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沙之十四---饥饿与饱足

“有一个人从巴力沙利沙来,带着初熟大麦作的饼二十个,并新穗子,装在口袋里送给神人。神人说,把这些给众人吃。仆人说,这一点岂可摆给一百人吃呢?以利沙说,你只管给众人吃吧。因为耶和华如此说,众人必吃了,还剩下。仆人就摆在众人面前,他们吃了,果然还剩下,正如耶和华所说的。”(王下4:42-44)


有人说,基督徒所说的福音,是世人罪得赦免,获得永生的盼望,这些都是看不见摸不着很抽象的东西,福音有没有一些看得见、比较实际一点儿的益处?当然!


保罗说,“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林前15:19)是指基督徒最大的盼望是在天上。但基督徒的盼望也实实在在是在地上就已经开始了的。


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所以永生的盼望是从信主的时刻就已经开始了的。其中一个最常见的好处,就是你时刻经历主的看顾。


被称作恩慈先知的以利沙,是主耶稣恩典怜悯的完美预表。


有一个人带着初熟大麦做的饼和新穗子,送给神仆人先知以利沙,在灾荒之年,这二十个大麦饼和新穗子是相当宝贝的,这一位爱主之人将这初熟的、上好的、馨香的祭物藉由奉献给神仆人以利沙而奉献给神,是神所喜悦的。因此这个不知道名字的人所做的是很值得称道的,他乃是对主很美好的服事。


这个爱主的人将这二十个大麦饼和新穗子献给先知以利沙,是为了照顾神仆人的。但先知以利沙没有把这些留下来自己享用,先知而是吩咐仆人说,“把这些给众人吃。”(王下4:42)


“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可6:34)


先知以利沙满了主耶稣的恩慈和怜恤。


列王记下第四章这段儿圣经所记载的,几乎就是新约福音书中五饼二鱼故事在旧约的翻版。

以利沙对仆人说“把这些给众人吃”(王下4:42)与主耶稣对门徒说“你们给他们吃吧”(可6:39)是何等的相似啊。


不仅先知以利沙和主耶稣所说的相似,连仆人和门徒说的也惊人地相似。


“仆人说,这一点岂可摆给一百人吃呢?”(王下4:43)


“有一个门徒,对耶稣说,‘在这里有一个孩童,带着五个大麦饼,两条鱼。只是分给这许多人,还算什么呢?’”(约6:8-9)


先知以利沙对仆人说,“你只管给众人吃吧。因为耶和华如此说,众人必吃了,还剩下。”(王下4:43)


仆人的理智告诉自己,这怎么可能呢?但也许是跟随主人久了,看见不少违反理智的事情,便让自己的理智顺服先知话语的权柄,将那二十个大麦饼和新穗子摆在先知门徒面前,众人都吃了,果然还有剩余,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连这样的细节在新约五饼二鱼的神迹中也惊人地重复。“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吃的人,除了妇女孩子,约有五千。”(太14:20-21)


先知以利沙用别人送给他的二十个大麦饼,喂饱了一百个人还有剩余;主耶稣用一个小孩子五饼二鱼的午餐喂饱了五千人还有剩余。显明主是大有能力又满有慈爱;显明主的信实和祂话语的真实。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诗23:1)


“我的神必照他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


“施比受更为有福。”(徒20:35)


先知以利沙使锅中致死的毒物得以医治,指明主耶稣是世人灵魂的拯救者;

先知以利沙用二十个大麦饼喂饱一百人,指明主耶稣是世人身体的供应者。


“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2-33)


耶稣基督,这位有大能救人脱离死亡的神,有慈爱满足神儿女需要的主,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不接受祂的恩典呢?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