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沙之十二---平凡与伟大

王下4:27-37


书念妇人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她无皇室血统,无显赫地位,无高深学问。她没有像撒拉、利百加那样的美貌,没有像底波拉、以斯帖那样对以色列民的拯救,甚至她也没有像约基别、哈拿那样各有一个了不起的儿子。她极其平凡、少有人注意到她,圣经甚至没有记下她的名字。


然而这样一个平凡的女人却是一个极为了不起的女人。中文和合本翻译称她为“一个大户的妇人,” 这个字KJV译本翻译为:a great woman, 即一个伟大的女人。


这个平凡的女人何以又被称为是一个伟大的女人?因为她的伟大隐藏于她非凡的信心之中。

“妇人上了山,到神人那里,就抱住神人的脚。”(王下4:27)


书念妇人在回答她丈夫和基哈西问话时都说:平安无事。然而,当她来到先知以利沙面前,她却迫不及待地做了一个反常的举动:她上前抱住以利沙的脚。


这个举动极为反常。首先,脚是人身体中被视为不体面、不洁净的部分,也正因为如此,在最后的晚餐上,当主耶稣为门徒洗脚时,彼得会有强烈的反对。


因此,当书念妇人抱住以利沙的脚,她将自己降为极度低微的位置。书念妇人如此的卑微,抱住先知以利沙的脚不放,甚至到了有违礼仪、不成体统的地步。而书念妇人本来是一个非常知书达理、注重礼仪的人。


请注意这样的细节,以利沙两次吩咐仆人基哈西叫书念妇人来,书念妇人一方面完全地顺从,另一方面又非常懂得礼仪和分寸。


“妇人站在以利沙面前。”(王下4:12)


书念妇人是站在以利沙面前,或是站在门口。她没有以家庭主妇的身份随随便便进入到以利沙的房间,虽然那是她和丈夫为以利沙预备的。她更没有到以利沙的房间随便坐在椅子上或是床沿上与先知说话,每一次她都毕恭毕敬地站在以利沙面前或是站在门口。


如今,这个书念妇人却是上前来抱住以利沙的脚,而且是紧紧抓住不放。书念妇人的反常举动连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也看不过眼,于是上前要推开她。


“基哈西前来要推开她,神人说,‘由她吧。因为她心里愁苦,耶和华向我隐瞒,没有指示我。’”(王下4:27)


基哈西要推开书念妇人,但以利沙是满有恩慈的先知,“由她吧,因为她心里愁苦。”

“妇人说,‘我何尝向我主求过儿子呢?我岂没有说过,不要欺哄我吗?’”(王下4:28)


换做常人,最可能说的话大概是:“快!快!神人哪,我儿子死了,求你快去救救他吧!”


然而,书念妇人的话,把先知以利沙重新带回到当初他说妇人要的儿子时的情景,如今妇人当初的担忧竟成真实的了。就情感而言,“我何尝向我主求过儿子呢?我岂没有说过不要欺哄我吗?”比“我儿子死了,求你快去救救他吧”要急切、强烈得多得多。


书念妇人的信心是何等地了不起,“死”这个词自始至终没有出她的口。


虽然书念妇人没有说明,但先知以利沙已经得到确实的信息:她的儿子死了。


于是,“以利沙吩咐基哈西说,‘你束上腰,手拿我的杖前去。若遇见人,不要向他问安。人若向你问安,也不要回答。要把我的杖放在孩子脸上。’”(王下4:29)


按说,先知已经给出了解决的办法,先知的仆人基哈西已经快速赶过去,又有神人的杖可以放在孩子的脸上,孩子应当可以安然无虞,妇人可以放心了。但她没有停下,她知道基哈西去没有用,那没有气息的杖也没有用,唯有先知本人到场才行。


“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王下4:30)


这句话似曾相识,在哪里见过?对,是以利沙自己说过的。


当他的师傅以利亚三次对他说,耶和华打发我到…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三次用这同样的话回答以利亚:“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王下2:2;4;6)


书念妇人说的话和当初以利沙所说的一字不差!以利沙的心如何能不感动呢?“于是以利沙起身,随着她去了。”(王下4:30)


“以利沙来到,进了屋子,看见孩子死了,放在自己的床上。他就关上门,只有自己和孩子在里面,他便祈祷耶和华,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口对口,眼对眼,手对手。既伏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身体就渐渐温和了。然后他下来,在屋里来往走了一趟,又上去伏在孩子身上,孩子打了七个喷嚏,就睁开眼睛了。”(王下4:32-35)


以利沙所做的正像当年他师傅以利亚所做的,只是因为师徒二人性格上的迥异,以利沙的祷告没有当年以利亚那样几乎是情词错乱。以利沙关上门,只有自己和孩子在里面,他就祈祷耶和华,然后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身体就渐渐温和了。然后他在屋里来往走了一趟,又伏在孩子身上,孩子就活了。


这整个过程,书念妇人都没有在场,她更没有伤心悲痛的哭号,她只安静地站在外边等候。


“以利沙叫基哈西说,你叫这书念妇人来。于是叫了她来。以利沙说,‘将你儿子抱起来。’妇人就进来,在以利沙脚前俯伏于地,抱起她儿子出去了。”(王下4:36-27)


书念妇人进来,没有说一句话,她在以利沙脚前俯伏于地,然后抱起儿子出去了。


对比以利亚使撒拉法寡妇的儿子复活,寡妇对以利亚说,“现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华借你口所说的话是真的。”(王上17:24)


此时无声胜有声!书念妇人用不着对先知以利沙说这样的话,因为她自始至终都完全地相信!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来11:6)


圣经有哪些地方提到这书念妇人非凡的信心吗?有!


书念妇人的故事并没有在列王记下第四章结束。列王记下第八章记载,先知以利沙曾对着书念妇人说,以色列地将有七年饥荒,以利沙要她带着儿子外地去躲避饥荒。于是书念妇人就带着全家往非利士地住了七年。七年完了,书念妇人从非利士地回来,为自己的房屋田地求告王,遇见基哈西正在对以色列王讲述先知以利沙使那妇人的儿子复活的神迹。


“于是王为她派一个太监,说,‘凡属这妇人的都还给她,自从她离开本地直到今日,她田地的出产也都还给她。’”(王下8:6)


多年后,耶和华神自己亲自借用书念妇人这一历史事件的寓意,向犯罪遭遇神管教的以色列百姓应许说,“我打发到你们中间的大军队,就是蝗虫,蝻子,蚂蚱,剪虫,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补还你们。你们必多吃,而得饱足,就赞美为你们行奇妙事之耶和华你们神的名。”(珥2:25-26)


新约希伯来书十一章的信心伟人榜,也再次提到这位书念妇人。


“有妇人得自己的死人复活。”(来11:35)


旧约圣经记载的妇人得自己的死人复活,只有以利亚复活的撒拉法寡妇的儿子,和以利沙复活的这书念妇人的儿子。但希伯来书用“妇人”而非“寡妇,”因此可以肯定是指这一位书念妇人,她因信从死里得回自己的儿子。


书念妇人的美德:用爱心接待客旅,敏锐的属灵悟性,渴慕上帝的话语,渴慕圣徒的交通,敬虔与知足之心,完全顺服神旨意,处乱不惊的平静,不离不弃的跟随,笃定不移的信心。书念妇人实乃今日信徒的榜样!


书念妇人,一个甚至没有留下名字的女人,一个才德的妇人,一个顺服的妻子,一个平凡的母亲,因着她的敬虔爱主和不变的信心,被列入新约圣经的信心伟人榜,成为一位伟大的母亲,成为后世圣徒效法的楷模!


因为,“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爱的人。”(诗33:18)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