《启示录》正相反,初读晦涩难懂,充满大量的异象、暗语、符号、预表,令人望而却步,但其核心却是简单明了,黑白分明,成竹在胸,给人以明确的指引和荣耀的盼望!


所以今日的母亲们,你当效法雅各和约翰的母亲撒罗米,将儿女带到主耶稣面前,以虔诚敬畏的心,常为他们祷告,不仅为他们的得救祈求,也祷告并鼓励他们为神做大事,做神忠心的用人。


谨祝普天下的母亲们节日愉快!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