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沙(二十五)---罪恶与残忍

王下8:12-15


“哈薛说,‘我主为什么哭?’回答说,‘因为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烧他们的保障,用刀杀死他们的壮丁,摔死他们的婴孩,剖开他们的孕妇。’”(王下8:12)


“次日,哈薛拿被窝浸在水中,蒙住王的脸,王就死了。于是哈薛篡了他的位。”(王下8:15)

看哈薛的残暴:背叛主人,谋杀篡位,焚烧保障,杀死壮丁,摔死婴孩,剖开孕妇,…

先知定睛看着哈薛,好像正在阅读他的心,哈薛还没有做出来的都一幕幕显现在先知面前,以至于哈薛感到羞愧窘迫。


“哈薛说,‘你仆人算什么,不过是一条狗,焉能行这大事呢?’以利沙回答说,‘耶和华指示我,你必作亚兰王。’”(王下8:13)


哈薛似乎对先知说,“我只不过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焉能行这样邪恶的大事呢?”

人性中都隐藏着极大的恶,遇到适当时机就显露出来。所以有人说,“罪是私欲得到机会后的产物。”


人心中这样的大恶,有时候连自己都不察觉。正如主耶稣对雅各和约翰所说的话,“你们的心如何,你们并不知道。”(路9:55)


及至行出来之后,连自己都感到吃惊:我竟能做出如此的恶事?


2017年3月,安徽合肥一大二女生在宿舍生子,因为怕婴儿的哭声导致事情败露,便用剪刀将男婴捅死,放入行李箱带回老家。后来父母带其投案自首。人们不禁要问:一个二十岁的女大学生,何以能下此毒手将自己的孩子残忍杀死?她无法想到,孩子的牙牙学语将给母亲带来无穷乐趣?二十年后,当孩子到她现在的年龄,很可能成为一个有才华、有志向的才男俊女?


2017年4月,河南驻马店一个女孩在人行道斑马线上被一辆出租车撞倒在地,那受伤女孩试图挣扎着自己坐起来,当时有许多穿梭的行人和来往车辆从女孩身边行过,却没有一个人施以援手,硬是眼看着那女孩被另外一辆飞驰而过的SUV轿车二次三次地碾压而死,成为2011年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的翻版。人的冷漠与残忍竟到如此令人瞠目的地步。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隐藏着恶,只要有机会就会显露出来。


对比最近微信中流传一个视频,一个墨西哥移民的中年妇女,开车去学校学习英语,结果她在红灯时右转,但路牌上写着“No Turn On Red”(红灯时不能右转),于是她被街头摄像头录下,得到一张罚单。法庭上法官问过情由,便充满仁慈地对那妇女说,“我今天要和你达成一个协议,我免去你的罚单,你呢,继续去社区学校读书学好英文,怎么样?”那妇人当然是感恩不尽。


哈薛一开始并没有全面作恶的周密计划。但当他得知自己有机会作王时,心里便开始盘算起来。


“哈薛离开以利沙,回去见他的主人。主人问他说,以利沙对你说什么。回答说,他告诉我你必能好。次日,哈薛拿被窝浸在水中,蒙住王的脸,王就死了。于是哈薛篡了他的位。”(王下8:14-15)


“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1:13-15)


哈薛得知自己将要作王,于是便迫不及待、恶念顿生,不惜背叛主人,谋杀篡位。并在他以后的四十年统治期间,常常苦害神的子民。


1999年4月20日,美国科罗拉多州哥伦拜恩高中发生校园枪击案,该校两名学生Eric Harris 和Dylan Klebold 在校园设置九十九处的爆炸装置,枪杀了十二名学生和一名老师,并有24名学生受伤,被视为美国高中校园迄今为止最为血腥的枪击案,两个人的行凶真可谓是残忍之至。

1999年5月27日,哥伦拜恩校园枪击案发生一个多月之后,枪击惨案中的第一个遇害者Rachel Joy Scott 的父亲Darrel Scott 作为受害人家属,被邀请到国会众议院法律委员会听证会中发言,讨论国会是否应当通过更加严格的限制性立法以对枪支施行管控。


Darrel Scott 在发言中说,“真正的恶在于我们的心;…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心,并且谦卑地认识到,这个国家是建立在单单信靠神的原则基础之上。” (“The real villain lies within our own hearts,…We do need a change of heart and a humble acknowledgment that this nation was founded on the principle of simple trust in God!”)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


耶和华神如此说,“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结36:26)


唯有耶和华神,可以将罪人自私、残暴、冷酷的石心,改变为满有仁爱、恩慈、怜悯的肉心!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


如果你与神的关系越来越远,当知道你正走在一条危险的道路上。


故此,当常常诵读神的话语,知道何为善何为恶;当常常祷告与神交通,求主保守我们向着主的一颗心;经常灵修默想神的美善,愿意委身照祂的话去行;常常省察自己,认罪悔改,求主赦免我们的不义。


“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平安的神,就必与你们同在。”(腓4:8-9)


“倚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树栽于水旁,在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耶17:7-8)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