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沙(二十二)---胜利与喜讯

王下7:1-20


以色列王约兰统治期间,亚兰王便哈达聚集他的全军,围困以色列京城撒玛利亚。撒玛利亚城内出现严重饥荒,以色列王认定这饥荒出于耶和华,不但不认罪悔改,求神饶恕,反而派人去斩首先知以利沙。当使者和以色列王刚踏进先知的门坎,先知以利沙便发出如下惊人预言:

“耶和华如此说,明日约到这时候,在撒玛利亚城门口,一细亚细面要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要卖银一舍客勒。”(王下7:1)


撒玛利亚城此时正遭遇惨烈的饥荒:“甚至一个驴头值银八十舍客勒,二升鸽子粪值银五舍客勒。”(王下6:25)在撒玛利亚城已然弹尽粮绝之时,精细面粉要便宜到几乎不要钱的低价,怎会有人相信?于是搀扶王的军长如此声言,“即便耶和华使天开了窗户,也不能有这事。”(王下7:2)


先知以利沙说,“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王下7:2)


这就是列王记下第七章所记那离奇故事发生的背景。


在撒玛利亚城门口有四个长大麻疯的人,根据旧约律法,麻风病人必须与人群隔离,所以他们不能呆在城里,只能昼夜蜷曲在城门口,苟且偷生。严重饥荒对麻风病人更是雪上加霜,因为他们遭受疾病和饥荒的双重压迫。然而这四个似乎只能坐以待毙的麻风病人,却成为列王记下第七章故事的主角。


这四个麻风病人在走投无路时彼此商议说,“我们为何坐在这里等死呢?我们若说,进城去吧。城里有饥荒,必死在那里。若在这里坐着不动,也必是死。来吧,我们去投降亚兰人的军队,他们若留我们的活命,就活着。若杀我们,就死了吧。”(王下7:3-4)


应当说,这四个垂死麻风病人的计议颇有见地:反正横竖都是死,与其活活饿死,还不如去投降亚兰军队,他们若杀我们,就死个痛快;万一他们留我们的性命,我们就可以存活。


于是,四个麻风病人在黄昏的时候,起身往亚兰营里去。正是在这时候,神将四个大麻风病人的脚步声,无限制地放大,成为万马奔腾的响声,亚兰人的军队便听见车马和大军的声音,他们彼此说,“必是以色列王贿买赫人的诸王和埃及的诸王来攻击我们。”(王下7:6)于是,他们便弃掉帐篷、牲畜、营盘,仓皇逃命。


“那些长大麻疯的到了营边,进了帐棚,吃了喝了,且从其中拿出金银和衣服来,去收藏了。回来又进了一座帐棚,从其中拿出财物来去收藏了。”(王下7:8)


四个麻风病人来到亚兰人的营盘,真是个意外的惊喜:营盘内空无一人。于是他们便进去吃饱、喝足,又将金银和衣服拿去收藏了。他们如入无人之境,从一个营盘进入另一个营盘,重复将金银衣服拿了去收藏。


正干得起劲,突然他们良心发现,便彼此说,“我们所作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们竟不作声。若等到天亮,罪必临到我们。来吧,我们与王家报信去。”(王下7:9)

“他们就去叫守城门的,告诉他们说,‘我们到了亚兰人的营,不见一人在那里,也无人声,只有拴着的马和驴,帐棚都照旧。’”(王下7:10)


守城门的听了他们的话,就叫来众守城门的,然后进去向以色列王报信。


王对臣仆说,“我告诉你们亚兰人向我们如何行。他们知道我们饥饿,所以离营,埋伏在田野,说,以色列人出城的时候,我们就活捉他们,得以进城。”(王下7:12)


幸好王手下一个臣仆向王进言: “我们不如用城里剩下之马中的五匹马,打发人去窥探。”(王下7:13)那时,撒玛利亚城中的马,就像以色列人一样,快要灭绝了。


多亏这个有见识的臣仆。于是王差遣人用两辆车马,出去窥探。窥探的人一直追寻到约旦河。“看见满道上都是亚兰人急跑时丢弃的衣服器具,使者就回来报告王。众人就出去,掳掠亚兰人的营盘。于是一细亚细面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卖银一舍客勒,正如耶和华所说的。”(王下7:15-16)


圣经中有些故事的情节跌宕,比武打小说还要过之。区别是:小说是虚构的,圣经是真实的。

列王记下第七章的故事, 四个麻风病人报告胜利的喜讯,使撒玛利亚全城的人奇迹般地得拯救,正如耶稣基督使人得救的恩惠福音。


撒马利亚城被敌人围困,城中遭遇严重饥荒, 城内居民必死无疑。然而, 耶和华神施行神迹解除了城内的危机, 城内的人得救了,但他们却不知道已经胜利的消息,仍然生活在惊恐、惧怕、绝望之中。直到后来他们确信已经得胜,他们便欢呼雀跃喜不自禁。


世人被罪恶围困,同样是必死无疑,绝望无助。但耶稣基督藉着祂自己的死而复活已经战胜了死亡的权势,然而许多人不知道或不相信这特大的喜讯,仍然生活在愁苦、忧虑、无望之中,直到有一天他们确信耶稣真的从死里复活,于是便情不自禁地欢呼雀跃!


对于尚未接受福音、尚未相信耶稣的朋友,四个麻风病人的见识是值得学习和效法的。


“我们何必坐在这里等死呢?”这是麻风病人处境的真实写照。然而,四个麻风病人虽然注定必死,而且几乎是生不如死;但他们仍然不愿意死,他们竭力求生,只要有一线生的希望,他们也要千方百计地抓住。


于是,他们对摆在面前的死与生做一个风险评估:“我们若说,进城去吧。城里有饥荒,必死在那里。若在这里坐着不动,也必是死。来吧,我们去投降亚兰人的军队,他们若留我们的活命,就活着。若杀我们,就死了吧。”(王下7:3-4)


在作出风险评估之后,他们决定投降亚兰人,若不投降,是死路一条;若投降亚兰人,有百分之五十的机会他们能够存活下来,那就能侥幸免除一死。


同样道理,人若不信耶稣,是死路一条,这一点没有异议,大家都同意。“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


人若信耶稣,有两种可能情形,几率各为百分之五十: 若耶稣真是救主,你信了耶稣,就可以不死,反而因祂得永生; 若耶稣不是救主,你信了耶稣等于信一个虚空不存在的东西,那你并没有损失什么,大不了还是你自己。


法国科学家帕斯卡在基督信仰方面也有两个著名讲论:


第一, “人心都有一个空洞, 惟有神才能够充满。”


第二, 是他关于信仰的逻辑论, 即关于有神、无神,以及信神、不信神的可能排列组合的推论:

假若有神你也信神, 那么圣经中所有的应许---永生, 天堂, 喜乐, 平安, 祝福, 看顾, 供应, 慈爱等都是你的;


假若有神你不信神, 那么圣经中所有的咒诅---地狱, 审判, 硫磺, 火湖, 捆绑, 奴役, 压制, 死亡等都是你的。


如果没有神, 那么无论你选择信或不信, 你都不加添什么也不减少什么, 还是你自己。


因此信耶稣是属零风险,所以任何一个正常理智的人,都应该毫不犹豫地选择信。接下来要做的,正如四个大麻风病人投降亚兰军队一样,人要向耶稣投降,套用基督徒的术语,是要向基督降服。向基督降服,意思是你要向主陈明自己的罪,坦承自己是个罪人,需要主的怜悯和赦免,并要接受主耶稣做你个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


因着相信接受耶稣,你成为天父的儿女,你罪得赦免,有永生的盼望。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


“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


千千万万蒙恩的罪人,因着相信接受耶稣基督,他们的生命得到奇妙的改变。


对于信耶稣,也许你一开始是将信将疑,怀着试试看的心理去接触了解,结果发现是真的,自己心里有说不出的喜乐和平安,赶快激动万分地去告诉自己昔日的同伴。如同一个乞丐沿街乞讨,偶然发现一个地方有充足丰盛的美味佳肴,他美美地大吃一顿,然后兴奋异常地去告诉他的同伴。但他的同伴却没有像他那样激动,反而可能是不屑一顾:哪有这样的便宜?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于是,他继续他的沿街乞讨,并以此为满足。也有的人反正也没有别的指望,不妨去看看,去了才知道,原来这是真的呀!


朋友,请接受耶稣做你的救主吧!祂若真是那位永活的救主,你的生命必会发生全然的更新;祂若不是,你大不了还是你自己。这简单的逻辑,你的判断总不至于还不如两三千年前坐在撒玛利亚城门口的那四个麻风病人吧?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