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登山宝训系列(六)---清心的人有福了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太5:8)


“Blessed are the pure in heart, for they will see God.”


什么是清心呢?


一个教会执事一天带着八九岁的儿子开车经过乡间的一片瓜田,看见一支西瓜藤伸到路边,上面结了一个大西瓜。那个执事就把车在路旁停下来。当他伸手要摘那西瓜的时候,突然停下对儿子说:


“儿子,帮我看着有没有人过来,两边都看看。”


儿子说,“爸爸,我们是不是也应当往上边看看吗?”


这一对儿父子,哪一个是清心的人呢?


这个小故事不仅向人们显明什么是清心,也告诉人们“清心”的内涵,包括:圣洁,即没有罪污,没有邪念,没有私欲,无愧良心;专注,指专一向神,仰望基督,对主单纯,完全委身。


一、圣洁


诗篇二十四篇有一段诗人大卫的自我问答:“谁能登耶和华的山?谁能站在祂的圣所?就是手洁心清,不向虚妄,起誓不怀诡诈的人。”(诗24:3-4)


“手洁心清,”英译为“clean hands and a pure heart,” 意思是:这些人的手是干净的,没有作恶;心是纯洁的,不怀诡诈。


神所看重的不仅是手不作恶,祂更看重的是心无诡诈。“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


主耶稣常常严厉责备法利赛人,因为法利赛人外表道貌岸然,内心却肮脏污秽。


“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盛满了勒索和放荡。…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太23:25-28)


马太福音第六章,主耶稣论到法利赛人的施舍、祷告和禁食。他们施舍是“故意要得人的荣耀;”(太6:2)祷告是“故意叫人看见;”(太6:5)禁食是“故意叫人看出他们是禁食。”(太6:16)


英文有个谚语,“The heart problem is the problem of the heart.” “问题的核心是人心的问题。”


主耶稣说,“从人里面出来的,那才能污秽人。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毁谤,骄傲,狂妄。”(可7:20-22)


“你们听见有话说,不可奸淫。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太5:27-28)


所以罪的问题不在外面的世界,乃在于里边的人心。


先知耶利米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


既然如此,有谁能说自己是内心清洁的呢?


感谢神,祂差遣耶稣基督到世上来,就是要改变罪人的心。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祂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样式,为拯救罪人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洗净罪人肮脏污秽的心,以祂自己的代罪替死,“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所以,哪些人是圣洁的人呢?就是那些凭信心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他的心被主耶稣的宝血洁净、他的罪被神完全赦免的人。


基督徒既然是圣洁蒙爱的人,就当对罪敏感,远离恶行,避免沾染世俗的污秽。“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


二、专注


清心不仅是远离污秽的事,清心更是对神的单纯,定睛在主耶稣基督身上,只要神自己,渴慕神的话语,寻求神的心意。


大卫被神称作是“合神心意的人,”因为他的心切切寻求神,渴慕神,渴慕神的话语。听大卫的祷告: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寻求你。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诗63:1)


“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慈爱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当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诗143:8)


论到最大的诫命,主耶稣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太22:37)


人们很难做到尽心、尽性、尽意爱主我们的神,为什么?正如主耶稣撒种的比喻所说的,人们允许自己生长在荆棘中,被荆棘挤住不能生长、不能结实。


“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太13:22)


网上新闻报道,最近台湾一名男子在网吧打游戏,后来疲乏困倦,两腿翘在桌子上在昏睡中去世了。而他旁边打游戏的人竟不知道,后来记者问那邻座的人,得知身边的人死去,会不会有些害怕的感觉?那人继续用手滑动鼠标说,“不害怕!”然后接着玩。


无独有偶,另据报道,东莞一个二十一岁的女孩,十一长假期间一整天用手机打王者荣耀的游戏,晚饭后眼睛突然失明,被医生诊断为眼睛极度疲劳导致视网膜动脉阻塞。这女孩平时就爱打游戏,她妈妈每每提醒她,“当心有一天你的眼瞎了。”没想到竟被不幸言中。


电脑、手机、网络,一方面给人带来交流方便和快捷信息,另一方面又带给人网瘾、沉溺、身体损害。由于缺乏约束和自律,手机和网络对许多有网瘾的人成了咒诅。


不幸的是,许多基督徒也深陷手机网络的沉溺之中,连主日崇拜竟然也手机不离手。试问,你怎么可能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呢?


使徒保罗说,“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


主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约4:34)


教会历史上神所重用的仆人,像马丁路德,加尔文,乔治·怀特菲尔德,约翰·卫斯理,亨利·马太,本仁·约翰,威廉克理,马礼逊,戴德生,毕大卫等,他们把毕生的生命献给神,神也大大地使用他们,使他们完成十倍、百倍于世人的工作,成为神的器皿、世人的祝福。


笔者神学院同学的优秀者,大多做了宣教士。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姐妹,俄语是母语,大学专业是英语,在神学院新约希腊语学得很好,又用一个暑假自学她的专业并不要求的旧约希伯来语,以最高荣誉生毕业,GPA是4.187. 毕业后去乌克兰做宣教士。她也常常到欧洲和非洲去短宣培训。有一次到法国宣教,便花了几周时间自学法语,以便可以用法语向人分享福音。又一个当年最优异成绩毕业的弟兄,到日本做宣教士。还有一个同学住在印尼的深山中,为当地少数民族翻译圣经。


以他们的天分和智力,如果去炒股票、开公司、做生意、搞学术,当教授,应该不会比别人差,但他们为主的缘故把这一切都放下,甘心四处奔走传道。而许多自称是基督徒的人,像世人一样,生活目标太低,忙忙碌碌,诚如主耶稣所说的,他们的生命被“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所牵引、所捆绑、所消耗、所浪费。


“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太6:21)


弟兄姐妹,你是否知道,有一天你需要向主耶稣交账?岂不知“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彼前4:17)吗?到那一天,你拿什么去见主耶稣呢?


“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楷,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林前3:12-15)


2017年十月,北加州的森林大火在干旱和强风的助力之下疯狂肆虐,大火过后,豪宅化为一片灰烬,名车变成一堆废铁,可以让人多少领会一点基督徒的工程将来被火检验时的情景。


当你时常活在交账的亮光之下,就能够更深切地体会保罗的话,“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7-8)


三、见神


清心的人,就是那些保守自己心灵纯洁的人,一心向往神的人,他们所得到的赏赐是:“他们必得见神。”(太5:8)


耶和华神自己说,祂与祂的仆人摩西是面对面说话。摩西何以享有如此特权?看摩西是如何祷告的:“求你将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认识你,好在你眼前蒙恩。”(出33:13)


所以摩西是一心寻求神的面的人,他甚至大胆地向神求,“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出33:18)于是神就向摩西彰显祂自己,使摩西得以看见神。


旧约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记载在列王纪上第二十二章。以色列王亚哈询问他的众先知,是否可以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众先知都异口同声地说,“可以上去,因为主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里。”(王上22:6)


犹大王约沙法不信任这些人,问是否有耶和华的先知可以求问,于是便招来先知米该雅。


米该雅对亚哈说,“我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天上的万军侍立在祂左右。……现在耶和华使谎言的灵入了你这些先知的口,并且耶和华已经命定降祸与你。”(王上22:19;23)


“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前来,打米该雅的脸,说,‘耶和华的灵从哪里离开我与你说话呢?’米该雅说,‘你进严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就必看见了。’”(王上22:24-25)


米该雅在说,当你离开世界的嘈杂和喧哗而进入暗室,在那里你就会面对面地看见神。弟兄姐妹们,你有这样的经历吗?


亚伯拉罕在接待天使及在摩利亚山看见神;

雅各在伯特利的野地和雅博的渡口看见神;

摩西在米甸的旷野以及西奈山顶上看见神;

米该雅在进入严密的屋子躲藏之时看见神;

以利亚在基立溪在撒拉法在迦密山看见神;

以赛亚当乌西亚王崩在圣殿祷告时看见神;

保罗在历经千难万险传福音的途中看见神;

使徒约翰在被流放拔摩岛的异象中看见神……


这些仆人、先知、使徒,在他们一心寻求神的时候,他们都无一例外地遇见了神。得以见神,是神对那些一心寻求祂之人的极大赏赐。


然而,得以看见神并不是先知和使徒的专利,因为神并不偏待人!


当你保持一颗清洁无伪的心,当你保持一颗专一向主的心,你也一定会——


在神伟大奇妙的创造中看见神,

在你每天的生活经历中看见神,

在活泼之道神的话语中遇见神,

在圣灵里的祷告灵修中遇见神,

在你的生活环境遭遇中看见神,

在爱主的弟兄姐妹身上看见神,

在那天耶稣基督再来时看见神,

在新天新地中永永远远面见神!


所以,“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弟兄姐妹,你在哪儿投资你的时间、恩赐、金钱?你每日所思所想的到底是什么?什么是你一生首要的、最重要的目标?


愿大卫的祷告也成为你我的祷告: “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139:23-24)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太5:8)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