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亚之十四---别离与荣归

王下2:1-14


离别,自古以来多为凄婉、伤感、离愁、泪流的情愫,是人之情感表达最丰富深切的场合之一。说起离别的伤感,李叔同的《送别》该是很具代表性的词句: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圣经中也记载不少离别的场景。《申命记》是摩西临终前对要进入迦南地的以色列百姓的谆谆告诫;《约书亚记》二十四章是约书亚对以色列百姓的临终嘱托;《路得记》第一章记载拿俄米与儿媳妇的洒泪告别;《列王记上》第二章记载大卫向继承王位的儿子所罗门交代后事;《约翰福音》十三至十七章,是主耶稣对门徒分别前的教训祷告;《使徒行传》二十章是保罗向以弗所长老的流泪告别;《提摩太后书》是保罗对提摩太的临终托付。


圣经还有一处不同凡响的有关离别的片段,即《列王记下》第二章,记载先知以利亚和以利沙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别离场景,是一段罕见的非常感性化(emotional)的文辞记录,读来常常令人感动不已。


自以利沙蒙召之后,跟随服事以利亚从未离开。如今耶和华神要用旋风接以利亚升天的时候到了,以利沙更是寸步不离。


“以利亚对以利沙说,耶和华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二人下到伯特利。”(王下2:2)


“以利亚对以利沙说,耶和华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二人到了耶利哥。”(王下2:4)


“以利亚对以利沙说,耶和华差遣我往约旦河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二人一同前往。”(王下2:6)

以利亚三次劝阻,以利沙三次都态度坚定地用同样的话回答,“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


以利沙回答以利亚的意思是:“只要主耶和华还活着,只要你还活着,我就永不离开你。”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死心塌地的跟随,大概莫过于如此!


列王记下第二章,是圣经中一段不停奔走的记录,以利亚带领以利沙从吉甲走到伯特利,从伯特利走到耶利哥,从耶利哥走到约旦河。


吉甲:是当年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渡过约旦河后第一个安营的地方,因此吉甲代表一个新的开始。正是从吉甲开始,以利亚由他心爱的门徒以利沙陪同,奔走他在地上的最后一段征程。也正是从吉甲开始,以利沙将承接师傅的重任,从新的起点继续他的师傅所未竟的事奉。

伯特利:是神的殿(House of God),亚伯拉罕和雅各都曾在那里向耶和华神献祭敬拜。以利亚带领以利沙来到伯特利,来到神的家。他要以利沙从此常常住在神的殿中,单独与主亲近,常常聆听耶和华神微小的声音,正如他在何烈山听到的那样。


耶利哥: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征服迦南的第一个胜仗就是攻打耶利哥城。以色列得胜的秘诀,不是靠自己征战,而是神亲自为他们征战,是信心之战。以利亚要以利沙懂得,从此要跟随耶和华,凭信心领受神所赐的一切。


约旦河:当年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过约旦河,当抬耶和华的约柜的祭司脚踏入约旦河,约旦河水就在远处停住,立起成垒,于是百姓就从干地过去,所以约旦河也是信心之河。过约旦河还有其属灵意义:经过约旦河水代表死亡,渡过约旦河代表复活。以利亚带以利沙经过约旦河,他要以利沙懂得,过约旦河代表己的死亡,从此没有自己,只有定睛望主!


“二人在约旦河边站住。以利亚将自己的外衣卷起来,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开,二人走干地而过。过去之后,以利亚对以利沙说,‘我未曾被接去离开你,你要我为你作什么,只管求我。’以利沙说,‘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王下2:7-9)


“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Let me inherit a double portion of your spirit.”)


以利沙没有求房屋或者土地,他也没有求先知的声名和能力,他根据以色列长子可以继承双份产业的律法权利向情同父子的以利亚祈求,但他却没有求产业(以利亚本来也没有产业),反而只求以利亚双倍的灵(double portion of your spirit.)


什么是双倍的灵?双倍的灵,不是以利沙要做成比以利亚更大的、更显赫的、加倍的事工。以利沙所求的,是要得着他师傅那加倍的勇气和忠诚,对耶和华神加倍的信心和顺服,让自己能更深切地追求主,跟随主,服事主,委身于主。


“以利亚说,‘你所求的难得。虽然如此,我被接去离开你的时候,你若看见我,就必得着。不然,必得不着了。’”(王下2:10)


以利亚本想在离开之前,能够为以利沙做点什么帮帮他,但以利沙开口所求的却让他为难。因为以利沙所求的,不是他所能给的,乃是只有神才可以赐与。所以以利亚说,“我被接去离开你的时候,你若看见我,就必得着。”


“他们正走着说话,忽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王下2:11)


二人正走着说话,忽然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被称为烈火先知,他平生的事奉多次与烈火有关,如今这最后时刻,仍然是主用火车火马来迎接他。


以利亚有火车火马陪伴乘旋风升天,这壮观的场面以利沙岂能错过不见呢?圣经明说,“以利沙看见,”(王下2:12)神以这奇特甚至夸张的方式,明确无误显明他答应了以利沙的祷告。

以利沙和以利亚如影相随,情同父子,如今他们被硬生生地分离了:“他们正走着说话,忽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见,就呼叫说,‘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战车马兵阿!’以后不再见他了。于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为两片。”(王下2:11-12)


此乃圣经最为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片段之一:以利亚突然被接升天,以利沙则是仰天大哭。

以利沙此刻目睹师傅乘旋风升天,转眼天隔一方,师徒不得再见,而自己孤独一人站在约但河边。想到自己无依无靠、前路茫茫;想到国家千疮百孔、支离破碎;想到民族宗教败落、道德颓废;想到百姓困苦流离、生灵涂炭。那压抑在心底的情感浪潮再也无法控制,终于一下子爆发,仰天大哭: “我父啊, 我父啊, 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 (王下2:12)


“我父啊, 我父啊, 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 以利沙与师傅朝夕相处,师徒之谊,情同父子。在以利沙眼里,一个以利亚,远胜过以色列战车马兵的总和。


列王记下第二章,是圣经最为动人的离别场景之一,集分离、忧伤、恸哭、教导、勉励、坚固、壮观、荣耀于一体!读这样的圣经段落,你如果还能无动于衷,那是很不正常的!


“他拾起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回去站在约旦河边。”(王下2:13)


以利亚没有给他心爱的门徒以利沙留下什么,唯有一件外衣,也因突然离地升天,竟也不能脱下来亲自为以利沙穿上。在升空的当儿,他将那件仅有的外衣抛下来,扔在以利沙的脚边。两千多年后,使徒保罗临终时的全部家当,也是“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 再加上几本书即“那些皮卷”。(提后4:13)历代为主奔跑的圣徒,大概都是这样的家当!


“他用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打水,说,‘耶和华以利亚的神在哪里呢?’”(王下2:14)


师傅被接离开他升天了,现在以利沙一个人,手里拿着以利亚抛下来的那件外衣,站在约旦河边。但感谢神把以利亚接去,让以利沙不再依靠神的仆人,而是定睛在神自己。


“耶和华以利亚的神在哪里呢?”伟大的先知被接去,但先知所事奉的神耶和华仍然坐在高高的宝座上作王掌权!


烈火先知以利亚一生事奉忠心耿耿,轰轰烈烈。耶和华神迎接他忠心仆人回家的场面也同样是惊天动地: 先知由火车火马相随,乘旋风被接升天荣归故里。几百年后,以利亚和摩西与他服侍的主同在变化山上显现,享受主耶和华神所赐那无以复加的殊荣!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