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沙之十三---致死与医治

王下4:38-41


先知以利亚和以利沙的完美搭档,成为施洗约翰和主耶稣事工的直接预演,先知以利沙的恩慈怜悯更是在许多层面上成为主耶稣基督的预表。


“以利沙又来到吉甲,那地正有饥荒。先知门徒坐在他面前,他吩咐仆人说,你将大锅放在火上,给先知门徒熬汤。有一个人去到田野掐菜,遇见一棵野瓜藤,就摘了一兜野瓜回来,切了搁在熬汤的锅中,因为他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倒出来给众人吃,吃的时候,都喊叫说,神人哪,锅中有致死的毒物。所以众人不能吃了。以利沙说,拿点面来,就把面撒在锅中,说,倒出来,给众人吃吧。锅中就没有毒了。”(王下4:38-41)


以利沙来到吉甲,那地正在遭遇饥荒。


对于神的子民以色列来说,饥荒通常是他们犯罪导致神管教的后果。


申命记是摩西对将要进入迦南地的第二代以色列百姓的临终训言,摩西苦口婆心地告诫百姓,顺从神必然蒙福,悖逆神必然受祸。


“耶和华要用痨病,热病,火症,疟疾,刀剑,旱风,霉烂攻击你。你头上的天要变为铜,脚下的地要变为铁。”(申28:22-23)


先知以利亚和以利沙时代,是以色列灵性黑暗堕落的时期,因此国中时常遭遇饥荒和各样灾祸。


但哪怕在最黑暗的世代,神也为自己留下一批忠心服事的人。据信是先知以利亚所建立的先知学校,先知以利沙继续这样的服事。在吉甲有一批先知门徒此刻正围坐在先知以利沙身旁。这一群先知门徒,在灾荒年代忍受着饥肠辘辘,却如饥似渴地学习神的话语。


先知以利沙所做的,让人想起主耶稣的话,“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但显然也是需要食物。神的话语维持人灵性的生命,食物维持人肉体的生命。故此,先知以利沙先是教导先知门徒神的话语,然后他也吩咐仆人说,“你将大锅放在火上,给先知门徒熬汤。”(王下4:38)


在饥荒时期食物短缺,于是先知门徒中的一个便出去到野地去掐野菜。他在地里遇见一颗野瓜藤,便摘了一兜儿野瓜回来,他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却未加思考直接切了倒在熬汤的锅中,没想到这野瓜是有毒的。


小时候在贫穷的乡下长大,总是吃不饱饭,蔬菜更是很少吃到,顶多是夏季在自家院子周围种一些南瓜或豆角之类。有时雨过天晴之后的清晨,在村外山坡的栗树林中,会有不少的蘑菇出来,于是村里的孩子们便一大早出去采蘑菇,回来加些盐煮熟了,便是生活的极大改善,犹如过年一般。但今天想起来有些后怕,因为有些蘑菇是有毒的,万一采到毒蘑菇,说不定一家人都有性命之忧。神是顾念穷人的神,山区那么多人常年采蘑菇,倒也没有什么食物中毒的事发生。


有一次教会一位姐妹送我几个自种的蒲瓜,特意交代我如果尝到有苦味就不要吃。我拿回家尝尝真有苦味,但我舍不得扔掉,心想有时候还专门吃苦瓜呢,味道苦有什么关系呢?谁知吃了之后发生很厉害的食物中毒症状。那一次可真是领教了,有些东西哪怕看起来好看,却真的不能吃。


仆人把熬好的汤倒出来给众人吃,“吃的时候,都喊叫说,神人哪,锅中有致死的毒物。所以众人不能吃了。”(王下4:40)


仆人熬了一大锅的汤,现在却因为有毒众人都不能吃了。要是今天,这事儿很容易处理,把锅里的汤一下子倒掉从新再做好了。但那时是饥荒之年,那一大锅汤本来是先知门徒得之不易的午餐或晚饭,怎能舍得就这样倒掉呢?


“以利沙说,‘拿点面来,’ 就把面撒在锅中,说,‘倒出来,给众人吃吧。’ 锅中就没有毒了。”(王下4:41)


不是因为加的那点面有什么神奇功效,那明显是耶和华神所行的一件神迹。而这一件神迹,在圣灵默示之下,成为耶稣基督恩惠福音的奇妙预表。


以利沙仆人所熬的这一锅汤,在那饥荒年代缺少主食,但可能找到的能吃的东西大概都加在锅里了。但无论加入什么样的食材,因为那致死的毒素---野瓜在里面,那整锅的汤便都被毒素污染,不能再食用了。唯有先知把那整全的细面加进锅里,毒素才能移除,而且很干净彻底地去除。


这个世界,每个人都吃进了一种致命的毒素必死无疑,那就是罪。


这个世界充满了致死的罪的毒素。


第一, 无神论。这种愚蠢无知有狂妄自大的罪恶,苦害了千千万万的人们。其实,真正通过认真思考研究相信无神者少之又少,绝大多数无神论者是人云亦云被洗脑的结果,还有一部分是不愿意在道德上负责任。拒绝一位圣洁公义的神的存在,就可以不必为自己的生活负道德上的责任,因为缺乏畏惧和敬畏之心,于是人便可以为所欲为。


第二, 进化论。进化论这个字给人严重误导,因为生物的变异不存在进化只有退化,最多只能是变化。进化论不是科学,姑且不说它无法重复和验证,就连化石的记录也都根本不存在,所有的所谓化石证据,要么是误传,要么就是人为的造假。进化论甚至不能称得上是一种理论,充其量只是一种假说,比天方夜谭还要大胆得多。进化论不仅没有给科学带来些微的贡献,反而衍生出社会达尔文主义,成为大屠杀和种族灭绝的理论基础,于是,尔虞我诈、你死我活的丛林法则便大行其道,成为人类社会的巨大灾难。


第三, 拜金主义。“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口号成为全民的驱动力,它不仅演变成“捉住耗子就是好猫和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论,也直接促成“一切向钱看”的社会风气。其后续的必然结果是:权贵阶层令人触目惊心无法遏制的官员腐败,在民间形成“笑贫不笑娼的”恶劣习气。从今日社会被刷屏的热点新闻,你几乎总能找到拜金的影子。甚至在“为生活奔波忙碌”的无奈中,真正起作用的可能仍然是金钱的指挥棒。


第四, 后现代主义。后现代者怀疑一切,反对所有权威,否认绝对真理,在相对、包容和政治正确的指引之下,放弃并抵挡宇宙间的绝对真理。


第五, 极端自由化。美国最高法院两年前判决同性婚姻合法;台湾立法院也要通过立法使同性婚姻合法化,充当亚洲第一;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甚至通过立法改变父亲和母亲的定义,采用无性别中性词来称谓父母。这一立法将从根本上解体传统的婚姻和家庭。如此种种的邪恶,反对神所设立的婚姻家庭秩序,势必给人类自己带来咒诅。(注:美国国会推动的《平等法案》更是离谱)


这个世界充满致死的毒素,而这一致死的毒素没有任何方法可以除去,主耶稣基督是唯一的拯救。耶稣基督作为神的儿子,道成肉身,圣洁无罪却在十字架上为罪人舍身流血,使一切愿意相信接受祂的人罪得赦免、获得永生。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


神不仅藉着祂儿子耶稣基督的宝血赦免世人所犯的罪孽,赐给人永生的盼望;而且赐下圣经,祂自己的话语,成为人生命的指引和标杆,成为人生活的原则和准绳。


所以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是世人脱离罪恶和死亡的唯一方式和途径。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