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浅说《赵氏孤儿》

偶尔看到网上有人提及不久前在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赵氏孤儿》,剧中的一段台词,似有个中意味。《赵氏孤儿》讲述春秋时期晋国义士程婴舍弃自己的亲生骨肉、保住被屠岸贾灭门的赵氏孤儿赵武的故事。故事最后生死对决的大结局,回应程婴儿子程大业名字的寓意:屠岸贾自戕,赵武终于实现为父复仇、为民伸冤、为国除害的大业成。


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影视剧的习惯了。看见网上的一段文字勾起兴致来,便将四十一集连续剧的结尾几集找到粗看几眼,为满足一下心中好奇。《赵》剧以程婴和屠岸贾的心灵决战为轴线贯穿始终,吴秀波和孙淳的表演颇为娴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其中几场对白尤为精彩。


对剧作艺术层面的评析,自有专业人士的美文足供欣赏。在此想说的是,《赵》剧到底想要说点什么?它的现实意义何在(如果有的话)?


决战前屠岸贾与程婴摊牌的一场戏,二人看似平静却暗潮汹涌的对话,的确令人浮想联翩。


“每年的某个日子,总能见到百姓在祭奠…你抓也抓了,杀也杀了,可就是禁绝不了,…传承不断……这些人那是一股不可抵挡的力量啊…。”“每年的某个日子”这明白无误的台词如何能不引起人们似曾相识的臆想啊!


程婴和屠岸贾桥头对决的那场戏,是故事的高潮,也是吴秀波台词功底的体现。但更重要的是这不同寻常台词本身的震撼人心。


“一十九年来,程婴在大人府中,每日临睡之前,每日醒来之后,这眼前总浮现一个画面。大人记得,就是十九年前的那个晚上。楼台之下,刀枪林立,那满城的婴儿,引颈待裁;在楼台之上,大人逼程婴与亲生的骨血分离。吸一口气,是我儿的体香,低头看上一眼,是我儿的笑脸…”


“你可曾想到过那三百个婴儿的尊严?他们的父母,投河的投河,悬梁的悬梁…”


眼观到此,人们怎能不眼前浮现那三百个英儿家破人亡的惨景…


接着,程婴话锋急转, “大人,容程婴如实相告。”突然,程婴那按耐不住的强烈悲愤从心头亢然喷发:“这一十九年,程婴无一刻,与大人为友。我骂你这害人的奸贼。程婴生不与你同路,死绝不与你同归。就算这一壶毒酒,是我程婴的尊严,不是你的尊严。你的尊严,在这回头受审的路上…。”


这一段酣畅淋漓的痛骂在人们心中所引起的共鸣,堪与另一段优美对白大相媲美:在朱相治吏之时,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结尾时刘罗锅与奸臣和珅的临终对白,也是同样的酣畅淋漓、令人拍案叫绝!

十几年前,电影《英雄》上演,好像时间上正好与中美撞机事件重叠。美国先进战机被大卸八块运出国境,似乎平息国人因飞行员王伟英勇牺牲而萌生的悲愤。一时间,大英雄秦王正合寡意,所以电影的公映从没有遇见麻烦。


但不知是一时疏忽还是故意假装不见,这部明显政治电影的忠告却被实实在在地忽略了:为蒙冤者正名,安抚受害者亲属,让流亡者归家,在人性化的安排中达成历史的和解。遗憾的是,这样的纳谏并没有被接纳,于是一个该作为的机会又错过了十几年。


时至今日,《赵氏孤儿》好像又在尝试,不知今日这样的机会是否再次流失?如果朱令铊中毒案十九年来一直未解成为一桩悬案,让所有有些正义和良知的人们都如鲠在喉;那么一个使无数人心灵泣血流泪的空前绝后的历史悲剧,至今仍然没有给国民一个实在的交代,怎能不让人淤堵于胸?


大国崛起,不是要实现GDP第二,外汇储备充足,也不是多造几只航母,多生产几架战机,也不仅仅是老百姓腰包鼓鼓,有酒有肉。如果是这样的崛起,正如多年前人们戏言:他穷得只剩下钱了。只要一天不卸下这沉重的包袱,只要有一天还背负着骂名恶名,只要一天百姓还是怨声载道,大国梦、强国梦、复兴梦都不过是自说自话而已。


《赵氏孤儿》还有一个情节值得称道。赵武被国君委以司寇重任,也就是赋予他报杀父之仇的权柄。但赵武与义父程婴商议:屠岸贾固然死有余辜,但杀屠岸贾必杀公子无姜,而大业与无姜十九年的兄弟情义实在是于心不忍。程婴对赵武说了这样一席话:为人上敬父母、下爱妻儿,是为人理;人生天地之间,世间万物、亲如一家,此乃天理。并赐给赵武八个字:忠义为本、仁爱是源。不能不说这是一道天光初现!


古装戏大多叙述历史故事。但吾国历史充斥着权斗、阴谋、杀戮和哭号,因此我们的文化向来给人一种苍凉、悲壮和沉重感。唯有从高天而来的宽恕、仁爱、喜乐、和平,犹如明光照耀,光照国民的心灵,穿透文化的积淀,才能使中国历史走出冤冤相报的怪圈,脱离生灵涂炭的渊弊,破除灾难深重的符咒!从这个意义上说,《赵》剧“仁爱是源、亲如一家”的倡导,是一线难能可贵的曙光。


让我们期盼,那“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1:78-79)


感谢主


本文写于主后二零一三年五月七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