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登山宝训系列(三)---温柔的人有福了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太5:5)


主耶稣的登山宝训颠覆世人的世界观:虚心的人得天国,哀恸的人得安慰,温柔的人得地土。


温柔的人得地土?国家间的的领土纠纷,无不以枪炮、导弹、战舰、核武等实力做后盾;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冲突,也是要你争我夺、最起码要努力争取才能获得。一个处处退让、不愿意与人争竞的人能得到什么好处?然而神的话语中蕴藏极大的智慧,那些遵照而行的人就得着神的赐福。


首先,再重复一下圣经关于有福(蒙福)的定义:有福(蒙福)是指蒙受神的恩宠和悦纳。


一、温柔的涵义


温柔,英文翻译为meek,含有温和、谦恭、懦弱、羞怯、胆小、不善于发表意见、容易被人说服、缺乏意志力等意思。

所以有人干脆将英文的meek(温柔)等同于weak(软弱),即温柔成为软弱的代名词。


但圣经中说的温柔与软弱毫无关系,温柔是指“Strength Under Control,即“能力受到控制。”这种“控制”不是被迫的,乃是自愿的,来自于顺服。


一个形象的比喻,好比一匹野马,马是很有能力的动物,是战场上厮杀的主要战具。但没有被驯服的野马毫无用处,所以野马必须经过驯服,听从主人的命令,才合乎主人使用。


因此圣经中温柔的涵义,是谦卑、顺服、柔和、安静、受教、包容、饶恕、忍耐、力量等系列概念的集合,是在耶和华神面前的谦卑和信靠,而不是一种自我中心的态度。


陶恕曾说,“一个温柔的人,接受神对他生命的评估。他知道自己如神所说的那样软弱无助;但吊诡的是,与此同时他在神的眼中比天使还重要。在自己,一无所有;在神,却样样都有。”


(A.W. Tozer,"The meek man... has accepted God's estimate of his own life, he knows he is as weak and helpless as God declared him to be, but paradoxically he knows at the same time that he is in the sight of God of more important than angels. In himself, nothing; in God, everything.")


温柔也是圣灵的果子之一:“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5:22-23)


二、温柔的典范


圣经中记载一些人物,如亚伯拉罕、约瑟、摩西等,都是温柔的典范。当然最完美的是主耶稣基督。“温柔不是软弱”在他们身上得到完美体现。尤其主耶稣,祂是最温柔的人,但没有谁会怀疑祂的能力。


1.亚伯拉罕


创世记十三章记载,亚伯拉罕和他的侄儿罗得因为牲畜太多,那地容不下他们,他们的牧人彼此相争,所以他们不得不彼此分开。亚伯拉罕无论按照辈分或情理,他都可以首先挑选,但亚伯拉罕对罗得说,“你我不可相争,……因为我们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创13:8-9)


于是罗得便挑选了约旦河的全平原,并渐渐挪移帐篷,直到所多玛。


亚伯拉罕的礼让使他吃亏了吗?没有。“罗得离别亚伯兰以后,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创13:14-15)


论到亚伯拉罕的能力,创世记十四章记载,四王与五王交战,基大老玛将所多玛和蛾摩拉城的财物、粮食、人口、包括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都掳掠去了。于是亚伯拉罕率领家里的三百一十八名壮丁连夜追赶,打败基大老玛,救回被掳的众人和财物。


后来当神毁灭所多玛城的时候,因着亚伯拉罕的代求祷告,罗得带着女儿狼狈不堪地仓皇逃离所多玛,勉强活命没有带出一针一线,但亚伯拉罕却不断地发达昌盛。


2.约瑟


因为约瑟被父亲雅各宠爱,又常将他哥哥们的恶行报给父亲,故遭兄弟们的嫉恨,把他卖给以实玛利人,被带到埃及成为奴隶。二十多年后,约瑟已经做了埃及的宰相,约瑟的哥哥们因为饥荒到埃及买粮,俯伏跪拜在约瑟面前。握有生杀大权的约瑟本可以报复他的兄弟们,但约瑟非但没有报复,反而与弟兄们相认,抱着他们痛哭,又供养他父亲全家七十多人的生活所需,不仅救了他父的全家,更是成就了神救恩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创世记四十九章,当雅各为他十二个儿子做预言性的祝福时,论到约瑟雅各这样祝福说,“约瑟是多结果子的树枝,是泉旁多结果的枝子。……你父亲的神必帮助你。那全能者必将天上所有的福,地里所藏的福,以及生产乳养的福,都赐给你。你父亲所祝的福,胜过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岭,至极的边界。这些福必降在约瑟的头上,临列那与弟兄迥别之人的顶上。”(创49:22-26)


约瑟大有能力却满有温柔,他虽非长子却被立为长子,继承产业时比其他弟兄多得一份。雅各对他说,“我从前用弓用刀从亚摩利人手下夺的那块地,我都赐给你,使你比众弟兄多得一分。”(创48:22)


有意思的是,示剑地是西缅和利未用刀剑杀戮抢夺得来的,最后却给了约瑟,而西缅和利未并无所得。雅各论到西缅和利未如此说,“西缅和利未是弟兄。他们的刀剑是残忍的器具。……他们的怒气暴烈可咒,他们的忿恨残忍可诅。我要使他们分居在雅各家里,散住在以色列地中。”(创49:5;7)


主耶稣说,“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太5:5)这在亚伯拉罕和约瑟身上,好像真的应验了。


3.摩西


摩西在犹太人的心目中有着某种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因为摩西确实是一位了不起的领袖。


摩西单枪匹马挑战极具权势的法老王,带领以色列百万之众浩浩荡荡出埃及,用手中的杖分开红海,带领一群抱怨、反叛的会众在旷野漂流四十年,给以色列颁布律法,为百姓施行审判……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摩西都是一位大有能力的领袖。


然而这位能力非凡的摩西,却是一个极其温柔的人。他一生多次站在神与罪人中间,为顽梗悖逆的以色列百姓代求;甚至他的姐姐和哥哥也反对他的时候,他仍然为他姐姐米利暗祷告祈求。


圣经如此形容摩西说,“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12:3)


4.主耶稣


主耶稣是神的儿子,是万物的创造主和维护者。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约1:1;3)


“万有都是靠祂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借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西1:16)


“祂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1:3)


然而,这位全能的创造主来到世间的时候,却取了奴仆的形象。“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腓2:6-8)


当主耶稣道成肉身时,虽然祂的神性披上了人性的肉体,祂仍然彰显出祂大而可畏的能力:医病赶鬼,使瞎子看见,聋子听见,瘸子行走,使大麻风得洁净,平息风浪,变水为酒,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使死人复活。祂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


然而,当这位万王之王进京城耶路撒冷时,却不是以凯旋者的姿态出现:“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又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子。”(太21:5)


接下来,祂被逮捕,受鞭打,遭戏弄,头戴荆棘冠冕,被人打耳光,被人吐唾沫在脸上,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祂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祂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前2:23-24)


因着主耶稣的温柔顺服,祂为全人类成就了赦罪的救恩和永生的赐福。


三、温柔的福分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太5:5)


即便在这个竞争的世代,争竞抢夺的人也并不一定总是得着他们想要的,那些不与人争竞、信靠主的人,时常收获平静、安慰、健康、喜乐等。所以“温柔的人得地土”这天国的原则,在这个现时的世界也常常适用。


但话说回来,亚伯拉罕和约瑟的例子在这个悖逆罪恶的世代并不能推而广之,人们经常看到的是,那些温柔的人、单单仰望主的人,经常受人欺压、嘲弄、苦待、逼迫、甚至殉道。


那么“温柔的人必承受地土”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地土”(land)很容易让人想到神对以色列的应许之地——迦南地。以色列人中那些专心信靠神的人得着了迦南的应许之地,那些不信的人都倒毙在了旷野。当然,以色列民族真正完全得着神向亚伯拉罕的应许之地,要等到基督再来时的弥赛亚国度。对于耶稣基督的跟随者,有一天我们将得着神所应许和预备的新天新地。


所以,“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这句话,有人把它翻译为:“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着神的应许。”


主耶稣讲这句话,似乎是引用诗篇三十七篇的经文。


“你当倚靠耶和华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实为粮。又要以耶和华为乐,祂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诗37:3-5)


“作恶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华的,必承受地土。”(诗37:9)


“谦卑人必承受地土,以丰盛的平安为乐。”(诗37:11)


“以丰盛的平安为乐”英文NIV译为“enjoy peace and prosperity,” “享受平安和福乐。”


“我从前年幼,现在年老,却未见过义人被弃。也未见过他的后裔讨饭。”(诗37:25)


“你当等候耶和华,遵守祂的道,祂就抬举你,使你承受地土。”(诗37:34)


上述诗篇三十七篇中的经文,都一再重复这样一个真理:那些敬畏神、等候耶和华的,必蒙祂的赐福。


对于今天的信徒来说,因为“地和其中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诗24:1)所以,“寻求耶和华的,什么好处都不缺;”(诗34:10)因为在耶稣基督里,信徒“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似乎贫穷,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林后6:10)


对于基督徒姐妹来说,温柔尤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美德,使徒彼得劝慰基督徒姐妹说,“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妆饰,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彼前3:3,4)像圣经中的路得,被称作是才德的女子,得着神极大的赐福。


顺便提一下,因为温柔是“能力受到控制,”所以“能够控制舌头”(Tongues Under Control )是温柔的一个重要表现。只有温柔的人,才能说出温柔的话语,带给人鼓励、医治、安慰、和睦、理解、尊重、信心、慈爱。


“生死在舌头的权下。……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箴18:21;25:11)


“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1:19)


“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西4:6)


主耶稣呼召人们到祂那里去得安息,而柔和谦卑正是在主里得安息的秘诀。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8-30)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太5:5)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