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沙之八---信心与恩典

王下4:1-7


“有一个先知门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说,你仆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华是你所知道的。现在有债主来,要取我两个儿子作奴仆。”(王下4:1)


贫穷尤其是欠债,对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所带来的压力和负担超乎常人想象,令绝大多数人难以承受。因为罪的缘故,这个世界将始终有穷人存在,有些地方甚至有极端贫困。但新旧约圣经都明确教导,要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参:申24:19-21;15:4;雅1:27)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丈夫是依靠,儿子是盼望。如今,这个先知门徒的妻,失去了丈夫,也行将失去儿子。因此这个妇人突然间陷入了极度的困境。感谢神,她在困境中知道寻求神的帮助。


耶和华神是眷顾人的神。“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赛49:15)


“以利沙说,你去,向你众邻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里,关上门,你和你儿子在里面将油倒在所有的器皿里,倒满了的放在一边。”(王下4:3-4)


可想那一天,这个寡妇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和儿子一起向左邻右舍去借一只又一只的空器皿。那时的制造业不像今天这样发达,所谓器皿是指窑匠用泥土所烧制的罐子或坛子,那容积比起今天的玻璃瓶或是塑料瓶可是要大得多了。


“于是,妇人离开以利沙去了,关上门,自己和儿子在里面。儿子把器皿拿来,她就倒油。”(王下4:5)


那一天,寡妇的一小瓶油加满了遍布房间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坛坛罐罐。


“妇人去告诉神人,神人说,‘你去卖油还债,所剩的你和你儿子可以靠着度日。’”(王下4:7)


一小瓶油,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在主的手里少可以变为多,在主的手中不断扩增,让这个寡妇和她两个儿子卖油还债,剩余的还可以靠着度日。


以利沙的师傅以利亚,曾经使撒拉法寡妇的“坛内只有一把面”却不减少,“瓶里只有一点油”并不短缺,养活寡妇一家并先知以利亚许多的日子。难怪以利沙可以像以利亚一样如法炮制,因为他们事奉的是同一位永生神!


四福音书中共同记载五饼二鱼的神迹,一个小孩子的午餐,五个大麦饼和两条小鱼,在主耶稣手中被无限扩增,喂饱五千男人,还不包括妇女和孩子。尤其是,在所有人都得到满足的同时,那个小孩子自己也得到肉体的饱足和心灵的祝福。


献上自己所有的,尽管微不足道,但在主的手中都可以无限扩增。同样,基督徒献上自己弱小的恩赐和微薄的奉献,在主的手中被主使用,都可以成为很多人的祝福。


请思想这段经文的一个细节。可以想见这个妇人所得油的多少,与她所借到的空器皿正相关。


她所借得的所有空瓶子都将被充满;从另一方面说,她所能得到橄榄油的最大值,到她所有空器皿充满为止。


如果她借得许多空瓶子,她就多得油;如果她借得只有少许的空瓶子,那就只能得很少的油;当然,如果她不相信先知的话,压根儿就不出去借空瓶子,那她就一点儿油也得不到。


所以是:多信多得,少信少得,不信不得。换言之:寡妇所得祝福的多少与她的信心成正比。


主耶稣在医治病人时,常问人一句话:“你信我能做这事吗?”


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主也总是会说,“照你的信给你成全了吧。”


一个人对神和祂话语的信心有多大,他从神那里得到的祝福就有多大。“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可11:24)


寡妇的困境反而成为她和全家的祝福。因为“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