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沙(二十三)---丧失与恢复

王下8:1-6


英国诗人约翰.弥尔顿的代表作《失乐园》与《复乐园》,以其优美的文辞和非凡的意境,奠定弥尔顿在文学史上与莎士比亚齐名的卓然地位。在这两部作品中,分别有一个“失”和一个“得”,正因应了中文的一个成语:失而复得。


列王记下第八章记载书念妇人的故事,正是一个失而复得故事的再现,在书念妇人的人生经历中,共有两次的失而复得:一次是得自己儿子从死里复活;一次是得回丧失的房屋和田产。


一. 死而复活


先知以利沙常周游以色列全境,四处传讲神的话语。每当他经过书念这个地方,总是得到书念妇人的殷勤接待。先知感念这妇人的好心服侍,便向她应许说,“明年到这时候,你必抱一个儿子。”


书念妇人果然得了一个儿子。孩子渐渐长大,一天突然头痛欲裂,坐在母亲的膝上死了。母亲把孩子安放在先知的床上,便去迦密山求见神人。“我何尝向我主求过儿子呢?我岂没有说过不要欺哄我吗?’”(王下4:28)


先知以利沙跟随书念妇人回来,进了屋子,见孩子死了,放在自己的床上,便关上门,祈祷耶和华。孩子醒过来,神人便将孩子活活交给他的母亲。


书念妇人因信得回自己的儿子死而复活,这一神迹成为末后世人都要从死里复活的预演。


二.失而复得


先知以利沙曾经告诉书念妇人,神将命定以色列地遭遇七年饥荒,要她全家出去躲避。于是书念妇人一家到非利士地居住七年。七年完了,那妇人一家从非利士地回来,却发现自己的房屋和田地都归了别人。于是她便到以色列王那里为自己的房屋田地哀告王。


那时,以色列王正在与先知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谈论,询问神人以利沙所行的一切大事,恰巧书念妇人来到。基哈西便趁势告诉王:“这就是那妇人,这是她儿子。”(王下8:5)书念妇人也向王证实发生在她儿子身上的神迹奇事。


“于是王为她派一个太监,说,‘凡属这妇人的都还给她,自从她离开本地直到今日,她田地的出产也都还给她。”(王下8:6)


王吩咐不仅将房屋田地归还给她,连这些年间田地的出产也归还她,超过书念妇人的祈求。


列王记下第八章书念妇人的故事,在短短六节经文中,“Restore” (恢复)一词在NASB的译文中共出现五次之多,突出了圣经一再重复的“失而复得”的主题。


基于“失而复得”这样的主题,有人将圣经大体上分为三部分:


创世记第一二章,创造(Creation);创世记第三章,堕落(Fall);创世记第四章直到启示录,救赎(Redemption)。


“救赎”(Redemption)又可以称作“恢复”(Restoration)。如果把创世记前三章的创造和堕落当做引子,可见圣经几乎全部的内容都在讲论罪人的救赎,记述堕落的人类如何重新恢复到神当初创造时的样式和荣耀。


路加福音十五章浪子的比喻,也恰切地回应了书念妇人故事中的“死而复活、失而复得”。


“父亲对他(大儿子)说,‘儿阿,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这个兄弟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们理当欢喜快乐。’”(路15:31-32)


主耶稣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


主耶稣的话也正是基于神救赎罪人的心意。而罪人的悔改蒙恩,正是经历了属灵的死而复活。以弗所书第二章,保罗很形象地概括了蒙恩罪人这种属灵的死而复活。


失丧的光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放纵肉体的私欲;随肉体和心中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


恢复的光景:蒙受神丰富的恩典,与基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向后来的世代彰显神的恩慈。


因为我们的灵死在罪恶过犯之中,我们的良心被污秽,我们的德性遭败坏,我们做了许多错误的决定,我们有许多愚昧的言行,我们蹉跎了无数的岁月,我们浪费了宝贵的光阴,我们糟践了所有的才智天分,我们伤害了亲近的家人朋友,我们的婚姻走到了崩溃破碎的边缘,我们的身体也因不良习惯受到损害,我们把自己长期禁锢在骄傲、狂妄、自大、自义、无知、懊恼、悔恨、自卑、自责、内疚、颓废之中。


当有一天因蒙受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我们死寂的灵苏醒过来,认识自己败坏的本性,为自己的罪恶而有撕心的伤痛和悔改,归向主耶稣基督,接受神丰富的恩典、怜悯和赦免,便有圣灵内住,圣灵和良心同证我们是天父的儿女。圣经的指引和圣灵的帮助,使我们知道何为善、何为美,我们便尊主为大,讨主喜悦,使我们活在平安、喜乐、谦卑、仁爱、圣洁、和睦、忍耐、恩慈、温柔、饶恕、满足之中。


所以,过去那些曾经被魔鬼撒旦所偷去的一切,神在祂不尽的恩典中都补还给我们。

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今天的世界,充满动荡、混乱、恐怖、不安、雾霾、污染、食品安全的隐患等,但当基督再来之时,这个世界将恢复到一派祥和的景象:“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他们。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赛11:6-9)


本文开头提到《失乐园》与《复乐园》,阅读《创世记》前三章与《启示录》的后三章,形成泾渭分明的强烈对比。


“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3:17-19)


“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3-4)


失乐园:魔鬼迷惑世人,罪恶进入世界,神人彼此分离,失败招致咒诅;死亡临到众人,充满哭泣眼泪,阻断生命之树,汗流满面糊口,魔鬼恶者掌权。


复乐园:撒旦终被审判,罪恶彻底消除,神人和睦同居,得胜带来祝福,永远不再死亡,没有哭泣眼泪,尽享生命之果,永远幸福安乐,基督我主作王!


整体的图画是如此,个体的生命也如此!正如保罗所说,“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