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沙之十一---平安与平静

王下4:18-26


“孩子渐渐长大,一日到他父亲和收割的人那里,他对父亲说,‘我的头阿,我的头阿。’ 他父亲对仆人说,把他抱到他母亲那里。仆人抱去,交给他母亲。孩子坐在母亲的膝上,到晌午就死了。”(王下4:18-20)


书念妇人在不可能的情形下得了一个儿子,可想她该是怎样的激动和喜悦呢!如今,好不容易得来的儿子,她独生的儿子,坐在她的膝盖上死去了。


“神人,我主阿,不要那样欺哄婢女。” 当初的惧怕还是临到她了。换做常人,谁能承受如此的打击呢?


然而,这个书念妇人的了不起之处恰好在这里显明出来。


她没有常人的第一反应---哭号,她没有悲伤和抱怨,她没有试图自己努力去救孩子,她也没有抱起孩子去看医生,她甚至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她的丈夫。


“他母亲抱他上了楼,将他放在神人的床上,关上门出来。”(王下4:21)


看她所做的一连串动作:把孩子抱上楼,放在神人的床上,关上门出来!


她身上拥有一种出人意料的平静和力量。她怎能如此出奇地镇静呢?


“呼叫她丈夫说,‘你叫一个仆人给我牵一匹驴来,我要快快地去见神人,就回来。’丈夫说,‘今日不是月朔,也不是安息日,你为何要去见他呢?’妇人说,‘平安无事。’”(王下4:22-23)


我们有理由相信,书念妇人的丈夫也是个敬虔的人,不然不会同意妻子如此细心地招待以利沙,也不大愿意和妻子一起为以利沙建一个小楼居住。但书念妇人丈夫的灵性境界还是比书念妇人差一大截:今日既不是节期,又不是安息日,你为什么要去见神人呢?


妇人回答说:“平安无事!”


“平安无事?” 怎么可能?她的儿子刚刚死了,而且就坐在她的膝盖上死在她自己的怀抱里。怎么会平安无事呢?


因为她知道,给她丈夫多说也是无益,这个孩子是从神而来的,如今孩子的情形是任何人也帮不上忙的,只有那位赐生命的主能够拯救他。于是,她对任何人都不说任何话,直接去迦密山找神人以利沙---她甚至清楚知道神人就在迦密山!


“妇人就往迦密山去见神人。神人远远地看见她,对仆人基哈西说,‘看哪,书念的妇人来了。你跑去迎接她,问她说,你平安吗?你丈夫平安吗?孩子平安吗?’她说,‘平安。’”(王下4:25-26)


当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问她说,“你平安吗?你丈夫平安吗?孩子平安吗?” 回答说,“平安!”

这个书念妇人在遭遇儿子死去的打击,竟还有如此出奇的平安和镇静,一种从神而来出人意外的平安!而且还能有条不紊地做这一系列的事情:把孩子放在神人的床上,请丈夫打发一个仆人,牵来一匹驴子,赶了大约20英里的路来到迦密山…


希伯来文中的“平安”(Shalom, 沙龙)尤其指从神而来的安息。


“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God.”)(诗46:10)

“休息”英译为“安静”。


这书念妇人所做的,正应了以赛亚书中神自己的话:“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赛30:15)


诗歌《我心灵得安宁》(It is Well with My Soul)的作者司百福(Haratio Gates Spafford),1871年的芝加哥大火,使他投资的房地产业损失惨重。而就在不久前,他的儿子刚死于猩红热。1873年11月,他安排妻子和四个女儿先期到到欧洲休假,自己因为临时有一些事务要处理没有与她们同行。11月23日,他的妻子女乘坐的船在途中遭遇船难,四个女儿一同丧生。司百福随即乘船前往英国,途径出事地点时他心中涌起巨大悲伤,但却奇妙地蒙了圣灵极大的安慰。他记下这一刻的平安,后来写下他生平唯一的一首诗歌《It is Well with My Soul》,直到今日仍广为传唱,成为许多人苦难中的安慰。


When peace like a river attended my way,

When sorrows like sea billows roll,

Whatever my lot, Thou has taught me to say,

It is well,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有时享平安,如江河又平稳,有时忧伤来似浪滚;

不论何环境,我已蒙主引领;我心灵,得安宁,得安宁。


据说英国有一个画作的竞赛,要求参加者画出一幅表达“平安”的图画。


有两幅画引起人们的注意:第一幅画的是一个平静如镜的湖面,一只小鸭安静地伏在上面;第二幅画的是在一个飞流直下的瀑布下面有一棵小树,因为被瀑布的浪花打湿,树枝深深的弯下去。而就在那根树枝上有一个鸟巢,一只小鸟安卧在里面。


前者描述的是平静,后者表达的是平安!


主耶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14:27)


弟兄姐妹,如果你遭遇患难,愿从主而来的平安充满你的心,如同祂对书念妇人的看顾一样。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