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祷告系列 (二)---征战的利器


经文: 出17:8-16


当以色列出埃及后一个月, 来到以琳和西乃的中间, 百姓因在旷野赶路, 飘流, 疲乏劳累, 没有水喝, 向摩西发怨言, 神吩咐摩西说,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手里拿着你先前击打河水的杖,带领以色列的几个长老,从百姓面前走过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里,站在你面前。你要击打磐石,从磐石里必有水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长老眼前这样行了。”(出17:5-6)


正当以色列百姓疲乏无力、干渴劳累之时,亚玛力人趁火打劫,来袭击以色列人。更有甚者,他们袭击落在队伍尽后边的老弱病残的人。“你要记念你们出埃及的时候,亚玛力人在路上怎样待你。他们在路上遇见你,趁你疲乏困倦击杀你尽后边软弱的人,并不敬畏神。所以耶和华你神使你不被四围一切的仇敌扰乱,在耶和华你神赐你为业的地上得享平安。那时,你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涂抹了,不可忘记。”(申25:17-19)


亚玛力人是以色列人的宿敌,从以色列的历史上看,摩西、约书亚、士师记中的基甸、扫罗、大卫都曾与亚玛力人交战。亚玛力人乘人之危, 击杀老弱病残, 实在是可恶可恨。所以神说, 祂自己要亲自与亚玛力人征战, 涂抹他们的名号。


敌人是凶残的, 但那看不见的敌人更加凶残, 就是那起初杀人的 (约8:44),历史上类似纳粹屠杀犹太人, 他们都不过是撒但的差役而已。


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都自动地隶属于两大阵营的其中一个, 要么是属神的, 要么是属魔鬼撒但的。


弟兄姐妹,当你成为基督徒时, 你站在神这一边, 就自动成为撒但的敌人。否则,你就是撒但的朋友,神的仇敌, 没有中间选择。


面对敌人的攻击, 摩西勇敢应战: “摩西对约书亚说,你为我们选出人来,出去和亚玛力人争战。明天我手里要拿着神的杖,站在山顶上。”(出17:9)


摩西吩咐约书亚挑选精兵去前线打仗, 然而令人奇怪的是, 他说, “明天我手里要拿着神的杖,站在山顶上。”


摩西要干什么?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工具, 工具正确, 易如反掌; 若工具错误, 几乎令你束手无策。


摩西知道,他正在面临一场严峻的属灵争战,因此也必须用属灵的方式去应战!


“站” “STAND”, 警醒, ALERT, 警惕, 不受迷惑, 恒切祷告。


“在山顶上”, top on the hill, 守望, 全程观测, 掌握全局, 目标明确, 祷告有针对性。


"手里拿着神的杖","杖",权柄,能力的象征。


不要小看摩西手中的杖:那是神的权柄。


这杆杖,曾击打河水, 使之变为血(出7);击打地上尘土, 变为虱子(出8);击打红海, 海水分开(出14);击打磐石, 磐石出水(出17)。


如今,摩西要与亚玛力人争战, 他需要神的权柄,属天的能力。


弟兄姐妹们,今天我们也需要神的权柄和能力,但我们不需要摩西的杖,因为耶稣基督的宝血和圣名, 就是我们绝对的权柄!


一.争战与祷告


这场征战有两个战场,一个在山下, 约书亚直接在前线与敌人交锋;另一个在山上, 而且在山上决战的胜负决定山下征战的胜负。


“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出17:11)


摩西在向神呼求!


举手---得胜! 垂手---失败!


神完全可以让以色列人轻易得胜,但是somehow,神选择这样行, 摩西举手, 以色列人得胜,摩西垂手, 以色列人失败。


神借此告诉摩西和约书亚,得胜乃在乎耶和华!


弟兄姐妹们,在你的生命中, 有这样两个战场的经历吗?表面上是一件事, 但起决定作用的是另一件事,即属灵的战斗!


很多时候,疾病是属灵征战,相当部分的慢性疾病,灵里痊愈了,病也就好了。


约翰福音第五章, 那瘫痪了38年的病人, 他的灵魂伴随着他的肉体也一并也瘫痪了, 耶稣对他说, “起来,拿你的褥子走吧。” 如果他不站起来,他还是瘫子。


有一个时期, 教会祷告会为一个地区的福音事工祷告, 求神断开笼罩在这一地区黑暗势力的网罗, 为人的灵魂得救祷告, 果然有人主动找教会求人带领决志。


摆在台面上的事情或难处,其成功与失败是由背后的属灵征战来决定的!


今天许多教会的光景,正是这样的情形!


大布道家慕迪,有一次在处理完一大堆复杂事物之后到英国去休息,他事先对自己说, 到英国去休息听道,决不讲道。但到英国后, 一天一个名叫Mr. Lessey 的牧师, 来请他到他教会讲道,慕迪本不想讲, 但拗不过只好同意。


主日上午,他去Mr. Lessey教会讲道,自觉干巴巴的毫无能力。自己心里说,答应Mr. Lessey实在是一件愚蠢的事。到了晚上,Moody请辞, 但还是拗不过, 只好怀着沉重的心情,硬着头皮上台了。但奇怪的是,他开始讲道不久,他就感受到那看不见的能力倾倒在会众中间。当他结束呼召的时候,有差不多500人站起来接受耶稣基督。


Moody想一定是搞错了,让人坐下说, “请真心愿意相信耶稣的在会后到崇拜厅后面的房间里,牧师会与你们见面。” 他就看到人们顺着两边的侧门进入教会的法衣室。Moody深感纳闷,问Mr. Messy,


“他们是你教会的吗?”


“大部分不是。”


“是基督徒吗?”


“据我所知,不是。”


到了房间,Moody高声再次发出邀请, 所有的人又都站起来了, Moody相信什么地方搞错了,他让人坐下,于是又一次更高声地邀请,所有的人又全部站起来了。


Moody 说,“我明天就离开这里了,若真心愿意相信耶稣的请礼拜一晚上再到这里,Mr. Lessy会与你们见面。”


第二天,Moody在另外城市接到Mr. Lessy 的电报:”人比前一天更多了,你必须回来帮助我们。”


当Moody告诉刁雷博士这个故事时,刁雷说,


”一定有人为你祷告。”


“我忘了告诉你吗?那天上午,一个姐妹回到家, 对她瘫痪在床的姐姐说, '猜今天谁来讲道?'姐姐猜了一长串名单后,妹妹说,‘都不对。是芝加哥的Moody先生。’姐姐大叫一声,‘是Moody?为什么不早告诉我? 早知是他,我就不吃早饭了。快出去,把门关上,不要让人给我送晚饭,我要为他禁食祷告。’”


这就是原因!前方那看得见的战场的胜负是由背后那看不见的战场的胜败来决定的!


同样道理,传道人一篇成功的讲章,不是在office里做出来的, 而是在讲台上完成的,而且,一篇讲章的成功与否,主要不取决于传道人,主要取决于听众。正如一所大学的成功,主要不是取决于教授,而是取决于学生一样。会众的责任,就是为传道人祷告,为自己祷告。


“但摩西的手发沉,他们就搬石头来,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亚伦与户珥扶着他的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他的手就稳住,直到日落的时候。”(出17:12)


这里让我们看到一个祷告的团队: 没有一个人是Superman!弟兄姐妹需要彼此扶助,相互激励。并非神也象人一样看中人数,乃是因为一个团队的祷告,力量大不一样。


The penetrating power is different!


“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太18:19)

教会需要团体的祷告。


摩西、亚伦、户珥同心合一祷告的结果是:“约书亚用刀杀了亚玛力王和他的百姓。”(出17:13)


二.信仰的传递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作纪念,又念给约书亚听。”(出17:14)


有意思的是, 神要摩西把此事记下来,而且特别叮嘱他说,要念给约书亚听。为什么要记下来?


神要摩西把这个“得胜在乎耶和华”的信念传递下去,把“祷告”这个大能的属灵利器传递下去!


为什么要特别念给约书亚听?


因为约书亚是天才的军事领袖, 今次是初试身手, 神也知道约书亚将要接替摩西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那是全面展示他的军事才能的时机。神要约书亚知道,使以色列得胜的不是他约书亚, 乃是万军之耶和华! 神要约书亚不可自高,要一生一世依靠祂!


“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举目观看,不料,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对面站立。约书亚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帮助我们呢?是帮助我们敌人呢?祂回答说,不是的,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说,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约书亚就照着行了。”(书5:13-15)


“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4:6)


一个可行的操练:将你每日的祷告记录下来,将神的答应祷告也记录下来,观看神的作为,记录神的大能, 回顾神的信实,从而更坚定我们的信心,永不怀疑地跟随祂!


三.耶和华尼西


“摩西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尼西(就是耶和华是我旌旗的意思),又说,耶和华已经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争战。”(出17:15-16)


耶和华尼西:耶和华是我的旌旗。


旌旗的作用: 指引,方向,带领,勇气,盼望,同心, 合一,目标,战斗,得胜!


“耶和华是我的 旌 旗,” 那意思是:


耶和华是我的指引!

耶和华是我的方向!

耶和华是我的勇气!

耶和华是我的力量!

耶和华是我的盼望!

耶和华是我的目标!

耶和华是我的得胜!

耶和华是我的凯歌!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零八年一月十八日

修于主后二零二二年三月二十四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